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共同社北九州二日电】全学联学生和工会会员二日上午袭击了当地的法院,耽误了对五个学生和工人的第一次审讯。他们受审是由于在六月份不让一列载着军火的火车开往这里的美国军火库。
    七十名全学联的积极分子和反战青年联盟成员闯进了法院,蔑视审判长的命令,发表了鼓动的演说和唱《国际歌》。
    由于这次骚动,预定于上午十时开始的审讯推迟到上午十一时二十分。
    在提出起诉后,四个被告和听众开始叫嚷“我们要抵制这次审讯,除非宣布审判长和检查官的名字。”
    审判长在十五分钟后宣布退庭。他说,在这种情况下无法进行审讯。
    根据起诉,五名被告以及九州大学、北九州大学的二百名左右学生和工会会员在六月十一日阻止一列运载军火的火车开往这个城市的美国军火库达八个多小时。
    这个军火库位于小仓区山田。它是在日本最大的军火库。
    【共同社北九州九月二十六日电】十八名全学联的学生二十六日晨在国家铁路的北九判南小仓车站举行蛇形示威游行,抗议运输美国喷气机燃料。
    但是没有报道说发生了骚动。
    这次示威是在运送美国喷气机燃料的货物列车在从横滨前往北九州美军山田军火库的途中到达这个车站时举行的。
    同时,大约十名当地居民和工会会员,包括前九州市市长吉田法晴,也在二十六日晨向北九州车站站长递交了抗议书,抗议日本国家铁路运送美国军火。

【法新社乌穆阿希亚九月二十六日电】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星期三(二十五日)晚在这里说,比夫拉将永远不向联邦政府投降。
    奥朱古还否认这个分裂主义国家将组织一个流亡政府的消息,他说:“上帝在目前不允许任何比夫拉领导人在目前有逃跑的一丝念头”。
    但是,他承认联邦军队已深入到比夫拉的剩下部分,同时又声称他的军队已重新进入伊科特—埃克勒城。
    奥朱古是在比夫拉谘询议会和酋长、长老会议的联席会议上讲话的,他谴责了非洲统一组织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最高级会议的“绝对地徒劳无益”。
    奥朱古说,尽管比夫拉在军事上有弱点,“但是我们补充了我们大部分的损失,并且将继续这样做”。
    他说,供应情况已经改善。“我们现在比两周前更强大,迹象表明我们的力量还要增强。”
    奥朱古强调了游击战的重要性。

【法新社卢萨卡九月二十七日电】卡翁达总统在今天报纸刊登的一篇会见记中说,如果分裂主义的比夫拉人的领土被尼日利亚联邦的军队占领的话,他将“乐于”让他们在赞比亚建立一个流亡政府。
    卡翁达的建议刊登在政府的《赞比亚邮报》上。
    他说,赞比亚有义务支持比夫拉。
    他还说,在最近在阿尔及尔举行的非洲统一组织最高级会议上,“相当多的”非洲国家害怕在比夫拉问题上表态。
    他说,“其中的很多国家过分关心在它们自己的国家内可能发生的事情。”
    他继续说,人们十分赞赏关于比夫拉的道义上和政治上的论据,但是一些非洲领导人认为,如果他们支持比夫拉,有人就可能在他们自己的国家“组织”某种活动。

【本刊讯】《马尼拉纪事报》九月二十七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科斯二十六日在达古潘指责说:“美、英、苏三大国正在恫吓菲律宾,要它放弃对沙巴的主权要求。”
    他说,菲律宾“将不屈服于任何显示武力的作法,而要坚持它的权利,它将只遵从‘法治’,而不遵从‘强权统治’。”
    马科斯认为这些“大国”在菲律宾的这一主权要求方面的做法是重新回到“大国”想要决定小国命运的殖民统治的日子。
    《马尼拉时报》同日报道,预料菲律宾在南越的所有炮灰都将在圣诞节前回国,从十月中旬即将开始逐步撤回来。
    在九月二十五日早晨,马科斯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一旦对“菲律宾民众行动小组”的拨款“用罄”,他就没有“别的办法”。只有把他们召回来。
    【美联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马科斯总统星期六下令在沙巴的三名菲律宾官员离开他们在沙巴的岗位,返回菲律宾。
    【路透社马尼拉二十八日电】菲律宾码头工人已决定,从今天起拒绝为到达马尼拉港口的所有英国和马来西亚船只卸货和装货。
    这是马尼拉最大的工人联合会主席罗伯托·奥卡昨天晚上宣布的。
    【本刊讯】据马尼拉报纸一日报道,大约二万五千名菲律宾人九月三十日在美国克拉克空军基地前面示威,愤慨地抗议美帝国主义的侵略罪行。
    这次示威是迄今为止在克拉克空军基地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在示威中,菲律宾人愤怒地高呼“美国佬,滚回去!”后来,他们烧了表明美国在沙巴危机上的立场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麦克洛斯基、克拉克空军基地新司令欧内斯特·佩特、克林顿·麦克米伦上校、普罗沃斯特·马克斯豪尔、艾伯特·德布斯的模拟人象。
    示威使克拉克机场内的活动瘫痪了。这个机场是美国在远东最大的空军基地。
    报纸说,参加示威的人包括工人、学院学生、吉普车驾驶员、渡船摆渡人、城市官员以及公民组织成员。在示威中,吉普车驾驶员拒绝把乘客送至克拉克基地。
    报纸报道说,示威者发表的声明指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暴行;美国在沙巴问题上的干预和偏袒“马来西亚”;敌对行动委员会的容忍态度(其中一个委员会许可英国飞机在克拉克机场着陆);美帝国主义对菲律宾的经济和内政的干涉以及“继续破坏菲律宾民主”;美国对基地雇佣的劳工的不入道的对待。
    【美联社马尼拉一日电】菲律宾通讯社一日报道,在棉兰崂岛的达窝城,大约一万四千名学生星期一举行了一次有秩序的反美示威。
    菲通社说,示威者绞死了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的模拟人像。示威者举着谴责马来西亚的标语牌。
    【路透社马尼拉九月二十九日电】大约三万名菲律宾学生今天在马尼拉附近的奎松城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马来西亚、英国和美国在沙巴争端中的立场。
    愤怒的学生把马来西亚总理拉赫曼、英国驻远东部队司令卡弗和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的模拟人像“绞死”。
    【本刊讯】马尼拉报纸九月二十八日报道:反西方的情绪,特别是反美情绪在菲律宾日益高涨。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二十七日电】反美示威者挥动着横幅标语和火炬,星期五(这是本周以来第四次)集聚在美国大使馆,抗议美国在菲律宾同马来西亚的争端问题上不表示支持那一方。
    有许多标语牌要求废除同美国的共同防御条约,要求撤除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五个阿拉伯国家的高级外交官今天在一次私人的午餐会上讨论了中东外交战略。
    葛罗米柯定于明天向联合国大会发言。他在巴基斯坦外长侯赛因举行的午餐会上同埃及、约旦、叙利亚、伊拉克和沙特阿拉伯的代表会晤。
    一个巴基斯坦发言人说,这次“会晤主要讨论”中东问题,苏联和阿拉伯外交使节就外交战略“交换了意见”。
    参加会谈的还有塞内加尔外交部长加耶。巴基斯坦和塞内加尔提出了一些联合国提案,要求以色列军队撤出在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中占领的领土。
    代表阿拉伯国家的是埃及外长里亚德、约旦外交大臣里法伊、伊拉克外长谢赫利、叙利亚驻联合国大使托迈赫、沙特阿拉伯驻联合国大使巴鲁迪。
    【美联社联合国二日电】葛罗米柯在苏联代表团所在地同埃及外长里亚德举行会谈。一个苏联发言人说,他们讨论了“共同感兴趣的问题”。里亚德说这次历时一小时的会谈是“就一般问题和共同感兴趣的其他问题交换意见”,特别是关于瑞典大使雅林为解决中东问题所担任的联合国使命。他说,埃及同苏联都支持雅林的工作。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继续进行他为摆脱中东僵局寻求一条道路的工作,他用了一小时同黎巴嫩外长法德·布特罗斯讨论问题。
    【美联社联合国三日电】加拿大外长米切尔·夏普今天同以色列外长埃班举行会谈,他在会谈后说,我们“相当一致的看法是”,瑞典的雅林应该继续进行他所担任的寻求中东问题解决办法的联合国使命。

【本刊讯】据马尼拉报纸报道,菲律宾国会九月二十三日要求马科斯总统把菲律宾的主要是亲西方的外交政策,改变为完全独立和不结盟的外交政策。报纸说,提出改变外交政策的建议是由于美国国务院承认沙巴是「马来西亚」的一部分引起的。
    报纸报道,菲律宾国会议员在一次会议上表决要求马科斯下令立即改变菲律宾依附于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影响的防务状况。报纸还说,这项建议规定要菲律宾武装部队脱离美国联合军事顾问团的控制。
    【美联社马尼拉九月二十六日电】菲律宾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星期二草拟了一项议案,要求马科斯总统废除它同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军事联盟,并采取不结盟的外交政策。
    议案将在下月(如果国会举行特别会议的话)或在一月的常会上提交国会批准。

【法新社乌穆阿希亚九月二十七日电】奥朱古上校对加拿大政府的声明表示感谢。加拿大政府决定出于人道原因把尼日利亚战争问题提交联合国。
    这位上校又说,我们向法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政府致敬,这些国家的政府肯定了我们的自决权。
    【美联社拉各斯九月二十七日电】奥朱古敦促友好国家在“人道的基础上”把战争问题提交联合国,并攻击了英国和美国,他说,它们支持联邦政府。
    奥朱古把英国向尼日利亚提供武器同苏联占领捷克斯洛伐克相比较,他说:“俄国在欧洲所做的并不比英国在比夫拉做的要多”。
    他说,美国的立场反映了这个国家“对居于少数的黑人的冷酷态度”。
    【美联社乌穆阿希亚九月二十八日电】尽管联邦军队对日益缩小的分裂区压得越来越厉害,但是比夫拉的领导人奥朱古看起来仍受到他的人民和政府的支持。
    有消息说,比夫拉人的武器比过去好多了,所有壮年男女,甚至高中学生都志愿参战。
    战区内的记者报道,看来比夫拉人仍然认为最后胜利一定会实现。尽管在冲突中多次遭到失败,可是士气还是高的。
    【美联社拉各斯九月二十八日电】《比夫拉太阳报》在第一版刊登了一个黑体字标题,即《比夫拉日益强大》。这家报纸是在联邦部队夺走了分裂主义者留下的最后据点之一以后不久在奥维韦里出版的一种报纸。
    这个目空一切的乐观标题突出地说服了在经过十五个月的流血内战以后,叛乱分子的立场。
    尽管战争的联邦方面不断进行宣传,但是以伊博族为主的比夫拉人没有投降的任何表示。
    比夫拉领导人奥朱古说,“战争远远没有结束。”
    根据奥朱古的讲话,比夫拉人认为法国,甚至共产党中国的支持比他们的损失更为重要。四个非洲国家也承认了比夫拉政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