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莫斯科十九日电】柯西金总理今天在这里对两名美国参议员说,苏联虽然仍想为和平共处而与美国合作,但是,如果两国当中的一个国家力图使自己的力量超过另一个国家,要达到真正的政治和解是很困难的。
    这两位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艾伯特·戈尔和克莱伯恩·佩尔,在要求会见苏联总理之后,今天上午在克里姆林宫受到八十分钟的接见。美国大使汤普森也在场。
    官方通讯社塔斯社在事后报道会晤情况时说,他们讨论了“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与裁军问题有关的”问题。
    这两位议员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进一步详谈了他们所讨论的问题。
    戈尔还曾要求柯西金在捷克斯洛伐克表现出克制并不要做出可能使局势恶化的事情。
    柯西金的回答是,苏联军队是根据同捷克斯洛伐克达成的协议进驻捷克斯洛伐克的。达成协议的方式和美国军队驻在西德和日本时是一样的。他说过,虽然美国军队驻在这些国家引起了当地的强烈反对,但是军队并未撤走。
    在会谈时讨论了裁军问题,特别是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和反导弹导弹问题。戈尔告诉柯西金说,如果没有发生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干涉,这个条约早就签字了。
    戈尔表示,他个人认为,关于就反导弹导弹问题达成协议的可能性的谈判则由于美国公众对捷克斯洛伐克问题的想法在目前无法举行。
    他认为,如果克里姆林宫从捷克斯洛伐克撤军,这种谈判才有可能举行。
    柯西金还同这两位参议员讨论了越南问题。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十九日电】这两位参议员说,柯西金没有由于尼克松主张美国从实力地位出发而点名批评尼克松。
    他们说,这位总理对他们说,看起来他非常赞同当选总统上星期打给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的一封电报。他在电报中主张美国和苏联联合采取步骤保证世界和平。
    戈尔和佩尔的一席话是一个长时期以来在莫斯科所了解到的关于这位总理的观点的最全面的叙述。
    【美联社莫斯科十九日电】(两名美国)参议员说,柯西金极力主张美国和苏联加紧进行关于限制反弹道导弹体系的谈判,和批准关于防止核扩散条约。
    【本刊讯】下面是十一月二十五日一期的《新闻周刊》潜望镜栏的一则简讯:
    柯西金对麦克纳马拉说些什么
    前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上星期在莫斯科停留时曾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一次会谈。柯西金对麦克纳马拉说了些什么呢?首先,柯西金表示,苏联急于想重新获得它作为一个爱好和平国家的形象,并恢复到入侵捷克斯洛伐克前两国存在的“正常化”状态。柯西金还敦促重新举行美苏关于减慢反弹道导弹的发展的会谈。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一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说,俄国人正在发动突然的和平攻势,他们这样做显然是由于担心西方阵线态度转硬。
    在过去几天内,克里姆林领导人讲了一些软得惊人的话,其中包括呼吁恢复冻结中的东西方对话。
    第一个迹象来自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他利用对布达佩斯的访问在周末强调必须同西方和平共处。
    苏联总理柯西金发出甚至更加肯定的“和平”呼吁,他在星期二对一批在莫斯科访问的美国参议员说,苏联在最近将来的对外政策将是和平共处,缓和东西方关系和保持两个超级大国的实力平衡。
    有重要意义的是,正当西方决定结成更坚定的联合阵线以对付克里姆林宫在东欧或地中海可能发动的新的冒险时,苏联领导人发出了这种“鸽派”言论。
    西方外交官们认为,克里姆林的和平攻势是一个明显地策划的计谋,目的是要消除人们因苏联入侵捷克和对罗马尼亚、南斯拉夫和在中东施加压力而感到苏联又咄咄逼人的印象。
    就可能限制导弹问题同美国会谈的事,莫斯科长期来持规避态度,现在它转而逼美国尽快开始谈判了。
    外交人士说,俄国显然担心美国和欧洲同莫斯科的接触陷于冻结,而且担心在得到进一步通知以前在重大政策问题上同盟国的任何交往都会显著地减少。
    西方对于克里姆林对布拉格采取的行动作出了尖锐而严厉的反应,看来克里姆林对此感到惊讶。
    驻西方国家首都的共产党外交官目前正在竭力“解释”,他们在布拉格的行动限于他们的“范围以内”,无意改变总的对西方的政策。
    这些共产党外交官争辩说,在入侵以前莫斯科曾通知西方特别是美国,以表明这并不是针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地区的行动。
    西方官员反驳说,警告的确是发出的,但是这是在华沙条约军队开进捷克斯洛伐克的同时而不是在此以前发出的。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上周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部长理事会上决定加强西方防御盾牌,“以防万一”。
    但是显然使莫斯科更担心的是,包括美国在内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一致同意暂时不同俄国谈判任何重大的悬而未决的政治问题。
    将注视苏联在东欧的态度,在俄国人显示真正撤出捷克斯洛伐克的迹象以前,原则上东西方对话将一直停止。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二十一日刊载了该报记者二十日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报道,题为《华盛顿担心先对英镑然后对美元的连锁反应》,摘要如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执行理事皮埃尔·保罗·施韦策今天缩短了他对西非的访问,飞赴巴黎就金融危机进行紧急协商。
    同时,新的恐慌情绪今天席卷华盛顿,官员们正面临这种情况,就是欧洲的金融混乱现在有发展到难以控制的地步的危险,而在全球性的货币重新调整中,美元有可能降低价值。
    这一次,华盛顿的财政界人士对危机发生得那么快速和猛烈感到惊奇。这主要归咎于法国采取行动太少和太慢,并且表现了看起来是戴高乐派特有的过分的自信。
    法郎既然可能被迫贬值,第一个令人担心的是英镑。对英镑的挤兑势将回头影响美元。而美元是无法抵挡国际上第二次黄金抢购风潮的。
    据曾经担任肯尼迪政府的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的海勒教授说,任何大幅度的法郎贬值都会使英镑跟着贬值,除非在同时马克重新订价。
    【本刊讯】美国《芝加哥太阳时报》十八日转载了《华盛顿邮报》记者从华盛顿发出的一篇报道说:
    从高度可靠的人士获悉,由于法国黄金和外汇储备于上星期四和星期五的缩减,法国政府蒙受了四亿美元的损失。这种速度如果听其继续保持下去的话,法国的储备约在三周的时间内,将会全部流失。
    美国政府的态度是,它希望法郎不要不得已而贬值,因为一种主要货币的贬值就会动摇人们对其它货币其中包括美元的信心。

【路透社波恩二十一日电】世界十大工业国财政领导人在这里举行的紧急会议的第一次会议在今天凌晨结束,显然会谈已陷入僵局。
    德国代表团的一个成员对记者说,问题是,那些本国货币软弱的国家还没有说明他们打算在恢复货币稳定的国际努力中作出些什么贡献。
    但是,那些本国货币遭到投机者打击的国家
    ——英国法国和美国——已说了他们的看法,即,认为马克应当重新定值。
    德国人士说,人们已开始愈来愈普遍地认识到波恩不打算用对自己的货币重新定值的办法来压缩巨额的贸易顺差(这种贸易顺差是引起目前金融危机的主要原因之一)。
    显然已出现了严重的困难。会议在今天凌晨一点钟差一些的时候结束,代表们匆匆走过休息室时说,局势非常复杂。
    一个瑞典代表对记者说:“出现了类似僵持的局面。”
    但是,与会议有关的人士表明,德国人坚持不肯修改用增税措施来压缩贸易顺差的方案。
    【法新社波恩二十一日电】一个消息灵通的西德人士说,进行了七小时的会谈在僵持局面中结束,没有为解决会议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任何新建议。
    星期三(二十日),在危机气氛中,财政部长们、中央银行行长们和他们的助手(共约一百人)开始举行会议。
    据上述人士说,西德的立场得到共同市场中的伙伴意大利和荷兰的支持。这样,欧洲共同体在态度上就对半分裂了。据知道,法国赞成用马克重新定值的办法来解决困难。
    【合众国际社波恩二十一日电】世界十大贸易强国财政领导人讨论国际货币危机的最高级会议在二十日开会后休会,将在二十一日继续开会。据说西德和美国一致坚决反对立即对马克重新定值,并且正在对法国施加压力,要法国控制它国内的通货膨胀。
    【路透社波恩二十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西德为了减少巨大的出口顺差而计划采取的税收措施今天在会上遭到英国和法国的批评。
    【法新社波恩二十日电】西欧各金融大国和日本的财长们将在今天赶到波恩举行紧急会谈,讨论抑制目前的货币危机的步骤。现在,各主要的外汇市场有的已暂停了主要货币的交易,有的已干脆停业。盛传法郎贬值声中的巴黎股票市场情景(合众国际社十八日传真照片)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日电】最近有许多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正作出一切努力要使美国相信,苏联政策中的一个优先注意的项目是实现真正的军事均势,而不是继续进行武器竞赛。柯西金同两位来访的美国参议员的会谈只是这些迹象中的一个。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们几乎毫不怀疑:柯西金昨天对两位美国参议员所说的也就是上星期会谈中他对前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所说的,这些话已转告当选总统尼克松。
    他的主要论点是:如果一方竭力在武器方面对另一方取得大大的领先地位,苏美和解就不能实现。他的这种论点看来是针对尼克松在竞选运动中屡次重申的一种说法的。这种说法就是:美国必须从实力地位出发来同苏联打交道。
    但是,在谈到参议员戈尔与佩尔昨天提出的捷克斯洛伐克问题时,柯西金的主要意图看来是要强调,苏联进入捷克斯洛伐克是“非常”行动,不表明苏联政府在同美国和解与采取裁减核军备措施是否相宜问题上的看法有改变。
    苏联政府希望批准防核扩散条约,希望就反导弹导弹问题开始会谈,这一点看来是明确的。
    【南通社华盛顿十九日电】参议院外交委员会的两位知名的议员戈尔和佩尔将访问莫斯科。上周,麦克纳马拉在去阿富汗访问途中,曾在莫斯科停留。
    驻莫斯科的美国记者认为,这些访问表明,这两个超级大国想保持公开的联系线。
    《纽约时报》主编赖斯顿现在也在莫斯科。赖。斯顿援引一位苏联外交人员的话说:“我们准备继续同尼克松就政治问题保持联系,就象过去同约翰逊保持联系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