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劳动报》八月二十一日刊登了该报记者潘纳先科的一篇文章,题为《儿童口袋里的几文钱》,摘要如下:
    不久以前,我有机会路过马雷市。“莫斯科—阿什哈巴德”快车是在一天中最炎热的时刻到达马雷车站的。寒暑表上的水银柱上升到四十四度。
    而在车厢里,温度更高,接近五十度。不难设想,旅客会有什么样的感觉,他们在餐车里只能买到发热的矿泉水。旅客们奔向站台,唯一的愿望是想弄点什么喝的。可是,他们看到的却是:汽水亭和清凉饮料桶都锁着。
    帮助人们解渴的是在站台上卖水的八、九岁的男女小孩。这些年纪很小的小贩为数很多,他们卖半公升的冰水要十戈比。他们那机敏的表情,他们那死不杀价的本领,使人感觉到:他们并不是头一天作买卖,而今天碰到的也不是第一趟列车了。
    土库曼尼亚正在加紧同那些让儿童作买卖的人进行斗争,这是人所共知的。但是,儿童不为别的,竟为了几个戈比以换取一捆葱、红萝卜、胡萝卜而伸出手来。
    在马雷站,儿童在卖水。打发儿童卖水的人是心中有数的:既然汽水亭不营业,那么,水是卖得出去的。一切都是很明显的。
    然而,儿童做买卖,这是可怕的事。
    下面这种场面使我感到震惊。一位在站台上拼命跑着找水的旅客跑到一个十岁的小贩跟前,马上想喝满满一罐清凉爽口的冰水。要十戈比。当这个男子的口袋原来只有八个戈比的时候,小贩冷冰冰地往桶里倒回了两戈比的水。后来,我看到:当列车开动的时候,这个小孩子把剩余的水倒到路上。这一切都是心安理得地、干练地、以一个斤斤计较的商人的习惯干的。

【本刊讯】英国《每日电讯报》九月三十日刊登从布拉格发回的一篇报道说:
    俄国官员披着“经济顾问”的外衣已开始进入捷克斯洛伐克一些大工厂,其中包括比尔森的什科达军火工厂。一位工人说:“这些所谓的顾问什么事也不干,他们仅仅是在监督。”还有一些迹象表明,俄国的秘密警察正在进一步渗入捷克斯洛伐克保安机构。
    俄国“顾问”已开始在布拉格各区的派出所工作。
    据一位捷人士说,这种渗入尚未扩大到各州,但是这只要几天之内就能做到。
    据说,被接管的布拉格一些旅馆是在当地的秘密警察——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的总部。这些旅馆有拿武器的穿制服的军人守卫。
    【德新社布拉格七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机关报《红色权利报》今天攻击“势力范围”的概念,它说,这“与小民族和小国的利盒是相矛盾的”。
    在有计划发表的一系列文章中的第一篇题为《捷克斯洛伐克事件和世界》的文章中,伊·塞德利克说,这种概念同“社会主义和它进一步发展的利益”也是相矛盾的。
    虽然这个批评表面上是针对美国,但是自入侵以来,习惯于从捷报纸上字里行间来了解捷克斯洛伐克言论的观察家说,这个批评也同样适用于苏联。
    文章指出,华盛顿希望为进一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继续同苏联“对话”,并正在努力避免任何有碍改善美苏关系的事情发生。

【法新社贝鲁特八日电】黎巴嫩《今天报》今天上午宣布,九月底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优素福·费萨尔代替了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巴格达什的职务。巴格达什从一九三二年以来就担任叙利亚共产党总书记。他几个月来一直有病,最近被送到莫斯科治疗。
    《今天报》明确指出,为了当巴格达什的继承人,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举行了会议,并任命了几年来就是中央委员会成员的优素福·费萨尔,出席会议的还有苏联驻大马士革大使穆希丁诺夫。

【本刊讯】苏修《农业经济》杂志一九六八年第五期刊登了一篇文章,题为《在规划农村居民点时的社会调查》,文中供认自留地在农村居民收入中占主要地位。现将其中的有关部分摘要如下:
    为了研究居民对建居民点的愿望,切林诺格勒农业研究所农村居民点规划研究室的工作人员作了一次调查。
    研究室工作人员在三个农场作了调查:库斯坦奈州的日丹诺夫农场和苏维埃旗帜农场,切林诺格勒州的自由农场。
    日丹诺夫农场离库斯坦奈市八十公里,是一个典型的谷物农场。它有三个大居民点。畜牧农场苏维埃旗帜离库斯坦奈市一百三十——一百五十公里,它是在八个集体农庄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有大小十一个居民点。
    垦荒地区自由国营农场是一九五四年利用国家的土地建立起来的,而它的中心场区是按照标准设计在建筑的空余地段上建设的。
    前两个农场居民的社会成分是一样的。被调查的八百户中有百分之七十六到百分之八十是工人,百分之九到百分之十二是职员,百分之八到百分之十是领养老金的人,百分之二到百分之三是由家庭主妇作为户主的家庭。
    农场工作人员家庭的物质生活状况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参加生产的家庭成员的工资以及从自留地和私人牲畜生产的食品而获得的补充收入。各户收入的这两个部分的比例是不一样的。这个比例就决定了每个家庭从个人副业中得到补充收入的重要性如何,由此也就决定了他们对自留地的态度。
    各户每月收到的工资多少是不同的。在中心场区,每月收入一百卢布到二百卢布工资的家庭多一些,在分场场区高工资收入的家庭比例减少了,而在小居民点工资低的家庭占的百分比最高。在不同的村镇里,由自留地和牲畜得到的补充收入相差不大。两个来源的收入在家庭总预算中占的比例,我们以分析苏维埃旗帜第三国营农场的中心场区和分场场区工作人员的家庭收入为例子来说明。
    我们看到,在个人副业收入中占最大的比例(百分之八十二)的是牛奶和肉,占得最少的是蔬菜(百分之零点七)。因而在上述地区的自留地作业中主要的项目是牲畜,首先是奶畜。在中心区和在分场场区,个人经济的收入的结构和其绝对值差不多是相同的。家庭从自留地得到的收入因增加工资而减少的幅度是很小的。例如,在中心场区当工资增加时,发现个人经济收入只减少了五卢布(百分之七)。
    由于自留地收入的多少不变而工资收入各有不同,那么自留地收入所占的比例就差别很大。自留地收入在工资少(五十卢布)的家庭中占有很大意义(占百分之六十)。

【美新处华盛顿十日电】约翰逊十日对美国人民说,汉弗莱是“最适合于”出任下届总统的,他并且由于尼克松主张美国延缓批准防核扩散条约而攻击尼克松。
    约翰逊在一篇广播演说中敦促人们选举汉弗莱。他还警告说,“那些拖延、耽搁和推迟”不扩散条约的人们“将来总会由于他们把美国长期进行艰苦努力以设法取得的一切统统抛弃掉而感到懊悔”。
    尼克松说过,他赞成批准这一条约,但是主张延缓批准,理由是早日批准这一条约将会显得是容许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
    约翰逊在转而谈到越南问题时说,美国到现在为止还未能“为一场不是我们自找的但是我们也不能甩掉不管的战争找到体面解决办法”,他对此感到遗憾。
    约翰逊说,他仍然希望,巴黎和谈将使战争在今后几个月内得到解决,但是他又说:
    “如果北越保持一种不符合公平的最起码要求的拒不妥协的政策……那么我肯定认为,下届政府将发现美国、南越和我们的盟国在战场上有强有力的地位。”
    约翰逊在提到尼克松反对对教育和医疗系统提供联邦援助的态度时说,共和党一贯“倒行逆施”。
    他说,他认识汉弗莱已有二十年了,并在一九六四年选中汉弗莱做竞选伙伴,因为我认为在一旦我不能在总统任期内任职到底的话,他是最合适的担任总统的人才”。
    约翰逊指出,下一任总统将遇到一些困难的政策问题,而汉弗莱“具有独到的理解力、想像力以及致力于自由事业的精神,这是担任总统所需要的”。

【合众国际社伦敦八日电】(记者:特勒)外交人士说,克里姆林宫已改变其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想法,而是要设法在明年初同约翰逊的继任人会晤。
    这些人士说,苏联领导人在华沙条约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前曾计划同约翰逊举行最高级会议,现在认为举行这种会谈是无益的。他们说,克里姆林宫认为,约翰逊不能承担任何重大政策性的义务。
    因此,莫斯科目前是在磨时间,虽然它不准备同西方开始举行任何有意义的谈判,但却切望同华盛顿的通讯线路随时保持畅通。
    这些人士说,在美国总统选举以后,或者更为可能的是,在明年一月美国新总统就任之后,即在克里姆林宫自己的政策审查完成的同时,这些通讯线路几乎肯定会忙起来。
    莫斯科显然正在考虑同美国新总统举行最高级会议,在明年上半年是“很有可能的”。

【法新社巴黎十日电】马提翁大厦今天下午发表公报如下:
    “雪铁龙公司和米歇莱公司告知政府它们同都灵菲亚特公司签订的协议草案,规定两个汽车公司之间进行合作,并由菲亚特公司购买米歇莱公司所拥有的雪铁龙公司的很大一部份股票。
    “政府告诉法国这两家公司,它不反对这个行动的第一部份,但它不能同意第二部份。政府的立场是出自关心维持法国一家很大的工业公司的独立。不管怎样,所考虑的这种合作,不应损害就业情况,也不应损害法国汽车市场的平衡。”
    据总理发表的公报说,雪铁龙公司和它的主要股东米歇莱公司提交政府的协议认定书,规定把很大一部分股票让与菲亚特公司。据信,意大利控制的股份将高于百分之二十,这就使政府得根据关于外国在法国投资的规定对这一活动进行监督。
    法国政府的态度是出于两个考虑:
    ——不愿看见法国的主要企业之一出让它的作决定之权,以及变成一个更强大的外国伙伴的工商业政策的工具,
    ——维护就业,避免本着生产合理化的精神把某些生产活动交给外国,因为这种移交不仅会导致某些工场的倒闭,而且还会给加工工业造成困难。
    法国政府的表态,也是对意大利政府的回答。意大利政府通过它的工业部长表示它赞成雪铁龙和菲亚特之间拟议中的协议。
    【路透社巴黎九月二十九日电】意大利的菲亚特汽车公司和法国的雪铁龙汽车公司之间的秘密的财政上的联系已经产生了欧洲最大的汽车联合企业,把西德的大众汽车公司打入第二位。
    菲亚特—雪铁龙汽车公司现在合在一起,组成一个集团,每年的销售额将近十一亿六千六百万英镑,产量大约为一百八十万辆。它使得英国的雷兰德公司在欧洲汽车业中占第三位。它还意味着,法国百分之四十以上的汽车工业处于外国统治之下。
    据报道,这笔交易是由控制雪铁龙公司的设在瑞士的轮胎公司的头头米歇莱和菲亚特的阿涅利在米兰签署的。
    据报道,米歇莱在原先占有的雪铁龙公司的百分之五十三的股票中,让出百分之三十给意大利的菲亚特公司。
    雪铁龙公司实际上将为一个几乎比它大两倍的伙伴所合并,菲亚特公司由于占有百分之三十的股票,看来是雪铁龙公司股票的最大拥有者。
    雪铁龙公司近来一直面临日益严重的财政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