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0月1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毛主席说:“世界上一切侵略者及其走狗,通通都要被埋葬掉,为期不会很远。”

【本刊讯】波恩消息:西德一些青年绘我有关部门来信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九周年。
    一些“把革命作为他们的任务”的青年,在一封热情洋溢的贺信中赞扬中国人民“在东方高举起世界革命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新的红色的火炬”,并且指出“苏修和它的忠实伙伴——美帝的日子已经屈指可数了。”来信表示,“在联邦共和国也日益需要用马列主义来取代新组织起来的修正主义(本刊按:指“新建”的修正主义党)和垄断资本主义”。
    一位到过中国的青年朋友用毛笔写了一封中文贺信祝贺中国国庆。

【本刊讯】东京十日消息:日本《产经新闻》和《东京新闻》今天分别用十个版和四个版篇幅,拼凑为蒋匪帮张目的所谓“中华民国”特辑,明目张胆地大肆制造“两个中国”。
    日本佐藤政府的通商产业相椎名悦三郎在《产经新闻》拼凑的“特辑”第一版上,发表文章竭力鼓吹佐藤政府同蒋帮之间的所谓“经济关系”“越来越密切”。

文章还认为,美帝拼凑反华包围圈已因越南人民的抗美战争而破产,目前苏修以中国为假想敌,开始改变单纯依靠核战争的战略而同时加紧进行常规战争的准备
    【本刊讯】日本军事问题研究会出版的《军事问题研究》杂志七、八月号合刊登载?c野志郎写的题为《旨在对中国进行反封锁的苏联的欧亚战略》的文章。摘要如下:
    从一九六五年一月左右,苏联的对外政策以及军事政策出现了若干变化的征兆。
    就军事战略来说,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对核战略绝对主义有了很大的修正,重新认识到常规战争这种形式的必要性,出现了认为可能发生东西两面作战的新的动向。
    现在在这里提出的苏联的“欧亚战略”,指的是横跨从黑海到苏伊士、印度洋、东南亚、再北上到海参崴这样一个漫长的半圆形包围圈。这是分割、窒息西方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东南亚条约组织各军事集团的政治上的、军事上的战略路线。但是,美英对此却默不作声。岂仅如此,甚至使人感到,好象就是指望并且委托(苏联)这样作一样。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一贯的美苏和平共处政策同新的欧亚战略相互间有什么关系呢?这是判断今后世界战略的重要问题。
    一方面,一直拒绝人民战争方式的苏联,当展开欧亚战争的时候,所面临着的是如何对待殖民地和民族解放战争的问题。曾经在支援古巴问题上,大慷
    “不惜进行核战争”之慨的苏联,今天却摈弃了古巴。不仅如此,一直到昨天还被苏联斥骂为反动的马来西亚,今天却给以最惠国待遇;支持印尼的苏哈托政权,帮助他镇压该国的人民武装,甚至达到了支援反游击战争的地步。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把对苏战略转变为“灵活反应战略”,由于法国退出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苏联也把对西方战略转变为“灵活顺应战略”。坦白地说,由于发起相互核抑制战略,西方的作战正面,对苏联来说已经不是重大威胁了。相反,东方的作战正面,即中国已成为第一个假想敌国。这是从对六五至六七年度的苏军大演习的分析中可以看清楚的问题。
    这样,苏联的“欧亚战略”,可以认为就是新的“对中国反封锁”的战略。就好象张开的螃蟹的两个夹子从左右两方面紧紧抱住卤获物的形状一样。
    被夹在蟹夹子里面的而且又和中国邻接的各国,即从阿富汗到巴基斯坦、印度、缅甸,都处在被这个蟹夹子紧紧地夹住而又从背后威胁中国的位置。
    蟹夹子一面是以军事援助,另一面是以经济援助为诱饵,让这些国家把敌意指向中国并使之对立起来的一种图谋。
    这种军事形势,是过去美国和英国,单独当然不用说,就是联合起来也没有能够造成的强力的包围圈。
    根据这样的判断,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各国,对苏联的这种新的战略体制连半句谴责的话也不说,不能不说是很自然的。
    美国曾经作为先锋战略的基础而建立起来的从东北亚一直伸展到东南亚的“遏制中国”的“新月形战略部署”,已因南越人民的抗美救国的人民战争而瓦解了。如果认为这是美苏和平共处时代的前半期的失败的战略体制,那么,就不能不认为,现在正要开展部署的由苏联实行“对中国反封锁”的体制,意味着美苏和平共处时代的后半期,而担任主角的是苏联。
    这里有一个记录。苏联的“对中国反封锁”的战略体制同十九世纪罗曼诺夫王朝为了实现称霸世界的战略设想极其相似。
    今天,自称是社会主义的苏联,假如采取靠欧亚战略来对中国进行反封锁的战略姿态,并且倾注全力予以加强,实在是个严重问题。
    一九五八年,中国在毛泽东的领导下,着手进行中国独特的社会主义建设。这就是所谓“三面红旗”,就是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就军事来说,就是采用以人民公社为基础的全民皆兵制度。
    与此相反,一九六○年六月,赫鲁晓夫在十四个社会主义国家的布加勒斯特会议上,恶狠狠地责骂“对拥有现代武器的我们来说,民兵不是军队,只是一堆肉”。那么,苏联的战争方式是什么呢?回答这个问题的有苏联国防部刊行的《军事战略》一书。
    《军事战略》论述的要点是抱着这样的主张:未来的战争是全面核战争,是速决战,任何局部战争都会发展成为核战争。
    总之,这本书是认为,在今天的苏联,把群众武装、民族解放斗争、革命、游击战、人民战争等等,都看作是不仅无用而且有害的东西。当时苏联军队所热衷的就是技术至上主义的机械唯心论。其结果是过低估计南越人民战争方式的民族解放战争。当时,苏联军事当局一定是丝毫也不会想到南越的人民战争会有今天这种局面。
    可是,南越战争却造成了动摇苏军主流派的全面核战争万能论的结果。现在,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中国靠自力更生已经完成了可能自给自足的核工业和核武器。这对苏联的战略争论发生了一些什么影响呢?试用如下的资料来判断。
    一九六○年一月十四日,赫鲁晓夫在苏联的最高苏维埃会议上发表了确立战略和军队建设的核火箭第一主义的演说。但是,并不是苏军的全体人员都接受这种说法的。与战略核武器万能论相反,也有主张存在着以战术核武器进行局部有限核战争的可能性的人。在一九六五年的《武装力量共产党人》杂志(第二十一号)上,参谋总部大学的洛莫夫上将公开承认使用战术核武器的局部战争,使战略核武器万能论遭到了致命的打击。
    接着,又指出了要重新认识以常规武器进行常规战争的重要性。上述对《军事战略》一书的批判是由伏龙芝军事学院院长库罗奇金大将开始的(一九六二年九月二十二日《红星报》),但是批判内容是不充分的,只不过是指出了重视火箭而轻视地面部队的程度。到了五年后的一九六七年七月二十一日,发表了雅库鲍夫斯基元帅(华沙条约组织总司令)的应该重新认识常规战争的重要性、重视加强地面部队的文章。
    这篇文章虽然在停止战略核武器万能论这一点上是重要的,但是真正重要的是在它的背后,而且有两点:第一是苏联军事最高机关承认了同中国进行常规战争决战的可能性;第二是为此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并且承认除建立常规战争形式的决战战略以外没有取胜的希望。由华沙条约组织司令官签名发表的文章,在论述重视地面部队和重视地面决战这一点上是有含意的。这就是当苏联军队同中国决战的时候,对西方的作战正面应该怎么办这个问题。
    苏联当然是认为,在同中国决战的时候,西方作战正面不打。但是必须准备万一。这个办法美国采用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也仿效了,就是为人们所周知的“灵活顺应战略”。就是说苏军对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中央条约组织或在美苏之间采取使用大量核战力的核抑制战略作为战争策略。简单地来说,就是以维持恐怖的平衡而相互不进行核战争的这种方式。
    因而,一方面大量配备第二次核打击力量,而对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作战正面,则采取包含所有战术核武器在内的局部有限核战争的办法。这样,就把为了进行常规战争的地面部队全力投入对中国战争,进而对中国的人民战争方式进行反游击战争。
    苏联军队的对中国战略置重点于常规战争方式上,但并不是说无视或轻视火箭武器。例如,当一九六六年一月同蒙古的互助安全条约签字的时候,马利诺夫斯基国防部长曾说过要加强提供以导弹为主的军事援助的话,而在一九六七年,战略火箭部队司令克雷洛夫又视察了蒙古军队和苏联驻军的装备状况。还有朝鲜,特别是最近。也以苏联的军事援助加强了地空和地地导弹。这些情况,从中苏关系的现状来看,是不能不注意的。

【路透社东京十日电】自由民主党人田川诚一今天离东京去北京,参加关于延长为期一年的非政府性中日贸易协定的初步会谈。今年三月在北京签订的这项贸易协定到今年年底期满。
    田川诚一由中日贸易办事处事务局长大久保任睛陪同前往,预料他将在北京呆十天左右。
    田川诚一在动身前鼓吹增加对华贸易时说,他将建议在十二月初同北京举行正式的贸易会谈,以续订现行的贸易协定。
    田川诚一还说他希望要求中国当局释放现在被拘留在中国的十三名日本人。然而,消息灵通人士说,由于最近两国关系紧张,他在北京进行的会谈可能是一系列会谈中最棘手的一次。
    这项贸易中的一个困难问题是大米,大米是中国对日出口项目之一,但是由于这里大米剩余很多,日本感到很难继续买中国的大米。
    【美联社东京十日电】官员们说,田川诚一在北京的会谈中将讨论可能进口中国牛肉和大米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