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3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整个非洲现在都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中。不管已经获得独立的国家,或者还没有获得独立的国家,总有一天是要获得完全彻底的独立和解放的。整个中国人民都是支持你们的。毛泽东

【本刊讯】索马里《新思想》杂志在今年第三期刊登苏丹朋友艾哈迈德·穆罕默德·凯尔写的一篇题为《非洲革命和人民解放战争》的文章的第一部分,摘要如下(文内小标题是原来的):
    世界三分之二的人民还没有获得解放,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已经成了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革命斗争风暴的中心,从而使帝国主义资本主义日益没落。我们的新世界正进入毛泽东思想的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的堡垒,没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毛泽东思想,革命人民就没有获得解放的希望,历史已经证明并正在证明所有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理论的严重危机和破产,证明这些理论正迅速失去它们的市场,不久将被抛进历史的垃圾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在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任何一个地方,斗争中的人民只要根据本国具体情况实践这一理论,就会赢得自己的解放。这一理论是区别真革命者和假革命者、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区别谁要真解放和谁要名义上的假解放的分界线,我们将在下面讨论非洲革命问题和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非洲的革命阶段
    非洲现在正处在民族民主革命阶段。今天,这个革命根本上是指向非洲各国人民的敌人,即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封建主、买办资产阶级。在五十八个非洲国家和地区中已有四十多个国家获得了政治独立,还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仍呻吟在殖民主义统治的桎梏之下,其中在六个以上的国家和地区,人民已拿起武器进行斗争,从殖民主义统治者手中争取解放。在那些人民仍在傀儡政府束缚之下呻吟的国家里,人民已不同程度地决心拿起武器,这是拯救他们祖国的唯一手段。在民族资产阶级左派和中间派掌权的国家里,广大人民群众正掀起进一步的斗争,他们以各种形式反对正在以所谓援助、贷款、帮助为名而渗入这些国家的新殖民主义统治。
    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直接或间接地掠夺非洲的财富,并从中得到从劳动群众的血汗中榨取的巨额利润。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富饶的这一非洲大陆却仍然是一贫如洗,严重的疾病和愚昧无知。民族民主革命的力量
    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力量是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工人阶级在约为三亿非洲总人口中占百分之十以上,农民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七十至七十五之间。他们是非洲人民的绝大多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教导我们,工农联盟是革命胜利的可靠保证。尽管工人阶级是最革命最进步的阶级,但是只有工人阶级自己而不组织农民并领导他们参加斗争,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因此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出,农民问题是民族民主革命的首要问题。但是,即使有一个努力组织农民、领导农民对人民的主要敌人进行斗争以完成民族民主革命任务的工人阶级,还是不够的。非洲历史和世界历史已经证明,没有一个革命党就不可能有革命。世界上许多国家的经验都证明这是正确的。两种不同观点
    数年来特别是最近几年,关于民族民主革命特别是非洲的民族民主革命发生了许多争论,出现了各种不同的思想,这些思想可以归纳为两种基本的观点,第一种是建立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观点,第二种是反动的观点,其基础是帝国主义者或资产阶级分子或修正主义分子的理论,完全是一种资产阶级观点。
    以毛泽东思想为基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观点认为,领导民族民主革命取得胜利必须具备三个不可缺少的条件。第一,一个有纪律的,有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武装的,采取自我批评方法的,联系人民群众的党。第二,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军队。第三,一个由这样的党领导的各革命阶级各革命派别的统一战线。
    在这三个条件方面非洲的情况如何?在非洲约有一百个政党,这些政党中约有十二个党是共产党,后来变成了修正主义(党)。另一方面,当我们看到这些修正主义党的这种堕落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和小组的兴起,此外还有一种新型的革命的爱国主义的政党的出现,这些党不同程度地接受毛主席思想的指引。一部分这样的政党要么已拿起武器进行斗争,要么已决心发动武装斗争以争取本国人民的解放。今天,我们在不少于三十五至四十个非洲国家和地区看到这样一种新现象的出现:一些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和小组,或一些不同程度地接受毛泽东主席思想指导的民族革命党正在建立起来。非洲的这种总情况是大好的,是最有利于非洲革命的。
    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党领导下开展武装斗争的那些地方或正朝这一方向前进的那些地方,我们发现一种人民军队在这里或那里出现。
    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主客观情况都是非常有利于在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下,在毛泽东主席思想指导下的非洲的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的。
    关于非洲民族民主革命问题的反动观点是什么呢?
    在这个问题上,我将不谈帝国主义的观点,因为这个观点人人都很清楚,但是我要谈谈苏联修正主义的观点,因为苏联修正主义观点在非洲起着很大的破坏作用,事实上它完全是为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服务的。
    几年前,在一次国际会议上,一个苏联修正主义分子把民族解放运动说成是死尸运动。这一说法激起了到会的争取民族解放的战士们的愤怒,并且导致了中国代表团的退出会场,抗议这种反动的粗暴的说法。之后,在许多国际场合,苏联修正主义者完全反对民族解放运动,特别是反对武装斗争和以武力解放被压迫人民的人民战争,他们所有这些态度都出于他们的基本政治路线,即“和平共处”、“和平过渡”、“和平竞赛”路线。这个臭名昭著的路线是以赫鲁晓夫为首的修正主义匪徒领导下的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上完成的,它给民族解放运动带来很大危害,使成千成万的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和民族主义战士葬送在反动势力和帝国主义势力手中。苏联修正主义者关于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理论,这些修正主义者的一个代表在这一年十月二十四日至二十九日在开罗召开的关于非洲问题和民族社会革命问题的座谈会上,把修正主义的理论概括为三点:
    (一)非洲没有阶级区别,即使有阶级也没有什么绝对明显的界限和区别,因此就必然得出这样的结论,阶级斗争在今天非洲民族民主革命中不占什么重要地位。
    (二)今天非洲民族民主革命的基本任务不是以武力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买办阶级的统治和掌握国家政权,而是通过改良发展生产力和使社会生活更加民主化。
    (三)在非洲向社会主义过渡不需要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党的领导,不需要工人领导农民进行革命和夺取政权,因为民族资产阶级能够领导全体人民走向社会主义。
    人人都知道在任何一个非洲国家和非洲地区都存在着剥削者和被剥削者,都存在压迫者和被压迫者,总之,没有一个人否认阶级和阶级斗争的存在,有时候统治阶级例外。我们从来没有听到农民、工人或其他被剥削的人说不存在阶级和我们都是平等的兄弟。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
    现代修正主义者贩卖的所有这些理论最终都不外乎是宣传以经济任务代替民族民主革命阶段的革命政治任务,宣传以宽恕、阶级调和和改良来代替工人、农民和其他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的阶级斗争。简言之,苏联修正主义者推销的是,政权和为夺取政权而斗争,对正处于民族民主革命阶段的工人、农民和其他来说,根本没有什么重要性。不仅如此,他们甚至还推销革命阶级应彻底放弃革命,变成资产阶级改良主义者,这就等于对被压迫人民,特别是对非洲被剥削的各国人民说,一切都交给统治阶级,否则就绝不可能有任何发展。这正是美帝国主义者和其它帝国主义者在非洲人民中间推销的东西。现在,按照他们的说法,被剥削的非洲国家的主要事情是努力取得经济和社会发展。毛泽东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而反革命的拼死同革命势力斗争,也完全是为着维持他们的政权。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九日电】法国的小说家和政治家马尔罗星期五说,毛泽东主席在向青年发出一项“非常大胆的”呼吁和青年们给他决定性的帮助反对他的政敌以后,成功地完成了他的文化革命。马尔罗说,所说解除刘少奇主席的职务一事明显地证实了毛的胜利和国内革命过程的完成。
    这位法国文化部长说,“毛是现代世界上伟大的革命领袖。作为一个真正的革命者,他毫不犹豫地在几年之内粉碎了他所认为的一切资产阶级影响。”
    六十七岁的马尔罗在他较年轻爱冒险的时候在中国度过了好几年。他同一伙美国记者讨论了中国的内部动乱和其它问题。会议讨论的中心是他的回忆录的第一卷英译本出版问题。这卷主要写的是他在亚洲的经历。

【本刊讯】开罗《共和国报》十九日在一篇文章中称,当中国拥有全套核武器和导弹系统时,它可能会同意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直接的电话线,以避免国际对抗。
    文章说,美国军事专家知道,到一九七二年,中国将能建立起对准美国所有城市的配备有带核弹头的导弹的基地。
    中国将进行大规模的支持各地人民解放战争的运动,并将继续对美国和苏联的敌视。
    文章说,美国军事专家现在以充满忧虑和惶恐的眼睛看着中国,把它看成是他们的真正危险。他们也知道,不接受中国进入联合国,而让它签定联合国委员会起草的协定是不合逻辑的。它最后说,如果美国想在北京和华盛顿之间建立热线的话,它应首先考虑承认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