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德新社布鲁塞尔七月十二日电】苏联医学专家认为,他们已获得了一种利用细菌治疗石末沉着病的方法。
    据这里的煤炭研究所的欧洲资料科说,切利诺格勒农业研究所的专家马杜索维奇教授,已经离析和繁育了某些在地面的上层发现的细菌培养场。
    在对动物的试验中,这些细菌能够防止石末沉着结以及肺部组织的损伤性变化。

【本刊讯】香港《华侨日报》九月十一日报道:
    美国最近发明了一种新的麻醉剂,它的止痛功效比目前任何一种麻醉药时效最少长十倍,名叫SL——一一一二,目前还在试验阶段,在用于人体之前,至少还需一到两年的时间,用实验室里各种动物来测验它是否有毒性的反应。
    这种新麻醉剂的发明人是一位药剂学专家摩西·艾伦普赖斯博士。他说,「给一个腿痛的马只打了一针,它在以后三个多星期里,痛苦全消。」
    在试验乌贼、龙虾、鼠类、豚鼠等等的神经时,这种新麻醉剂能抑止神经的一切活动达几小时之久。用新古柯碱这一类的局部麻醉剂,时效只有几分钟。新麻醉剂另一个优点是它的高度专治特性——它只对作为治疗目标的一条神经,发生作用,它的效力并不伸展到这条神经的周围地区。这一个特点对于治疗慢性的神经痛,特别有用。

【合众国际社大西洋城九月九日电】据昨天宣布,康奈尔大学一位教授花了十年功夫进行研究,已经为研制合成抗菌素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第一次用化学办法合成复杂的抗菌素——土霉素——的研究结果,是由化学教授穆克斯费尔德在美国化学学会第一百五十六届全国大会的第一天会议上宣布的。
    这项在实验室里取得的成功,是穆克斯费尔德十年来在德国、瑞士所从事的试验的顶峰,终于复制出属于最复杂最普遍使用的抗菌素之一。
    他们解释说,一方面,合成土霉素的发展本身是一项出色的发现,而在另一方面,穆克斯费尔德采用的技术,为合成一些治疗目前无法治疗的病症的药物开辟了一条道路。天然的土霉素是通过发酵——菌丛的活动——制成的。
    穆克斯费尔德在试管里制造了同样的分子。
    这位科学家解释说,土霉素仍然是用天然办法生产“比较合算”。
    穆克斯费尔德说,“然而,通过合成最复杂的四环素化合物(土霉素),我们现在具备了试制自然界中没有的其它形状的四环素分子的知识。”
    然而他又说,由于联邦政府削减了他的研究资金,他可能无法完成。他警告说,除非是让他把他的研究继续下去,否则其它国家的科学家将继续他剩下的工作,使美国远远落后。

【本刊讯】刚果革命之声电台十二日下午宣布“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改组”。
    电台广播说,第二个革命阶段要求合理使用一切干部,全国革命委员会在昨天由恩古瓦比少校主持的会议上决定对它目前的组成进行改组,以免长期动用担任其他行政职务的它的某些干部。
    电台说,(随后)将向人民公布新的名单。
    【本刊讯】下面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十三日广播的、由新闻部长马领帕—波洛·普罗斯佩宣读的,改组后的全国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名单:马里昂·恩古瓦比营长、昂热·迪亚瓦拉、艾梅·波特拉上尉、贝尔纳—布伊提·邦扎、阿尔弗雷德·拉乌尔营长、加斯东·戈马、昂热·爱德华·彭基、萨苏一恩格索上尉、加洛沃·博盖、卡米伊·邦古、贝尔纳·贡博、尼古拉·奥孔戈、金布瓦拉·卡亚上尉、古斯塔弗·阿巴—冈齐翁、皮埃尔·恩泽、埃内斯特·梅金、梅达尔·莫芒戈、维克托·奥苏拉、朗贝尔·加利贝、达马斯·姆普韦勒、基库恩加—恩戈、皮埃尔·安德烈·庞布、菲德尔·马桑巴—卢朗多、夏尔·恩戈托、马顿帕—波洛·普罗斯佩、艾梅·纳利、维克托·塔姆巴—塔姆巴、布拉伊斯·加佐博排长、巴翁迪·戈马副排长、阿纳托勒·孔多。
    总共三十名成员,七名新成员。有十五名原来的成员被改组掉。

【本刊讯】刚果(布)革命之声电台十四日广播,全国革命委员会的一项公报,宣布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组成。公报摘要如下:
    下面是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机构的组成:主席:马里昂·恩古瓦比少校;第一副主席:皮埃尔·西蒙·基库恩加—恩戈;第二副主席:艾梅·波特拉上尉;组织书记:维克托·塔姆巴—塔姆巴;教育和宣传书记:皮埃尔·恩泽;国防书记:阿尔弗雷德·拉乌尔少校;负责对外关系书记:昂热·彭基;常务书记:梅达尔·莫芒戈;负责财政和物资书记:副排长巴翁迪·戈马。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二十四日电】刚果(布)全国革命委员会领导委员会的五名成员,在今天这里宣布的一次大改组中排除出去了。
    保留他们职务的仅有的四名成员是马里昂·恩古瓦比少校、阿尔弗雷德·拉乌尔、艾梅·波特拉上尉和皮埃尔·恩泽。
    五名被排出去的人是前第一副主席昂热·迪亚瓦拉、负责组织工作的安布罗瓦斯·努马扎莱、负责宣传工作的马丹·姆贝里、前国民议会议长安德烈·乔治·穆亚比、负责财政工作的弗朗索瓦·马库祖中尉。

【美联社拉各斯十二日电】在人们的记忆中第一次,一个非洲国家在没有美国官方代表团出席的情况下将于星期六(十二日)独立。
    小小的赤道几内亚将在星期六(十二日),在没有美国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帕尔默出席的情况下,脱离西班牙而宣告独立。外交人士说,帕尔默来到西非等着邀请他参加典礼,但没有得到邀请。
    帕尔默说,就他们所能记起的,这是第一个冷落美国人的非洲国家。他说,其他大国也没有被邀请,因为斐南多波岛——权力移交将在这里进行——的供应有限。
    【合众国际社赤道几内亚圣伊萨贝尔十二日电】西班牙新闻和旅行事业部长弗拉加·伊里瓦尔内在宣布独立的讲话中表示,西班牙和赤道几内亚将继续保持亲密的关系。
    这个国家的第一任总统弗朗西斯科·马西亚斯·恩圭马警告二十六万三千人在独立庆祝活动中不要对西班牙采取毫无用处的挑衅行为和对它进行刻薄的侮辱。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八日电】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在今晚乘一架英国皇家空军飞机离开这里去直布罗陀。
    【法新社索尔兹伯里八日电】在史密斯准备亲自飞往直布罗陀同威尔逊会谈以前,他在一次全国性广播中说:“我了解到,猜测和谣言纷纭,人们抱着过多的主观愿望。
    “我得老实告诉你们,迄今我认为还没有理由抱这种态度。”
    史密斯说,在他离开罗得西亚的时候,他决心实现最有利于罗得西亚人的东西。他将不背离这个原则。
    【法新社直布罗陀十日电】官方声明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罗得西亚总理史密斯于今天在这里的“无畏号”巡洋舰上开始会谈。
    昨晚,威尔逊在宣布双方将花出必要的时间以设法解决罗得西亚独立“这个棘手问题”时,暗示了会谈可能会持续一些时候。
    这是首相和总理自二十二个月前在直布罗陀附近海面的“虎号”巡洋舰上会谈以来的第一次会晤。
    看来威尔逊的观点仍然与史密斯的观点截然不同,这就说明为什么昨天两个领导人哪一个也没有表现出乐观。
    威尔逊重申他支持导致在罗得西亚实现非洲人多数统治的“六条原则”。
    史密斯则重申在他这一代,非洲人不能统治。
    但是尽管如此,首相和总理仍然同意把在“虎号”巡洋舰上达成的协议作为他们新的会谈的基础,那个协议曾被索耳兹伯里的极右翼分子所拒绝。
    六条原则是:1、加速走向实现非洲人多数统治的进程,这一点是在被史密斯政府废除的一九六一年宪法中得到体现的。2、不得对宪法进行倒退的修改。3、立即采取行动实现一人一票。4、在废除种族歧视方面取得进展。5、全体人民必须赞成罗得西亚独立的基础。6、少数不得压迫多数,多数也不得压迫少数。
    【法新社八日电】在卢萨卡设有办事处的被禁止的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发表了一项声明,号召“所有津巴布韦兄弟不要理睬史密斯和威尔逊之间的会谈”。
    这项声明说,民族主义者“必须全力以赴地拿起武器”,因为这是“津巴布韦非洲人民实现解放的唯一积极的手段”。
    【美联社卢萨卡九日电】罗得西亚被取缔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星期三(九日)在这里说,英国首相威尔逊和分裂的罗得西亚领导人史密斯之间的会谈不会使非洲民族主义者脱离旨在取得独立的游击战的轨道。
    声明说,“无畏号”上的会谈目的是要维护少数白人的统治,并将产生反动的结果,使罗得西亚越来越变成非洲南部的越南。

【路透社直布罗陀十三日电】今晚发表的英国和罗得西亚有关独立问题的会谈的公报如下:
    英国和罗得西亚代表团经过四天的紧张讨论之后已结束他们的直布罗陀会谈。
    双方来到直布罗陀时是充分知道他们间存在的深刻分歧的,这种分歧出自于在重大的原则问题上的根本意见不一。
    在三十多个小时的讨论的过程中取得了某些进展,但在根本性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
    因此,首相(威尔逊先生)及其同事们交给了史密斯先生一项文件,提出了将向议会提出的解决罗得西亚独立问题的基础
    ——有待英国内阁的批准。在会谈结束时,双方承认他们之间在某些问题上仍然存在着十分大的差距。
    【美联社直布罗陀十三日电】威尔逊最后的条件包括在星期日上午交给史密斯的一项自由选择的建议的文件中。
    在这个建议中,威尔逊再次坚持无阻碍地朝着由多数非洲人统治罗得西亚的方向发展并坚持要保证任何新的罗得西亚宪法将不让白人在晚些时候夺回非洲人的权利。
    史密斯重申他所坚持的意见是,在以后的一百年里,不能由多数非洲人统治罗得西亚。
    据信,会谈的令人失望的性质肯定会把罗得西亚推向更靠近南非种族分离政权和背离——也许是不可挽回地——英国。

【美联社伦敦七月十日电】新泽西的一位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制造青霉素的新方法,这个方法最终有可能克服对这种药的过敏反应。
    博斯教授说,这种新的合成的药,总的结构同一般青霉素一样,但是不经过任何生物过程制成。
    他今天在同记者的谈话中说,合成青霉素可以制成若干种规格,最终可能抵消许多人对这种药的过敏反应。
    这位教授昨天向在这里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天然产品化学座谈会提交了一篇关于这项新方法的论文。
    他在新泽西州的史蒂文斯工艺学院从事科学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