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可以肯定,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和一切剥削制度的彻底崩溃,世界上一切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的彻底翻身,已经为期不远了。”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七日译载澳大利亚《先锋报》的一篇文章,题目是《世界革命进入新的阶段》,全文如下:
    在过去几个星期内,愈来愈多的人已认识到反对以苏修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必须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结合起来。
    修正主义是帝国主义的最后武器。帝国主义妄图借助修正主义分化人民,以便延长自己的统治。
    入侵捷克的事件,极其清楚地表明,克里姆林宫的头号修正主义者,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者串同,妄图宰割世界。
    他们之间互相依靠。没有现代修正主义即苏修集团的支持,美帝就会更快崩溃。美帝及其发言人已公开承认美帝—苏修结盟的重要性。
    美帝的支持同样是苏修叛徒所需要的。苏修集团把美帝的支持(阶级合作),称做“和平共处”的一个“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一个“需要”,而且是走向“和平过渡到社会主义”的途径。
    苏修整个虚假的“和平共处”政策,正是依靠美帝的串同。
    这些废话过去曾欺骗过许多人,现在仍然欺骗着一些人。
    美帝方面则把同苏联领导集团的“和解”,称做“自由主义”的一个“胜利”。美帝及其发言人说,新的形势已为美苏两国之间的“搭桥”制造了机会。美帝充分支持“和平共处”的政策。不过,世界革命人民大部分,从来没有接纳这些废话。正在拿枪进行反帝斗争的人知道,无产阶级和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之间,不可能有共同的利益。一场世界反对修正主义叛徒的猛烈斗争,迄今已进行好几年了。修正主义同帝国主义者的狡猾的阶级合作特别是在亚洲、非洲、中东和拉丁美洲的阴谋,已被揭露了。修正主义的阶级合作路线,已在劳动人民的各个世界会议上暴露了。
    在资本主义国家里,马克思列宁主义组织在反修的阶级斗争中变得更加强大了。
    以革命天才毛泽东为首的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站在这场世界斗争的最前头。
    中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人民的一个强大的堡垒。
    在欧洲,在出色马列主义者恩维尔·霍查领导下的伟大的阿尔巴尼亚人民,成为社会主义的一个灯塔,阿尔巴尼亚国家虽小,形象却很高大。它一手拿镐,一手拿枪,在反对张牙舞爪的赫鲁晓夫集团的斗争中毫无畏惧。
    尽管苏修极力鼓吹虚假的修正主义口号,如什么“和平共处”、“团结”、“和平过渡”等等,世界革命人民的斗争仍然不断出现新的高潮。
    英雄的南越人民已证实毛泽东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教导。南越人民依靠自力更生,敢于斗争,正在民族解放的正义事业中团结起来。他们出色的斗争鼓舞了一切革命人民。全世界都可以看到,这场斗争正在击败美国的侵略。
    在中国本身,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已到了一个新的胜利阶段。全国(除台湾以外)各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都成立了。中国赫鲁晓夫集团被打垮了。这是对帝国主义者的一个新打击。
    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现代修正主义的丑恶面目由于进攻捷克已暴露无遗了。华沙条约实际上是修正主义者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欧洲,反修斗争已经加强了。修正主义国家正在分崩离析。
    因此,世界革命运动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列宁很久以前说过,反修斗争只是一九一七年社会主义革命的前奏。今天,反修斗争就是世界社会主义革命胜利的前奏。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友修正主义者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

【本刊讯】日共(左派)全国协议会机关报《人民之星》旬报九月二十五日号在第一版刊登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重要题词的手书。
    同时刊登日共(左派)全国协议会九月十九日发表的题为《当毛泽东同志赠日本工人题词六周年之际》的声明。
    还在第二版头条全文转载《人民日报》九月十八日社论《各国革命人民胜利的航向》。
    日本《长周新闻》九月二十二日在第一版显著位置刊登毛主席给日本工人朋友的重要题词。二十五日在第二版以通栏头条位置刊登毛主席题词的手书。
    毛主席的重要题词的第一句,即“只要认真做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日本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日本革命的胜利就是毫无疑义的。”还另用大号楷体字排印。
    在第二版全文刊登《人民日报》九月十八日社论《各国革命人民胜利的航向》。
    在第二版还刊登了日共山口县委(左派)常委影山春雄九月十八日关于毛主席赠日本工人朋友重要题词的讲话,标题是《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题词,指明人民革命胜利道路的重大而有深远意义的教导,下新的决心,把毛泽东思想和实践相结合》。
    这家报纸二十五日刊登日共(左派)全国协议会九月十八日就毛主席给日本工人重要题词而发表的声明。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四日刊登该报特派记者韦瑟罗尔从噶伦堡发出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印度帮助西藏逃亡分子带来中国消息》,摘要如下:
    虽然“观察中国”这一行业的中心在香港,在印度也做了许多的观察工作。新德里非常关心与印度共界达二千英里长的中国的省分西藏和新疆的形势。
    在印度的中国形势的注视者从中国报纸上研究有关西藏的消息,收听北京电台的广播,仔细地研究从“‘无人驾驶”飞机或卫星拍摄的这个地区的空中图片。
    人们只有了解一下战时盟国曾进行什么样的努力来侦察纳粹占领下的法国的形势发展——空投特务,又把他们接回,设立地下电台报告德国人的活动——就可以猜想在西藏进行着什么样的其他谍报活动。

【本刊讯】我有关出版发行单位最近收到哥伦比亚读者内尔松的一封信,信中说:
    “毛泽东思想给我们以无穷的力量,是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世界各国人民应该使用这个武器来使自己从各种枷锁下解放出来,并且抱着革命的信心和乐观情绪注视着大多数人的光辉的未来。”
    他还说:“各国人民都应该懂得: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科学的马列主义中最伟大的、革命的、崇高的、创造性的和人民的思想。”
    另外,一位墨西哥读者在来信中说:“……由于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开始并继续以他光辉的胜利姿态前进着,谁只要了解中国人民战争、斗争、革命方面所取得的并已载入史册的巨大成绩的话,他就很难否认文化大革命所取得的胜利。这场革命对于面临着革命的世界有着强大的影响,同时她引起了对于那些剥削我们和压迫我们的亡命之徒的恐惧,革命所取得巨大的成绩和意义将载入史册。在人类历史上,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者将以赞扬和称颂永远铭记着毛泽东这三个金字,他将给世界被压迫者带来无限的幸福,为什么这样说呢?由于他和他的崇高的思想,我们已经看到了我们彻底解放的黎明的曙光。……
    “我们这里组成一个小组,命名为‘中国朋友’,这个小组的外围有很多同情者。”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九月三十日晚版《海外经济简讯》栏内登载特派记者竹内从香港寄回的一篇通讯,题目是《中国工业可能正在顺利地恢复,对香港的出口超过了二亿港币》,摘要如下:
    中国对香港这个取得最大量外汇的地方的出口,八月份达到二亿零八百万港币,今年首次突破了二亿港币的“关”。
    八月份突破二亿港币,这说明文化大革命已接近“全面胜利”,生产大体走上了轨道。香港政府九月份的贸易统计虽还没有发表,但是香港政府人士的看法是,九月五日全国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更加努力于增产,所以今后的出口未必会有大的下降。
    这些人士认为,首先是因为中国的工业从顺利地恢复进入增加生产了。
    他们最注意的是,中国是否会开始“第二次大跃进”。
    一九六九年可能会展开“大跃进”。这种看法在某些人之间越来越占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