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阮文绍总统今晚宣布说,如果“真有理由使人相信”河内将采取降级和与西贡政府举行会谈的对等行动,他就不反对全面停炸北越。
    阮文绍的声明是在同美国大使邦克会谈——六天中的第五次——之后不久通过一位发言人发表的。
    这两个人在这次会谈中可能再次讨论了所传美国关于停止对北方的全部轰炸的建议。
    在阮文绍发表这项声明的同时,巴黎有消息说,南越准备正式宣布它自己关于举行和平谈判的条件。
    阮文绍讲话的重点看来是:他的政府坚持要北越承认它,并且愿意就任何解决这场战争的办法直接同它谈判。
    声明摘要如下:“关于停止轰炸北越问题,总统指出,我们面临的根本问题不是停止轰炸而是停止战争。他愿意而且准备采取任何能够加速实现公正、体面的和平的行动。
    “根据这些指导原则,阮文绍总统不反对停止轰炸北越,如果我们有充分理由相信,北越认真地想同我们一起使战争降级并且同越南共和国迅速进行直接会谈以便真心诚意地解决一九五四年日内瓦会议建立的两个地区当局之间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阮文绍总统的官方发言人今天说,这位西贡政府领导人“不反对”有条件地停止对北越的轰炸。这表明西贡的立场有了很大的缓和。
    这项声明是在有消息继续猜测说美国向河内政府提出了重要的新和平建议(其中包括全面停炸)和美国人正等着北越人的答复时发表的。
    阮文绍在上星期六(十九日)还采取强硬的立场说无条件停炸是“不可能的”。而据今天的声明,他愿意有条件地赞同这样一个行动。
    意味深长的是声明没有提到阮文绍十九日强调的很重要的一点,即他的政府“决不”会同意同民族解放阵线谈判。
    这则最新的声明没有提到民族解放阵线。
    据某些消息说,在巴黎提出了这一建议:目前的预备性和谈扩大成为四方会谈,以包括西贡政府和民族解放阵线。
    发言人说,西贡政府今天的声明是“答复记者们就副总统汉弗莱二十日的声明提出的问题;汉弗莱的声明说,他希望阮文绍总统将在目前为越南和平作出的努力方面同美国密切合作”。
    西贡政府的声明“证实,美国总统和阮文绍总统之间存在和将继续存在非常密切和有信心的合作”。
    发言人说,阮文绍“愿意而且准备采取任何能够加速实现公正、体面的和平的行动”。

【法新社河内二十二日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今天说,它完全支持北越拒绝对停炸采取任何对等行动的态度。
    解放阵线在一项措词强硬的声明中还辱骂西贡政权,并且说,如果和谈要取得进展,美国就得承认这个阵线为南越人民的“真正代表”。
    今天上午,这里的电台异乎寻常地频繁报道了这项声明,此间报纸也异乎寻常大量地加以报道。
    这看来证实约翰逊关于完全停炸北越的建议是确有其事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二日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要美国承认它,并同它直接会谈以解决南越战争问题。
    在北越总理范文同一再建议美国同民族解放阵线直接会晤以讨论南越战争问题之后,这是这个阵线第一次提出这样的要求。迄今为止,美国官方对于同这个阵线举行直接会谈一事一直采取否定的态度。
    【美联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南越解放阵线没有说它将拒绝同南越政府坐在一张会议桌旁,但是它比过去发表的任何言论更进了一步,说只有民族解放阵线有权讨论南越的和平条件。但是它丝毫没有提到据说美国和北越正在进行秘密谈判一事。
    【路透社香港二十二日电】(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说,只有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北越,巴黎和谈才能取得进展。
    民族解放阵线的这番话是解放通讯社评论员发表的一篇文章里说的。
    这番话是在全世界等待着河内行将对美国最近提出的建议作出答复时发表的。

【法新社岘港二十一日电】正当在没有重要战斗的消息的情况下日子一天一天地过去的时候,美国海军陆战队和军队正在更加大胆地在非军事区进行活动。
    这里认为比较平静的状况证明,北越人减少了在南越北部诸省和非军事区南部的部队。
    近八天来,在非军事区的三营海军陆战队一直没有遭到北越迫击炮和大炮的轰击。
    往南,在十月十三日至十九日期间,一直没有北越炮弹落到广治省。
    越来越平静的另一个迹象是这样的情景:直升飞机驾驶员在离非军事区附近地面或在溪山地区上空只有一百米处镇静地飞行。
    但是在两个月以前,他们要在离地面五百米处、在高射炮或步枪火力的射程以外飞行。
    由于有了新的安全保证,每天在九号公路上来来往往的车队上的海军陆战队既不戴钢盔,也不穿避弹衣。
    他们甚至嘲笑用机枪来保护补给车队的情景,然而在数周以前,他们要不断密切地注视着可能的伏击地点,现在他们则大胆地驱车前进了。
    夜间悄然无声,不再有轰轰的爆炸声把熟睡的士兵吵醒了。
    【美联社西贡二十二日电】美国B—52今天在柬埔寨边界沿线进行了五次集中的轰炸,但是据报道,在整个南越今天没有发生重要的地面战斗。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昨天战场上继续沉寂,南越人报道只发生了两起次要的地面战斗,美国人没有报道发生了什么战斗。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南越地面战争的暂息状态今天进入了第十天。自从十月十三日——那时上德美国特种部队营地受到的威胁已经消失——以来,军方发言人一直报告说,没有发生重要战斗。

【美联社巴黎二十二日电】(记者:加弗向)消息灵通的外交官今天透露了南越参加扩大的巴黎和谈的主要条件。这些条件同胡志明主席的政府公开规定的条件是背道而驰的。这些人士说,阮文绍政府打算很快就宣布它的举行和谈的条件——这强调说明南越人预料美国即将宣布停炸。
    外交官们所说的西贡的四项条件如下:
    一、南越政府准备在扩大的巴黎和平会议中直接同北越政府打交道和谈判。
    二、西贡坚持计划中的和平会议必须很快地、连续不断地从美国停炸进展到停火,而不要延或扯个没完。
    拖
    三、西贡要求北方的共产党人保证不通过军队的渗透和对南方采取的其他敌对行动在军事上对进行和谈这一事实加以利用。
    四、西贡政府不肯同意民族解放阵线所提出的作为一个独立的方面或参加者出席和平会议的要求。

【法新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据今晚这里有迹象表明,美国在东京湾第七舰队的舰只昨天接连第二天没有轰击北越。第七舰队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没有提到海军炮轰北越。
    东京湾里的巡洋舰和驱逐舰自从一九六七年二月以来一直炮轰北越。
    眼下还不知道,海军停止对北越炮轰,是否仅仅是在北越沿海一带实行三十六小时停火以便美国昨天遣返十四名北越俘虏这一行动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军方发言人今天说,数以百计的美国战斗轰炸机袭击了北越,但是由于季节性的大雨,只摧毁了少数几个目标。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十一日电】据东京的一家报纸说,在谣传美国将停止对北越的轰炸以后,日本计划向拟议中的印度支那救济和复兴基金提供大约二千万美元,作为救济和建设的经费。
    《每日新闻》星期日二十日版报道,日本外务省正在研究在明年提供二千万美元给印度支那(包括南越和北越)作为经费。
    《每日新闻》说,外务省不久将草拟一项关于设立所谓印度支那救济和复兴基金的具体计划,并且将同大藏省商谈在下一财政年度拨款二千万美元。
    《每日新闻》说,除南北越以外,柬埔寨和老挝也包括在外务省规定的基金使用区域内。
    在西贡进行了一次谈判以后,南越政府最近同意了日本的意见,同意把北越也作为拟议中的基金使用区域。
    外务相三木武夫规划这项基金计划是为了帮助这个被战争弄得千疮百孔的地区的救济和复兴工作,为印度支那地区的持久和平铺平道路。
    三木最近在第二十三届联大会议上讲话时曾强烈地要求国际上对他的计划给予合作。
    《每日新闻》报道,外务省说,法国、西德、比利时、美国和亚太理事会成员国在答复三木的呼吁时在越南战争结束后的救济计划方面据说同意日本的意见。
    它还援引外务省的话说,包括瑞典和芬兰在内的五个北欧国家早先曾决定从人道主义观点出发向北越提供经济援助,据说现在正在研究参加这项基金计划。

【共同社东京十八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同佐藤首相会商,讨论越南战后建设、中国问题和新西兰同日本之间的贸易关系。
    霍利约克在赴汉城途中,于星期四到达日本停留两天,他在今天上午到佐藤官邸拜会佐藤。
    佐藤对霍利约克说,日本希望积极参加越南战后建设。

【美联社华盛顿十四日电】陆军和海军陆战队将第一次把成千上万的人派去越南执行第二次非自愿服役。
    陆军今年计划派大约一万八千人,海军陆战队派大约六千人。
    在今年以前,奉命执行第二次在战争中服役的非自愿者人员数目总计起来是很微小的。
    但是这种情况已经改变,因为战争的延长、由于在越南服役期为一年而人员轮换极其频繁、富于经历的军官和下级军官的来源紧张。由于许多职业军人离开作战区至少已有两年,因此,他渐渐适宜于去越南执行第二次非自愿的服役。
    【本刊讯】英《泰晤士报》十五日刊登博纳维亚十四日从西贡发回的一篇文章,标题是《西贡计划改革警察》,摘要如下:
    据专家们的证言,一支有效的警察部队在对付叛乱方面是必不可少的,南越要获得这样一支部队自然得作很大的努力。
    警察今年遭到严重伤亡,特别是在今年二月和五月越共的两次大规模攻势中。他们有七百多人被杀害或阵亡,将近一千四百人受伤。
    人们仍然能通过行贿参加这支部队,以逃避兵役。在西贡警察总部建立了一个新的机构来全面检查全国的身份证制度,这个机构正在变成年轻人的倾泻场所,这些年轻人靠金钱或势力进入警察部队,但是却是想要避免在乡村准军事部队服役的艰苦生活,或者是根本没有担任警察的资格。
    警察改革的最大障碍,大概是高级警官们都没有足够的信心,不敢向内政部提出有力的建议,害怕这会引起他们上级的不安。除此之外,警察在执行寻找陆军的十几万开小差的逃兵、检查青年人的证件以捉拿逃避兵役的人和追缉各城市的非法居民和越共渗入分子的巨大任务方面遭到了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