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8-11-21

1968-11-21新闻联播 文字版

菲律宾解放军在邦板牙省等地打击反动军队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马尼拉十五日电】在发生共产党民抗军新的恐怖谋杀事件后,军事当局十五日在马尼拉北部邦板牙省的各个村子里重新部署了战斗部队。<br/>&nbsp&nbsp&nbsp&nbsp在邦板牙省十四日发生了两起事件,有两名保安军和一名村长被民抗军士兵击毙,另外五人被打伤。<br/>&nbsp&nbsp&nbsp&nbsp在打拉省,十四日在市场上发现一个人头装在一个黄麻编制的盒子里。人们认为,这一事件也是民抗军干的。<br/>&nbsp&nbsp&nbsp&nbsp在听说发生这些事件前仅仅一周的时间,总统马科斯下令在吕宋中部地区——民抗区——暂停反民抗军的军事活动,并授予地方当局一切权力在他们的地区加强法律和秩序。<br/>&nbsp&nbsp&nbsp&nbsp在邦板牙省长内波穆塞诺的要求下,军事当局十五日派遣部队到该地“以防止民抗军进行进一步谋杀活动”。<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马尼拉十五日电】警察正在吕宋中部寻找三十五名民抗军游击队。<br/>&nbsp&nbsp&nbsp&nbsp民抗军在该地区重新展开活动。<br/>&nbsp&nbsp&nbsp&nbsp一位警察发言人说,共产党暗杀队昨天在马尼拉北部的镇子里打死了两名警察,打伤了三个老百姓。<br/>&nbsp&nbsp&nbsp&nbsp在马科斯总统最近下令把反对共产党的斗争从军事转到民政方面后发生的这一谋杀案,标志着平静局面的结束。<br/>&nbsp&nbsp&nbsp&nbsp据说民抗军的成员最近在吕宋中部——民抗军进行活动的中心地区——暗杀了一名高级政府官员。

法国《世界报》说:南越傀儡可能派四个“代表团”去巴黎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法国《世界报》十九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让—克洛德·波蒙蒂写的文章,题为《西贡当局可能派四个不同的代表团来巴黎》。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这是一个时间的问题,西贡政府参加巴黎会议的原则已经肯定了,现在只是如何宣布参加的问题。西贡似乎同意,这一事实既然已肯定,现在的问题首先在于寻找一种办法,使它的代表参加巴黎会议并不是意味着承认阵线代表团的“自治”,和不导致“政治上的奠边府”。因此人们要问会议桌将用什么样的形状:正方形的、长方形的或是圆形的。在这里,人们更多地主张用两张桌子,每张桌子由越南两个首都的各自代表主持。这就是“你们一边,我们一边”的方案。<br/>&nbsp&nbsp&nbsp&nbsp南越政府考虑派几个代表团来巴黎。第一个代表团负责参加同美国、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的会谈。另一个代表团将负责研究军事问题。第三个代表团将由两院的代表组成,第四个代表团将是一个“民众代表团”。但是后两个代表团只起观察员的作用。阮文绍总统看来确实希望政权的各种团体都同谈判有密切联系。<br/>&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华盛顿十八日电】《华盛顿明星报》安德鲁·博罗韦茨从西贡报道说:<br/>&nbsp&nbsp&nbsp&nbsp据南越人士说,目前正在拟订的使西贡得以参加的方案规定组成一个越南一美国联合代表团,由美国人和越南人轮流担任主席。<br/>&nbsp&nbsp&nbsp&nbsp美国官员只是说,将使南越在会谈中“起主要作用”。<br/>&nbsp&nbsp&nbsp&nbsp同时,据说越南人在组成一个庞大的专家班子以对付在巴黎的共产党人。目前计划组成一百人的班子,六十人在巴黎,四十人在西贡。两批人将由电话联系。<br/>&nbsp&nbsp&nbsp&nbsp每个班子将分成四个组,一个处理纯军事问题,一个处理因停火产生的问题,一个处理公共关系,一个处理行政和通讯事务。<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南越的专家们已同意一个方案。这个方案将使西贡能在短时间内参加巴黎和谈。<br/>&nbsp&nbsp&nbsp&nbsp据上述人士说,阮文绍总统目前正在选择参加会谈的代表,阮高其已被要求担任西贡代表团团长。

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自河内报道:越官员谈南越傀儡抵制「巴黎会谈」

&nbsp&nbsp&nbsp&nbsp【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十一月十三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本多胜一十二日从河内发回的一篇通讯,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关于西贡政权最近对巴黎会谈的态度,北越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引用美国参议院议员曼斯菲尔德的话说:“阮文绍—阮高其政权作为美国的傀儡,它的存在就相当于狗的尾巴一样,无论怎样扭摆,尾巴是摇动不了狗的。”<br/>&nbsp&nbsp&nbsp&nbsp十日是星期天,我访问了新闻司长吴田先生。他在评论南越政府对巴黎会谈的态度时说:“尾巴开始使狗烦恼起来了。”他并说明了如下的基本看法:<br/>&nbsp&nbsp&nbsp&nbsp“美国最初是利用吴庭艳政权作为在特种战争中推行新殖民主义的政治上的傀儡。但是,到了美国自己参战的阶段,吴庭艳政权作为傀儡已经不起作用。于是就拾起了军事上的傀儡,这就是现在的阮文绍—阮高其政权。而在军事上失败了,现在又到了新的阶段。就是说,美国这一次是希望制造外交上的傀儡。阮文绍—阮高其政权已经不合乎这一目的了。美国正在摸索重新更换傀儡的首脑换谁更好……。”<br/>&nbsp&nbsp&nbsp&nbsp《学习》杂志总编辑阮家文博士在谈到巴黎会谈和南越形势的前景时说:“各种各样的细节小事今后也会有的。但是,大节已经决定了。下一步,南方的傀儡政权将不得不出席巴黎(会谈),然后,解放阵线将以某种形式在南方的政治生命中起领导作用,而最后美国就不得不撤退。这个大概的预想可能会出现几次曲折,也还需要时间,但无论如何大概是不会变的。这件事,和美国总统是谁,是约翰逊,是尼克松,是汉弗莱,还是其他许许多多的什么人物,都没有关系。”

万斯声称美反对“四方会议”的说法

&nbsp&nbsp&nbsp&nbsp【美新处巴黎十七日电】美国代表团副团长万斯今天说,“我们预期越南共和国代表将会出席,在即将举行的导致南越实现和平的谈判中起主要作用。”<br/>&nbsp&nbsp&nbsp&nbsp万斯大使在法文新闻杂志《快报》星期一发表的一篇接见记者的谈话中再一次表明,美国并没有承认民族解放阵线是一个单位的实体。<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民族解放阵线出现在会议桌旁“决不会影响或者改变越南共和国政府的合法性和代表南越人民说话的权利”。<br/>&nbsp&nbsp&nbsp&nbsp万斯大使说,“在这一点上已经出现了很大的混乱,河内通过谈论‘四方’会议、甚至谈论‘四国’会议来把水搅浑。我们断然反对对谈判的这种说法。”<br/>&nbsp&nbsp&nbsp&nbsp万斯大使说,“‘我方、你方的方案’明显是一个现实的方案,其目的是要防止拖延进行认真的谈判。”<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巴黎十七日电】万斯说,在美国同北越会谈了六个月后,“我们有理由相信,北越人准备同我们一块走向战斗的降级,走向和平解决。”

陈文香叫嚷:要进行长期的“政治斗争”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陈文香总理暗示,政府改组是可能的。他对记者说:“这是如果局势需要的时候任何意识到自己责任的总理都必须做的事。”<br/>&nbsp&nbsp&nbsp&nbsp早些时候在头顿的一个会议上,他说共产党人希望国际压力会迫使美国和南越政府接受在南越的“共处”。<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战事可能结束,但是同共产党人的政治斗争将会一直进行到无限的将来。”<br/>&nbsp&nbsp&nbsp&nbsp他暗示说,共产党人自己已经进入了政治斗争,他们从巴黎会谈中取得宣传上的好好处,设法抬高“所谓的”民族解放阵线,以达到可能把它认为是一个联合政府伙伴的地步。

南越人民武装炮轰一些美伪据点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西贡十九日电】越共炮兵在晚上轰击了南越各地的十个城镇。<br/>&nbsp&nbsp&nbsp&nbsp一个南越军事发言人今天说,越共炮兵在对湄公河三角洲的永平城的一个民团营房用迫击炮轰击时,打死了十九人,打伤了二十人。<br/>&nbsp&nbsp&nbsp&nbsp他说,昨晚在西贡西南七十五英里的这个城镇,一个兵营被炸毁,有十名民团和九名家属被打死,二十名家属受伤。<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西贡十九日电】西贡权威人士星期二说,共产党炮兵又轰击了九个南越城市和镇集。<br/>&nbsp&nbsp&nbsp&nbsp政府发言人说,在星期一晚上和星期二清晨对人口稠密地区的炮轰,就使将近三星期前美国停炸北越以来遭到共产党火箭和迫击炮袭击的南越城市和镇集达到六十八个。<br/>&nbsp&nbsp&nbsp&nbsp据说共发了八百四十四炮,至少死二十四名越南人,伤一百八十人。<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西贡十九日电】一个美国发言人今天说,昨天南越的地面战斗南部集中在湄公河三角洲地区,北部集中在岘港地区。<br/>&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岘港十九日电】在发动官方所谓的共产党冬季攻势后,南越整个北部的盟国军队处于百分之百的戒备状态。<br/>&nbsp&nbsp&nbsp&nbsp战斗最激烈的地方是在沿海的岘港以南二十公里的滇班村附近,在那里北越的两个营发动了进攻。但是今天战斗趋于沉寂。<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北越的一个营进攻了附近的一个村庄。而另外的进攻部队冲进了南面的朝鲜海军陆战队的夜间阵地。<br/>&nbsp&nbsp&nbsp&nbsp在这些进攻的同时,星期日在整个北部战区对一些小目标发动了四十五次进攻,其中三个是难民营,五、六个是由当地民团守卫并由一些美国“海军陆战队”加强的阵地。<br/>&nbsp&nbsp&nbsp&nbsp这里今天说,自从“冬季攻势”开始以来盟军的伤亡是“轻微的”。<br/>&nbsp&nbsp&nbsp&nbsp军方人士说,这是由于这里盟军司令部已经从情报机关的报告中事先知道这次攻击和攻击的时间,因此对此已有所准备。预料还会有多次进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