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说日本经济正迅速军事化,其基础重工业已在整个经济中占百分之六十五,而且正在建立工业和军队日益紧密结合的体制
    【本刊讯】日本进步报纸《长周新闻》十月三十日登载了题为《军国主义复活的经济基础》的文章。摘要如下。
    目前,美日反动派正在进行日本军国主义的全面复活。这是日本人民一切苦痛的根源。战后的日本在美帝国主义培植下一贯地发挥着“亚洲的军火工厂”的作用;卖国垄断资本企图靠军国主义化来作最后挣扎,以便回避自己所夸耀的“高度成长”的日本经济的各种矛盾。日本经济的军事化也大大发展,“产业和军队结合的体制”建立了,美帝国主义培育下的“人命商人”大摇大摆地径直走上了侵略战争和反动的危险道路。迅速成长的经济军事化的基础——重工业化
    一小撮垄断资本所以要推行军国主义,设法使经济军事化,是因为想依靠武器的力量来维持他们的统治体系,寻找不受景气左右的军需市场,在军需生产中寻找生产过剩的销路,从这种军需生产中提取利润,以便加紧进行更大量的剥削和搜刮。
    这种经济军事化的基础就是产业的重工业化;日本经济从一九五○年到今天,也在高度成长中迅速重工业化了,去年度的重工业化已达到百分之六十五。而且一九五六年到一九六五年,实质的国民总产值的增长率是百分之九点七,大大超过了美国(百分之三点四)、西德(百分之六点二)、英国(百分之三)。今年度的实质的国民总产值,估计将超过三十四万亿日元,仅次于美国和苏联,占世界第三位。
    但是这样迅速的重工业化和高度成长,在战前一九三○年到四○年也有过。日本帝国主义因此而有了格外的信心,在一九四一年发动了太平洋战争。目前,借“明治一百周年”的绝好机会,佐藤反动政府大事宣传“大国意识”和“保卫祖国的气概”,这样的背景也和战前是一样的。
    但是,战后,情况大不相同的是,充分利用日本重工业的,是美帝国主义。这是利用来维持美国在亚洲的统治体制的。日本经济承担着减轻美国保卫远东的负担,对东南亚的经济援助、对驻日美军和美国的联防国家进行供应等等任务,作为美国的“远东工厂”被扶植起来。于是不顾一切,被迫走上了恢复依附于美国的日本垄断资本和复活军国主义的道路。在这条道路上,重工业化和高度成长就在附庸于美国的条件下以向东南亚进行帝国主义扩张的形式表现出来。建立“产业和军队结合的体制”
    战前的军火生产是以国营企业为核心进行的,但在战后,民营企业成了核心。因此,在增加军费和经济军事化中加强了军方和产业界的结合——“产业和军队结合的体制”。
    日本的军费在第三个防御计划中编造了二倍于第二次计划的预算,在第四个计划中还将增加到第三个计划的两倍。这是日本垄断资本为了保证垄断利润,不得不设法增加军费,依靠军事工业,求得经济的成长。它说明,“产业和军队结合的体制”的基础在第三个防御计划的阶段已经在形成。
    由于今天的军事技术发展得很快,现代武器也很快就变成陈旧的了。必须经常建立军需生产体制,随时不停地整顿供应武器的技术水平和生产管理体制,整顿人和物方面的体制。据说不是一旦有事才动员,而是已经做好了随时适应的体制准备。要使生产力随时都能够变为战斗力,就必须使工厂和军队结合而成为一个指挥系统。
    因此,军队同产业界的结合加强了,正在建立“产业和军队结合的体制”。这件事还表现为将级和准将级的自卫军官一百人相继下放到日本制钢、三菱电机、川崎飞机、日本电气等日本的主要军需生产公司。这里不可忽视的是,武器的生产向少数大企业集中。在政治、教育、文化等一切生活领域中,反动化都在发展。
    为了加强军国主义的经济基础,就要强制推行急剧的“合理化”,转业,低工资,加强劳动强度,军国主义的工作场所规章,迫使农民离开土地。军费成倍地增加就造成通货膨胀,物价上升,强制实行废除粮食管理制度,解雇等等。这些说明在“安全条约”下复活军国主义是人民一切苦痛的根源(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本刊注)。

【本刊讯】日本《每日新闻》十月二十五日报道:
    通商产业省二十四日公布了一九六八年度上半年(四——九月)出售军需品情况调查结果。据这项调查,军需收入在同期达到了二亿九千零二十三万五千美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九,创朝鲜战争最后一年一九五三年(同年上半年军需收入为三亿九千六百万美元)以来的最高纪录。
    在军需收入中,与越南战争有关的每年约为一亿五千万到二亿美元。

【美联社拉瓦尔品第十五日电】据官方声明宣布,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麦克纳马拉今天在这里同巴基斯坦政府高级官员们会晤,讨论这个国家所需要的援助问题。
    麦克纳马拉将在这里访问四天。
    会谈中心是围绕巴基斯坦预定在一九七○年七月开始执行的第四个五年计划所需要的援助。
    【本刊讯】据巴联社报道,巴基斯坦官员十五日在同麦克纳马拉商讨以后感到今后有希望从世界银行获得大批资金。
    官方人士对巴联社记者说,巴基斯坦使麦克纳马拉感到它需要按照改善了的条件获得更多的资金并且需要外部资源来完成第四个五年计划。
    《巴基斯坦时报》报道,麦克纳马拉预言,在今后五年中世界银行将大大增加给巴基斯坦的贷款,并且表示希望,(巴基斯坦)将在国际援助之下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
    麦克纳马拉是在同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副主席会晤两小时的过程中说这番话的。
    在所讨论的问题中有:在农业、教育、工业品进口以及其他一些方面的具体援助范围;关于国际开发署通过财团继续向巴基斯坦提供援助和援助的条件问题;研究如何开发东巴的水利资源。
    【本刊讯】《印度时报》九日报道:
    “苏联又一次在进行外交活动,劝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发表某种联合声明,重申两国都不想以同对方进行战争的办法来解决它们的争端,从而使塔什干宣言恢复执行。
    “苏联领导人一直在对阿尤布施加压力要他在原则上接受印度的主张,即两国发表非战宣言作为两国在各个方面恢复正常关系的起点。”

西哈努克十四日说只要他活着,他就要同柬埔寨的共产主义战斗。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五日从金边报道:
    接近西哈努克亲王的人士说,他们认为这位柬埔寨领导人私下里很想同美国恢复外交关系。
    由于越战的结束和美军自越南的撤退看来比较接近了,他将鼓励保持美国留在柬埔寨以外的各种不同的东南亚地区,以便抵销中共和苏联的力量和在这个地区的影响。
    恢复柬埔寨同美国的关系,显然是这种策略的紧迫的一部分。在柬埔寨首都这里,虽然西哈努克亲王仍然公开攻击美国,但是悄悄地有一种对美国没有采取将使关系恢复正常的行动感到不耐烦的正式气氛。
    西哈努克亲王所要求于美国的是对柬埔寨目前的边界给予其他大多数国家已经给予的同样的承认。
    一些人士说,西哈努克亲王是如此切望恢复同美国的外交关系,以至他都准备接受华盛顿对他的边界给予“临时”承认。但是,观察家们怀疑在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或许是越战本身)以前,而且肯定是在美国总统易人以前,美国是否可能给予承认。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五日电】西哈努克十四日大肆抨击美国,他说,约翰逊总统在两国之间的问题上必须同他直接打交道,而且,只要他的国家保持其国家的特点,他将不在乎柬埔寨是不是在共产党的控制之下。
    西哈努克关于共产主义的声明是他就这个问题所发表的措词最强烈的声明之一,他说,只要他活着,他就要同柬埔寨的共产主义战斗。

【本刊讯】印尼《贫民火炬报》十月十七日消息:据金融委员会小组委员会所公布的数字,今年上半年国家财政收支预算实施的结果,出现了一百亿盾以上的赤字。支出总额为七百一十亿七千二百万盾,收入总额为六百亿五千九百万盾。
    【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十月四日电】上个月统计局说,一九六八年的通货膨胀率已达百分之七十五,年底可能达到百分之百。这意味着印尼币将失去百分之五十的购买力。
    【本刊讯】印尼《独立报》十月二十三日报道:按债权国来分,印尼的债务可分两类:一类是参加援助印尼国际财团的国家的贷款,这些国家有日本、美国、西德、法国、意大利、荷兰和英国;另一类是社会主义国家的贷款,这些国家有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亚、东德、南斯拉夫、罗马尼亚和波兰。
    根据《独立报》收集到的材料,截至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底为止,印尼对援助印尼国际财团国家的债务总共是九亿三千六百六十二万七千美元(美国是二亿一千八百二十二万美元)。
    社会主义国家的贷款总共是十一亿五千万美元(苏联是七亿九千八百万美元)。这些贷款大部分是用于购买武器,以消灭叛乱。
    因此,截至一九六六年十二月底为止,印度尼西亚的债务总共是二十六亿三千六百六十二万七千美元。
    到一九六八年底,印尼的债务将达四十二亿美元,其中包括一九六七年的新债务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和一九六八年的三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及其年利平均为百分之三的利息。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月三十一日广播】在全国高中,半年来反日共系高中生的组织增加了大约一倍。
    据警察厅的材料,反日共系高中生的组织目前在全国有五十四个组织,以东京、大阪的各名牌高中为中心,全国三百五十二所高中的大约二千七百名学生参加了这些组织。今年春天的数字是,二十七个组织,一千五百人。因此,近半年来组织和学生的数目都增了大约一倍。
    这些反日共系高中生组织分成革马派、核心派、社学同统一派和结构改革派等,与反日共系全学联各派有着联系,也出现了按派别成立全国性组织的动向。据说有十几所学校,以这些反日共系高中生为中心引起了争端,他们反对提高学费,反对禁止蓄长发等。
    高中生的这种活动在逐渐激烈,自去年十月羽田事件到本月二十一日新宿事件的一年期间,在全国参加行动的高中生约达一万人次。
    【九州朝日广播公司电台十月三十一日广播】据警察厅调查,日共系八百七十校,比四月当时没有很大的扩展,而反日共系有三百五十二校,二千七百二十余人,比四月调查时增加了一倍。并且说,这些高中生参加示威游行的活动活跃起来了,自去年十月八日第一次羽田事件到本月二十一日新宿骚乱事件,东京共八十三次,六千四百五十人参加,地方也有一百八十次,四千一百人参加,共有七十八人被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