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纽约九月二十六日电】美国的几个地区的学校今天发生的涉及种族问题的事件使成千成万的学生的课业中断了。
    在新泽西州的特伦顿中学,由于白人和黑人学生关系紧张,学校负责人宣布停课。
    几百名白人学生昨天拒绝上课,,他们说黑人学生打了他们。
    今天该校的三千学生中有两千多人呆在家里,使学校负责人在中午以前不久宣布停课。
    新泽西州的蒙特克莱地方的约五百名黑人中学生罢了半天课,对黑人学生会的一个顾问被撤换提出抗议。后来他们听说原来的顾问将留任,于是都回校了。有争执的双方都是黑人。
    在波士顿(那里关于学校制服的规定引起的一场争执引起了三天的暴力行动),唯一的事件是东波士顿中学的约二百五十名白人学生举行一次示威,其中一些人要求学校实行种族隔离。该校有学生一千一百三十人,其中二十三人是黑人。
    在康涅狄格州的沃特伯里,克罗斯比中学有一百五十名白人学生举行罢课,他们说黑人学生受到优惠的待遇。
    争执是由于在教授黑人历史问题上发生的一场争论引起的。克罗斯比有约四十名黑人前天罢了课,一百名黑人昨天罢了课,他们说他们提出的教授黑人历史的要求未受到注意。
    纽约市的罢教仍在继续进行。罢教是由于布鲁克林区的以黑人和波多黎各人为主的学校驱逐白人教员引起的。
    一位法官裁判说罢教是非法的,并下令停止罢教。
    在西雅图,警察在一个以黑人为主的地区的华盛顿初级中学附近的地方站岗,在那里,在发生了几天的学生骚乱以后,已经下令停课。在学校停课以前,曾发生抢劫和扔石块事件,校长遭到袭击,教员受到威胁。
    在亚拉巴马州的莫比尔县,学校督察要各校长不要由于种族或肤色原因而对学生实行差别对待。在这以前,一个白人家长抗议说,实行种族合并的学校的校长袒护黑人学生。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码头工人工会于今天凌晨十二点零一分开始在大西洋和墨西哥湾各港口实行罢工,但是约翰逊总统已经采取行动援引美国的一条法律使这次罢工停下来。这条法律规定凡是影响到国家安全的罢工要有一段冷却时期。
    这次有七万五千名码头工人参加的罢工是劳联—产联国际码头工人联合会在三十日下午同船主的联合会举行的谈判破裂之后下令举行的。
    白宫声明说:“关于罢工造成的影响,政府的经济学家估计,这次罢工将使进出口方面每天损失七千万美元,码头工人和海员的工资损失每天将达大约二百万美元。”
    声明说:“这次罢工将使我国的国际支付受到严重的影响。”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巴黎大学本部再次成为政治冲突的场所,这还是从五月事件以来的第一次。
    大学改革运动是由支持严格实施高等教育改革方案的学生和教师组成的温和组织,它在文学院长雷蒙·拉维尔尼亚斯的同意下在巴黎大学本部举行了一次集会。在同一时间内,巴黎大学本部的一些行动委员会则召开声援墨西哥学生斗争的集会。
    极左翼组织的许多战士窜进了黎塞留阶梯教室,他们当中的某些人佩戴着毛泽东的像章。
    【法新社巴黎一日电】法国主要的学生组织,今天号召在这里的墨西哥大使馆外面举行盛大的示威游行,声援目前正在墨西哥城——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地点——同当局进行的战斗。
    这是不顾法国自从六月骚乱以来实行的禁止示威游行的禁令而发出的号召。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据参加者估计,星期四有几千名男女学生在巴黎市中心圣拉扎尔车站前集合起来,表示他们支持墨西哥学生。
    他们列队示威,在首都的一些中心街道上行进,高唱《国际歌》,喊着“反对镇压!”“墨西哥学生万岁!”的口号,他们挥舞红旗和横幅标语,上面清楚地写着:“巴黎—墨西哥同样在战斗!”
    警察的几辆卡车追逐示威者,游行被禁止。据警察说,三、四百人的队伍同人数众多的警察发生冲突。
    警察挥舞警棍,放了几颗催泪弹,迫使示威者散开。经过冲突之后,好几名青年被抓走。
    【法新社巴黎三日电】为了表示支持墨西哥学生,巴黎有几百名学生(据警察说)星期四晚上在巴黎市中心举行示威游行,他们挥舞红旗,高呼反帝口号。

【法新社罗马三日电】在昨天警察和为支持墨西哥学生而举行示威的学生发生冲突以后,警察在今天处于戒备状态以防止再度爆发春天的学生暴力行动。几名官员和警察受伤,若干学生被捕。
    在罗马,“学生运动”——它在春天同警察在街头进行了血战——在大学组织了集会,表示罗马学生对墨西哥学生的声援。当警察设法阻止未经许可进入的中学生进入大学场地时,就发生了麻烦。学生同警察发生了殴斗,冲破了他们的封锁线,然后在一个以中国色彩装饰的大厅里举行了会议。他们不断喊着北越主席胡志明的名字。

【法新社利马三日电】今天秘鲁发生军事政变,把总统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赶下了台。
    在凌晨,坦克进入了政府大厦周围阵地。在凌晨三点,总统特里被一辆吉普车载走了。
    据悉他已被废黜。人们看见有高级陆军军官陪同他坐在吉普车上。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秘鲁武装部队首脑胡安·贝拉斯科在总统特里被赶下台之后已成为这个国家的铁腕人物。这里提供消息的人士又说,海军和陆军首脑已被解除职务并遭受软禁的消息加深了上述这个看法。
    【法新社秘鲁利马三日电】以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阿尔瓦拉多为首的一个民族主义的革命军事委员会,今天夺下了秘鲁费尔南多·贝朗德·特里总统的权力,这个军事委员会还表明他们的政变是不流血的政变。
    军事委员会在一项由阿尔瓦拉多签署的公报中说,这次接管政权是得到秘鲁警察的支持的,公共秩序得到了维持,在全国各地的局势都是正常的。
    昨天宣誓就职的秘鲁新内阁,今天发表声明谴责这次政变并表示支持贝朗德总统。内阁成员都呆在加略总理兼任外长的外交部办公室内。
    新的军事委员会宣布自己是“绝对民族主义的”。它说,它将实行社会、经济和文化改革并恢复正义和道义。
    军事委员会还说,它将尊重秘鲁签订的国际协议并鼓励外国投资。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制订政策的人今天在私下对秘鲁政变表示不悦,虽然他们预料新的军事领导将是亲西方和反共的。国务院在公开场合对军队推翻经选举产生的总统贝朗德一事严格地不发表评论。
    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表明,美国将同它在本半球的盟国磋商对新政权采取什么态度,但是希望拉美国家采取第一步。
    在私下场合,美国权威人士承认,这次军事政变是希望拉丁美洲国家通过民主手段变动政府的这一目标的挫折。这个目标是美国政策的目标,也是美国支持的争取进步联盟的目标。

【美联社拉巴斯三日电】秘鲁被黜总统贝朗德今晚要求在玻利维亚政治避难,可能在明天从布宜诺斯艾利斯抵达这里。
    这个消息是外交部长萨穆埃尔·阿尔科雷萨将军在同巴里恩托斯总统会谈后提供的。

【法新社墨西哥城三日电】今天在墨西哥城以北的附近地区到处出现了一种内战气氛,而再过几天奥林匹克运动会就要开幕了。
    昨天晚上,军队、警察、大学生和当地居民发生了一场射击混战,官方统计二十人死亡,七十五人受伤,约有五百人被捕,在这以后出现了担心和紧张情绪。
    目睹三代文化广场(在外交部外边)的战斗的人叙述了一连串的悲剧性错误。
    下午有几万人在这个大广场上正在参加有条不紊的集会,当时在上空察看的一架警察直升飞机发了一个闪光信号。军队显然误以为是射击信号,于是开火。顿时一片惊慌。
    发言的学生向人群高叫,要他们保持镇静,但是为时已经太晚了。士兵从两边开火。包括相当多妇女和儿童在内的人群落入了射击圈。
    在广场周围窗口内的秘密警察也开枪射击。老百姓掏出手枪,从他们住的楼房上向下射击。军队在广场上打伤了一个又一个的人。
    人群涌向一个出口处,遇到了向前进的军队,于是又涌回来。恐慌更增加了。成百的学生、其他与会者和过路的人奔到房子里躲在楼梯和住宅中。
    在救护车能够开进广场拖走死者和受伤的人之前,已经是夜里了。装甲车部署在广场周围,它们的机枪座位上有人看守,准备战斗。
    夜里小股青年在全城游荡,放火烧了约二十辆公共汽车和电车。到当地时间清晨三时整个首都才平静下来。
    国防部长加西亚·巴拉甘的说法同目睹者的消息不一样,这位国防部长说,军队是应警察的要求进行干预的。他把罪责加在学生身上。他说,他们中有些人是带着自动手枪和手提机枪来参加集会的。
    警察使广场周围的许多楼房住宅中的人撤走。当深夜救护车的气笛鸣叫时,居民亲属包扎好东西,提着小箱子走出来。
    有消息说,死者中包括一个伞兵指挥官埃尔南多·托莱多将军。
    在夜里,警察在通向奥林匹克村的大路上设了路障。
    【法新社墨西哥城二日电】星期三黄昏时刻,陆军和防暴队把大约一万二千名示威的学生(其中约三分之一是女生)逼到了墨西哥城的一个大广场,随后便发生了枪击,使得这些示威者大为惊慌失措。
    据说流弹和争先恐后四下逃散的人群造成了很大的伤亡。
    【法新社墨西哥城三日电】国防部长加西亚·巴拉甘说,昨晚在墨西哥闹区“三代文化广场”的射击中,有一个陆军班长被击毙,另外十个士兵和两个军官受伤。
    【路透社墨西哥城三日电】这里的奥运会负责人不肯就这次定于十月十二日在这里开幕的奥运会的前途如何发表意见。但是他们对这次骚乱将对运动员产生影响感到不安。
    占领了国立大学差不多有半个月的一千三百名军队的司令埃尔南德斯·托莱多将军在昨晚的骚乱中受了伤,但一位政府发言人说,他已脱离危险。
    【美联社墨西哥城三日电】有一些以自动武器装备起来的大打出手的学生星期三晚上在墨西哥城闹区附近同军警发生冲突,爆发了反对奥尔达斯总统政府的流血骚乱。
    在打了六小时后,警察和医院方面说至少有十九人死亡。据说,几百人受伤。几十辆公共汽车、无轨电车和汽车在街上焚烧。
    国防部长加西亚·巴拉甘说,他已下令不惜任何代价来镇压学生骚乱。
    【法新社墨西哥城一日电】一个神秘的“解放”运动今天威胁墨西哥政府说,在十二天后举行奥林匹克运动会期间,将进行“广泛的军事活动”。
    它在一项显然只对外国记者散发的公报中说,它已对政府“宣战”。它说,在最近的学生骚动事件中,当局一贯地违反宪法和干了许多暴行。
    【美联社墨西哥城一日电】罢课学生星期一晚上在墨西哥大学集会,他们要求全世界的学生支持他们反对“墨西哥政府三十年来在政治上蛊惑人心和腐败的统治”的斗争。许多学生,特别是检查进入理学院的其他学生的那些学生,佩戴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毛泽东的像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