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
    “在与东巴基斯坦交界的卡查尔县卡里姆甘杰大区已开始展开了纳萨尔巴里式的运动。这个运动是由新建立的革命的共产党卡里姆甘杰协调委员会领导的。
    “据这里能够获得的官方情报说,该委员会上周末在帕塔坎迪举行了公开集会和游行。在会上发言的人敦促人们采取‘纳萨尔巴里的方式’,因为这种方式是进行土地革命的唯一道路。
    “会上高呼诸如‘毛泽东万岁!’、‘纳萨尔巴里万岁!’的口号。”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九日说,纳萨尔巴里农民在遭受洪水破坏的贾尔派古里(孟加拉邦北部)的活动目前有所增加。
    在阿利普尔—杜瓦尔道路交叉处组织的一次示威中,发言者号召人民抵制期中选举,并号召走纳萨尔巴里农民的道路。
    这家报纸又说,在贾尔派古里县的各个地方出现了要求释放卡努,桑雅尔等人的标语。
    《印度斯坦旗报》七日报道,包括詹加尔·桑塔尔在内的二十四人已经开始在西里古里监狱绝食。
    他们要求受一等犯人的待遇。六日提供这个消息的一个邦政府发言人说,虽然桑塔尔受到了一等犯人的待遇,但是他也绝食,以示对其他人的同情。第一批犯人是在十一月三日开始绝食的。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十五日电】被一百名学生包围的一个警察巡官十四日向那些学生开枪,打伤了两人。
    警察说,这群学生暴徒袭击了旁遮普邦塔兰城的一小股警察,他们使用了木棍,打伤一名警官和若干名警察。
    旁遮普的学生在若干城市进行活动,要求降低学费和改善居住条件。
    在阿姆利则和贾朗达尔,汽车被烧毁,大学校舍被破坏。

【本刊讯】刚果(布)新闻社十一日发表了全国革命委员会写的题为《全国革命委员会会议》的社论。摘要如下:
    全国革命委员会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八日举行会议,分析我国的政治形势。
    某些时候以来,革命的敌人、分裂的散布者——这些狡猾的骚乱者每天都在放出颠覆的空气和采取挑衅的行动。因此在政治舞台上出现了某种动荡。这些留恋旧时代的人梦想使刚果回到一去不复返的时代。全国革命委员会坚决面向进步,不会把这个国家带到从前曾使它成了一个殖民地的小道上去。
    全国革命委员会决心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有纪律的刚果。它准备巩固单一党,并把各式各样的党和部族主义的组织永远放进历史的档案。
    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张有一个独立的刚果,因此,革命最高机构在一九六八年十一月八日举行的会议上决定进行反击,因为,全国革命委员会主张民主与和平,但它希望这种民主不应同某些反革命分子引起的无政府状态混为一谈,这些反革命分子现在搞的活动即将受到谴责和镇压。民主是在党组织内部自由行使;它不应成为骚乱的制造者和部族主义分裂者的借口。
    我们应当用来为国家建设服务的交换意见的唯一的地方就是人民在各地自由地建立的保卫革命委员会。
    其他任何方针只能利于独裁和部族主义骚动。
    结束混乱,结束自由主义,纪律万岁,革命万岁!

【本刊讯】叙利亚《复兴报》十七日发表社论说:
    “以色列外交部发言人说,如果埃及宣布它准备同以色列签定和平条约的话,让以色列从所有被占领的领土上撤到六月四日的边界上去是没有道理的。这番话证明企图恢复雅林的使命或者寻求解决办法——即使为六月侵略造成的结果寻求一个临时的解决办法,都是无效的。因为通过外交途径的唯一可能的解决办法是毁灭巴勒斯坦事业。”
    社论又说:“我们剩下的唯一的道路是一个艰难的道路,就是战斗的道路。社论要求“进步的阿拉伯国家制定一个阿拉伯的统一计划”,并说,“未来阶段必然是艰难的,在那个阶段至少需要两个原则:第一,这个战争是阿拉伯的战争,任何国家不能孤军奋战。因此,它的战略应该是阿拉伯的战略,这就要求给真正的战斗部队下个定义。第二,保持战争的进步特点,并在此基础上决定它的战略。”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八日电】一些反对派政治领导人十八日要求释放前外长布托,布托已因“煽动公众暴乱”罪名同其他人一起被捕。
    要求释放他的人包括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理事会主席穆罕默德·道勒塔纳,议会反对派领袖努鲁尔·阿明,尼扎姆伊斯兰党主席乔杜里·穆罕默德
    ·阿里。
    【美联社拉合尔十八日电】前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阿斯加尔·汗今天同反对党政治领导人举行会谈,以便为他谋求在政府中实行改革的运动拟定方针。
    阿斯加尔·汗昨天宣布,他将做为无党派人士参加反对派。阿斯加尔·汗分别同四个主要政党
    ——这四个党组成了巴基斯坦的民主运动,是一个松弛的反对党的联合组织——的领导人进行了若干小时的会谈。
    前总理马哈茂德·阿里在同阿斯加尔·汗会谈后说,他相信,反对党将听取阿斯加尔·汗的请求以“消除分歧”。
    他在一次谈话中说:“我们现在都在为恢复民主而努力。”
    【美联社拉合尔十八日电】前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阿斯加尔·汗十七日宣布,他与反对党一起主张政府进行改革,从而引起了全国政治上的震动。
    他说,他很快将开始进行全国旅行,“动员舆论支持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问题。”
    他没有概述任何改革建议,只说他将谋求“一个自由进步的社会”。他是加入反对党的最高的军官。他对美联社记者说,他对(政府)上周逮捕反对党领导人,其中包括布托在内,表示遗憾。
    【本刊讯】巴基斯坦《新时代报》十八日报道,前巴基斯坦空军总司令阿斯加尔,汗宣布,他将参与实际政治活动,并呼吁巴基斯坦一切爱国者团结一致、遵守纪律并且无私地致力于恢复巴基斯坦为之建立然而不断地遭到忽视的有价值的东西。
    他是十七日在拉合尔记者招待会上讲这番话的。
    他在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目前他不打算参加任何党,他也没有自己的组织。他说,“然而我将在公众集会上讲话,向人民陈述我的看法。”他将同国内一切有共同观点的人士和其他政治领导人举行会谈。
    他说,实际上,我想创造一些条件,在这些条件下政党能够自由地进行工作。如果没有这种条件,参加任何政党都是毫无意义的。
    他说,就政府制度而言,“我不信奉任何‘主义’。在这方面,我们只需要’巴基斯坦主义’。”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书面声明中谈到若干时期以来促使他参与政治活动的原因。他说,若干时期以来,他一直在研究国家政治、社会和经济状况的恶化。他说,“贪污、裙带风、滥用政治权力和效率不高影响着我们亿万人的生活。社会和经济不平等现象正在加剧。贫富之间的鸿沟在扩大。由于这些原因,占压倒多数的人民对政府丧失这种信任:它能履行它的职责。所以,很自然,法律和秩序受到了影响。目前教育机构的混乱影响年青的一代和国家的前途。言论和出版自由受到这么大的损害,以致于舆论的通常的表达变得十分困难。”
    他还说,局势恶化到这个程度,以致于政府只有实行武力和采取镇压措施才能继续掌权。在这些情况下,人民唯一的出路是组织起来和相互很好地配合来行使自我表达权。为了同压迫和暴政作斗争,全国一切有善良愿望的人,不分男女,应该团结起来为建立独立和进步的社会而努力,这是绝对必要的。
    【路透社卡拉奇十八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前巴基斯坦空军司令阿斯加尔·汗参与政治可能给阿尤布·汗总统政府带来政治上的不安。
    这位四十七岁的飞行家,被称为是巴基斯坦虽小但非常被重视的空军的缔造者。
    阿斯加尔·汗任空军司令八年,于一九六五年七月去职,后任巴基斯坦航空公司总经理直到今年五月。

【路透社卡拉奇十八日电】巴基斯坦国防和内政部长拉赫曼·汗海军中将今天第一次正式承认八天前在白沙瓦发生的射击事件是企图杀害阿尤布总统。
    拉赫曼·汗在接见巴基斯坦报联社的记者时说,两颗射向群众大会的子弹是对准总统的。
    拉赫曼·汗还警告巴基斯坦的政治家们不要在一九七○年初举行的包括总统选举在内的全国选举中煽起地方主义和非法现象。

【东方通讯社东京十二日电】十一月十一日在冲绳举行的(政府)主席的选举中,得到三个反对党——社会大众党、社会党和人民党——支持的屋良朝苗战胜了自由民主党的候选人。琉球政府主席的职务,是作为具有无限权力的美国高级专员管辖下的美国军事统治机构的一部分而设立的,这个职位过去是由美军驻冲绳司令兼任的。在日本本土,民主社会党、社会党和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支持屋良朝苗。
    主张“立即无条件全面地把冲绳归还日本”作为竞选口号的屋良朝苗战胜了得到美国军事当局、佐藤反动政府和自由民主党大力支持的反动的候选人。这可以说一方面反映了不满情绪的上升,另一方面反映了冲绳人民对美帝和佐藤反动政府的反感。
    美帝军事占领冲绳已经二十三年了,它一直把冲绳作为侵略亚洲的基地,佐藤反动政府一直在热心帮助这一罪恶活动。特别是自从去年十一月约翰逊和佐藤之间举行会谈以来,佐藤反动政府一直在“把行政权归还冲绳”的虚假口号下策划由美日反动集团加强对冲绳军事统治的阴谋诡计,选举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冲绳人民不信任这种阴谋诡计。
    但是,屋良朝苗在选举中获胜,丝毫没有改变在冲绳实行殖民主义的军事统治的现实。美国国务院的声明一面说“期望冲绳人民作出选择”,但是接着又无耻地说:“美国让冲绳人民有权在处理他们自己的事务方面发表意见,但是有个限度,即不能同冲绳在维护日本和远东的安全方面的作用相抵触”。
    与此同时,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正在扮演着卑鄙的角色,为美日反动派效劳,压制冲绳人民的政治觉悟,破坏这一斗争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在他们的声明中,把所谓选举胜利吹得天花乱坠,他们竭力把日本和冲绳人民反对美国军事统治和争取收复冲绳的斗争限制在资产阶级议会政治的范围内,力图把这场斗争完全镇压下去。
    但是,任何镇压或欺骗决不能阻止冲绳人民和帮助冲绳人民的日本本土人民的斗争的发展。

【本刊讯】日本《产经新闻》四日报道:
    警察厅于四日召集了全国警察总部长会议,会上新井裕长官宣布要以各管区警察局为单位设立“管区警备部队”。
    最近以反日共派全学联为主的政治斗争日益激化,而且,一个地方进行斗争,全国都派“支援部队”,动员的力量也越来越强。可以预料,这种倾向,面临着七○年改订安全条约的时期,今后将会更为强烈。
    对于这种动向,如果仍象现在这样以都道府县为单位实行警备,就不足以应付,因此,才确定了设立实行分区警备的管区“警备部队”的方针。
    这次要设立的“管区警备部队”,预定在全国设一百一十四个小队,共四千二百一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