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东方通讯社东京一日电】五个月来为反对反动的教育制度和争取大学民主化而坚持艰苦斗争的日本大学二万五千名学生,从九月三十日下午到十月一日清晨,在日本大学大礼堂举行大会,揪斗日本大学董事长古田重二良和其他几个执行理事,将他们拉到讲坛上进行集体谈判达十二个小时。学生们向大学当局提出十二项正当要求,并彻底揭发了大学当局十年来侵吞学校经费和镇压学生的各种罪行。
    学生们坚持不懈的、英勇的斗争,彻底粉碎了同日本反动派头子佐藤保持密切联系、像皇帝一样统治学生的校长古田重二良以及其他反动教授的“声誉”。古田重二良被迫在由学生们草拟的“认错书”上签了字,并接受了学生们提出的几乎全部的要求。
    在会上发言的学生代表强调说:“一切反动派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用自己的双手完成日本大学
    ——资产阶级反动教育的堡垒——的改革。”聚集在有四层楼的大礼堂两万五千名学生,斗志昂扬,对这番话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当校长古田以及十五名董事和教授于三点半出现在会场时,学生们马上把他们包围住,并把他们拖上主席台。他们接受了学生们提出的要求,并被迫一一自报姓名,向学生们鞠躬道歉。学生们宣布:这次集会是我们对反动学校当局的斗争和批判会。
    大会在凌晨一点钟以后达到了高潮,学生们要求古田和一直统治日本大学的所有董事立即辞职。
    古田在“打倒古田”、“古田立即辞职”的口号声中,面对着学生代表的强烈要求,回答说:“我们在不久的将来,举行董事会会议之后就辞职。”
    接着,学生们质问每一个董事是否准备表示要立即辞职。有董事由于害怕学生们的正义斗争,宣布“立即辞职”,这样,以古田为首的反动的大学制度在广大的学生群众面前垮台了。凌晨一点半钟,古田也终于被迫有气无力地宣布“我立即辞职”。
    学生们高呼“我们坚持斗争,直到最后胜利”、“大学必须由我们学生亲手加以根本改造”。学生们还表示决心说:“在我们的要求没有完全实现之前,我们决不解除武装,拆除在大学教学楼里筑起的障碍物。让我们斗争到底,直到最后胜利。”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二日上午十一时政府在首相官邸召开阁员第二次大学问题座谈会,讨论了连续不断的大学纠纷的对策。出席这次会的有佐藤首相、滩尾文相等十四名阁员,讨论约两个小时。该座谈会没有作出新的结论,但是在一日二日两天的座谈会上大多数阁员的意见是(1)大学问题的原因是复杂的,各大学之间也不一样,希望大学当局适应实际情况努力求得解决;(2)维持社会秩序有绝对必要,大学内也毫无例外,如日大的集体谈判就是无视秩序的状态,是不准许的。各大学应注意不发生这类事态。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自由民主党从二日下午一时半起召开了紧急干事会,确定了对日益严重的大学纠纷的态度。结论是“大学问题已经到了不能再静观的阶段。政府应下决心对付这个问题,采取有效措施。特别是对于扰乱社会秩序的,应采取断然的处置”。
    【共同社东京二日电】日本大学(董事古田重二良)二日下午三时召开紧急理事、学部主任联席会议,决定取消同学生约定的三日的集体谈判。预料,趋于解决的日大纠纷将再度恶化。

【中东社科威特九月二十九日电】科威特外交大臣谢赫·萨巴赫·艾哈迈德·贾比尔今天说,除非以色列无条件地撤离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除非巴勒斯坦阿拉伯人在他们的家园的一切合法权利得到恢复,否则他的国家不同意和平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计划。
    这位外交大臣在接见《科威特新闻》记者时说,科威特还没有正式收到苏联关于解决中东危机的任何建议。这家报纸今天发表了这次谈话。
    这位科威特大臣将在十月四日动身去东京,对日本进行十天的正式访问。
    然后他将去纽约,率领科威特代表团参加二十三届联合国大会。
    【美联社安曼一日电】作为侯赛因国王的摄政王的哈桑王储星期二(一日)说,约旦是中东“和平的鼓吹者”。
    他说,如果以色列拒绝根据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联合国决议完全从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撤走的话,以色列将要对未能找出和平解决办法负责。
    哈桑在议会开幕式上讲话的时候指责说,以色列在军事上取得的胜利使得它认不清局势的现实。
    【路透社安曼一日电】哈桑王储今天说,约旦发誓要从以色列占领下收复它的家园和“挽救正义和荣誉”。
    他说,“一方面我们公开欢迎旨在实现正义的和平所作的努力,一方面我们公开宣布我们英勇地坚守这块神圣的土地以维护我们的存在和所有阿拉伯人的存在。”

【法新社九月二十七日电】意大利《晚邮报》社论《苏联和中东》:
    结论:“无法预料俄国人将作什么。最近,由于苏联人的两种活动,局势变得更严重了:扎米亚金对记者的谈话和苏联第二艘航空母舰进入地中海。扎米亚金对以色列的“警告”的措词极其严厉和充满威胁。当然,鉴于美国的力量不在那儿,苏联的政策进入了更有活力,更确切一点说,更富于侵略的阶段。去年,在六天的战争前夕,一支非常强大的美国舰队在地中海东部巡航。当时也有一些苏联军舰,但是它们为数不多,实力也不那么强。今年,在这个海里有一支强大得多的苏联舰队。苏联领导人认为他们今天可以比他们自己或他们的前人在过去敢于干的事干得更多。“这就是为什么局势是十分危险的。”

【合众国际社纽约二日电】国务卿腊斯克一日同联合国特别调解人雅林雄行了会谈,这是美国为就中东问题的永久和平解决取得进展所作的一次新的努力。
    这次专门就阿拉伯—以色列争端进行的会谈是保密的。美国官员甚至在腊斯克宣布的预定会见的名单中略去了这次会见,直到雅林离开腊斯克所住旅馆的房间以后才透露这件事情。
    腊斯克还接待了约旦外长里法伊,以加紧进行他关于中东问题的幕后活动,这件事情是在他于九月三十日同以色列外长埃班会谈之后进行的。
    里法伊说十月一日的会谈是“非常有益的”。他说他同腊斯克就中东局势进行了研究,但是“没有提出新的主动行动”。
    里法伊还强调指出,他的国家仍然拒绝直接同以色列就和平解决办法进行谈判。阿拉伯人拒绝同以色列人直接会谈的态度,加上双方就和平条件存在的广泛分歧,已使双方自从一九六七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以来一直未能找到永久的解决办法。里法伊还透露,他在几天以前也同联合国调解人雅林举行过会谈。
    外交人士说,尽管通过秘密渠道进行了所有这一切努力。但是求得中东问题的解决办法仍然是一个极微妙的问题。
    据悉腊斯克力促以色列外长在阿拉伯许多部长参加的第二十三届联大会议上表现出某种态度松动的迹象。约翰逊政府对于过去几个月来以色列的明显的好战态度感到不安。
    据悉腊斯克也使埃班确信,美国不愿意接受苏联提出的一项由“四大国”
    ——俄、美、英、法——保证中东和平的建议。
    预料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将于一日晚些时候到达纽约。美国和苏联的外交官员已安排让他和腊斯克之间举行一两次会谈。
    腊斯克一日晚将参加美国代表团为他举行的第二次招待会并将访问各国外长。
    【美联社纽约九月三十日电】当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代理团长巴法姆今晚为国务卿腊斯克举行的招待会上,阿拉伯国家出席的人很多,但是以色列却引人注目地没有出席。
    【美联社联合国一日电】英国驻联合国首席代表卡拉登今天同以色列外长埃班进行了会谈,并讨论了在中东在以色列同阿拉伯人之间寻求和平所作的努力。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尼克松昨天警告说,除非美苏就中东地区问题“坐下来进行会谈”,否则“在中东可能发生一场核战争”。他说,必须“很早、很早、很早同苏联谈判”中东问题。
    尼克松对《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表谈话说:“我认为在有些地区(中东是一个例子),美国和苏联就是必须坐下来进行会谈,因为否则我们将走向一种对阵,而这种对阵可能爆发为一场核战争。尼克松在这篇谈话中谈到的关于中东的话比关干其他任何对外问题的话都要多。
    他的助手们先前表示尼克松将非常重视中东问题。有人问他对“最优先注意”的对外政策问题的看法如何,从他的回答中可以看出中东问题所占的地位。
    他说:“头三个问题是越南、同苏联的关系和中东。重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系统同苏联政策有关,是同一问题的一部分。”“中东对美国和西欧是极关重要的,这不仅因为它有石油,而且因为它是非洲的门户和地中海的门户。
    “它是北大西洋公约联盟的基石。因此,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和我们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盟国必须清楚地向苏联表明,我们不能容忍有在这个地区引起另一场战争的危险的活动。”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今天重申美国支持雅林调解阿拉伯同以色列之间的分歧的使命。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一个问题的时候重申了美国的立场。这个问题问到关于苏联提出的以四大国作出保证作为和平解决的一部分的建议。
    麦克洛斯基说,美国已经把对苏联建议的答复交给苏联大使多勃雷宁。
    【美联社华盛顿一日电】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今天证实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讨论过苏联总理柯西金就解决中东问题的一个可能的办法,给约翰逊总统的一封信件。
    麦克洛斯基在他每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绘了他一封复信。”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日电】官方人士一日说,美国巳通知苏联,它认为俄国关于中东的新和平方案没有什么可取之处。副国务卿卡曾巴赫上周末召见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向他说明了约翰逊政府对苏联约三周前提交美国的四点建议的反应。

【法新社金沙萨二日电】刚果(金)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将军,星期三(二日)在从拉巴特回来后不久在金沙萨革命体育场举行的临时大会上宣布,“皮埃尔·缪勒尔将作为战犯受审”。
    这就否认了外交部长邦博科进行的活动。
    蒙博托将军认为,皮埃尔·缪勒尔“不能享受最近颁布的、只关系到政治犯的大赦”。刚果国家元首说,“缪勒尔没有被监禁,他没有受审过,他应当受到合法成立的法庭的审判”。他还说,戴高乐将军对秘密军队组织的人也是这样。
    【法新社金沙萨二日电】蒙博托总统今天在这里宣布,刚果前叛乱领袖缪勒尔将作为战犯受审。
    这一宣布使这里的观察家感到意外,因为缪勒尔上星期日(九月二十九日)从布拉柴维尔返回金沙萨是外长邦博科谈判的结果,而这又显然是在蒙博托的全国和解运动范围之内的。但是,蒙博托今天从拉巴特回到这里不久就在“革命体育场”的一次会议上宣布,缪勒尔可能不会从最近宣布的大赦得到什么好处,因为他不是政治犯。他又说,对其他的前叛乱领袖如苏米亚洛也是采取这种态度。
    【路透社金沙萨二日电】刚果新闻部长让—雅克·坎德今晚说,缪勒尔已被捕,等候审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