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1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英国《每日邮报》七日刊登了该报首席外事记者卡修六日发自纽约的一篇报道,标题是《现在的令人生畏的危险是,尼克松也许会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进行治理》,摘要如下:
    这毕竟是一个令人苦恼的胜利。
    尼克松认为下一任总统的主要任务是整顿好美国的家务。
    尼克松显然认为越南问题是国外的最大的一个问题。他已许下诺言说要寻求一种“体面的”解决办法,但是他的演说和政策声明中从未详细提到他打算怎样实现和平。
    东南亚将需要维护秩序。这个事实引起了一个更大的问题,这就是美国在七十年代在世界上起的作用问题。
    无论是人民还是他们的统治者都愈来愈不愿意当一个孤独的警察在全世界站岗。
    从来没有一个美国人真正喜欢美国发挥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美国一直不得不发挥的那种作用。现在没有一个人希望继续发挥这种作用。人民切望放弃这种责任,结果是出现了一种新的孤立主义。
    他进入白宫时将会知道,很大一部分公众是反对他的。更重要的是,他将必须应付参院和众院中的强烈的敌视态度。参院和众院都仍然是由民主党人紧紧控制的。
    尼克松很可能不会得到一个委托他进行治理的委任状,而会发现自己根本无法进行治理。
    这是从一九六八年的选举中会出现的一切危险中的最大的一个危险。
    因为如果总统不能进行治理的话,国家将会随波逐流。问题将会像岸边的漂木一样堆积起来,而无人过问。
    在今后四个具有决定意义的年头中,美国为了它自己也为了我们,都需要有坚定、有效率、指挥得当的领导。
    我担心美国将得不到这种领导——甚至连接近于得到这种领导都说不上。尼克松本人缺乏许多这样的品质,而国会将使得一个有效率的政府肯定无法起作用。
    尼克松不是领导和引导新的美国革命的人。(公平地说,另外两个候选人也不是这样的人)。
    在从现在到一九七二年这一段时间中,结果只能是美国折腾得更深地陷入怀疑自己的情绪。
    美国人中间有两部分人将对下一任总统极为反感。一部分人是青年,他们一心想到美国的理想中的不完善的东西。另一部分人当然是黑人。
    尼克松和共和党不能使这两部分人得到任何希望和相互尊重。特别是黑人,他们将无法在下届政府中看到自己的前途。
    黑人已经表示不喜欢和不信任他们的下一任总统。因此有理由料想在尼克松呆在白宫时期,黑人权力运动将加强,正如有理由料想学生的不满情绪会增加一样。
    【本刊讯】英《论坛》周刊八日发表文章,题为《谁也不需要的人》,摘要如下:
    尼克松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了,令人吃惊的事并非只使我们感到不高兴,而是几乎使谁都感到不高兴,除了尼克松周围的一小撮人以及他的亲戚朋友以外。谁都对他没有什么热情,即使是投他的票的人也是这样。过去谁也没有对他热情过。他既不使人信任他,也不使人佩服。美国人对他获得的成功就像预料他将获得成功那样,报之以漠不关心的无所谓态度。
    谁也不知道他代表什么——除了他代表他自己以外。谁也不知道在他就职后到底打算做些什么。几乎所有的评论员都注意到,过去的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没有一个人像尼克松在一九六八年这样拿不出一个具体的纲领。
    这种谨慎的暧昧是再不祥不过的了。因为尼克松是在美国出现深刻而广泛的危机的时刻掌权的。那个国家的问题和人们的不满情绪有了一大堆,而尼克松却拿不出什么计划来对付这些问题,只是空喊一些什么“法律和秩序”这样的愚蠢的口号。他是个完全缺乏远见的人。
    此外,尼克松作为总统的地位是谈不上强有力的。国会将由民主党人控制。要人不去认为尼克松的当选对美国来说是个灾难,是不可能的。

【美联社莫斯科八日电】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星期五电贺尼克松在美国大选中获胜,并表示希望,在他执政期间,苏美关系将得到改善。
    贺电说,“祝你在这个崇高的取位上工作取得成果”。
    它说,“我们希望在即将到来的这个期间里将看到,为了苏美人民的利益,为了加强世界和平,苏联和美国的关系将进一步发展。”
    【美联社纽约九日电】(记者:瑞安)俄国官方不隐瞒他们对尼克松的厌恶和不信任,但是本星期有一些信号似乎表明,莫斯科认识到它必须同他共处至少四年。
    他们似乎有所保留地表示,他们为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将避免使局面发生过大的震荡。
    国防部长格列奇科在庆祝布尔什维克接管俄国五十一周年的讲话中没有通常的对美国的照例的攻击,甚至避免提到越南。
    政治局委员马祖罗夫在节日前夕发表的讲话中“很重视苏联和美国关系的正常化”,可是他的讲话又说,美国的政策却在和平的道路上设置了障碍。
    在约翰逊政府和尼克松政权之间将有两个月的过渡时间。俄国人故意不说的话以及他们所作的暗示也许表明,他们能够合作到一定程度(甚至在越南问题上也可能如此),但是事情要取决于华盛顿。
    自从尼克松在一九五九年访问俄国并同赫鲁晓夫进行著名的“厨房辩论”以来,俄国官场对他表示不信任。
    马祖罗夫的讲话对于进行谈判来消除“温床”表示兴趣,今天主要的温床是越南。
    西方一直认为苏联领导人在十月革命节的讲话是测量苏联的脾气的晴雨表。格列奇科和马祖罗夫的讲话将在西方首都仔细地加以研究。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七日电】罗马尼亚共产党领导人、主席齐奥塞斯库今天打电报给美国当选总统尼克松祝贺他在美国大选中获胜——这是拍发这样电报的第一个共产党领导人。
    齐奥塞斯库在罗马尼亚通讯社发表的这个热诚的电报中表示了他个人由衷的祝愿,并希望“为了罗马尼亚和美国人民的利益进一步发展两国之间的关系以有助于国际和平和合作”。

【法新社华沙十日电】苏联共产党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率领苏联代表团乘专车到达这里,准备参加将于明天在这里开幕的波兰共产党第五次会议。
    陪同他的有乌克兰共产党第一书记谢列斯特和苏联政治局候补委员格里申。
    【路透社华沙九日电】外国共产党代表团正在陆续抵达这里,以参加波共第五次党代表大会,但是批评华沙条约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三个主要国家将不参加这次会议。
    消息灵通人士说,南斯拉夫、中国和阿尔巴尼亚却没有受到邀请。
    他们还预料,支持这次入侵行动的古巴——它已经受到了邀请
    ——将不会出席这次会议,波兰这次党代会将在十一日召开,其目的是要选举新的领导机构,指出波兰今后四年政治和经济的发展道路。
    预料,总共约有四十个来自欧洲、亚洲、中东和拉美的党将参加这次会议。
    据这里未经证实的消息说,东德的第一书记乌布利希将率领东德代表团前来参加会议。
    观察家们预料,这次代表大会上不会出现多少轰动的事件,也不会有多少重大的政策变动。
    但是,他们认为,在十二人执政的政治局中可能会进行改组。
    【路透社华沙十日电】一千七百多名波兰共产党人明天将在这里开会选举新的领导机构,拟出这个国家今后四年内的政治和经济方针。
    观察家们认为,哥穆尔卡不得不赞同五十四岁的安全首脑莫查尔的一些政策观点,莫查尔是战时的游击司令,他被普遍认为是这个政权的主要反对者。
    预料五十八岁的外长腊帕茨基将要离开政治局,这样,政治局中至少就有一个空缺。
    观察家们估计,在中央委员会八十三名正式委员和七十四名候补委员中,四分之一和三分之一的人可能因为政治上的毛病或年龄关系而在这次代表大会上被解职。观察家们认为,中央委员会可能要给莫查尔的支持者和其他主张革新的人一些名额。

【美联社纽约八日电】华尔街对过去一星期发生的情况显然是喜欢的。它的情况好起来了。
    说华尔街为尼克松当选而庆幸,这样说是公道的。今年秋天,人们承认在候选人中间尼克松是华尔街最喜欢的人。同时,金融界有许多人对终于有人当选了——没有出现一场无结果的局面——而感到高兴,否则,就会再要等上若干星期,直到众院从三个得票都不到二百七十票选举人票的竞争者中间选出一个人当总统。
    【合众国际社纽约九日电】选民终于选出了第三十七个总统而没有出现不能定局的局面,这一点显然使人们大为宽慰,投资者使股票市场交易兴隆,价格稳定上升。
    【南通社华盛顿八日电】虽然金融界人士大部分是支持尼克松的,纽约股票市场对尼克松选举胜利的反应是动摇不定的、不肯定的,这使美国国内继续存在一种普遍的不稳定的气氛。
    【南通社华盛顿八日电】美国许多评论员由于选举结果而感到为难,他们不知道怎样来解释这种选举结果,而政客们却由于选民对于相互接替执政的两大党全不信任这种情况感到不安。
    选举结果表明,实际上许多选民对两个总统候选人都是不满意的,因为他们两个谁也没有提出任何摆脱由于越南战争和忽视国内社会经济问题而造成的危机的明确可靠的出路。
    人民对两大党都不信任,即将下台的约翰逊和即将上台的尼克松又都没有权威,这种情况使政客们感到不安,他们发出要求全国团结一致的呼吁并且宣布两党将实行合作。
    甚至企业界的保守派报纸《华尔街日报》今天也指出,国内的意见不一致的现象“已经达到惊人程度”,美国“几乎选不出总统”,应当采取“和解的道路”。

【美新处华盛顿八日电】即将卸任的约翰逊政府的两个高级官员提出了辞呈,要求不担任公职。
    白宫今天说,约翰逊总统已接受了财政部长福勒和副国务卿尼古拉斯·卡曾巴赫的辞职。福勒的辞职将于十二月二十日生效,但卡曾巴赫卸职的日期未定。
    福勒是在一九六五年四月一日开始担任他在内阁的职务的。
    卡曾巴赫辞职后将去担任国际商用机器公司的副董事长兼总顾问。
    国务院说,卡曾巴赫打算在国务院留一个时候以协助政府的移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