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曼谷二十九日电】根据关于这场神出鬼没的游击战的现有最新统计数字,在泰国对不断发展的越共式的恐怖运动进行的三年战争中,已有一千人以上死亡。
    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公布的数字表明,死者包括三百四十二名村民、政府官员、教师和村领导人,他们是被共产党恐怖小队谋杀的。
    今年迄今已有九十四人被共产党暗杀,一九六六年为一百三十一人,一九六七年为一百一十七人。
    政府说,自从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于一九六六年开始登记数字以来,共军和政府军发生了七百二十九起严重冲突,主要是在东北诸省,共产党人已把那些省分划为他们的主要目标地区。
    据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说,泰国东北部的有武装的恐怖部队现在估计有三千人,这是空前之多的
    。
    估计还有一千人或更多一些在南方活动。
    统计中的严重冲突不包括共军三年来进行的一百零八次伏击。这些伏击使政府军、警察和边境巡逻部队遭受重大伤亡。
    从未公布政府军伤亡的确切数字,但是可靠人士说,“至少有三百人死亡。”
    共产党人还搞了十八次未具体说明的破坏行动并对“泰国王国政府的设施和军队据点”进行了二百一十三次骚扰。
    据信,这种骚扰主要是对政府的哨所和警察派出所打冷枪。
    政府官员说,共产党的力量显然没有减少。
    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和其它情报消息表明,虽然共产党的军事活动和恐怖活动最近几个月看来减少了,但是他们在乡村里仍然是组织严密的。
    据了解,共军编成至少一百二十一支单独的部队,每支由十名至四十名全副武装并受过思想灌输的恐怖分子组成。
    有些干部是在北越的华平特种恐怖学校受训然后潜回泰国的。
    除了泰国东北部有大批(共产党军队)以及大陆的华人问题以外,泰国南部的一千名共军正使政府日益伤脑筋。
    这支部队本来只是由一九五○年试图推翻马来亚政府时被打败的恐怖分子残余组成,但是最近由于从泰国人数众多的华人中征募一些新兵而壮大了。
    在泰国南部的泰国穆斯林少数民族征募的人也加入这些恐怖分子的行列,他们看来能够不依靠泰国其他的恐怖分子集团而独立行动。
    泰国和马来西亚在边境设有联合司令部以便同南方的恐怖分子作战。镇压共产党行动司令部本周说,近年来在这个地区发现三百个营地,其中有些能够容纳两百人。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十日电】白宫在二十九日晚上说,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在整个白天同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高级安全顾问们进行秘密会议。
    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说,艾布拉姆斯在整个白天同总统和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举行会议,后来直接回越南。克里斯琴不愿谈艾布拉姆斯这次回国的详细情况,他只是说这是一次“对军事情况进行一般的研究”。
    克里斯琴在谈到对艾布拉姆斯这次回国严格保密时说:“在战时情况下,有时战地指挥官对自己的行迹在事先并不宣布”。
    克里斯琴只是承认总统和他在战区的这个指挥官在星期二举行了会议。克里斯琴不愿说艾布拉姆斯是在什么时候从西贡返回华盛顿的,也不愿说他是什么时候飞回去的。他说,总统在这个周末决定,艾布拉姆斯应当前来华盛顿以在白宫举行一次会议,而不是规定在两人中间的其他某个地点举行会议。
    几星期来,一直有猜测说总统计划飞往檀香山同这个战区的美军指挥官开会。
    艾布拉姆斯在上午显然同总统举行了单独会谈、然后同约翰逊、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中央情报局长赫尔姆斯、总统顾问沃·罗斯托共进午餐。在午餐后的某个时候艾布拉姆斯就动身返回西贡。
    这次会议非常秘密,因此约翰逊授给艾布拉姆斯以殊勋奖章也是秘密进行的。克里斯琴说,举行这个仪式时非常秘密,只有这两人在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同驻越南美军司令艾布拉姆斯举行秘密会议,但是一个白宫发言人说,越南局势没有“突破”或变化。
    约翰逊同艾布拉姆斯今天在白宫开了会,艾布拉姆斯同美国国防部官员会晤,后来参加了白宫举行的每周一次高级军事和外交官员的定期午餐会。

【法新社西贡三十日电】越共和北越人一整夜加紧炮轰,向全国一些地区的美军阵地和南越军阵地发射了三百多发迫击炮弹和七十五毫米的炮弹。但是据说只造成了轻微的损失和伤亡。
    美军和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说,越共和北越人还对美国的一个总部的据点进行了一次据说是“规模不大的试探性攻击”。
    越共今天清晨向设在安溪的第一七三空降旅基地营发射了迫击炮弹,同时还用迫击炮轰击了十公里之外的这个旅的一个火力支援基地,在此同时还向主要营地发动了试探性进攻。
    在中部高地德都地区的另外两个美国炮兵基地星期二晚上也遭到共产党炮火的袭击。
    在西贡本身,在第八街区,据认为是一名恐怖分子用手枪打死了一名警察,然后便逃之夭夭。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陆军发言人今晚说,北越士兵昨天袭击了中部高地的两支美国步兵部队,但是被飞机和大炮击退了。
    正当地面战斗继续处于比较沉寂的时候,波来古西南十九英里的第四步兵师的一个坦克营遭到地面部队的袭击,这些地面部队试图在一些地方突破这个营的防圈。
    在德都附近的第四步兵师的另一个炮兵阵地昨天清晨遭到了进攻,但是被猛烈的小型武器的火力击退了。几小时后,一支小小的侦察巡逻队走近这个基地时又遭到北越火力的袭击。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九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B—52对北越进行了将近一个月来最猛烈的轰炸,摧毁了数十个目标。
    正当世界各国首都在等待美国停炸建议取得进一步发展的时候,美国战斗轰炸机驾驶员利用昨天雨季期间天气放晴的机会对北越进行了一百三十九次袭击。这是自从十月三日以来对北方袭击最猛烈的一次。
    【法新社西贡二十九日电】美国军方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美机昨天袭击北越的次数是六月份(原电如此——本刊注)以来最多的,达一百三十九次。几周来,每天对北方的袭击次数通常在一百一十次和一百三十次之间。
    【合众国际社西贡三十日电】军方发言人昨天说,美国用B—52轰炸机、“新泽西号”战舰上的十六英寸大炮和数十架进攻性喷气式飞机对北越进行了袭击,这是将近一个月来对北越进行的最猛烈的一次袭击。

【美联社西贡二十八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同阮文绍会晤了两次,大概是讨论旨在使巴黎会谈走出死胡同的华盛顿的新的和平攻势。这两次会晤——一次在上午十时左右,另一次在傍晚——是十三天来邦克和阮文绍的第八次和第九次会晤。
    今天上午的会晤是九时四十五分左右开始的,历时约四十五分钟。下午的会晤是从五时以后不久开始的,于两个多小时后即七时二十分结束。
    美国副大使伯杰陪同邦克参加今天的两次会晤。美国大使馆政治处主任马丁·赫茨同两位大使参加了今天下午的会晤。
    【美联社西贡三十日电】邦克昨天再次同阮文绍举行会谈,后来没有出席有美国记者参加的晚宴,这使得关于全面停炸北越的猜测又增加了。
    邦克同阮文绍之间的会谈看来似乎是仓促安排的。美国使团事先没有传出这两人计划举行会谈的消息。
    邦克同阮文绍举行的这次会谈是两周来的第十次会谈了。
    傍晚举行的这次会谈仅仅进行了半小时,这同最近举行的数次会谈持续两个多小时的情况适成对照。
    美国使团发言人只说,许多紧迫的事情使得邦克不能参加预先安排好的晚宴。

【本刊讯】《纽约时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从巴黎发回的文章,标题是《河内试着咬钓饵,但是还没有上钩》,摘要如下:
    越南的外交在公开场合和私下有着不同的面孔。
    在公开场合,上周的气氛是令人沮丧的。约翰逊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没有任何根本的变化,没有任何突破。”第二天,河内向全世界宣布它没有接受美国提出的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任何条件。
    美国谈判代表在巴黎同北越人一起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谈以后认为,“没有令人鼓舞的东西”。
    但是在私下,却进行了紧张而秘密的活动。
    从华盛顿和河内的声明的字里行间似乎可以清楚地看出,不管双方在过去十天内存在着什么分歧,它们对这种活动非常感兴趣,而不会放弃私下的试探。各自都再次向公众保证自己的态度未改变
    ——虽然要有任何突破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双方作出妥协。
    有独立见解的外交官们说,私下里的实际情况比任何一方泄露的情况要复杂。他们说,自从美国在大约两个星期以前第一次正式提出倡议以来,华盛顿和河内进行了几次秘密的联系。河内感兴趣,但是没有完全表示同意。华盛顿为了进行尝试,已把它的倡议作了不止一次的变动。
    一位外交官说:“北越人一直在试着咬钓饵,但是到目前为止一直没有上钩。”但是约翰逊这个渔夫已抛出不止一个假蚊钩。同样地,外交官们认为对战场局势的公开的解释和私下的看法之间可能有差异。在战场上,沉寂局面比以往任何时候更为明显。
    国防部长克利福德说已有三万到四万名北越军队撤出南越,并承认“战斗水平降低了”。但是他不肯对这件事作出任何政治上的解释。
    北越的首席谈判代表春水用一种典型的伊索寓言式的语言说,北越和南越的局势使约翰逊有“许多良好的机会”停止轰炸。但是他像通常一样避免公开承认河内有意地在军事上采取克制态度。
    在私下场合,另外一些外交官提出了这样的问题:双方是否已经在进行一种极微妙的外交练习
    ——逐步地、对等地使战争降级,而在这种做法的末尾而不是将近开始时实行停炸。如果不可能达成正式的协议,可以通过相互作出榜样或取得默契做到这一点。
    这些外交官指出,双方的攻势都已减少,美国“新泽西号”战列舰已解除了轰击北越沿海的任务。这纯粹是揣测,即使情况真是这样,河内或华盛顿也不会公开承认,因为这样做将会过早暴露和破坏这种做法。看来事情的确还没有进展到足以使约翰逊感到满意的地步。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一位非常可靠人士今晚在这里说,约翰逊总统大概会在十一月五日美国大选前下令全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这些人士说,目前战斗沉寂的情况,使总统能够宣布他有充足的理由相信北越将不会利用停炸取得军事上的好处。
    把巴黎会谈扩大以包括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和西贡政府,这个原则目前看来是河内和华盛顿都可以接受的。但是,迹象表明,关于代表权的细节问题还没有解决。
    人们并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就是这个阵线和西贡同河内和华盛顿一道参加四方停火会谈,但是彼此并不承认对方。
    四方会谈的第二阶段可能讨论两个越南之间的关系问题,并开始制定重新统一的时间表。
    这些人士说,第三阶段可能包括这样一项努力,就是设法使美国在越南战争中的盟国——菲律宾、泰国、朝鲜、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同意最终解决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