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新处华盛顿二十一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希望,释放十四名北越海员——他们是在南越的美军司令部所拘留的最后一批人员——的做法将能导致继续交换俘虏,即,河内释放美国被俘人员。
    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说,在星期一(二十一日)释放这批人以后,在南越的美军司令部手中就没有任何其他北越被俘人员了。
    他强调,为了释放这些人员而在沿北越海岸线的七百四十八·八平方公里(二百八十八平方英里)范围内实行在三十六小时的时间内停止军事活动的规定,不应当称之为停火。
    麦克洛斯基说:“使用停火这个字眼可能有些令人误解,因为这个字眼包含着一种重要的政治含意。”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麦克洛斯基不肯进一步谈越南问题。
    他也不肯评论腊斯克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上星期进行的会谈。
    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认为,应多勃雷宁的要求举行的这次会谈讨论的内容至少有一部分涉及越南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白宫和国务院的官员显然认为共产党人已接近于作出决定,所以这些官员不肯公开发表任何可能扰乱这次微妙的外交上的主动行动的言论。
    但是,一些迹象表明,约翰逊总统和他的顾问们希望在巴黎和谈的下次会议上(星期三)能得到答复——或者甚至在更早的时候通过河内电台的广播作出答复。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这里的一些外交人士中不断流传的谣言今天预言,美国不久——大概在四十八小时之内——将宣布停炸。
    据信,不管是否得到南越的同意,美国都将开始停止对北越的轰炸。
    许多外交官今天说,华盛顿已作出停止对北越的空中袭击的最后决定。
    这些外交官们认为,河内和华盛顿一致同意在停炸后可以停火和举行有四个方面参加的和平谈判。唯一没有解决的障碍是西贡拒绝同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团坐在一起。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越南新闻处今天援引这里的一位南越参议员的话说,将“在最近的将来”实行对北越的全面停炸。
    “人民社会革命联盟领导委员会”主席陈文敦对越南新闻处说,将“在最近的将来”实行停炸“作为停火的起点以结束这场战争”。
    这位参议员说,人们早就知道,美国“有一天”将完全停止轰炸北越,因此“没有什么可以惊讶的”。
    他说,停炸不会不利于南越,因为西贡和华盛顿采取这一立场:将不在这一点没有保障的情况下停炸。
    他说,“有许多其他情况需要考虑”。一个情况是:当美军几周前闯入非军事区时,“他们发现所有共产党部队都已撤走”。
    他说,“我们还应该考虑为什么共产党人不再袭击和轰击城市”。
    他说,美国总统和南越总统应该同时宣布停炸。
    观察家们说,这位参议员的调子不同于阮文绍总统的调子。阮文绍在十九日两次坚持说,不存在无条件停炸的问题。这位参议员的调子比国民议会十九日的决议温和得多。国民议会决议要求停止对南越的一切战争行动作为停炸的条件。

【法新社华盛顿二十一日电】今晚宣布约翰逊总统在本星期内将举行一次记者招待会,这里认为这件事是一个新的证据,表明在实现越南和平方面可能取得一个打破局面的进展。
    白宫发言人克里斯琴一反通常的做法,没有具体说在哪一天举行记者招待会。虽然他否认,但是这里认为这种情况表明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同目前正在就停炸问题进行的会谈联系在一起的。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在巴黎参加预备性会谈的北越代表团今天上午宣布,该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今天将不举行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
    本来在每星期一本地时间上午十一时都是要举行记者招待会的。
    【路透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北越代表团今天取消了预定要在这里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
    北越官员说,取消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因为发言人阮成黎“身体不舒服”。
    这些官员拒绝谈论是不是很快就会答复美国的和平建议的问题。
    阮成黎的记者招待会是在七时三十分——也就是在预定开会时间之前不到三小时——宣布取消的。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北越代表团今天取消了本来要在今天举行的定期记者招待会。
    在有人问到原因时,北越代表团新闻处的一个成员说“我不知道”。
    今天有人猜测,北越代表团是不愿意在正处于据他们认为是谈判中的一个极关重要的阶段的时候回答问题。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北越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他的每周一次的记者招待会应当举行之前三小时取消了这次记者招待会。
    观察家认为这是又一个迹象表明,美国和北越之间的秘密谈判即将发生重大发展。
    (美国和北越的)秘密会谈是双方在十月九日至十六日每周一次的预备性和谈的正式会议上进行的。
    华盛顿传出的消息说,约翰逊现在正等待河内的表明它将不在军事上利用停炸的迹象。
    【法新社巴黎二十一日电】美国和北越官员今天对消息进行封锁,同时,对可能停止美国轰炸北越的猜测越来越多。
    美国发言人乔登不愿会见记者,理由是他被“困”在美国大使馆。
    观察家们认为,这种避开记者的情况是一种迹象,表明美国和北越之间的秘密谈判仍在进行,而且可能产生重大的事态发展。
    【美联社巴黎二十一日电】取消一次记者招待会,遣返被抓的十四名北越人、战场上继续保持沉寂,这在今天使人们仍然抱有希望,认为在走向越南和平方面会有一个突破。
    河内参加和谈的代表团发言人阮成黎在最后一分钟取消了一次预定的每周记者招待会,因为——据一个助手说——他“身体有些不舒服”。
    但是,人们认为阮成黎的病主要是政治病而不是真病。人们认为,他宁愿保持缄默是在人们相信华盛顿、西贡和河内正在研究微妙的决定时为避免争论而采取的一个步骤。

【合众国际社岘港二十日电】军事官员今天透露,由于发生了种族骚乱,美国海军对岘港地区的人员施加了一系列的限制。
    发言人说,这些限制是十四日实行的,在那之前黑人同白人之间发生了两起周末冲突事件和一起杀人事件。这起杀人事件是在一个激怒的黑人士兵掏出手枪胡乱射击的时候发生的。
    发言人说,后面这一事件不一定是种族争端引起的。
    和种族骚乱有关的,是黑人士兵举行了三次周末集会来发泄他们的不满。他们的抱怨中包括:据说在请求升级和调职方面以及在决定危险任务的人选方面实行歧视。
    第一次集会是于十月十一日在一个荒废的仓库举行的,参加的有大约一百名海军、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黑人。在集会之后,黑人们曾结队向天沙营行进。
    第一军区从事海军支持活动的新兵的指挥官韦斯曼说,他出席了集会,听了黑人的不满意见。
    第一次骚乱是在次日在支那(音)海滩发生的,当时一群黑人把两名守卫的海军士兵解除武装,进行殴打。在那一天的晚些时候,在海滩附近逮捕了海军陆战队和步兵的九名黑人士兵。
    这些黑人在那个星期六的夜间再次举行集会。韦斯曼说,一名黑人中尉和这些士兵一起开会,草拟了他们各种不满意见的清单。
    据说,这个未宣布姓名的中尉,是这个司令部的三百八十七名黑人(该司令部总共有一万人)中唯一的黑人军官。
    发言人说,第二次骚乱是在次日发生的,当时一名白人水手向刚刚开完第三次集会回来的一小批黑人打招呼,并向他们叫喊一些污秽的字眼。
    据发言人说,这名水手然后从衣服里面掏出一个锚链,“扬言要打死”其中一个黑人。发言人说,但是黑人们在用枪口逼迫下把他解除了武装。
    【美联社西贡十四日电】美国黑人少校梅里特昨天指责“美国海陆空军是全世界种族主义最坚固的堡垒”后,今天已被调职。
    他昨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发表长八页的声明,并指责一名白人军官向一群黑人军官谈一个“关于黑鬼最可笑的故事时,黑人军官均大笑不止。”

【法新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遣返十四名北越战俘作为“亲善行动”,同时宣布“新泽西号”战列舰昨天不再轰击北越。
    但是,美国海军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你不能称之为(战争)降级。
    ‘新泽西号’离开这里前往需要它去的任何地方。”
    【路透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使团发言人在这里宣布,美国今天在一次特别安排的、在北越沿海一带的停火中,释放了十四名北越水手。
    美国政府认为,释放水手是“一个善意行动”;同时人们纷纷猜测,眼前就要对北越停炸了。
    这十四名水手是从一艘美国驱逐舰上获释的,他们被一艘捕鲸汽艇送到距北越的荣市十二英里的海岸处(在非军事区以北一百二十五英里的地方)。
    美国和北越两国政府代表是在老挝首都万象安排这次为期三十六个小时的暂时停火的,所以这些船员得以安全登陆。
    停火地区的范围是离海岸十二海里和荣市以北和以南各十三英里。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今天把十四名北越船员送回他们的国土。美国官员们说,这是“一个善意行动”,这也许会导致进一步释放俘虏。
    美国发言人说,停火协议包括达成一项关于在有关地区将不采取军事行动的谅解。停火生效时间是从星期天(二十日)格林威治时间十六点起,到星期二(二十二日)格林威治时间四点止。
    美国官员们说,停火得到了尊重。
    在作出这项宣布的时候,有限停火的有效期限还有七个小时,但是这位发言人说,没有迹象表明,停火可能延长而超过所安排的截止时间。
    美国官员们还说,河内当局预先没有同意释放美国俘虏以交换这些北越船员。
    北越偶然也释放一些美国飞行员和其他俘虏。而美国和南越有时以送还一些抓到的北越战俘作反应。
    但是一位发言人说,所有以往释放俘虏的行动都是一方或另一方所作出的“单方面的姿态”。
    这十四名船员是美国拘留的仅有的北越俘虏。
    【美联社西贡二十一日电】美国官员们宣布,美国和河内宣布,在沿北越海岸的二百八十八平方英里地区实行为期三十六小时的停火以便今天释放两年多以前被俘的十四名共产党船员。
    停火和释放俘虏以及美国战列舰“新泽西号”驶离北越沿海海面和地面战斗继续处于暂停状态是同时发生的,这种情况引起了新的猜测:华盛顿和河内可能在打破巴黎会谈中的僵持局面。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据今天报道,昨天在北越沿岸宣布了仅有的一次停火,以便美国有可能把它的最后一批北越俘虏送回家去——这可能是为了突出显示美国最近的和平行动而采取的一次行动。
    美国发言人说,希望这个“善意”姿态将“促使其它的俘虏放回”,这大概是说北越方面。
    但是,人们还认为,这个行动以及最近军方发布的撤回美国“新泽西号”战列舰,不再袭击北越海岸线的命令,其目的是为河内考虑美国重新提出的和平建议创造“有利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十二日电】在宣布美国已释放它的最后一批俘虏和战列舰“新泽西号”撤出北越领海以后,今天整个越南都流传着关于在加紧搞的和平倡议的猜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