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查谟新闻》九月五日刊登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越南今天存在着两条相互直接冲突的、完全相对的军事路线。……共产党人认为人民是战争中最决定性的因素,而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修正主义者却认为武器是决定性的因素。
    在中国,进行斗争和战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提出和发展了人民战争的理论,并通过在中国赢得的胜利显示了人民战争的优越性。今天,继中国之后,越南证明了人民战争的正确性,认为它是殖民地、半殖民地国家的解放斗争的唯一正确的途径。通过建立人民的军队和给军队灌输高度的政治觉悟,中国和越南击败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历史证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看起来,反动派的样子是可怕的,但是实际上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力量。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希特勒、墨索里尼等这样一些人在他们那个时代看起来也是可怕的,但是人民终于把他们扫到一边去。美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看起来也是可怕的,但是越南的经验表明它们也是纸老虎。世界人民把它们抛进历史的垃圾堆里的时刻,已为期不远了。
    对越南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抱什么态度,是今天区分革命者和反革命者的分界线。把反对已经处在国内外深重危急的窘境之中的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加强,还是走妥协的道路,这是一个头等重要的问题。
    任何地方的革命者都主张走加强对美帝国主义的全面进攻的道路,而修正主义者却鼓吹以妥协来结束人民的斗争。他们企图通过谈判来解决越南问题,在这方面,他们鼓吹以巴黎“和谈”来代替人民战争。
    马克思列宁主义教导我们,相信剥削阶级的“宽仁”和“甜言蜜语”,必将导致最大的破坏性的结果。人民只有依靠他们自己的力量和团结,才能赢得斗争的胜利。根据这一点,美帝国主义和北越政府的代表在巴黎举行的“和谈”就需要研究了。
    越南人民争取解放的战争的经验证实,人民只有拿起武器进行人民战争,才能完全、彻底地打败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赢得最后的胜利。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今天透露,苏联应美国的要求在河内进行了干预,以使僵持中的越南和谈早日来一个突破。
    同胡志明主席的政权保持直接接触的高级外交人士说:“河内是认真从事的”,他们认为得到成功的机会是相当有希望的。
    这些人士说,俄国人把“一些建议”转交给了北越人,这些建议的目的是要尽快地进行具体的会谈,以使越南问题和平解决。
    美国的建议等于是“一揽子计划”,其中心是完全停止美国对北越的轰炸,在非军事区共同采取克制态度,西贡政府和越共参加和平谈判。
    但是俄国人继续坚持,美国必须首先停止对北越的一切轰炸。在这以后将采取其他的一些行动。
    这意味着这样一种谅解,就是一旦美国公开宣布停炸,这个一揽子计划的下几步将跟着走下去。
    但是河内将不会公开承认它这方面采取任何对等的克制的姿态,从而保全面子。
    提供消息的人说,已经有迹象表明共产党在越南的战斗中持克制态度。美国人迄今一直不同意这一点。
    进行的交易牵涉到在停炸后在非军事区采取克制的措施。
    关于这些措施的规模没有透露,但是据信其中包括减少北越的渗透。
    提供消息的人士表明,这个计划中还包括“其他一些(没有透露的)条件。”
    这些人士说,在这种微妙的探索活动中的主要问题是在巴黎谈判中的南越代表问题。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二十三日透露,腊斯克和多勃雷宁二十一日举行了五天之内简第二次会谈。
    就象这两位在十九日会谈了二十分钟以后一样,国务院仍然不肯暗示讨论了什么问题。
    当记者们在记者招待会上向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提出问题的时候,他透露了最近举行会谈这件事情。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国务院今天透露,在过去五天内腊斯克同多勃雷宁在这里会谈了两次。
    宣布这一消息引起了人们如下的揣测:美国可能在谋求俄国的帮助以便在越南实行停炸。
    虽然没有得到官方的证实,但是麦克洛斯基一连串的“没有评论”的干脆回答给人一种强烈的印象,就是越南是讨论的主要问题。
    苏联大使馆一个发言人后来说,多勃雷宁和腊斯克在他们的两次会谈中“讨论了包括越南问题在内的许多问题。”他不肯发表进一步的评论。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人们普遍揣测,俄国积极地卷入越南的缔和活动,腊斯克和多勃雷宁正是在人们作出这种揣测的情况下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国务院一个发言人在询问之下承认,多勃雷宁曾在十九日同腊斯克进行了会谈,多勃雷宁又在二十一日晚上去国务院会见了腊斯克。
    美国官员私下说,他们不知道俄国在河内进行了工作没有,但是他们希望是进行了工作。这些官员还说,美国确实是把它安排一项停炸计划的努力通知了俄国,但是它不曾要求俄国人给予帮助。
    言外之意是,俄国人将会运用他们在河内的影响,这倒不是因为(美国)要求他们这样作,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作是符合他们的利益的。
    除了官方向记者们说的这一番话以外,有些外交权威人士说,事实上苏联人一直试图帮助找出一种解决办法。
    【美联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戴维斯)这里一些苏联外交人士说,莫斯科正在目前越南局势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北越代表团团长春水今天在同美国举行的巴黎会谈的会议上抨击让南越政府参加解决越南问题的建议。他说,美国对南越政府的支持妨碍解决。
    春水对美国代表团说:“你们不能否认这个事实:你们的政府死抱住阮文绍—阮高其集团不放,正是这一点妨碍以尊重越南人民根本的民族权利为基础的公正的政治解决。”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记者问哈里曼,他有没有听到在和平努力方面华盛顿向河内发出什么信件。
    哈里曼回答说:“我不知道你说的是什么。”
    很清楚,哈里曼打算在华盛顿等待北越就美国一揽子计划进行估计的结果时不露风声。
    他说他在今天的发言中一部分是谈只要越南人民——包括南北越——参加经济合作计划将会得到的好处。
    这是上周他的发言的主题,他说他在星期三仍然谈这个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参加巴黎会谈的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二十三日没有就停炸条件达成协议。但是哈里曼说
    ——后来又加以否认——他们将在二十四日再次开会。
    哈里曼在前华丽饭店开完第二十七次公开宣布的会议后对记者说:“我们宣告会议休会,我们将在明天(星期四)再次开会。”
    但是在几分钟后,北越首席代表春水说,下次会议在下星期三以前不会举行。
    当哈里曼回到美国大使馆时,他说下次会议定于下星期三举行。
    记者们放了哈里曼在华丽饭店的讲话录音以证实哈里曼曾说过在星期四将再举行会议。
    最近一直有消息说,哈里曼和春水在举行秘密会议。
    当记者们把哈里曼谈话前后明显矛盾的情况问代表团发言人时,他们坚持说在巴黎的河内——华盛顿的下次会议将是在下周举行。
    对这次两个半钟点的会议的情况进行了异乎寻常的保密。
    【美联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哈里曼从前华丽饭店会议中心出来时说:“我们已决定在明天再次开会”,这使记者们大为惊愕。
    由于几个月来会议一直是每周开一次的,因此一些记者设想局势可能出现了突破。
    后来,哈里曼本人和春水表明,这是失言。
    现在仍有这种可能性,就是哈里曼的失言是无意中的透露。据信他和春水在会议范围以外举行过几次私下会谈,讨论可能的妥协条件。(下转第三版)(上接第二版)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三日电】北越发言人阮成黎在介绍情况时避而不回答这个问题:是否在今天的定期举行的会议之外举行过或将要举行会议。
    【路透社巴黎二十三日电】美国参加谈判的首席代表哈里曼后来对记者们说,他“纠正了”北越人在上星期会议上关于民族解放阵线在南越的地位的说法。
    他说,他再次“敦促河内放弃侵略”,以便它可以同其他东南亚国家一起和平地发展经济。
    他对记者说,今天的会议“休息饮茶时间”长达三十五分钟,但是他没有表明在这期间讨论了什么问题。
    北越发言人后来说:“今天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法新社巴黎二十三日电】美国代表团发言人乔登今天说,在越南问题的初步和谈中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乔登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我认为有点令人沮丧,但是我们仍然抱有希望。”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三日电】今晚这里获悉,约翰逊总统今天同国务卿腊斯克、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进行了秘密会谈。
    这次会谈是在美国同北越在巴黎举行的和谈的第二十七次会议无结果而散的几小时之后进行的。尽管官方对过去几天来关于即将朝越南和平方面采取行动的推测守口如瓶,进行这次会谈的消息还是泄露了出来。
    这三个人从旁门进入白宫以躲开记者。
    腊斯克还在继续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进行近几天来一直在进行的磋商。大概是为了不断地把河内同华盛顿接触的情况通知苏联,而且也许还希望莫斯科在得知这些情况之后将对之有所助益。
    某些可靠人士说,约翰逊总统认为他已经达到在解决越南冲突方面他能作出的让步的极限。
    人们认为,最近向北越提出的建议是用停炸来换取某种对等姿态的圣安东尼奥方案的一种比较灵活的说法,而不是同那个方案有什么很大的差别。

【路透社西贡二十三日电】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再次拜会阮文绍总统,同时,这里越来越多的人猜测,随时可能宣布停炸北越。
    这次会谈是二十四小时中的第二次,也是八天中的第六次。在这之前昨晚宣布,总统不反对有条件停炸。
    官方发言人说,当南越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北越打算也使战争降级并同南越会谈时,那么阮文绍总统是不反对停炸的。
    美国使团发言人拒绝透露今天的会谈的目的,也拒绝说明是谁发起的。
    【美联社西贡二十三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星期三再次同美国大使邦克会谈。
    副大使伯杰也参加了会谈。美国使团官员说,会谈是在西贡时间下午五点开始的,在下午七点仍在进行。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十二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星期二说,约翰逊总统正对越南问题奉行一个“有胆识的政策”,而且这种政策正开始获得成果。
    德勃雷在电台发表的谈话看来是证实了越来越多的消息,即白宫已经开始了一场重大的外交攻势以便结束越南战争。
    德勃雷在二十天以前在华盛顿同约翰逊进行了长时间的会谈。他说,“约翰逊总统通过采取有胆识的行动已确定了美国政策方针的崭新方向。在这些天里我们可以看到它的成果。”
    【合众国际社伦敦二十三日电】法国外长德勃雷星期二同戴高乐总统开会以后说,约翰逊总统在越南实行的“有胆识的政策”正在开始结果。
    在巴黎又盛传和平谣言的同时,他所发表的这个乐观的讲话,是一位世界人物第一次真正说明约翰逊总统已经开始了一次重大的和平攻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