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星期日世界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一篇评论,题为《莫斯科忧心忡忡》,摘要如下:
    克里姆林宫人士在许多忧虑的压抑下也迈过新年的门槛。尽管他们在外交上作出了疯狂的努力,但是他们却制服不了在他们势力范围内的分道扬镖的倾向。东欧和东南欧人民的重新复苏的民族感增强了,他们越来越有兴趣地观望着西方。
    已没有一个重要问题在东方集团中的意见是一致的。
    对于中东冲突的意见是不一致的,关于这一冲突,八个共产党执政的国家的代表在华沙进行了第四次协商,同时第四次达不成一致意见。在德国问题上意见也不一致,在这一问题上,像乌布利希和哥穆尔卡这样不和解的人与那些首先出于经济理由而想同波恩谅解的人是对立的。
    环视一下东欧国家的前沿,这对苏联人来说完全不是令人高兴的。罗马尼亚人拒绝更新将到二月份终止的对莫斯科的友好互助条约。
    捷克斯洛伐克的事态发展对克里姆林宫来说也同样是不愉快的。在那里共产党政权正在经历一场如此严重的危机,以致它的情况使人们想起了波兰和匈牙利掌权者在一九五六年前的情况;勃列日涅夫试图用一种“兄长”的威信来拯救布拉格的党和国家首脑诺沃提尼。但是只要这个老斯大林主义者及其怙恶不悛的官僚和空论家组成的追随者掌权越久,那末那些想使捷克斯洛伐克最终摆脱经济停滞、外交孤立和内政僵化的人的反抗就越烈。
    在布拉格、布鲁恩、普雷斯伯格叛逆的知识分子越来越热心地越来越大声地讨论着下面这个问题:捷克斯洛伐克从来不属于东欧,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是中欧的一部分。这在莫斯科听来犹如一种威胁。再丧失一个卫星国,这个卫星国还属于布拉格—华沙—东柏林的“铁三角”之中的,这对莫斯科是受不了的。
    许多迹象表明,克里姆林宫领导人的忧虑在新的一年里还会增长。

【德新社布加勒斯特二日电】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主席、罗共领导人齐奥塞斯库和总理毛雷尔今天乘火车离开这里,前往贝尔格莱德同铁托总统会谈。
    这次访问据称是友好访问,齐奥塞斯库本打算去年夏天访问贝尔格莱德,但由于中东危机而推迟了。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三日电】据认为,铁托和齐奥塞斯库等人将讨论行将举行的苏联发起的世界共产党会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四日电】铁托总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罗马尼亚国务委员会主席齐奥塞斯库及其同事在这里结束了他们的会谈。
    陪同齐奥塞斯库对南斯拉夫进行两天友好访问的,是罗马尼亚总理毛雷尔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米齐尔。
    今晚在这里发表的公报宣布,在会谈中,两位国家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关系、国际共运和工运以及双边关系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公报说,双方满意地得出结论,两国之间以及南共联盟和罗马尼亚共产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正在成功地发展。双方表示决心进一步努力加强这一关系,以利于两国人民,以利于社会主义及和平的事业。
    公报说,会谈是本着相互谅解的精神并在诚挚和同志式的气氛中进行的。
    参加会谈的其他南斯拉夫官员有:卡德尔、什皮利亚克、科查·波波维奇以及其他高级官员。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五日电】罗马尼亚主席齐奥塞斯库和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昨晚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据信会谈集中讨论了他们共同反对苏联主张召开一次世界共产党会议的问题。
    但是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没有具体提这次会议。
    【法新社克罗地亚贝列四日电】今晚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刚刚在这里结束的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最高级会谈讨论了国际问题、共产主义问题和双边问题。
    尽管公报含糊不清,贝尔格莱德的外交界人士说,所讨论的题目包括越南战争、中东危机以及巴尔干局势和整个欧洲形势。据信,拟议中的世界共产党会议也是会谈的中心。

原图说明:苏联主席波德戈尔内在他的国家驻赫尔辛基使馆举行的庆祝芬兰独立五十周年的午宴上,做了一个祈祷的姿势。
    (原载美《国际先驱论坛报》)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五日电】捷通社今晚说,诺沃提尼已被解除捷克共产党首脑的职务,但被允许保留捷克总统职务。
    捷通社公报说,中央委员会批准了“捷克斯洛伐克总统诺沃提尼同志关于解除他所担任的党第一书记职务的请求”。
    诺沃提尼被撤换是捷克政治局的十名委员中对立的派别之间几周来争论的结果。三名斯洛伐克委员曾要求诺沃提尼同时辞去党领袖和总统的职务。在去年十二月的一次秘密会议上的非正式表决中有八票主张他辞去两个职务,反对的有两票。就在那个时候,苏联党领袖勃列日涅夫匆忙飞到布拉格,试图保留诺沃提尼的党首脑职务。勃列日涅夫的影响是有足够份量的,他使在以后的一次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表决票数为五票对五票,因而会议陷于僵局。
    迄今为止,这个共产党最高职位一向是由捷克人担任,而杜布切克是政治局中的三个斯洛伐克人之一。西方观察家把任命杜布切克担任党领袖这件事看做是半自治的斯洛伐克人的一个胜利。他们曾一再提出抗议,他们认为捷克人在政府和共产党中的影响过分了。
    但是,杜布切克担任高级领导人的经历只是在一九五八年才开始的,那时他被选为斯洛伐克政治局的候补委员,以后选入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四年他当选为政治局正式委员。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可靠人士今晚说,诺沃提尼所担任的捷克共产党第一书记职务和列纳尔特所担任的总理职务今天都被撤换了。这些人士说,新的共产党首脑是杜布切克,新的总理是切尔尼克。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捷共中央今天在结束三个月的政治危机的运动中改组了党政领导机构。
    (外国观察家今晚说,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下台削弱了诺沃提尼的地位,中央委员会今天这个决定说明捷克斯洛伐克自由派取得了一定的胜利,这些自由派指责诺沃提尼在一年前实行的经济改革计划中不要走得太远了。杜布切克和切尔尼克支持使捷克斯洛伐克经济上更大的自由化的主张,限制党干与经济管理的权利的主张。)
    杜布切克一九五八年被选入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一九六二年成为主席团委员。
    切尔尼克在一九五四年到一九五六年期间担任奥斯特拉瓦地区党的书记,在一九六○年成为燃料动力部部长。他在一九六三年成为中央委员会的经济委员会成员,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他在一九六六年被选入主席团。
    【法新社布拉格五日电】勃列日涅夫今天代表苏共中央给捷党新任第一书记杜布切克发了贺电。勃列日涅夫的贺电说,苏共中央委员会坚信,我们两党和两国现在的兄弟友好关系将继续发展,以利于我们两国和我们为共同的伟大理想而进行的共同斗争。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由下星期一起,英国润滑油每加仑将加价四便士,因此,英国一千万车主将受到打击。这是来年一般物价上涨之一部分,所有肉食,面包,杂货,糖果,朱古力均将起价。
    家庭粮食开支预料将上涨百分之二点五。物价上涨绝大部分是由于英镑贬值。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今天早晨这里宣布,一个英国高级文职人员代表团已离开这里前往华盛顿,再次研究英国向美国订购飞机订单。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一行人的主要目的是调查如果英国决定取消或削减订购的五十架价值四亿二千五百万英镑的美国F—111「后掠翼式」轰炸机订货可能引起的后果。这次华盛顿会谈还可能包括其它订货,这些订货的总额约为九亿英镑,订购的是「鬼怪式」轰炸机和「赫尔克里士式」运输机。
    政府正在研究用一切可能的办法来削减公共开支,作为扭转英国收支逆差的紧急新措施的一部分。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三十日电】英国财政大臣詹金斯今天说,英国不能期望一九六八年上半年出现收支盈余。

【美联社伦敦十二月三十一日电】最高法院星期日(三十一日)说,伦敦的公司和个人破产数字一九六七年创造纪录。
    伦敦各法院发表了一九六七年一千零六家公司破产案,而一九六六年只有七百九十三家公司破产。
    各法院报告说,今年有九百七十五人破产,一九六六年破产者为八百零二人。
    小营造商、电气器材商人、搬运公司和服装工业受的打击最严重。
    至今还未得到英国整个破产数字,但是根据临时的估计数字,破产数比一九六六年增加百分之十一到十四。

【路透社伦敦十二月二十九日电】英国外交大臣布朗,今天乘飞机离此去罗马与意大利外长范范尼会谈共同市场问题。
    他们将讨论法国阻挠早日谈判英国申请参加六国欧洲共同体的含意。
    他说,他在罗马还要讨论与共同市场单个成员国的各种合作方式,而不致损害现有的共同体。他还说,意大利人对技术合作特别感兴趣。
    【法新社罗马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布朗和范范尼今天在这里会谈了两个多小时,讨论的是由于英国申请参加欧洲共同市场所引起的一些问题。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人讨论的中心问题是:十二月十九日在布鲁塞尔出现僵局以后,如何重新把英国的申请提到六国共同体面前。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十二月二十七日刊登一篇社论,题为《英联邦的新年》,摘要如下:
    英联邦的总理们一九五七年没有举行会晤,但是他们应当在一九六八年举行会晤。当然,没有什么规定或者甚至条约要求他们每年举行会晤。
    种族关系必定是使英联邦长期担心的问题,但是现在需要根据事态发展用冷静的政治家的风度不时地估计这个问题。在这里,美国和加勒比海地区的问题也与此问题有关。现在正在同南非共和国发展更密切关系的三个成员国——博茨瓦纳、莱索托、马拉维——也碰到这个问题,明年斯威士兰独立时也注定会遇到这个问题。需要听听新的声音。
    伦敦也该看到新的人物。印度新任总理甘地夫人不能来参加上次的会晤,加拿大及澳大利亚明年将选出新的总理。上次会议以来牙买加也发生了变化。
    新的问题是非常迫切的。英国宣布了英镑贬值,虽然英镑区的范围同英联邦的范围是不相同的,但是每个成员仍十分关心英镑作为储备货币的前途,因而也十分关心英国经济困难的境况。一度为英帝国的蜂腰的苏伊士运河被封闭了,虽然经常提到这条运河的封闭每年使英国损失两亿英镑,但是却很少补上一句说英联邦其它许多成员国家的经济所遭受的财政损失相对地说也是同样沉重的。
    英国的国际收支问题迫使削减其防务义务,这种削减现在大概要加速进行,英联邦的领导人们应当共同来研究这种削减在英联邦产生的反响。对援助问题,大致也可以这样说,这个问题对印度尤其重要。英国在欧洲的地位
    ——仍然被排斥在共同市场之外,但仍然决心加入进去——问题,显然是一个全英联邦的问题。所有这些未决问题都要求召开一次会议。这个事实应当消除任何这样的想法:英联邦的戏已经演完了。这出戏需要继续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