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下面是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最近一期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美国国会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最近透露,由于越南战争的需要,美国在海外的军事力量,特别是驻在欧洲的军事力量,正在迅速下降。
    驻在欧洲的美国陆军,缺乏战斗部队,缺乏新的武器,缺乏主要项目的设备,缺乏训练有素的军官。
    空军则缺乏飞机、机务人员、适当分布的机场,并且缺乏设备。驻在大西洋和地中海的海军,舰队的实力也削弱了。
    所有这些情况,都是美国众院军事委员会的一个特别小组委员会,对国防态势经过将近一年的调查后透露出来的。小组委员会的调查人员,曾经在二十一个国家进行调查,最近向华盛顿提出一个五千多页的报告。
    小组委员会根据调查作出如下的结论:“我国(美国)的资产和军队过于分散,因此,看来难以对付越南以外的地方的紧急情况。”
    为了安全的理由,小组委员会的报告经过大删特删后才发表出来。尽管如此,这个报告仍然透露了美国军方面临的若干问题。下面是小组委员会对美国各个军种的估计:
    陆军:陆军是各个军种分散得最单薄的一个军种。在欧洲,从直升机到运输机的每个“主要项目的设备”都缺乏。储备部分也在减少中。作战部队的实力低于原定的实力,同时,缺乏有经验的军官和士官。作战、维修、医药和情报人员通通不足。
    报告指出,美国计划在必要时,依靠足够的空运和海运,在最短的时间内把军队开到欧洲。但是,报告鉴于越南战争所造成的兵力紧张,对这项计划是否切实可行,表示怀疑。
    驻在南朝鲜的美军,现有五万三千五百人。报告指出,这批驻军也几乎缺乏一切,武器和装备愈来愈过时了。报告说:“有一个时候,由于当地气温接近零度,为了应付兵营取暖的燃料需要,不得不削减某些作战车辆的使用。”
    海军:海军要在越南战区保持五艘航空母舰,已经遇到麻烦,原因是缺乏予以支援的飞机,同时,海军要在地中海保持两艘航空母舰的能力,也“接近它的极限”了。
    有关海军的问题,除了严重缺乏现代化作战飞机以外,还有其他不少问题。例如,为了应付越战的需要,航空母舰上有经验的人员和主要的设备被抽调了,作战船只的数量减少了,严重缺乏受过充分训练的机师,船只的修理款项受到压缩。
    报告说:“由于越南战争,大西洋舰队降级了,因为部分船只被调去加强第七舰队。例如大西洋舰队两艘重巡洋舰中的一艘,以及九艘驱逐舰,一个飞机巡逻中队和一艘弹药舰,都调到西太平洋去了。此外,该舰队的航空母舰‘福雷斯特尔号’和‘无畏号’,以及另二十三艘船只,已在西太平洋布防。”
    驻在地中海的第六舰队,由于船只不断被调走,对该舰队的作战能力影响至大。同时,“可供第六舰队使用的港口也在迅速减少了。”
    报告说,海军现役船只中,有百分之六十以上的平均船龄,超过二十年。
    空军:驻在世界各地的空军,几乎缺乏一切,包括现代化战斗机,有训练的机师,训练新领航员的金钱,以及设备和供应,等等。同时今天空军还没有适应一切气候飞行的攻击机。
    报告说,在欧洲,“缺乏有训练的机师,情况特别严重”。“东南亚(主要是越战)的迫切需要,对美国驻欧空军的影响,同对美国驻欧陆军和美国第六舰队的影响一样。”
    空军目前拥有一旦出现紧急状态便迅速把空军开到欧洲作战的计划。但是,报告指出,这个计划是“根据并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可靠的假定”。小组委员会说,一旦遇到危机,空军将要求在国内实行动员,但是它补充说,“动员并不是现今时代的万应灵丹。”
    陆战队:在越南战争开始以后,陆战队的力量是大大加强了。但是,目前可作部署的力量,实在有限。
    调查表明,驻越南以外的陆战队,只做了边缘的作战准备。他们缺乏补足步兵连的人员,直升机不够,缺乏作战机师。有一整个的飞机联队,还未做好作战准备。
    报告说,在没有新动员的情况下,“陆战队非常清楚地表明,它没有力量应付任何新增的作战紧急需要。”
    各军种:对于各个军种来说,目前的总情况怎样呢?小组委员会的回答说,在越南战争结束以前,情况没有改善的希望。
    (转载自十八日香港《大公报》)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姆利纳日已经提出要辞去党的主席团委员职务。
    姆利纳日(三十八岁)通常被认为是“中间派”,而不是“进步派”。这些人士说,他作出这一姿态是要避免和现领导最近对苏联作出的“让步”承担责任,从而不致于连累到他的政治前途。
    这些人士说,党的主席团今天在中央委员会总部开会,主席团要求姆利纳日收回他的辞呈。姆利纳日没有出席今天的会议。官方解释的理由是,他一直在度假,要到本月底为止。
    这些人士说,上周在容许七万五千名苏军“暂时”驻捷的条约签订以前,姆利纳日就提出了辞呈。
    据信,主席团今天讨论了诺沃提尼追随者、党内的斯大林主义分子愈来愈大胆的活动。
    这些分子十月三日在布拉格举行第一次集会。消息灵通人士说,昨晚他们又举行了一次集会,与会者约二百人,集会是在俄国人主编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问题》刊物的总部召开的。
    布拉格电台说,同时,北摩拉维亚哈维罗夫的选民向当局递交了要求部分选举的请愿书,以便能撤换他们现在的代表科尔德,对科尔德,他们已经“完全失去了信任”。科尔德是党内斯大林主义派领导人。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二十三日刊登从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今天有消息说,姆利纳日在得到他即将被捕的通知之后已离开布拉格前往一个不详的目的地。
    一位可靠人士说,在姆利纳日昨天离开他的住所之后两个小时,两名捷警察在几个苏联秘密警察的陪同下去他的住屋。现在不知道姆利纳日目前在何处,但是布拉格的人们认为,他已逃往国外。
    姆利纳日的失踪今天在布拉格知识界中引起了很大的震惊。人们普遍认为,这是那些已列入俄国“黑名单”的人早就担心的逮捕浪潮到来的前奏。
    布拉格有进一步的迹象表明将要开始“清洗”进步派的记者。布拉格一家报纸有四名工作人员今天已经得到了解雇的通知书。其他一些拥护自由化过程的人预料在今后几周内将遭到同样的命运。
    有人担心,记者协会即将进行大规模的清洗。
    据悉,在党的机关报《红色权利报》,除党报主编什维斯特卡外,几乎所有以前的正统派工作人员都已复职。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二十日电】南斯拉夫总统铁托今天大骂他所谓的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华沙条约五国的报纸上的“反南斯拉夫虚伪宣传”。
    铁托在塞尔维亚南部列斯科瓦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建立第一支游击队二十五周年的十五万人集会上说,“对我国发动的诽谤和虚伪宣传只能损害其发起人”。铁托说,到过南斯拉夫的两百万游客亲自看到了真实情况。
    铁托在谈到捷克斯洛伐克时说,南斯拉夫像在一九四八年一样,对于想侵犯“我们主权和我们自由”的一切企图已表示说“办不到”。
    他还抨击他所谓的苏联限制小国主权的新理论,他说,已用这种新理论来企图为干涉捷克斯洛伐克辩解。
    他还谴责了他所说的保加利亚反马其顿宣传,他说:这种宣传否认马其顿民族的存在。
    他否认保加利亚的这样一种说法,即保加利亚部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解放了几个南斯拉夫城市,其中包括列斯科瓦茨,他说:“在一些保加利亚部队承认在以前站在法西斯一边打仗是耻辱之后”,他们同南斯拉夫军队一起进行了战斗。
    保加利亚的某些领导人说,他们准备摧毁在任何国家出现的反革命,那怕是在南斯拉夫。铁托在回答这种说法时警告说,冒失地到南斯拉夫来的任何人将遇到猛烈的抵抗。
    但是,他说,南斯拉夫仍然希望同保加利亚人民保持良好关系,因为“如果没有良好的保南关系,巴尔干就不能有和平和稳定”。
    与此同时,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自莫斯科发来的信件,昨天交给了铁托总统。
    信件是给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的,没有透露信件的内容。
    在这以前,在上月两国共产党和政府之间有照会来往。虽然没有公布这些照会,但是据悉在这些照会中相互以强烈的措词提出了抗议和指责。

【东方社东京十九日电】苏修头目之一谢列平以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主席的身份,十五日到达日本,从十六日起到十八日止同总评的领导人进行会谈后,十九日已归国。
    谢列平来日访问,表面上是应总评和中立劳联的邀请出席在东京召开的日苏工会交流委员会,实际上,总评曾一度取消了预定对谢列平的邀请,可是苏方却通过驻日大使馆向总评恳求才勉强实现。
    谢列平来日的目的是求总评同意苏修对捷克斯洛伐克的侵略,以改善苏修在世界上的孤立状态。总评在同谢列平召开交流委员会之前,就确定了下述方针:会议内容只限于对日苏两国间工人的交流计划进行事务性的研究,尽可能地不发表联合公报,实在要发表联合公报也不涉及捷克问题等政治问题。
    可是,实际上从开会后,谢列平就使讨论集中到捷克问题上,并竭尽全力使总评同意苏修侵捷。他强烈要求在文件中写入“总评同意苏联同捷克领导人八月在莫斯科签署的协定”。甚至说“总评不会不同意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所同意的莫斯科协定”。
    总评代表表示拒绝说“莫斯科协定是在苏联刺刀下制定的,绝对不能同意”。并且主张如果在公报中谈到捷克问题,就应该把双方的看法都具体列入,谢列平没有接受这个主张。
    十八日公布的联合公报总算是双方妥协的产物,无论从那个方面看,总评还是照顾了谢列平的观点采取了靠近的姿态。
    公报说“总评、中立劳联同全苏工会中央理事会相互表明了过去对捷克斯洛伐克事件的态度。两国工会之间对于捷克事件的看法虽有分歧,但是与会者表示希望捷克情况尽快地正常化。”
    总评事务局长岩井章就会谈结果向记者说:“由于发表了联合公报,谢列平认为自己树立了面子,满意地回国了。我们认为也可以拒绝发表联合公报,可是把同苏联的关系搞得太坏也不合适才妥协的。谢列平很注意到苏联在世界上的孤立程度”。

【路透社哈瓦那十九日电】古巴糖业技术人员协会将于下月份举行第三十八届会议,美国、苏联和英国的糖业专家将同另外十一个国家的代表会聚。这里宣布,将于十一月五日到八日举行的会议的主题将是“古巴争取在两年的时间里达到产糖一千万吨”。
    据《格拉玛报》说,参加的另一些国家是罗马尼亚、波兰、东德、荷兰、丹麦、澳大利亚、印度和西德。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二日电】据今天这里透露,南斯拉夫明年在防务上的开支将比原来的计划增加百分之八点二。
    这是在铁托昨天发表一篇讲话之后宣布的,铁托在讲话中重申了以前的警告:南斯拉夫将抵抗来自东方或西方的任何入侵者。
    南通社今天报道说,议会预算委员会昨天支持增加国防开支,国防开支将增加到七十亿零二千三百万第纳尔(二亿三千四百万镑),这就是一九六九年分派给国防的数字。
    南通社说,这在南斯拉夫预算总额中占百分之六十一点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