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九日电】以色列昨天向联大提出一项九点和平方案,规定在中东确定永久的国界,接着重新部署军队。
    但是以色列外长埃班坚持在直接的会谈中谈判和平方案。阿拉伯国家一直拒绝接受这种主张,理由是这将在外交上承认以色列是一个合法的国家。
    埃班建议所有有关方面在未来若干星期进行新的努力,同联合国特使雅林合作,帮助他执行“他的促进在建立和平方面达成协议的任务”。
    埃班说:“一九六七年必须是发生中东战争的最后一年。”他接着提出了下列和平方案:
    ——建立和平,规定“停火后的局势必须是一种以适当方式谈判实现并以协议形式表达的正义、持久的和平”。
    ——确定“同以色列的安全和阿拉伯国家的尊严相符合的”可靠的、公认的边界。
    开放疆界,其中包括“让约旦自由使用以色列的地中海海岸的港口设备,双方都可以前往对方的宗教和历史胜地”。
    ——在通航方面,邀请阿联同以色列一道承认苏伊士运河和亚喀巴湾是国际水道,包括阿联和以色列在内的所有国家的船只都有同等的通行权。
    ——难民问题,在一次中东会议上加以考虑,要制订一个解决难民问题的五年计划,建立难民统筹和安顿联合委员会,以色列在今年冬季要采取步骤来缓和约旦河东岸的状况。
    ——耶路撒冷问题,埃班宣布以色列“希望同传统上有关的方面就这个问题达成适当的协议”。
    ——承认安理会去年十一月二十二日的决议中表示的主权完整和参加国际生活的权利,以及“以色列政府和阿拉伯国家政府相互订立的特别契约”。
    ——实行区域性合作,“为建立一个中东主权国家大家庭奠定基础”。
    【德新社开罗九日电】埃及今天拒绝了以色列向联合国大会的建议,认为这是“要阿拉伯投降的计划”,因为它坚持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直接谈判。埃及政府发言人扎耶特还说,以色列的计划没有什么新内容。
    【中东社开罗十日电】《金字塔报》今天说,阿联消息灵通人士重申,阿联完全拒绝了以色列外长埃班星期二(八日)以九点计划的形式提出的建议。
    它又说,阿联消息灵通人士认为,这些建议是自从中东危机开始以来以色列遵循的政策的继续。
    《金字塔报》说,埃班的讲话结束了雅林的使命,因为它根本没有直接或间接表明接受安理会决议。这家报纸又说,阿拉伯各国首都的一切反应都表示了同样立场。
    《金字塔报》逐点批评了埃班的建议。它说,它把巴勒斯坦人民完全排出问题之外,并且把决议看作同阿拉伯国家直接谈判的准备步骤,它体现了以色列企图以武力实行解决的政策。
    【美联社贝鲁特九日电】阿拉伯国家电台和报纸星期三(九日)都对以色列外长埃班提出的拟议中的中东解决办法投以猜疑的眼光。
    大马士革电台说,埃班的计划“重申了犹太复国主义的扩张主义意图”。
    埃及电台的广播说,这个计划“并未超过以色列过去提出的建议的范围”。
    贝鲁特的亲埃及报纸的大标题是:《埃班的阴谋和欺骗》。《阿拉伯之声报》说,埃班的建议只不过是一个幻想,因为以色列是一个“以侵略为基础的国家”。

【路透社华盛顿九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宣布,他已授权就出售超音速军用飞机给以色列的可能性问题进行谈判。
    他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已要求腊斯克国务卿根据国会的赞成出售这种飞机的意见开始进行谈判。
    但是,总统没有具体说他已作出出售超音速飞机的最后决定。以色列希望得到这种飞机来抵销阿拉伯人从苏联得到的米格飞机。
    他在一项关于对外援助授权法案的声明中说,他注意到“关于出售飞机给以色列”的一节。他说:“鉴于国会表示的意见,我要求国务卿着手同以色列政府进行谈判,并向我提出报告。”
    约翰逊总统今年一月在他的牧场同以色列总理艾希科尔会谈时,曾保证考虑以色列的安全地位和对飞机的需要。
    约翰逊签署的对外援助授权法案表示了国会的一项意见,就是要他尽快同以色列谈判一项协议。
    国会要求“出售……必要数量的超音速飞机,使以色列有一支充分的威胁力量,能抵销阿拉伯国家得到的先进的武器,从而防止阿拉伯人将来进行的侵略,并弥补以色列在一九六七年的冲突中遭到的损失。”
    【路透社大马士革十日电】叙利亚政府今天强烈谴责约翰逊总统宣布的这件事:他已授权他的国务卿就把超音速喷气机卖给以色列的问题举行谈判。
    它说这个决定是“美国对阿拉伯民族采取的新侵略行动”。
    叙利亚外交部发言人说,“美国政府决定向以色列提供这种最新式的侵略和破坏性的武器,终于再次肯定了一个不需要再重复的事实,即犹太复国主义和帝国主义六月五日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如果不是以色列得到美国的全力支持,那本来是不会发生的。”
    【法新社开罗十日电】开罗电台今天攻击约翰逊总统昨天作出的,关于美国同以色列就美国向以色列出售超音速战斗机的可能性问题进行谈判的决定。
    电台说,这个决定“使中东实现和平的希望减小,并且鼓动以色列继续采取不妥协的态度。”
    电台说,阿联不打算接受“这种新局势”,它决心维护它的权利,收复被占领的领土,而不管需要作出什么牺牲。
    【中东社开罗十一日电】《金字塔报》今天引用阿拉伯国家参加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团的话说,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向以色列提供“鬼怪式”喷气式飞机的决定是对为了实现这个问题的和平解决而作出的一切政治努力(其中包括雅林的使命)的一个严重的和使它们失去作用的打击。
    消息还说,阿拉伯国家的代表团认为,这个行动的结果是:使美国在这个问题上在军事上站在以色列一边以及正当这个危机已发展到十分微妙的阶段时刻使得雅林的使命无法进行。

【美新处联合国九日电】一位代表团发言人今天说,美国代表团正在把以色列外长埃班昨天在联大的发言作为“重要发言”来加以研究。
    这位发言人又说:“我们认为很重要的是各方面作出一切努力使在雅林大使主持下进行的讨论走向成功的结束。我们已经注意到以色列外长保证以色列在这项工作中进行合作。”
    【德新社联合国九日电】驻联合国的一名美国发言人说,美国欢迎以色列的方案,而首先是欢迎它的灵活性。
    威金斯和国务院负责国际事务助理国务卿西斯科,今天会见约旦和以色列外长,设法缓和目前的战争和为中东危机找到和平解决的办法。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美国今天从以色列最近关于中东和平前景的官方发言中发现了一线希望。但是阿拉伯外交人士说,初看之下,没有发现什么新东西。
    一位美国发言人认为埃班的发言是重要的,并且再次强调,美国对于在雅林的主持下在联合国进行的秘密谈判的重视。
    阿拉伯外交人士达成了秘密的协议,商定在埃班发言之后不立即回答。在继续进行一般性政策辩论的过程中可以预料它们会回答。
    一些外交人士说,阿拉伯国家对于美国决定开始同以色列谈判向它出售最新式的美国喷气战斗机问题感到愤慨,这可能在联合国进行的和谈中成为一个消极因素。
    有记者问黎巴嫩外长希特罗斯,他是否从埃班的发言中发现任何有助于中东问题取得解决的东西,他回答说:“我还没有仔细地研究埃班的发言,但是初看之下,我认为其中没有什么新的或有益的东西。”波兰副外长维尼维奇说,在埃班的发言中没有一点新的东西。
    不让引用他们的姓名和阿拉伯外交人士反映了阿拉伯报纸和电台表示的意见:埃班的发言重申了以前以色列在取得解决方面的看法。
    一位不让引用他的姓名的东欧外交人士认为,埃班没有坚持在为和平进行努力的这个阶段进行面对面的谈判,这是有点令人鼓舞的。

【路透社联合国八日电】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同美国国务卿腊斯克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一小时之久的秘密会谈中讨论了解决中东问题的前景。他们将在星期五在华盛顿继续会谈。
    外交人士否认有任何争取解决的具体的英国方案,但是他们说,斯图尔特提出了可能成为解决的基础的主张。
    这些人士说,斯图尔特最近说,以色列应该断然地宣布承认雅林的职权,同时一个或一个以上的阿拉伯国家宣布愿意同以色列进行直接或间接的谈判,这番话流露出了斯图尔特的某些基本的想法。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在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分别同法国外长德勃雷和埃及外长里亚德的私下会谈中谈到了中东问题。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十日电】据外交人士说,新任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威金斯,昨天分别同以色列、埃及和约旦外长会谈。
    【美联社联合国十日电】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的英国外交大臣斯图尔特今天结束了一系列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
    他在皮埃尔旅馆同联合国驻中东的特别代表、瑞典大使雅林举行了一小时会谈,后来又同以色列外长埃班举行了会谈。

【路透社特拉维夫十日电】艾希科尔总理,今天对约翰逊总统发表的授权就出售超音速“鬼怪式”战斗机,同以色列举行谈判的声明表示欢迎,认为这是“向着制止侵略的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他在向报界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还说,“我希望,出售鬼怪式飞机的谈判将进展迅速,以色列很快就将得到它在国防上十分需要的飞机。”
    【美联社联合国九日电】一位以色列官员今天说,以色列外长埃班将在下星期三光景前往华盛顿,并期望在那时同腊斯克会谈向美国购买F—4“鬼怪式”喷气战斗机问题。
    这个官员说,以色列认为约翰逊就这个问题发表的声明意味着他们将能得到这种飞机,但是任何这样的交易都要求事先就数量、价格、交货时间和人员训练问题达成协议。
    埃班现在正在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

【南通社开罗六日电】据阿拉伯联盟的一项报告说,西德和以色列就在核研究和生产导弹方面进行合作上,签定一项“秘密协定。”
    报告说,根据这项协定,很多西德核科学家现已来到以色列。
    阿拉伯联盟在它的报告中援引说,波恩政府仍在向以色列提供军事、经济、财政和技术援助。

【中东社开罗六日电】阿联官方发言人扎耶特,今天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说,阿联今天重申它准备根据一个时间表来执行安理会去年十一月的决议。
    扎耶特阐述说,根据这个时间表,作为停止敌对行动的第一步,以色列应立即撤离所有被占领的土地。他说,这个时间表包括要确定履行这个决议的必要的日期,其中包括关于巴勒斯坦事业的一项公正和可以接受的解决办法。
    他还说,这个时间表还应该尊重由于以色列的侵略而变成难民的人民的要求。
    扎耶特说,在这方面他个人认为,以色列将拒绝这样一个时间表。其原因很简单,因为以色列并不真正希望和平,它的目的是要继续制造紧张局势,它认为这是它的生存和继续从这个地区以外的大国获得道义、物质、政治和财政援助所不可缺少的。
    【法新社开罗六日电】埃及政府发言人扎耶特今天概述了埃及解决中东问题的时间表。
    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最近在联大讲话时提到这个时间表。
    扎耶特说,一项解决应分三阶段实行:
    一、以色列撤出占领领土,并结束战争状态。
    二、确定被承认的边界。
    三、解决难民问题和自由通过苏伊士运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