1968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给我党中央委员会一封贺电,祝贺我党召开八届扩大的十二中全会。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伟大的中国人民的社会主义建设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一个里程碑。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就这一伟大胜利向毛泽东同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最衷心的祝贺。这个胜利是毛泽东同志制订和指引的革命路线的一个划时代的胜利。
    各省、市和自治区(除台湾省以外)革命委员会的建立以及最后宣判刘少奇及其资产阶级路线的罪行和把刘少奇开除出党,是对全世界——包括丹麦——革命力量的巨大鼓舞。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充分显示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是对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争取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正义解放斗争的强有力的支持。
    谨致以兄弟般的敬礼
    丹麦共产主义联盟(马列)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十八日于哥本哈根

【本刊讯】日本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机关报《亚非团结》十一月十五日登载一篇文章,题目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中国共产党第八届扩大的中央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会,开创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的新时代》。全文如下:
    中国共产党第八届十二中全会于十月三十一日胜利闭幕了。这次全会是胜利的大会,是伟大的进军号,它给了美帝国主义、苏联社会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一个沉重的打击。
    尤其是给了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一个惊天动地的决定性的毁灭性打击。
    全世界革命人民和真正的造反派都热烈颂扬这次全会,从这次全会中感到了我们的时代、人民的时代的气息。
    这是为什么?
    因为这次全会宣告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毛泽东思想的决定性胜利。
    因为这次全会抗击了国际修正主义、反革命的逆流,表明了开辟世界历史的新开端的方向。
    因为这次全会宣告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的决定性胜利。
    因为这次全会响亮地宣告了已经摧毁资产阶级司令部,把刘少奇永远开除出党。
    又因为这次全会宣告了已经排除废料,吸收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的新鲜血液。还因为这次全会宣告了要在工人阶级领导下,进行斗、批、改,解放台湾,建设一个红彤彤的工人的祖国——中国。
    不能把这次全会的意义局限于中国国内。
    在现时刻是不可能估量这次全会的意义的。
    因为这次全会的胜利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壮举,它明确地提出解决当前世界上各种问题的答复。
    它结束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史上的争论。
    它为包括越南和捷克在内的一切现实的斗争指出了航向。看看那个软弱无力、丧魂落魄的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的动摇吧!
    世界革命的新阶段——毛泽东思想的新时代已经开始了。让我们在反帝、反修、日中团结的旗帜下,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掀起粉碎安全条约的惊涛骇浪!
    八届十二中全会胜利万岁!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万岁!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
    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万岁!

【本刊讯】日本《东风新闻》十八日刊登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常务理事田中修二郎写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国庆节前后,我在中国访问了三个星期。对我本人来说,这是一次简直要用开了眼界这句话来形容的学习。真正新的面貌已在中国社会出现,毋宁说是在今后。现在,世界上大多数人都认为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胜利了。连无产阶级的敌人也不能再闭眼不看这个事实。但是,不少的人有意无意地低估文化大革命胜利的意义,用“文化大革命结束了,中国也开始稳定了”这种说法一带而过。但是,世界上谁都要惊叹不已的事情,毋宁说将要在今后发生。在涉及经济、科学、文化及其他人类生活的一切方面,人类迄今没有经历过的新事情,今后肯定会一件接一件地发生。
    周恩来总理九月三十日晚上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国宴,我也应邀出席了。在座的大部分人是工人和解放军。我在一九六○年和一九六七年曾经两次被邀请参加国宴,可是这一次,我感到人好象全都换了。我在宴席上坐下来不久,感动的心情就上升到了兴奋的程度。当歌声从一张桌子响起,四面八方马上都接二连三地响起解放军、工人雄壮有力的合唱,最后汇成了象是要动摇人民大会堂的轰响。我不懂中国话,当然也听不懂他们在唱什么,但是我处在这种革命激情的漩涡之中,产生了一个错觉,仿佛这里不是华丽的宴会厅,而是一次中国革命战争当时的野战军的集会。我还马上感到了一种幻觉,仿佛听到了一九一七年十月二十四日集合在列宁所领导的起义的司令部斯莫尔尼宫的工人赤卫军的呼唤声。
    这天晚上的印象对我本人来说是非常强烈的。但是,这天晚上发生的事情其实不过是显示中国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现阶段——工人阶级领导一切,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各个领域斗、批、改的政治舞台
    ——的高昂的干劲的一个现象而已。
    中国的工人,正在以迄今世界上任何地方都不可能见到的规模和深度,尽情地发挥着工人阶级为了人类进步而能够发挥的能量和潜力。林彪副主席在国庆节讲话中说:“这是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伟大事件。的伟大事件。”但是,这还是谦虚的说法,实际上大概可以认为是一九一七年俄国革命以后最重要的事件。
    过去,世界上的人们在推测人类的前途的时候,总是把苏联的社会主义和美国的资本主义作对比,来评论其优劣。但是,苏联已经变修,因此这样的对比已经不再有意义。举例说,美国的文化和苏联的修正主义文化之间,究竟有多少不同呢?近年来,人们对于社会主义的前途变得缺乏具体的形象了。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打破了人类发展史上的这种停滞不前的状态。对于社会主义的形态及其前途,世界上的人们现在开始有可能得到一个新的形象了。最近几年里将出现的中国的新面貌,将会何等深刻地震撼世界上的人心啊!这在我简直是想象不出来的。
    我的朴素的体会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把人类历史的步伐加快了几十年。

【本刊讯】《日内瓦日报》二十二日发表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联合国大会第十七次拒绝让共产党中国取代国民党中国。
    需要求得一个允许两个国家并存的方案:这两个国家一个自然叫做中国,另一个则叫做福摩萨,但是大陆上的中国人不承认蒋介石盘踞的岛屿是独立的;他们认为福摩萨只是与人民共和国不连在一块儿的一个省份,福摩萨只是由于有美国舰队的庇护才得以生存的。
    其实,红色中国目前并不一定愿意加入国际机构。无疑,一个国家被排除在外和受到孤立决不是什么愉快的事情。可是,毛泽东由于对所有西方国家寸步不让和表示敌视,对苏联表示蔑视,而成了全世界革命派真正的领袖。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建立了拥护毛泽东的青年小组。中国的影响一直扩大到非洲。在要变革社会的人们的心目中,莫斯科的威信在下降,北京的威信在提高。
    但是,从政治的角度来考虑,人们不禁要问,接纳毛泽东的中国加入联合国岂不是更好吗,因为毛泽东的中国加入了联合国就得恪守规章,就得受条款的约束。
    按道理说,必须承认,代表中国人民的是北京政府,而不是台北政府。正因为如此,所以法国和英国投票赞成接纳北京政府加入联合国。此外,人们不明白,如果不让一个人口相当可观、并且又是生产原子武器的国家加入联合国,如何解决重大的世界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七日电】美国二十六日说,北京的沉默是(美国)同共产党中国的第一百三十五次会谈上周未能在华沙举行的原因。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对记者们说,共产党中国从来没有说过它打算接受美国关于在十一月二十日恢复定期会谈建议。
    他是由于北京关于中国共产党已经准备好参加这次会谈但它却被美国方面推迟了这种说法而说这番话的。
    国务院因为北京没有表示出它愿意在十一月举行会谈而在十一月十八日建议在明年二月初恢复会谈。
    北京电台星期二广播说,中国共产党准备于明年二月二十日举行会谈。
    麦克洛斯基对提问者说,美国现正准备通过外交途径答复这一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