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下面是今晚在爱丽舍宫宣读的公报全文。
    共和国总统宣布,在今天(二十三日)内阁会议之后,作出如下决定:保持法国法郎的目前比值。
    戴高乐将军将在十一月二十四日向全国发表广播演说。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共和国总统府发言人在爱丽舍宫院子里,对一百来名记者、摄影师和摄影记者宣读了关于戴高乐将军作出的保持法郎的目前比价并在明天向全国作广播演说的决定的公报。这项简短的公报一读完,大家就奔向电话机。吃惊是普遍的:今天下午来爱丽舍宫的大多数记者“打赌”法郎要贬值。
    内阁会议讨论了三个小时四十分钟。
    在开会期间,国家元首要求每一位部长就法郎的局势发表意见。
    据消息灵通人士得到的消息说,有几位部长在发言中明确地反对法郎贬值。其中特别是德勃雷和富尔。
    戴高乐将军在听取了政府全体成员发言之后指出,他也不主张法郎贬值,他的决定已经作出:贬值已被排除。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四日电】戴高乐总统昨天决定法国法郎不贬值,并且向同他的政权挑战的所有国际通货应战。
    据戴高乐的高级人士说,在令人注目的四小时爱丽舍宫内阁会议上,这位法国领导人对他的部长们说,“我将不让步”。
    从爱丽舍宫出来的一位戴高乐的助手对记者说,二十三日晚在戴高乐主持下举行的内阁特别会议,是戴高乐总统一九六一年决定使阿尔及利亚独立以来“最令人注目的一次会议”。
    这些人士说,戴高乐总统完全知道,世界财政界将把法郎贬值看成是虚弱的法国通货被强大的德国马克所打败。
    一位戴高乐的高级官员说,“戴高乐绝不会公开承认,他的法郎会被德国马克击败。他宁愿卖掉他的一切家当也不愿意这样作。”
    据了解,财政部长奥托利向内阁会议提出了“十国集团”紧急会议的一套建议,要求法国使紧张的法郎至少贬值百分之十。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法国决定不使法郎贬值的消息对共同市场人士来说好像是一个晴天霹雳,这些人士在过去二十四小时曾认为法国肯定要把法郎贬值。
    在苏黎世,一个重要的私人银行的董事长说,法国的决定使他感到震动,他认为这个决定会引起恐慌。
    波恩政界人士承认爱丽舍宫的声明是完全出人意料的。
    但是他们承认法国财政部长奥托利在参加十国集团会议时没有就贬值作出承诺。
    在华盛顿,官方未发表评论,但是通讯社和广播电台的新闻广播谈到“晴天霹雳”。
    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约翰逊总统的顾问说:“关于戴高乐总统,你总得料想会干些出人意料的事情。”
    伦敦原来在一定程度上担心法郎贬值也许会影响英国的对外贸易。因此倒也奇怪,英国的非银行界人士今晚感到有些欣慰。
    比利时首相伊斯更斯在布鲁塞尔对法新社记者说,法国对危机的反应是“勇敢的。然而是难于实行的”。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戴高乐今晚象爆炸一枚炸弹一样地宣布,法国法郎将不会贬值,这一消息使世界其他首都的金融专家感到迷惑和惊慌。
    华盛顿的官员们担心会发生一场重大的金融危机,那里有些专家不明白,戴高乐决定不贬值的目的是不是迫使人们召开国际会议以便对重要的货币平价进行全面的修订。
    瑞士的银行家认为,在尼克松政府于明年一月在华盛顿就职的时候,很可能会考虑对货币的平价进行重新调整。
    如果危机再度爆发,波恩和巴黎的关系将是处于紧急关头。
    【路透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这里一些经济专家推测,戴高乐总统可能希望进行一次新的广泛谈判,以改变现行国际货币体系。
    【美联社罗马二十三日电】意大利金融界人士对法国将不把法郎贬值的消息总的反应是目瞪口呆地大吃一惊。
    意大利财政部长科隆博的一名助手说,“我们完全感到意外”。
    财政部长的助手继续说,“戴高乐显然希望用特别的支持措施来克服危机。我们并不希望这样。每一个人都希望贬值”。
    【路透社渥太华二十三日电】加拿大财政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法国将难以使法郎保住目前的水平。
    【路透社苏黎世二十三日电】瑞士重要的银行家认为,戴高乐不使法郎贬值的爆炸性的决定,是戴高乐想要“把球踢回到德国球场上”。
    一个银行家说:“这可能演变成一场经济战。”
    【美联社约翰内斯堡二十三日电】法郎不贬值的消息使南非感到出乎意外。
    财政部长迪德里克斯说,法郎危机“不过是国际货币中存在的捉摸不定的状态中的一种表现”。
    【路透社比勒陀利亚二十四日电】南非财长迪德里克斯今晚说,法国不使法郎贬值的出人意外的决定,很可能加速三星期以前预言要发生的金融危机的到来。

【法新社波恩二十二日电】世界上的主要金融国家今天给予法国总共二十亿美元的信贷以支持法郎。这个公报是在讨论世界货币危机的三天会议后发表的,公报没有提到法郎任何的贬值。
    十国财团发言人说:“确定(贬值的)百分比是法国政府的事。”
    【美联社波恩二十二日电】在会谈结束时发表的正式声明说,会议赞同西德为了放宽进口、限制出口而采取的措施以及为制止对马克重新订值进行投机而采取的其他措施。它还一致同意让马克的价值保持不变。

【本刊讯】南修《战斗报》十八日报道了南修联邦执委会主席米·什皮利亚克十七日在南联邦议会上的讲话,摘要如下:
    米·什皮利亚克强调指出,就业和必须扩大出口无疑是进一步发展的两个基本问题。
    就业方面的停滞要求对我们的经济政策作出一定的结论。首先我们必须更合理和更谨慎地支配积累,以便通过更有效地利用积累来为增设新工作岗位创造条件。其次,必须为加速发展和进一步增设新工作岗位收集补充资金。
    联邦执委会在过去和今后都力求通过更多地利用国际银行和其他补充来源的资金,来为进一步扩大经济活动和增设新工作岗位创造现实的条件。
    什皮利亚克接着说,这一方针还指望进一步鼓励个人劳动,指望更多地在农业和在外国就业。
    米·什皮利亚克认为,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扩大出口、平衡国际收支和增加外汇储备。他说,在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并不是所有的成果都令人满意的。
    进口的增长同生产和出口没有足够的有机联系,这就给国际收支平衡增加了不应有的负担,因而使增加外汇储备的政策未能实现。
    什皮利亚克说,特别使我们担忧的是经济部门所承担的法定义务和其他义务的加重。今年上半年在社会产品增长百分之六的情况下,利息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六,保险金增加了百分之十七,业务基金税增加了百分之十三,商会费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三,城市土地使用费甚至增加了百分之三十四,等等。
    联邦执委会主席特别谈到了不发达地区的发展问题。
    他说,比南斯拉夫全国更快地发展这些地区是中期计划的一个根本目标,但在过去两年中这一目标未能实现。在过去两年中,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生产增长情况显著落后于平均水平。
    在已确定的外债总额和联邦国际收支平衡的范围内,应该为发展不发达地区保证更多的外国资金,因为显然,本国的积累是不够的,而鉴于总的资金匮乏,在可以预见的时期内,从发达地区投入不发达地区的资本也不会产生什么大的效果。
    什皮利亚克接着谈到了农业。
    今年又发生了严重的问题和困难:生产增长缓慢,出口显著减少,总的来说,农业的经济地位恶化了。

法报说法国金融危机是对戴高乐政权的一次沉重打击英人民对英增税措施表示愤怒,英出现抢购商品风潮
    【德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几卡车警察今天出现在巴黎市中心,与此同时,法国人已获悉法郎几乎肯定要贬值了。
    一队队警察集结在大银行附近和火车站。
    这个消息在成百万的法国人中间几乎没有引起什么惊异,他们在过去三天里一直在密切注视着报纸上和广播电视上有关波恩谈判的情况。
    但是咖啡店和大街上的人们普遍地在发牢骚,埋怨他们得到的消息首先不是来自巴黎政府而是来自波恩——甚至也不是来自法国代表团。
    巴黎的晚报《巴黎激进新闻》用了横贯全页的大标题《贬值》。
    《世界报》谈到了对戴高乐政权的一次沉重打击。
    “民主中心”议会党团主席杜阿梅说,“法国正经历着一场严重的信任危机。”
    【法新社巴黎二十二日电】左翼和中间派反对派今天对法郎即将贬值和生活水平将上涨的前景表示惊恐和愤怒。
    中间派领袖、曾在一九六五年竞选过总统的勒卡尼埃发表公报说:
    “大难已经临头。这当然是一场大难。在使所有的经济和社会政策都服从于囤积过分大量的黄金和通货之后,在不顾预算赤字而把大量资金投向非生产性开支以后,在从一九六五年开始轻率地进行反对国际货币制度的斗争以后……现在,政府所犯的错误正在遭到事实的惩罚。”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二日电】威尔逊首相与他的内阁今天举行了紧急会议。
    政府人士说,他们讨论了仍然是危险的世界金融危机和英国可能实行的新的节约方案。
    【德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今天宣布采取新的强硬措施支持英镑。
    这位财政大臣还宣布立即采取新的措施使进口放慢。除了食品和某些原料以外,全部进口货物的进口商将来必须把相当于进口货物价值百分之五十的款项存入银行一百八十天。
    詹金斯说,新的税收和信贷限制每年将增加二亿五千万镑的额外收入。
    【德新社伦敦二十二日电】英国居民听到波恩金融会议的结果和英国随后采取新的节约措施以后深为悲观,而工业界的感受则是各种各样的。
    在这个城市,人民普遍的看法是,波恩会议的决定并没有真的解决问题。人们总的感觉是,德国马克的重新定值本来是最好的解决办法。
    今晚在伦敦每个人所提出的一个问题是,法郎贬值是否也会引起英镑的新的贬值。
    老百姓在过去几天内对于采取新的措施有了准备。但是谁也没有预料到会削减得那么厉害,以致在圣诞节前不久要对分期付款实行限制的情况下,使得汽油、香烟和酒类的价格更贵了。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四日电】(记者:格里格)政治家和公民们星期六对政府为了挽救英镑而实行的加税以及一揽子节约措施表示愤怒。
    好几万英国人进行了疯狂的抢购,把商店里现有用加税前的价格出售的香烟、酒、冰箱、洗衣机和其它商品一扫而光。
    愤怒的酒店主扬言,伦敦的六千家酒店要举行三天罢工以示抗议政府对烈性酒、啤酒和葡萄酒的增税。
    保守党人和执政党的普通支持政府的人已准备在议会星期一晚上辩论新节约措施的时候向政府进攻。
    【路透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英国人今天面临一次“倒霉的圣诞节”,因为他们必须拿出钱来帮助恢复世界货币的稳定。
    英国的报纸以醒目的大标题报道了人们对严峻的节约措施的令人震惊的反应。
    【美联社伦敦二十三日电】对增税新措施提出批评的狂风今天打击着威尔逊首相。保守党人要求威尔逊的工党政府立即辞职。
    全国的商店和无人售货商店被顾客包围了,把现有货品中因未受到增税影响的商品一抢而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