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六日电】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威金斯十七日说,他认为苏联是在进行“真正的努力”以便在中东实现和平。
    威金斯这篇讲话是在全国电视讲话中发表的。它显然同国务院最近对于苏联在中东目的的估计是矛盾的。
    美国国务院在最近一次对外政策声明中说,苏联“的目的是要在使紧张局势不致爆发成为可能造成美苏直接对峙的公开冲突的同时,使这种紧张局势保持下去以便利用来反对美国”。
    然而威金斯说,“现
    在在苏联、美国、英国和其他国家方面正进行一种努力,我认为是一种真正的努力,来真正设法使中东实现和平。”
    威金斯说:“我认为这些努力是诚实的。”
    有人又问,他的意思是不是真正认为苏联是希望在这个紧张地区内实现和平。威金斯说,“是的,我的意思是这样。”
    威金斯似乎同人们最近对联合国代表雅林的和平使命所作的一些估计也是矛盾的。
    一些阿拉伯外交官说雅林的使命已经以失败告终,威金斯的说法同他们的讲话相反,他说,如果说雅林已经失败,这样讲是错误的。
    有人问,美国同苏联就继续存在的危机是否举行了会谈,他说:“我们同所有的大国和其他国家都在交换意见。”
    威金斯说:“许多对这个问题感兴趣的方面都有机会使双方知道他们的观点。我确信这对雅林大使是有帮助的。”
    威金斯说:“我相信这种交换意见的作法将继续下去。”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八日电】威金斯在电视中表示相信苏联是真正想要使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之间的中东争端得到解决。他小心谨慎地表现出一种乐观情绪就是认为外交可以导致那里的和平。
    他说共产党中国没有表现出“很多迹象”表明它希望取得联合国的会员资格。

【路透社开罗十八日电】在十一月三十日任期届满的联合国中东和平使者雅林可能不继续其使命了,除非他觉得有成功的希望。
    权威的《金字塔报》今天报道这则消息时说,雅林将根据美国和苏联现在正在进行的重要接触来作出他的决定。
    报纸又说,这些接触已经透露,中东危机不能够长期不予以解决,而且任何新的爆发都不可能仅仅限于中东地区。
    《金字塔报》援引美国国务院人士的话说,国务卿腊斯克正在等待阿联外长里亚德对他们上次在纽约会晤时提出的某些问题的详细答复。
    这家报纸还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美国正在对以色列施加某种压力。
    这家报纸又说,根据这些接触,雅林将再次同有关国家进行接触。尼克松复电纳赛尔
    【中东社开罗十七日电】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已向纳赛尔总统保证,他的政府将继续完全优先为中东和任何其它地区寻求公正的和平和建立融洽的关系。
    尼克松是在复电答谢纳赛尔总统祝贺他当选总统的电报中提出这个保证的。
    尼克松总统的电报如下:
    我高兴地记得我们一九六三年在开罗举行的会谈,也兴奋地记得您的政府和人民对我的殷勤接待。
    您在电报中表示希望我的当选可能为某些国际问题的进展提供一种机会。
    我向您保证,美国在我的政府领导下将继续完全优先为中东和任何其它地区寻求公正的和平和建立融洽的关系。
    请接受我个人对您的最衷心的祝愿,祝您健康、幸福,并向您的家庭表示良好的祝愿。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阿尔及利亚《圣战者日报》今天说,阿尔及利亚和苏联的贸易总额明年将达到一亿美元,而一九六八年和一九六七年为六千万美元,一九六六年为一千二百八十三万四千美元。

【法新社开罗十二日电】苏联副总理叶弗列莫夫今天率领庞大的十一人代表团飞抵开罗,进行十天正式访问。
    消息灵通人士说,叶弗列莫夫将同埃及领导人就阿斯旺水坝和电力生产及加强两国的技术合作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

【美联社贝鲁特十六日电】被废黜的也门伊马姆巴德尔十五日要求召开这个国家敌对各派领导人的全国会议,以设法找出解决六年内战的办法。
    伊马姆在声明中说,他是建议以和平而不是投降来结束保皇派—共和国派的战争。
    他声称,他的部队现在控制着除萨那及其郊区以外的整个也门。
    他呼吁所有的阿拉伯国家根据也门人民的愿望,帮助也门双方找出解决冲突的适当办法。
    【德新社贝鲁特十五日电】也门一系列重要进展使得结束七年内战的希望增加了。
    在阿姆里新政府控制下的共和国派的政治方针似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开明,与此同时,极左思潮在一次流血清洗运动中已从这支革命军队中铲除。
    共和国还在谋求同一向站在保皇派一边的沙特阿拉伯的联系,沙特阿拉伯本身也对继续支持保皇派厌倦了。

【美新处八月十二日电】南太平洋的比基尼环状珊瑚岛——这个地方自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八年进行过二十多次核试验——目前已经可以重新供人类安全地居住。
    白宫八月十二日宣布,由于美国原子能委员会的一个顾问委员会的研究结果,目前正计划让比基尼人回到他们的老家去。
    比基尼环状珊瑚岛是一个由二十六个珊瑚岛组成的环,位于太平洋托管地马绍尔群岛的西北边缘,长四十公里,宽二十四公里。
    在一九四六年这些比基尼人迁走以腾出这个地区进行核试验以前,约有一百五十人住在这个环状珊瑚岛上。他们先搬到朗格里克环状珊瑚岛,一九四八年后一直住在马绍尔群岛南部的基利。
    基利岛上的人口目前约有三百人。约有五百人——其中包括一些居住在其他岛上的——认为比基尼是他们的老家。
    由于各个岛屿人口稠密增长,以及遭到核试验的破坏后缺乏椰子树,因此需有一项广泛的清理和重新种树的计划。椰子树是珊瑚岛上生活必不可少的,它可以作为食物、饮料、建筑材料,在经济上还是财富的来源。
    新种的椰子树需要大约七年之后才能充分地开花结果。
    在这些比基尼人回去之前,还需要住房和社会设施,诸如学校、药房和蓄水系统等。
    内政部长尤德尔在给约翰逊总统的一项备忘录中指出,虽然原子能委员会的顾问们判断这个环状珊瑚岛上的辐射量是令人满意的,但是他还是提出几项进一步减少辐射的建议。这些建议包括:
    ——目前把居住地区限于埃努和比基尼两个主要岛屿,把村庄地区盖上一层珊瑚石,进一步减少从土壤发出的低剂量辐射。
    ——清除目前的含有铀90的椰壳蟹,这种蟹是太平洋各岛屿上的食物的一部分。
    ——清除仍然残留在试验地点附近某些岛屿上的放射性废金属。
    ——对各岛屿和居民保持不断的观察,以保证他们不会以某种未预见到的方式积聚比预料剂量大的辐射。
    顾问委员会还建议首先在埃努岛重新定居,因为这个岛的污染程度低。该委员会说,“在埃努岛上不用预防放射的措施,”
    尤德尔对总统说,第一批返回者可能在一年内安置好,使全部目前住在基利的比基尼人返回的工作可能要两年内完成,这要看可以得到的资金数目而定。
    然而,尤德尔指出,由于该岛目前没有可以食用的植物,因此需要有一项提供食物的计划,直到维持生存的食品作物达到适当产量时为止。
    【合众国际社八月十二日传真】档案图片:白宫八月十二日宣布,从一九四六年到一九五八年进行过二十多次核试验的比基尼环状珊瑚岛,人类已经可以重新安全地居住。这两幅档案图片,(左图)为爆炸的后果,比基尼环状珊瑚岛的比基尼岛北端的礁湖湖岸,摄于一九五五年十一月;(上图)为比基尼环状珊瑚岛的埃努岛上的野营地点,摄于一九六四年八月。

【中东社开罗十六日电】纳赛尔总统今天上午视察了阿联武装部队,并会见驻扎在面对敌人的前线的士兵。
    【美联社开罗十六日电】据这里今天获悉,新成立的民防军高级指挥部开始向九万二千名志愿人员发武器和弹药。

【中东社阿尔及尔十四日电】阿尔及利亚外长布特弗利卡昨晚在从纽约回到这里的时候说,联合国无法找到解决中东危机的办法。
    他在谈到联合国驻中东使节雅林使命的发展情况时说,许多国家对这位瑞典外交官所作的努力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但是这个事业所面临的困难和以色列继续进行侵略以后的中东局势使我们认为雅林、安理会和大会的努力只不过是一个失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