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亚丁十四日电】沙特阿拉伯和美国成了南也门总统沙比星期六(十一日)发表演说中所攻击的主要目标。在民族解放阵线举行大会庆祝革命五周年纪念之际,沙比谴责沙特阿拉伯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下在南部发动旨在推翻革命政权的战争。
    他说,目前正在沙特阿拉伯南部边境上的纳杰兰修建三个军营,并且已经请了外国雇佣军来训练他们反对南也门。
    他还谴责费萨尔国王的兄弟苏丹亲王和姻兄弟卡迈勒·阿扎姆公开到这些军营去视察,他说,一个“所谓南阿拉伯解放军”兵团正在那里受训。
    沙比宣布说,沙特阿拉伯应记住也门革命的教训,南也门对沙特阿拉伯干涉所采取的反抗行动是没有界限的。
    他在早些时候攻击美国向以色列出售五十架“鬼怪式”飞机的买卖。他说,阿拉伯的斗争并不孤立于其他国家的斗争之外。
    【中东社亚丁四日电】沙比总统今天颁布法令,成立最高国家安全法庭,以审讯被指控参加今年七月——八月骚乱的大约五十名平民被告者。
    开始审讯的日期还未确定。

【本刊讯】萨那十五日消息:以阿姆里为首的也门代表团今天乘飞机由荷台达回到萨那。该代表团已于昨天下午由开罗飞抵荷台达。阿姆里在荷台达机场对也门通讯社记者说,他对苏联和阿联的访问“非常成功”。他还说,他对阿联的访问“对加强两国牢固的友好关系作出了有效的贡献。”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二日电】一艘配备有导弹发射器、雷达和其他电子设备的苏联军舰在星期六(十二日)越过伊斯坦布尔海峡,去地中海。
    此间的可靠人士说,人们看到在苏联黑海舰队的这艘“五三五号导弹舰”的前后甲板上都有发射器。
    他们还说,在它通过后,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和潜艇的数目增加到五十多艘。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四日电】苏联黑海舰队舰只源源不断进入地中海的情况星期一(十四日)还在继续,另一艘八五六号的巡洋舰驶过了博斯普鲁斯海峡。
    这是在过去十天内驶过这里开往地中海的第六艘苏联军舰。
    【法新社伊斯坦布尔十五日电】苏联加强地中海海军的行动今天仍在继续,有两艘从黑海来的辅助舰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驶入地中海。
    据悉现在在地中海的苏联军舰已经接近六十艘,其中有一些驱逐舰、一艘发射导弹的巡洋舰和一艘核潜艇。
    在这个地区的苏联舰队比美国、法国和意大利在那里的海军舰队要小,不过,由于中东局势,它的政治意义已经增加。
    【美联社伊斯坦布尔十六日电】又有两艘苏联黑海舰队舰只星期三(十六日)经过土耳其海峡驶向地中海。
    这里的可靠人士说,它们是一艘鱼雷艇和一艘外洋拖船。

【合众国际社伦敦九日电】根据最新的防务估计,俄国在地中海的海军在火力和机动性方面已增强到从苏联人开始有计划地渗入地中海以来的最高水平。
    现在苏联在地中海有四十五艘军舰,其中包括一艘导弹巡洋舰,一些导弹驱逐舰和潜水艇,以及一些可以使这些舰只不依靠阿拉伯国家提供的海军设施的供应舰。
    更有意义的是最近苏联开去了一艘一万五千吨的载有直升飞机的军舰,防务人士认为,这艘军舰表明俄国的战略有了重大改变,预示将增加在苏联地区以外的机动性和使海外人员登陆的能力。
    由于有坦克登陆舰,这种能力增强了。
    最新的权威估计认为,俄国的地中海舰队是一艘巡洋舰,十艘驱逐舰,三艘登陆舰,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舰只和美国第六舰队进行间谍活动的两只情报船,十五艘辅助舰,两艘潜水艇供应舰,十艘潜水艇,其中包括一些能在水下发射北极星导弹型火箭的潜艇。
    最近也是最有意义地开到地中海的是“莫斯科号”,这是一艘一万五千吨的军舰,能载有三十架直升飞机。这艘军舰是九月二日在两艘驱逐舰的护航下进入地中海的。“莫斯科号”还装有导弹。
    一艘驱逐舰有地对地导弹,另一艘有地对空火箭,据悉这两艘驱逐舰是用来尾随美国舰队的航空母舰的。
    权威的战略研究所在其最近对东西方力量对比的年度调查报告中说,俄国对两栖部队的兴趣越来越大了。
    报告说,俄国现在有一支人数不多的海军陆战队,或许有八千人,其中的一些部队同俄国在世界各地的四个舰队驻在一起。
    报告又说,在一九六七年后,苏联在地中海的舰只的数量时有变化,从二十五艘到五十艘不等,其中第一次包括有能使坦克登陆的舰只。
    就实力而言,防务专家认为目前集结的苏联舰只是强大的,即使数量可能不如先前某个时候。
    同美国舰队相比,苏联在地中海的海军,在火力和机动性方面,还差得相当远。
    美国的第六舰队包括航空母舰和二百多架马纽拉式攻击飞机。
    苏联军力的增加看来出于各种各样的考虑。这是旨在增加机动性和扩大总的海军力量的全面发展海军的一部分,这突出表明了政治意图。
    俄国约有三百三十艘常规动力潜艇和五十艘核动力潜艇。约有十三艘核潜艇和三十艘常规潜艇可以发射弹道导弹。其中有一些驻在地中海。
    据悉,俄国舰只正利用亚历山大港和叙利亚的拉塔基亚基地。
    迄今没有肯定的迹象表明已允许俄国使用法国已撤出的阿尔及利亚海军基地米尔斯克比尔,这个基地是地中海最现代化和装备最好的海军基地。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十六日电】苏联一批军舰,包括「威严号」巡洋舰、「石子号」航空母舰和两艘潜水艇,昨天上午八点到达卡萨布兰卡港进行友好访问。这次访问将进行到十月二十日。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阿尔及尔十六日电】由五名高级军官组成的一个苏联军事代表团昨晚抵达阿尔及尔。

【马格里布阿拉伯新闻社拉巴特十五日电】据悉,一艘美国船只「鲁恰姆金号」在摩洛哥北部海面上进行海洋学研究。
    这种研究是在取得摩洛哥政府的同意后进行的,并有摩洛哥海军参加。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十日电】非洲体育运动最高委员会今天要求:应当禁止南非参加在全世界举行的一切体育比赛。
    非洲体育运动最高委员会秘书长约翰·冈加对记者说,在国际奥委会会议上提出了南非参加的问题。
    冈加说:“我们已要求国际奥委会同各个国际体育联合会处理这个问题。”“我们要求在南非国内种族之间相互举行比赛。我们希望得到肯定:在南非内部所有优秀的运动员能相互进行比赛,从而南非将能派出最好的体育队参加世界比赛。”
    冈加说,在现在南非执行种族隔离政策的情况下,他的委员会(代表三十三个非洲国家)“目前反对南非黑人运动员参加奥运会”。
    冈加要求禁止南非参加一切国际体育比赛。
    由于南非实行种族隔离统治,白人和有色人不允许在南非国内相互进行比赛。
    没有允许南非参加在墨西哥举行的奥运会比赛。
    【法新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一日电】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和各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今天在这里决定,南非将不能参加今后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除非是他们获得这样的邀请。
    他们决定,南非奥林匹克委员会将恢复到格勒诺布勒冬季奥运会之前的地位——就是说它并非被停止会籍,而是在新的命令前将不邀请它参加任何奥运会。

【路透社墨西哥城十二日电】第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今天在这里开幕,与此同时,荷着步枪和冲锋枪的军队在主要运动场外面担任警戒,这是自一九三六年在纳粹德国举行的奥运会以来,最紧张的一次运动会。
    然而,尽管在早些时候担心发生事件,但是仪式进行得很平静。
    六千多名保安人员混杂在人群中,运动场外面站着身强力壮的伞兵部队,他们奉命粉碎造反的学生要破坏开幕式的任何企图,他们要进入运动场三英里半径的人说明自己的身份。他们肩靠肩地站在通向运动场的有六条通道的公路上。
    运动员的队伍共七千人,是有史以来最大的队伍。
    唯一不和谐的调子是北朝鲜抵制出席开幕式。
    当各体育队在灿烂的阳光下绕着这座巨大的运动场行进的时候,墨西哥观众疯狂地向捷克斯洛伐克队伍喝采。
    他们向捷克斯洛伐克运动员挥舞白手帕——这是对当地的斗牛士表示赞赏的标志——,同时呼喊:“捷克斯洛伐克万岁。”
    庞大的苏联体育队却只得到了温和的掌声。
    这是很明显地、自发地表示反对苏联和其他华沙条约国家最近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当从希腊点燃的奥林匹克火炬由一位女子带进运动场点火(这个火将在运动会的两周期间,一直在运动场上燃烧着)时,这也是开创了历史。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三日电】阿尔巴尼亚没有参加,虽然正式名单上有它的名字。
    东德和西德代表团分别入场,先进场的是西德人,举的牌子上有大写的“德国”字样,下面是用小字写的西德。东德的牌子也相似——上面是“德国”,下面是用小字写的东德。
    苏里南只有一个参加比赛的运动员,他也是掌旗手,接着是泰国,随后是台湾。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十二日电】奥林匹克村的人口为七千八百七十一人,其中男的六千六百六十八人,女的七千八百七十一人。
    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次奥运会。
    【美联社墨西哥城十月十四日电】奥林匹克组织委员会昨天说,一百一十五个国家正式参加了一九六八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至少一个项目。
    委员会还说,一百一十二个国家参加了十二日的开幕式。还没有到达墨西哥的是刚果(布)和叙利亚。
    北朝鲜为了表示抗议没有参加开幕式的绕场一周,因为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直到十一月一日前,称它为北朝鲜而不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德新社墨西哥城十月十日电】在这次奥运会上将打破的一切纪录中,有一项纪录是肯定会打破的。
    这里的奥运会通讯中心已准备每天播发给全世界的新闻社、报纸和广播电台达七千一百万字。
    单是这个数字本身就是一项纪录。这些字数足以填满五十万本三百页厚的书。
    目前在这里有五千多名记者,数以千计的电台和电视台人员,以及几千名技术人员,采访将于十二日开幕的运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