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伦敦十四日电】政府、工会和资方领导人今天举行紧急会谈,目的在于避免下星期一发生瘫痪性的全国机械工人罢工。
    他们面对着一场关于要求提高工资的争论,并有可能出现一九二六年大罢工以来英国破坏性最大的罢工。
    经过三小时的会谈,由雇主和工会组成的一个工作小组准备在必要时彻夜工作,寻找度过这场危机的办法。该小组将向明天的全体会议提出报告。
    政府解决工业方面的麻烦的能手、就业和生产大臣卡斯尔夫人——是她把双方召集在一起的——面临着她所遇到的最困难的任务。
    她在今天的联席会议上强调了这次罢工对生产可能造成多大损失,一些工业问题专家估计每周将造成一亿多英镑的损失,大部分是重要的出口。
    它还可能使大约四百万工人在数小时内无事可干,并对英国经济恢复是一个严重打击。
    但是向工会发出的要求注意英国的国家利益的呼吁却未引起领导强有力的混合机械和翻砂工人工会的斯坎伦先生——争端的和事人——的注意。
    他的工会的立场得到由三十个工会组成的造船和机械工人工会联合会的支持,该联合会拥有机械工业方面的二百多万工人。
    截止目前,雇主愿意拿出的钱还不及工会所要求的那笔数目的一半。
    【本刊讯】英《卫报》十一日刊载一篇文章,题为:《在进军时使用“‘炸弹并纵火”》,摘要如下:
    特务部的侦探今天正在从法律上研究一份传单
    ——传单敦促示威者把十月二十七日要在伦敦举行的越南进军变成反对警察和主要建筑物的武装暴乱。
    题为《一次进行战斗性示威的可能性》的传单号召使用燃烧弹和“快速移动的游击纵火队”。其中包括关于制造自制燃烧瓶的指示和一份自制手榴弹的图表。
    《卫报》于星期三晚上得到了这样一份传单。特务部的一位发言人昨晚说:“我们现在仍在仔细研究它。以前我们没有见过这种传单。”
    【本刊讯】英国《新政治家》在十月四日的一期上以《警察与好斗者;十月二十七日的前景和危险》为题,刊登默文·琼斯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今年三月十七日,伦敦发生了一次抗议美国侵略、同情越南民族解放阵线的示威。
    继之在七月二十一日进行了又一次游行,发生了又一场战斗。第三次游行——仍然是关于越南问题的——计划于十月二十七日进行。报纸的报道说,将动员六千名警察,推想游行者将大大超过一万名,准没有错。其实,支援越南运动的乐观的领导人和《泰晤士报》的记者都预言会达到十万人之多。他们带头给英国处于危境中的高级人士敲响了警钟。实际上,十万人听讲演在我国是罕见的现象。十万人游行,那会是使人大吃一惊的——争取核裁军运动在其兴盛的日子里曾有过四万人游行。

【本刊讯】西德《明镜》周刊九月十六日以《口号:粉碎联邦国防军》为题,刊登了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成员布克哈德·布吕姆答该刊记者问。摘要如下:
    (杂志编者按: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代表会议上周在法兰克福制定了一项关于反对联邦国防军的“中心运动”的计划。这个运动是由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法兰克福小组前主席布克哈德·布吕姆策划的)。
    问:布吕姆先生,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内的革命者们想号召联邦国防军士兵进行“暴动”。你们为什么反对联邦国防军?
    答:我们认为,联邦国防军首先是对人民的一种威胁;因为根据紧急状态法,联邦国防军的首要任务是镇压内部骚乱。其次,联邦国防军和所有资产阶级的军队一样,是为帝国主义的对外政策服务的工具。因此,我们的口号是:“粉碎联邦国防军。”
    问:你们打算怎样做呢?
    答:比如说,现在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正讨论创建一个德国社会主义士兵联盟的可能性。现在存在着这种倾向。我们看到联邦国防军里有八个小队有这种倾向。
    问:你们是否要求士兵们拒绝服兵役?
    答:是的,具体地说,是在他们已经入伍以后,即在他们受了基本训练以后,再号召他们拒绝服役。那时候,政治上拒绝服兵役的理由充分,在联邦国防军内影响就最大。
    问:杜奇克还曾提出,“反权威的”力量应该“用各种方式”——“从非暴力的公开示威游行到阴谋活动”——进攻德国的“军队中心”。您有什么具体想法?
    答:我们将在任何情况下开展完全公开的散发传单运动,号召拒绝服兵役。当然,我们还将设法搜集情报——例如关于联邦国防部的武器系统以及士兵为了对付国内政治敌人而受何种程度的训练。
    问:德国社会主义大学生联盟企图袭击军营吗?
    答:很可能还会采取这种行动,当然,在采取这种行动的时候,必须说明我们为什么这样做。联邦国防军的头头们将面临着这样一个选择:是让我们进行宣传呢,还是用某种形式阻挠我们宣传,但如果阻碍的话,就会使士兵们猜想我们的一些论点必定是正确的。如果联邦国防军破坏我们的行动,坚决反对示威的话,这对联邦国防军本身是不会没有政治反作用的。
    问:你是否认为可能不久将在德国在兵营门前以及象布拉格那样在坦克前面设立路障呢?
    答:这不仅是可能的,而且是会有这种情况的。我们的行动将在今后两个月进行。在这方面我们很可能同拒绝服兵役者联盟进行紧密合作,该联盟也将开始搞明显的政治运动而不是搞和平主义运动。

【美联社西贡十六日电】南越政界的一位高级官员今天说,美国和西贡政府之间正在讨论关于完全停止对北越的轰炸问题。
    这位人士不让人提他的名字,他说,“我们将在今后二十四小时内知道情况。”
    阮文绍和美国大使邦克今天匆忙举行了三次会议。还在总统府分别举行了有内阁官员和这个国家的高级政界人士参加的会议。
    这位高级政界人士了解这些会议的内容,他援引阮文绍告诉他的同事们的话说,关于停止轰炸的任何决定必须得到西贡政府的同意。他还援引总统的话说,如果下令停炸,共产党人必须保证,他们不得使战争升级。
    这位高级人士报道,阮文绍的话表明,在那个时候至少还没有就这个问题作出坚定的决定。然而,另外一位政府人士告诉记者们注意着可能在华盛顿和西贡同时发表关于轰炸问题的声明。
    邦克今天在下午五点前后同阮文绍举行第三次会议。同时内阁成员也在另一个房间开会。
    越南政府人士说,邦克要求今日及早举行会议,他在早晨六点四十五分到达总统府,同阮文绍举行了一个半小时的会谈。邦克然后离去了。
    上午九点,越南领导的大多数重要人物在总统府聚会。他们中有阮文绍、阮高其、陈文香总理、高文园、国防部长和外交部长。
    邦克在十一点三十分回到了总统府,同这些领导人讲了四十五分钟的话。在这位大使再次离开后,这些政府官员继续讨论,一直到下午两点,这时把参议院和国民议会的议长召进来汇报情况。
    过去南越政府坚决反对关于完全停炸的任何建议。人们猜测,如果它现在已同意停炸,这可能附带有条件。
    通常可靠的越南人士说,邦克昨天花了数小时在电话中同华盛顿的美国高级官员会谈。
    【合众国际社西贡十六日电】越南政府和国民议会的六个不同的人士说,他们深信,停炸就将到来,这就是邦克、阮文绍和好几个阁员举行会议的原因。
    这些会议是在巴黎传出这样的消息以后举行的,即:北越可能在它要求停炸而不作出对等行动的要求方面退却了。
    一位消息灵通的越南官员甚至说:
    “美国已预先通知南越政府,不久将停止轰炸。
    “我认为,将停炸一个有限时期。然后,如果我们得不到河内的反应,那么就恢复轰炸。”这位官员说,这大概是促使黎德寿回北越的原因。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在邦克拜访阮文绍以后,关于美国准备下令完全停炸北越的消息,今天象野火一样扩散到整个首都。据这则消息说,在美国宣布停炸以后北越将建议在越南停火。
    这则消息说,邦克在今天早晨七点拜访阮文绍时递交了晚上收到的约翰逊的一封信。

【合众国际社堪培拉十七日电】澳大利亚总理戈顿今天清晨表明,只有一个问题妨碍河内和华盛顿就美国停炸北越之事达成协议。
    戈顿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美国和北越之间的谈判进行了“若干日子”,“如果稍微顺利一点的话”,约翰逊总统可望“不久”发表声明。
    当合众国际社记者问起所传谈判时,戈顿说:“我只能告诉你,我们同美国就在西贡、巴黎和华盛顿进行的讨论不断地进行接触。可能美国不久将发表声明。
    “他们让我们了解在现阶段采取的每一个建设性行动。
    “美国总统和我没有进行讨论,但是从我到外交部长哈斯勒克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有所接触。
    “他们把他们的看法、进行的会谈和采取的行动完全告诉了我们。”
    他说,澳大利亚就完全停炸问题向美国表明了它的观点。
    但是他说,这些观点是非正式的,他不想讨论这些观点。
    他说,“这个问题这么敏感,以致我不想在美国发表声明之前谈任何情况。”
    记者问什么时候可望发表声明。他说,“如果稍微顺利一点的话,可能不久发表。
    “但是这取决于一个仍然需要达成协议的问题。”

【合众国际社巴黎十六日电】十五日有消息说北越高级外交官员黎德寿已飞回河内。
    据说会谈已进入一个微妙的阶段,因为美国和北越当局似乎都急于在十一月五日美国总统选举或在明年一月二十日新政府就职以前在谈判方面作出特别的努力以打破会谈僵局。
    黎德寿十五日在回国途中于莫斯科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了会谈。大多数人士认为,一心想到欧洲卫星国的民族主义骚乱和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上发生的咄咄逼人的紧张局势的苏联人,正劝告河内在巴黎表现出温和的态度。

【路透社西贡十六日电】在阮文绍和邦克举行一系列会议的时候,正值此间美军司令部宣布,这场战争进入了新的沉寂状态。在过去数天内,全国的军事活动一直处于低水平。
    【法新社西贡十六日电】据美国和南越官方发言人这里报道,今天越南的军事局势再次是战斗活动几乎完全平息。
    【法新社西贡十七日电】美国和南越军方发言人今天表明,除了美机的空中行动和政府军在北方主动发动的一次地面行动之外,南越战争昨今两天实际上处于停顿状态。越共,或者是北越人昨天发动的唯一进攻行动,是对平顺省内的一个村庄进行轻微的炮轰,而西贡军方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人没有发动任何轰击或地面行动。
    美军司令部数月来第一次宣布没有发生地面接触。看来很清楚的是,共军至少两周来一直在进攻和防御两方面回避战斗。

【法新社西贡十四日电】南越对美国和北越巴黎和谈的观察和联络使团的首脑范登林今天离开西贡前往巴黎,他还将在那里担任总领事的职务。
    他的任命是外交部上星期五宣布的,目的是要“统一和加强越南政府在这个预备性和谈中以及对法国政府和巴黎的越南侨民所采取的行动”。
    这里的观察家们今天说,象范登林这样一个大使级的人被任命为总领事是很少有的。
    他们说,这是因为南越已经断绝同法国的外交关系,但仍然需要参加巴黎会谈的缘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