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三日广播】今晚由北京分局特派记者盐岛报道:深秋的北京景象。
    北京过了十月一日国庆节以后,立即加深秋色,蔚蓝色的天空格外美丽了。用“森林之都”来形容北京决非言之过甚,大街两旁树木很多,天安门前东西长安街这样的大马路两旁当然不消说,就是在排列矮小民房的地方也到处栽种着柳树、洋槐、白杨、枫树。夏天在强烈的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的绿叶,已经变黄,同蓝色的天空相映,这是北京大街上一年当中最美丽的时节。
    市内的食品市场上,水果青菜大量上市,使市民的生活丰富多彩。尤其是传说今年农业丰收,食品市场上销售的水果和青菜很多,苹果、梨、葡萄、柿子等摆得满货架。马车满载着北京市郊人民公社出产的白菜、萝卜,缓缓地走在汽车往来的长安街上,运往食品市场。特别是今年,在远离北京二千公里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哈密地方出产的哈密瓜也大量上市,这标志着文化大革命的国内形势的稳定和流通机关机能的好转。
    苹果、梨、葡萄,每公斤约六十到一百二十日元,比日本便宜得多,特别是白菜等青菜,每公斤才十日元左右,比日本更便宜得多了,青菜市场上整天挤满了顾客。在黄昏时候,可以看到下班的工人在自行车后架上带着从市场上买回来的青菜。栗子一斤六十七日元,便宜得在日本不可想象。在街头巷角看到的市民面貌说明中国的国内形势的确稳定了。
    在十月一日举行的第十九届国庆典礼上,中国共产党主流派以这种形势为背景,显示了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国庆节后相继公布的中国共产党的政策,充分反映了国内的大好形势。
    从政府机关直到地方革委会的全国一切干部正下放到农村参加劳动。这次下放运动是为了加强干部和群众的联系,防止干部犯官僚主义。下放劳动是中国共产党的传统政策。但是,这次下放运动和以往的运动相比规模非常大,办法也是彻底的。通过体力劳动,加强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农的团结,向工农学习。这对外国人来说,诚然难于理解,但是中国共产党认为,干部和知识分子一旦脱离群众、犯了官僚主义,中国就有像苏联那样变成修正主义国家的危险。不管怎样,可以肯定,这种想法的背景有中国共产党主流派取得了文化大革命基本胜利的自信。
    除了下放运动之外,目前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种令人注意的运动。这就是中国共产党的整党运动。文化大革命,其最终目的是要确立毛泽东体制,从这个角度看,整党是文化大革命中一系列运动中的最重要的运动,由于进入了这个运动,文化大革命可以说名副其实地进入最后阶段。这个整党运动将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打下基础,在从群众中大量吸收新党员,各地党委组织得到整顿后,就要召开第九次党代会。因此,北京的外交人士也在密切注视这个整党运动。北京不久要进入真正的寒冷时期,但是与此相反,文化大革命的热气还要持续一个时期。

【德新社广州十三日电】(记者:巴格曼)同最近几年形成对照,广州不仅仅成为经济和民众活动的中心,而且整个市容焕然一新。
    参观过今年秋季交易会的人承认发生了这个变化。
    这个城市的工厂在全力生产。在附近的集体农庄数以十万计的劳动者在进行秋收。
    在方圆一百公里的地区内,公社社员、学生和士兵在挖新的灌溉渠或加高和加固堤坝以防明年雨季的洪水。

【本刊讯】我有关单位最近收到一批南斯拉夫朋友庆祝我国庆的贺信,贺信说:
    值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之际,我们下面签名的南斯拉夫爱国者向你们祝贺国庆,衷心祝愿你们坚持到底,由无产阶级继续领导中国革命,把中国革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引导到社会主义革命阶段,并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将革命进行到底,以便最终达到共产主义的目标。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这个目标一定会达到。我们确信,你们会把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对于你们和全中国人民有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的领导,我们感到欣喜万分,因为你们真正会把社会主义的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无产阶级的堡垒。由于你们的这种立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必然要在你们和你们的胜利面前发抖。
    我们所有南斯拉夫爱国者同你们在一起,支持你们的正义斗争。
    毛泽东万岁!

【本刊讯】美国《前卫》周报十月十九日一期发表一篇电影评介,摘要如下:
    埃德加·斯诺的令人异常感兴趣的彩色纪录片《人类的四分之一》,它肯定应当列为对世界上起作用的生和死的力量进行的研究中使用的客观资料。
    埃德加·斯诺是美国记者当中撰写关于共产党中国情况的先驱者,他现在又制作了一部影片,这部影片将在帮助西方重新从不偏不倚的和长远的角度来看待中国革命方面起很大作用。
    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一书中谈到共产党革命的经过。对许多美国人来说,这是一部揭示事实的激动人心的著作。中国革命是在一九四九年取得胜利的。到一九五○年,美国指挥下的反革命行动就开始了。朝鲜(战争)是进行这种活动的第一次尝试。还作了其他的尝试
    ——越南、印度、沿海岛屿、(把中国)排除在联合国之外、经济禁运、印度尼西亚等等。事实是美帝国主义对于“失掉”中国从来是不甘心的。就在这种反革命活动(包括以台湾庇护所为基地的破坏和颠覆活动)的情况下,中国已建设起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并培育了有社会主义觉悟的人民。
    《人类的四分之一》这部影片使我们看到中国社会主义的面貌。这部影片具有一种无法形容的高尚气氛——一种洋溢在这部影片以及它所描绘的人民当中的信心——这是由于他们知道占人类四分之一的八亿人民已使自己从帝国主义死亡的魔爪下解放出来,成就是如此巨大。
    人们不能把《人类的四分之一》看成一部影片。彩色是不错的,但是不算特别好。摄影是一般的。但是影片的主题以及影片中的人民却使它成为多年来所看过的这类纪录片中最重要的影片之一。

【本刊讯】东京十四日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十三日下午在东京举行报告会,邀请最近访问中国回来的日本著名女演员杉村春子和本州大学副教授菅沼正久做访华报告,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情况。
    日本各界人士六百多人以极大的兴越听取了杉村和菅沼的报告。
    杉村在报告中强调说,她能够在触及人们灵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获得伟大胜利的时刻访问中国,感到无比高兴。
    杉村着重地介绍了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在江青的直接关怀和指导下,中国的革命文艺工作者创作出八个革命样板戏的情况。
    杉村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的文艺,是为工农兵服务的无产阶级自己的新文艺。
    菅沼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通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工人阶级正在走上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以及中国人民努力学习和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情况。
    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常任理事白石凡在会上讲了话。
    在报告开始以前,还放映了介绍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情况的纪录影片。

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社会主义中国出现了这样欣欣向荣的气象,我们的国际主义贡献就更大了。毛泽东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一日发表社论说,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破坏了国际组织、合作和正义的整个概念”。
    社论在评论十五个国家提出的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和开除蒋介石的伪“代表”的提案时说,美国、苏联和其他反对中国在联合国席位的国家说,中国是“交战国”,这种说法“显然是愚蠢的”。
    社论说,“当人们想到美国干涉刚果和侵略多米尼加共和国时,谁要说它是希望和平而没有领土野心,这种说法只能被看做是荒唐可笑的。同样,当人们想到苏联对尼日利亚的继续干涉和它对捷克斯洛伐克赤裸裸的侵略时,谁要是说苏联是出自对战争与和平问题的正义立场的话,也是可笑的。”
    社论在谈到一些非洲国家的态度时说,他们投票反对这项提案是一种可悲的现实,他们这样做是由于念念不忘联合国中的超级大国所给的援助,还因为他们被超级大国灌输的“共产主义对非洲威胁”的神话迷住了心窍。
    非洲国家“必须注意他们同超级大国的关系,谨慎地注意同他们签订的‘援助’协定”,因为正是“通过这一‘援助’,非洲国家的自由和领土的完整受到威胁和损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