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巴马科二十三日电】这里今天宣布的马里临时政府全部十四个内阁部长中只有三人是军官。
    前政府中的三个部长留任内阁职务。前财政部长路易·内格尔到新设立的计划、财政和经济事务部任职。马马杜阿乌仍任邮电部长。
    经济部长让一马里·科奈被指定担任负责合作事务的外交部长。新政府的负责人是全国军事解放委员会副主席约罗·迪亚基特上尉。
    全部内阁成员如下:
    总统:约罗·迪亚基特
    外交与合作部长:让一马里·科奈
    国防部长:查尔斯·西索科
    新闻和治安部长:宪兵中队长巴拉·科奈
    计划、财政和经济事务部长:路易·内格尔
    司法部长:易卜拉希马·萨勒
    卫生和社会事务部长:伯廷·法拉克
    工业和建筑部长:马马杜·阿乌
    生产部长:赞加·库利巴利
    公职和劳工部长:布巴卡·迪亚洛
    教育、青年和体育部长:雅雅·巴加约戈教授
    运输、公共工程、游览事业和电讯部长:亨利
    ·科朗丹
    社会事务国务秘书:马里安·西塞夫人
    开发银行董事长:蒂乌勒·科纳特
    军事解放委员会的一项公报要求部长们马上回到他们自己的部去。
    【美联社几内亚科纳克里二十一日电】凯塔的财政部长内格尔同法国支持马里的货币问题有密切联系,而据信这个问题是推翻凯塔政府的主要原因。
    【本刊讯】马里电台二十一日广播了“全国解放军事委员会”成员马马杜·西索科上尉以委员会名义向人民发出的呼吁。全文如下:
    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关心人民福利的马里军队,推翻了莫迪博·凯塔的独裁政府。事实上,莫迪博·凯塔及其走狗的前政府的压迫政权,是建立在恐怖、独裁、寡头政治、虚假口号的基础上的,因而不能满足人民的愿望,并把人民引进万丈深渊。马里男女公民们,必须把这个深渊填起来。一贯大公无私的、处处平等的、具有爱国感的你们的国家军队,向全国所有的公民发出呼吁,要求他们挽回局势。
    马里男女公民们,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该由每个公民在一个持续了将近八年的、只是骗人的个人迷信的政权和一个自由选举产生的民主政权之间,作出自由的选择。由于得到了信任自己的军队的人民的支持,所以我们的行动是在没有流血的情况下进行的。我们还必须指出,我们的国家军队中没有发生任何分歧。
    马里人民万岁,自由万岁,和平万岁,穆萨·特拉奥雷主席万岁,军队万岁。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巴基斯坦外长阿沙德·侯赛因十八日在拉瓦尔品第的国际问题学院的一次集会上发表演说中提到印度最近提出同巴基斯坦签订非战公约的建议时说,“对于这种显然是宣传性的建议,总统已提出反建议作了回答,即如果印度同意签订一个类似的协议,这个协议规定解决包括克什米尔在内的两国一切悬而未决的争端的程序,我们将准备签订非战公约。一个非战公约必须先解决悬而未决的争端。它不能是冻结争端的手段”。
    提到中巴关系,他说,“中国对克什米尔人民自决权的一贯态度是明确的。中巴关系已经在互相尊重、互利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基础上继续发展着。对于在一九六五年战争期间,在我们历史上的一个困难时候,中国给予的强有力的支持和从那以后给予我们的宝贵的援助,巴基斯坦人民怀着感激的心情永远铭记在心”。
    巴外长在提到巴美关系时说:“由于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五九年的(巴美双边)协定造成的特殊关系不存在了,所以需要根据对彼此的立场和利益的相互了解建立新的均势。我可以高兴地说,现在美国对巴基斯坦在这方面的立场更了解了。巴美关系是非常友好的。我相信,美国对于巴基斯坦的繁荣和幸福像过去任何时候一样关心。”
    他在提到巴苏关系时说,“现在人们普遍认为,苏联对于印巴问题采取了比较谅解的态度。巴苏友谊对我们双方都有利,对于我们这一地区的稳定和和平是一种重要的事情。我们珍视这种友谊,并且指望在执行我们的互惠政策过程中加强合作和谅解。”
    最后,外长说:“同中国友好是巴基斯坦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原则,这应当联系到我们对互惠的看法来理解,而互惠是我们同所有大国的关系方面经常存在的一个因素。我们希望同所有的大国发展良好的关系,但是不能在使其它国家受到损害的情况下这样做。这一双边关系政策标志着从同一方结盟的政策变为同所有国家发展均衡关系的明显变化”。

【法新社巴马科二十三日电】全国军事解放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在这里对法新社记者说,马里的新的军事统治者将不出席在马里政权改变以后召开的塞内加尔河流域国家组织最高级会议。
    发言人说,委员会并不是有意怠慢这次会议。而是由于委员会“在等待马里新政府组成之前还有紧急的改组任务。”
    解放委员会发言人强调指出,不出席会议的决定并不意味着马里对这个组织的兴趣减弱了。
    他指出,委员会昨天接见的大使中就有几内亚的使节。
    已告诉他们大家,马里希望保持关系。
    “一切都不会改变,友好联系也不会改变。”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前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空军中将阿斯加尔·汗二十二日要求展开全国运动,通过宪法手段来推翻政府。
    巴联社报道说,阿斯加尔·汗在向一些拉瓦尔品第的律师讲话时说,通过长期的合法斗争以后,英国的殖民统治在一九四七年结束了。没有理由说明为什么现政府不能被除掉。他说,“我希望这不会使我们用那么长的时间。”
    他说,巴基斯坦深受镇压、虚伪、阶级差异和财富的严重不均的危害。如果各种见解和各党派的人不能团结到一起,就不会取得满意的结果。
    他要求在未来的选举中要有不受阻挠和不受妨碍的自由气氛。他批评政府最近逮捕政党领导人是一种不明智的和不必要的做法。最近发生的事件是人民愤恨和失望的一种自发的表现。
    据《巴基斯坦时报》二十三日报道,阿斯加尔还说,克什米尔是需要人民协同努力解决的争执问题当中的一个问题。
    他对巴基斯坦政府迄今一直没有适当地处理这个问题感到遗憾。
    他说,巴基斯坦人民和自由克什米尔过去二十多年来一直受到巴基斯坦政府发表的表示决心的调子很高的声明的欺骗。因为反对党力量薄弱,反对党不可能向政府施加足够的压力迫使它采取有效措施来解放克什米尔人民。巴基斯坦政府不想正视为解决这个争端而采取行动的问题。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九日电】前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汗今天批评了逮捕前外长布托。
    他在讲话中要求立即释放布托和所有其他政治领导人。独立的《新时代报》发表了这次讲话。
    他说,“这样的行动决不能解决巴基斯坦所面临的问题”。报纸报道他的话说,应该用政治上的现实主义态度和和解来对待一切国内问题和要求。
    在此同时,据这里今天收到的消息,学生和律师昨天在东巴基斯坦和西巴基斯坦各省组织抗议游行,要求释放布托。
    大学和学院仍然无限期关闭。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九日刊登发自拉瓦尔品第的报道说:
    阿斯加尔·汗被认为可能是阿尤布·汗的对手。
    在最近几个星期中,他一连串发表了十二篇文章,批评现政权和阿尤布·汗总统的政策。
    他毫无疑问得到西巴基斯坦舆论的一个强大的派别的支持。随着当前学生的骚乱以及上周前外交部长布托被捕,他的声明对这个国家将来的领导问题的政治辩论会有剧烈的影响。
    巴基斯坦现在的局势是紧张的,可是是相对的平静。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八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发自金边的一篇通讯。题为《莫斯科在柬埔寨设立观察哨》。摘要如下:
    有理由认为,莫斯科派至柬埔寨的新人库德里雅夫采夫是一个苏联进行侦察活动的能手。
    近来,库德里雅夫采夫在苏联外交部门任大使职务。
    现在的问题是,他到柬埔寨干什么。
    过去数月中,很明显,苏联在整个远东发动了新的外交和贸易攻势。有些人士认为,库德里雅夫采夫就是在现场进行指挥的人。
    据认为,其目的是为了挫败中国共产党人,并在英美似乎在考虑可预见的将来撤出东南亚时来代替西方的影响。
    另一种说法是,库德里雅夫采夫是被派到柬埔寨来负责该地区的“中立化”的。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都在交头接耳地谈论,苏联人对于要担负越南战争的费用感到讨厌了,因此对河内施加了相当大的压力,要它同意同美国人达成停炸协议。
    根据这一说法,苏联人准备接受“中立化”,并已决定同西哈努克一起并通过西哈努克来实现这一目的。当然,且不说东南亚的整个形势,苏联人在柬埔寨也需要一个老练的外交家。
    库德里雅夫采夫被派往金边看来不像只是为了柬埔寨问题。的确,柬埔寨首都对于掌握南越战争情况是一个很有利的地方,因在南越苏联没有代表。但是人们猜测最多的是,库德里雅夫采夫担负着更为广泛得多的任务,那就是推行苏联在远东新展开的工作。
    与此同时,在东方地区的海面上日益明显地可以看到苏联船只,不论是商船还是军舰。

【本刊讯】英《舰队街信札》二十一日报道:
    东京和莫斯科对东南亚将来的新设想寄希望于越南战争即将结束。日本外务省在十一月十四日表示,它在设法说服苏联参加亚洲开发银行。这种想法的出现是因为越南战后需要的建设同老挝和柬埔寨的经济发展有关连。
    苏联参与了早先的讨论,那次讨论使该银行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成立,资本有四亿一千六百万。但是在一九六六年三月,苏联人宣布他们不参加了,因为表决权对提供最多资本的国家,美国和日本过份有利。
    亚洲开发银行需要新的动力,日本认为苏联成为成员国可以提供这种动力。
    苏联在全东南亚地区进行着外交、政治和军事攻势。它同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建立了外交关系,签订了贸易协定。马来西亚的副总理拉扎克六月份对莫斯科进行了正式访问。苏联人在追求与菲律宾的外交和贸易联系。苏联船只在东南亚出现越来越多。这种攻势的目的是为了抵制中国在该地区的影响,苏联人预计当美英减少在那里的驻军时,中国的影响会增加。抵制中国的影响,也是越南战争结束后进行的援助和建设计划的目的之一,亚洲开发银行在那些计划里要起很大作用。由于目的一致,苏联改变对亚洲开发银行的态度是不能排除的。

【本刊讯】据新加坡报纸报道,由保加利亚副总理库巴丁斯基率领的保加利亚议会代表团十四日到新加坡并作了三天的活动。
    库巴丁斯基在新期间曾分别与傀儡代总理吴庆瑞、外交部长拉贾拉南等人就「如何促进两国的文化、经济关系以及其他问题」举行了会谈。
    库巴丁斯基还说,保加利亚与新加坡资本家联营的三家工厂,其中包括一家人造皮革厂,另一家金属木器厂正在兴建,并即将投入生产。

【合众国际社吉隆坡十七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十七日说,四个共产党的东欧国家说它们想同马来西亚建立外交关系,这个问题正在研究中。这些国家是保、波、捷和罗马尼亚。

【本刊讯】据菲律宾《华侨商报》十九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十八日批准保加利亚驻新加坡大使馆官员到菲「考察发展菲保两国之间贸易关系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