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香港《今日世界》八月十六日报道:
    本年初第二届国际反饥饿会议在华盛顿举行时,特别为了菲律宾“国际稻米研究所”发展出来一种被称为IR—8和IR—5的新稻种,邀请了菲律宾一位农民,代表菲律宾接受一项特别奖金。
    这种新的稻种,目前已有二十个重要的产米国家予以采用。可是试种的结果,并非到处都是适宜的。例如在韩国,就因为土壤和气候的特殊,收获未能尽如人意;又如台湾的本地稻种,似乎也不弱于这种新种。另据泰国农业部的一位官员报道:由于品质和米粒大小的关系,泰国人似乎宁愿食用当地的稻米。不过“泰国稻米研究局”曾把新稻种和当地的稻种加以交配实验,已发展出一种新的高产稻种。
    但在亚洲的大多数产米国家里,这两种新的稻种,均证明能增加三倍或四倍的产量。就菲律宾而言,半个世纪以来一直是一个食米进口的国家,现在经政府大事推广IR—8新种后,预料一九六八年的稻米产量已稳有剩余。在巴基斯坦,这两种新稻种已给农民带来了空前的收获。
    在缅甸,这种稻种称为“李沙尔米”。农业部已因去年收获的成功,决定于今年扩充种植面积三十三万三千公顷。官员们预料:一九六八年缅甸稻米的出口额,将可有大幅度的增加。
    其他成功地使用这些新稻种的亚洲国家,尚有锡兰、印度、印尼、寮国、越南和马来西亚。在马来西亚,IR
    8稻种的名称叫做里亚(Ria),这是马来西亚语的音译,译意是“快乐”。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八月一日报道:
    现在发明一具机械养猪器,发明人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的雷赛博士称之为“自动化养猪器”。
    雷赛博士报告称:“自动化养猪器”有许多优点。使用它,极少发生小猪死亡,并且没有过小或畸形的猪。普通环境下养育的猪有病原体,寄生虫及许多有害的有机体,使用该机养成的猪完全没有这些毛病。
    该“自动化养猪器”是一个圆圈形的仪器,沿外围有楔形的笼子。每个笼子在楔形狭窄的里端配有一个小喂食托盘。“自动化养猪器”的顶部有一个存储饮食的冷藏器——内有浓化的牛奶。通常每小时一次,自动化喂猪。
    母猪在消毒的产房里产下小猪后,先将小猪洗净,然后放在“自动化养猪器”内十四天,在这个时期里,小猪的体重三倍于出生时的体重。然后把小猪与喂器放在保育室四个星期,其后在育成室居留约三个月。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月二十四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在今天发表的一项公报中说,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游击队在最近四个月中打死葡萄牙军人四百六十九人(其中包括军官十人)和打伤五百九十四人。
    公报还说,在同一时期内,安哥拉游击队处决了十二名叛徒,摧毁军用汽车三辆,击沉快艇三艘。
    【德新社卢安达十月二十二日电】安哥拉同赞比亚接壤的边境地区长达六百公里,游击队就是从赞比亚渗入到偏僻并且几乎是无人居住的东部草原地区的。
    这些游击队分别属于两个组织,一个是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另一个是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全国联盟。前者是由内图领导的,总部设在布拉柴维尔和卢萨卡。它的成员装备较好、受过较好的训练、也受过政治训练。他们是来自城市移民,因而在原始部族中没有很大影响,这点不同于其它游击队组织。
    争取安哥拉彻底解放全国联盟是由以前的所谓流亡政府的成员萨文比领导的。
    另一个组织,安哥拉民族解放阵线——罗伯托
    ·霍尔敦在刚果(金)的流亡政府的部队——在安哥拉北部活动,它的人员是来自住在巴刚果的巴刚果部族。
    它的活动中心是咖啡种植园地区和离赞比亚首都不到五十公里的乌热山区的密林。
    安哥拉以北和以东的这两个游击队据点很相似,因为,在北部由于有丛林,在东部由于有广阔的草原,因而它们起了很大的保护作用,可以用来对付北部的葡萄牙治安部队。葡萄牙人也能发现游击队通往在边界任何一方的他们据点的通道。
    但是葡萄牙军方领导人认为,游击队还没有渗透到白人居住地或重要的地区,这是比较重要的。
    【美联社金沙萨十月十九日电】外交界人士说,葡萄牙军队十六日把安哥拉游击队一直追到刚果境内,打死了一些人。
    据这些人士说,葡萄牙人在应用追击原则,近几个月来它曾在这个地区数次使用这个原则。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达累斯萨拉姆七日电】总部设在达累斯萨拉姆的莫三鼻给解放阵线的战士今天宣布在莫三鼻给德尔加多角省的穆埃达机场摧毁了十二架军用飞机。
    莫三鼻给解放阵线发言人说,这是游击队的一种报复,因为敌人加紧了轰炸。

【共同社东京十日电】题:《以向东南亚扩张势力为目标,苏联的活动活跃起来》
    共同社特派记者松村新加坡十日电:近几个月以来,苏联在东南亚的活动活跃起来了。此间的观察家当中越来越强烈地认为,这是苏联面对英军预定于一九七一年撤离远东以及必将到来的越南和平以后美军从印度支那撤退的情况,试图向东南亚扩张势力的一种政治策略的表现。
    从今年以来的活动来看,苏联首先同马来西亚之间缔结了贸易协定,继而在三月间建立了正式的外交关系,向吉隆坡派遣了大使。同新加坡也在六月达成正式建立邦交的协议,并预定在今年内任命大使。
    对于强硬的反共国家菲律宾,苏联的活动也是积极的,据说作为这种活动的第一阶段,估计最近即将缔结贸易协定。同印度尼西亚维持友好关系已经获得成功。此外,柯西金总理今年五月还访问了巴基斯坦,在这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即通知美国政府一九六九年期满的白沙瓦美军基地协定不再延长。
    在进行这一系列的外交活动的同时,也在进行军事活动,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苏联海军最近几个月期间在东南亚海域的活动显著增加。
    因此,东南亚观察家认为,苏联的这一系列的活动,正当英军撤退的方针已经决定,特别是越南和平的气氛越来越高涨的时候,突然活跃起来,这是苏联的政治策略的一种表现,它试图乘英军撤退之机,想巩固向东南亚扩张势力的基础。
    同时,在这些观察家当中也有人推测,在美英两大势力撤退以后,即“越南战争结束以后”的东南亚,日本和苏联这两种新势力将进行针锋相对的对抗。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一日报道:
    俄国在地中海增强海军实力也许是为了掩盖(它)对印度洋的由于不太引人注意而更为阴险的渗透。
    有迹象表明,东非海湾是俄国清单上的下一个目标。在那里施加影响,会是俄国准备填补英国一九七一年从远东撤军后的真空的一个有益的前奏。
    最近几个月内,以符拉迪沃斯托克为基地的太平洋舰队的军舰,在供应舰的陪同下,访问了孟买、马德拉斯、科伦坡、波斯湾、亚丁以及红海的荷台达港。
    七月份,一艘巡洋舰、一艘快速舰和一艘油船对科伦坡进行了四天访问。
    据认为,现在接受俄国援助的苏丹政府已把苏亚金和苏丹港的设施提供给俄国海军使用。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联社报道,十日在白沙瓦举行的、阿尤布总统要发表讲话的公开集会上有人朝主席台开了两枪。
    在枪响的时候,西巴穆斯林联盟副主席汗·穆卡拉姆·汗正在台上讲话,阿尤布总统坐在主席台中央。
    这两枪是一个青年学生在离台三十码的地方发射的,没有打中任何人。
    有一枪是瞄准总统的。第二枪子弹朝天飞。
    坐在这个学生周围的人把他抓了起来。警察把他拘留。总统很安全,后来在会上发表了讲话。
    【美联社新德里十日电】巴基斯坦电台在今晚叙述了今天在阿尤布出席的白沙瓦集会上发生的开枪事件。
    电台还说,在发生这一事件后,阿尤布站了起来,向人群挥帽示意。
    阿尤布在白沙瓦讲话中呼吁巴基斯坦人“不惜代价保持完全团结一致以确保国家的完整”。
    阿尤布敦促巴基斯坦“青年人不要让自己被不负责任的人引入歧途”,而应努力献身于“光辉的前途”。
    他说,有一些个人从来不忠于巴基斯坦意识形态,“他们试图把人民引入歧途,散播混乱以达到他的个人目的”。
    【法新社卡拉奇十日电】在警察八日在拉瓦尔品第向示威者开枪后,昨天在十二个城市发生的骚乱中有两人被枪杀,至少有二十人受伤。
    学生们举行示威反对拉瓦尔品第警察,并且要求制裁对枪杀那里的一名青年负有责任的人。
    巴基斯坦官员们说,昨天在拉瓦尔品第有两人被枪杀,当时一群暴徒放火烧汽车。暴徒向警察扔石头,公共财产遭到破坏。后来警察逮捕三十个人,其中包括巴基斯坦人民党当地的领导人。
    在拉合尔,昨天学生们在一个警察局前放火烧一辆汽车,并且聚集在火车站欢迎布托。
    看来,学生骚乱的原因是提出种种要求,其中包括要求政府减少对大学文凭的控制和举行新式的考试。
    没有迹象表明这些骚乱是相互配合好的。

【雅加达电台九日广播】外交部长马利克说,印尼仍然贯彻执行独立和积极的政策,仍然维护同东欧国家的友好关系。
    马利克外长是今天接见印尼驻莫斯科大使马克斯·马拉米斯后说这番话的。
    马拉米斯大使目前在祖国同政府磋商。明天将回到其在莫斯科的任所。
    【本刊讯】据安塔拉报道,马拉米斯回印尼期间,还曾同印尼空军司令和海军司令会谈。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消息:据巴联社八日报道,布托在拉瓦尔品第律师协会的一次会议上说,对待拉瓦尔品第和卡拉奇的学生的态度是难以容忍的。他还批评巴基斯坦参加东南亚条约组织和中央条约组织,并说,既然巴基斯坦得不到任何军事援助,为什么巴基斯坦还继续留在这些组织内。即使得到军事援助,这些条约对巴基斯坦人民来说也是不能接受的。
    他说,有一些官僚已变成了统治集团的仆从。大企业家在尽可能多地牟利,他们知道困难时期即将到来,而且担心人民政府将会实行国有化。
    【路透社拉合尔十日电】巴基斯坦前外长布托今天敦促巴基斯坦人民继续「按你们现在所作的那样」反对政府。
    他在这里举行的大会上说,「我向你们担保,它(政府)没有力量继续执政了」。他说,群众觉悟了并决心证明这一点。
    他说,「在我看来,这个政权精疲力尽,走到穷途末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