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法新社开普敦十三日电】警察和内政部长谬勒,昨晚在宣布北部边界又出现游击活动的浪潮时说,南非必须与赤道以南的黑非洲国家建立友好关系,以便作为对付来自北部的压力的缓冲地带。
    谬勒昨晚(十二日)在这里附近的伍尔兹利对他的选民作报告时,回顾了南非发展同黑非洲国家的关系的政策。
    他说,从国防的观点来看,这一点应该被认为是十分重要的。他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南非最坏的敌人是在赤道以北。因此,争取赤道以南的黑非洲国家的友好就很重要,这样它们就可能充当对付来自北部的压力的缓冲国。
    他宣布,游击队已经出现了。谬勒说,在西南非洲和赞比亚之间的边界附近的卡普里维已经出现了游击队,他们在进行反南非的活动中企图利用当地的人民。
    他说,游击队主要的活动地区是卡普里维地带赞比西河南岸的一个小村庄卡蒂马木利罗。
    这位部长说,一个名叫“卡普里维非洲民族联盟”的组织正在这个地区活动。
    他说,它得到赞比亚的援助并且有很多追随者。
    谬勒接着谈到了游击队活动的下列详细情况:在七月份,一辆警车遭到来自稠密的丛林中的射击,一名非洲警官的手被打伤。
    在这个部长最近视察卡普里维地带前不久,一些商店被人冲进去,后来在游击队那里发现了被偷走的衣服。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八日电】安哥拉人民解放运动今天在这里声称,它的自由战士在过去三个月在安哥拉的战斗中,打死四百八十名葡萄牙士兵,打伤二百名。
    这个民族主义运动还说,它的游击队救出了九名被葡萄牙士兵俘虏并被送进集中营强迫劳动的人。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七日电】一艘苏联攻击艇(编号一二一)由一艘公海拖轮拖引,在星期三(十六日)下午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
    这是十月初以来来自黑海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进入地中海的第十四艘苏联军舰。
    【法新社十七日电】苏联黑海舰队的一艘水道船今天早晨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开往地中海。
    这艘船的号码是四十三号,它是自十月一日以来通过这个海峡驶往地中海的第十五艘苏联军舰。
    【德新社安卡拉十七日电】据土耳其通讯社报道,一艘“四十三号”,装有电子设备的苏联水道船今天从黑海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往爱琴海。
    这家通讯社说,这艘船是五天中通过这里的第二艘水道船。
    【合众国际社伦敦十八日电】(记者:特勒)传到伦敦的外交消息星期五说,苏联已令人发愁地加紧了它向中东的推进,达到甚至连阿拉伯人也因此感到担心的程度。
    这些消息说,看来莫斯科是极力想实际上接管该地区以便确保其继续呆在那里,即使阿拉伯领导人的更迭使目前的连系放松也罢。
    外交上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克里姆林宫正向波斯湾推进,并出波斯湾向印度洋推进,决心使苏伊士运河重新开放以实现它的政治企图。
    莫斯科对它在该地区的意图和最终目的一直保持沉默,甚至通常消息灵通的东欧外交人士都私下承认他们感到迷惑不解。
    但是下面的情况是人们了解的:苏联在地中海的已经给人以深刻印象的增兵正在以明显的加速度继续进行。
    苏联在那里的海军实力是自从一九六七年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时大推进开始以来最强的。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七日登载一篇题为《俄国的力量扩大了》的社论。摘要如下: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建立一个新司令部以加强对俄国在地中海的舰队的监视一事,是提醒——这在某些人士中非常需要——人们注意:俄国军事力量在继续增强和成长。
    事实是俄国当前的军事架势是进行扩张的、野心勃勃的和极其危险的一个道道地地的帝国主义强国的架势。对这一点认识得越快越好,对社会主义兄弟友谊的幻想丢得越快越好。最最迫切需要认识到这一点的是莫过于西欧国家了。令人放心的是得悉华盛顿对于俄国最近宣称的它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领导”的理论感到不安,约翰逊总统正派一位高级使者去同铁托总统磋商。我们希望伦敦、巴黎和波恩将会感到同样的不安。

【路透社新加坡十七日电】在一九六五年用手榴弹炸死三个人的印尼两名海军人员已于今天清晨被处决了。
    这两个人——奥斯曼·宾·哈吉·穆汗默德(二十三岁)和哈鲁姆·宾·赛义德(二十五岁)在新加坡?z宜监狱被吊死,而不理会印尼政府和苏哈托总统为把判决减轻为终身徒刑所作的努力。
    印尼大使馆工作人员将于今天早上取回其尸体,并将在下午运回雅加达。
    【法新社雅加达十七日电】马利克外长今天把两名印尼海军陆战队成员被处决事说成是新加坡的一个“不友好的行动”。
    他说,苏哈托总统和印尼政府曾采取了一切可能的合法的外交途径争取将两名海军人员的死刑减轻为无期徒刑。
    马利克说,新加坡的法律显然不允许减刑或缓期执行死刑。
    这位外长不愿透露印尼打算对新加坡采取怎样的报复手段。他只是说印尼对新加坡的“不友好的行动”感到深为遗憾。
    同时,这里的政府人士表示印尼在最近的将来对新加坡采取“保留”态度。他们担心印尼的民众会对新加坡政府有强烈的反应,从而造成了新近才恢复的印尼与新加坡的关系的退步。
    【美联社雅加达十七日电】三百名愤怒的印尼学生今天袭击新加坡大使馆,打碎窗子烧毁书籍和家具,以抗议新加坡处决在一九六五年“对抗”时被捕的两名印尼海军陆战队人员。
    当学生冲进大使馆时有二十四名武装警察在旁边站着,由于对执行绞刑的抗议浪潮日益高涨,使馆工作人员都离开了使馆。学生们在“新加坡见鬼去吧”的喊声中,破坏所看到的一切东西,焚烧新加坡国旗,接着整队去进攻大使馆工作人员的宿舍,这些工作人员正在附近的印尼旅馆同拉赫曼大使一起避难。
    宪兵阻止了学生在这些房子中进行劫掠,叫他们把劫掠物放到火中烧掉。
    【法新社雅加达十八日电】今天二千多名印尼学生擎着“粉碎新加坡”的标语前往外交部,要求外交部长马利克断绝同新加坡的关系,作为对昨日绞死两名印尼海军人员的报复。
    当学生代表团会见马利克时,另一批学生去袭击新加坡大使馆工作人员的住宅并翻倒了一部汽车,这显然是在昨天的袭击中没有被发现的。

【法新社达累斯萨拉姆十四日电】坦桑尼亚大学学生联合会,今天要求罗得西亚自由战士加强斗争“解放自己的祖国”。
    “我们号召自由战士把每个农场变成白人的地狱,把每一幢房子变成监狱,让津巴布韦的土地由于白人压迫者的血肉而变得肥沃”,这是学联中负责非洲和外交事务的负责人瓦科发出的号召。
    瓦科说,学联已经开始募集一笔津巴布韦特别基金来为战士们购买武器和弹药,因为他们认为“津巴布韦人民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取得独立”。

【路透社索尔兹伯里十八日电】今天在史密斯总理发表一项声明后,最后解决罗得西亚独立问题的希望于今天急转直下。
    史密斯在向这里议会讲话时,又举出了他说的英国解决条件中他的政府不能接受的两点。
    这两点是:一,英国要求在议会给民选的非洲人以一定数量的票数。
    二、英国坚持史密斯建立一个包括非洲人在内的基础广泛的临时政府。史密斯说,“只要这是恢复法律的作法的一部分,我们就不打算接受。”
    观察家们指出,他的讲话同前天他向全国报告他同英国首相威尔逊在直布罗陀举行的会谈情况时采取的比较和解的方针成显著对照。史密斯当时表示,在英国条件中只有一个根本问题阻碍解决。
    这就是英国坚持罗得西亚仍然受英国枢密院
    ——英联邦最高上诉法院
    ——保护。
    他昨晚重申了这个立场。他说,如果要接受这个条件,这就是接受给罗得西亚第二等的独立。但是总理也表明,举行进一步谈判的大门还没有关。

【本刊讯】据开罗《消息报》六日报道,不结盟会议将无限期推迟。
    这家报纸援引负责人士的话说,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在他们最近在南斯拉夫会谈期间,讨论了推迟的决定。

【法新社阿尔及尔二十日电】阿尔及利亚国营石油勘探和开采公司同美国格蒂石油公司昨晚签订的协定规定,这两家公司合股——前者为百分之五十一,后者为百分之四十九——勘探和生产石油。勘探经费将全部由格蒂石油公司支付。
    从这项议定书来说,其它的外国如果不立即看齐,那至少受到很大的鼓舞。

【合众国际社十八日电】对新加坡处决两名海军陆战队成员感到无比愤怒的学生暴徒,今天劫掠两幢房子,寻找新加坡大使帕巴纳萨姆·塞特鲁尔
    ·拉赫曼。他们劫掠了一个有钱的华人的住宅。
    外交人士担心学生暴徒们会在雅加达华人区闹大事。自从发生一九六五年共产党未遂政变后,这里的反华情绪是很高涨的,因为他们普遍相信有许多华人是有牵连的。
    苏哈托已号召要对新加坡实行“报复”。印尼国会昨晚作出了一项决议,要求政府对新加坡采取“强硬措施”。
    【路透社雅加达十九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印尼政府高级官员看到在目前印尼和它的邻国新加坡之间的纠纷中,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影响。
    上述人士说,外交部一些高级人士所表示的意见是:共产党中国政府对新加坡施加压力,要它执行两名印尼海军陆战队成员的死刑——这个行动造成了对这里的新加坡大使馆的被劫掠。
    【路透社雅加达二十一日电】在(泗水)二千名青年举行了反新加坡的抗议示威而引起对华人的暴行之后,印尼陆军今天下令在东爪哇省府泗水就地枪击任何示威者。
    在学生暴徒们上街采取暴行、翻倒了二十辆汽车、劫掠了八家商店并殴打了华人之后,士兵们向空鸣枪以驱散学生暴徒们。
    同时,马利克外长今天公布,在绞刑执行后,印尼正在重新考虑它和新加坡在一切方面的关系。

【共同社东京十五日电】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十五日上午在首相官邸访问了佐藤首相,进行了一个小时的会谈。该总理这次访日是对去年九月佐藤首相访问新加坡的回访,十五日的会谈可能着重交谈了越战后的东南亚形势和促进日本、新加坡两国的合作。
    李总理夫妇下午在迎宾馆同三木外相会谈。
    【合众社东京十九日电】新加坡和日本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说,它们希望早日解决越南战争问题。
    新加坡领导人是十四日抵达东京的,定于今晚离开东京前往加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