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西贡六日电】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今天在柬埔寨边界附近同共产党部队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战斗。
    这场战斗中,共产党人在西贡西北约六十五英里的着陆区周围和距柬埔寨边界约五英里的地方击落了三架美国直升飞机。
    在发生在柬埔寨边界附近的这场战斗中,美军有十人被打死,十四人受伤。
    被击落的三架直升飞机中有一架被击毁,两名机上人员受伤。
    共产党人昨晚两次袭击了多足附近第二十五师的一个火炮基地。十一名步兵人员受伤。
    共产党人今天凌晨在西贡以北十五英里的地方用迫击炮袭击了富利机场,打伤了七名美国人。据说物质上的损失非常轻微。
    【法新社西贡六日电】越共昨晚用火箭和迫击炮轰击了距边河只有三英里的登村的一个南越团指挥所。
    南越人的损失被认为是“轻微的”,指挥所遭到的破坏情况还不得而知。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宣布,在南越,一架F—100超级佩刀式飞机被地面炮火击落。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南越的地面战斗与空中战争一样激烈,今天的战报说,在北部诸省和沿柬埔寨边界地区发生了零星的激烈战斗。
    【美联社西贡五日电】北越正规军和越共游击队在南越北部诸省继续对美军施加压力。
    美国师的两支部队在桂山河谷遭到袭击,他们报告,他们的损失是三人死亡,三十四人受伤。
    第一空中骑兵师的一个连报告,在一场四个半小时的战斗中,他们死一人,伤十六人。
    在这个地区附近,一九六轻步兵旅的一个连挨了敌人炮手三十五发迫击炮弹,死两人,伤十八人。
    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的阵地昨天被盟国飞机误炸,死了四名士兵,伤了二十名。
    早些时候,这支部队在西贡西北十四英里的地区同游击队进行了一场历时九十分钟的战斗,死了六人,伤了十三人。
    【法新社西贡五日电】美国司令部今天说,昨天在离西贡只有二十公里处进行的一场战斗中,美军被打死十人,打伤四十人。
    在这样接近首都的地区发生这种规模的战斗是少有的。
    在这一天内在接近首都的地区还发生了另外三场冲突。

【本刊讯】《印度时报》三日刊登印度报业托辣斯二日自柯钦的报道说,“为期一周的喀拉拉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全体会议今晨在这里开幕,由党的政治局委员拉马穆蒂升起了党旗。”
    《印度快报》报道,“马克思主义共产党总书记孙达拉雅今天证实,
    ‘在党内,左的路线偏差在抬头’。
    “孙达拉雅今天上午在这里主持为期六天的喀拉拉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全体会议开幕式,号召对路线偏差分子进行‘斗争’……这里观察家们指出,孙达拉雅的讲话表明,党领导决定对极端分子采取坚决的态度。
    “代表们今天听了印共最高领导人巴萨瓦庞尼亚所作的关于意识形态问题的报告,报告历时数小时”。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一日刊载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自卡利卡特的消息说,从将出席喀拉拉邦全体代表大会的代表情况来看,喀拉拉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内极端主义派看来大约争取到这个邦的党组织的三分之一党员。
    “将有三百三十六名代表出席代表大会。他们来自喀拉拉邦的九个县。此外,还有邦委会的五十一名委员。毫无疑问,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将面临极端主义分子强烈的反对。据说,极端主义分子能够动员一百四十五票,而温和派能动员二百四十二票。
    “根据权威人士对两派的实力的估计,极端主义分子看来只有在这个邦的两个县卡利卡特和埃纳库拉姆没有获得立足点。据说,特里凡得琅、奎隆、科塔亚姆、坎纳诺尔是他们的主要据点。
    “譬如在特里凡得琅,出席全体代表大会的二十八名代表全都属于极端主义派,而奎隆的二十名代表中有十七名,科塔亚姆的二十二名代表中有十六名,坎纳诺尔的九十六名代表中有五十六名属于极端主义派。
    “据说,邦委会的五十一名委员中有十二名属于极端主义派。这个邦委会将在全体代表大会上由一个二十五人的委员会代替。预料,极端主义派在新的邦委会中的实力将大得多”。
    【本刊讯】《印度快报》一月一日从特里凡得琅报道说,“南布迪里巴德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第一次面临对他的领导的有组织的和有力的挑战。
    据政治观察家们说,喀拉拉邦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特别全体代表会议将是对南布迪里巴德的权力和威信的严重打击。
    反南布迪里巴德派围绕着有众望的A·K·高普兰形成;高普兰是马克思主义的党的议员,……把马克思主义的党内斗争的派别区分为极端派和温和派,不是很正确的,因为两派都遵守在中央委员会的马杜赖会议上宣布的政治局政策。
    党内还有一个第三派,它是公开的、明白表示是毛泽东主义的。这个邦的九个县委员会中的两个——即特里凡得琅和奎隆——甚至正式通过了决议,拥护毛泽东,认为他是工人阶级旗手。但是这个派居于少数,它不仅反对邦的领导,而且反对党的全印领导。
    据说,三百零五名代表中,大约四十人——包括特里凡得琅的二十六名代表——是坚定的毛泽东主义者,甚至准备违抗政治局和公开遵循中国的路线。特里凡得琅地区全会一方面选出二十六名代表,一方面迫使会议修订了在马杜赖通过的党的意识形态的文件。特里凡得琅修订的文件赞扬毛泽东的中国是工人阶级的旗手,把苏联和南斯拉夫都列为修正主义者。
    奎隆地区全会更进了一步,以绝大多数票(这也是重要的)通过了对该文件的一些修订案,其中一个修订案要求从“毛泽东取得的成就”的角度研究党的纲领和政策,并且让党从邦联合政府退出。第三个修订案表示欢迎纳萨尔巴里造反。
    奎隆将派十七名代表参加在柯钦举行的全体代表会议,据信这些代表中仅有二人被认为是南布迪里巴德的追随者。除了特里凡得琅和奎隆之外,坎纳诺尔县也完全反对南布迪里巴德。这里的反南布迪里巴德运动是由高普兰领导的。
    总之,特里凡得琅、奎隆、科塔亚姆和坎纳诺尔县将坚决投票反对现在的邦领导,而帕尔加特、埃纳库拉姆、特里丘尔和卡利卡特将支持南布迪里巴德;而第九个县——阿里培,大概势均力敌。
    因此,争权斗争将是激烈紧张的。

【本刊讯】《印度时报》一日从特里凡得琅报道说:
    N·C·塞卡尔——喀拉拉邦共产党创始人之一,现已被从共产党(马)中停止党籍——指责党的领导人试图镇压党内的‘真正的思想家’。
    “在马克思主义共产党邦全会前夕,这位前共产党议员说,坚持‘党内民主和真正的思想’的革命者,正在被以‘宗派主义和试图在党内搞党’的罪名开除出党。
    “塞卡尔说,正是马克思主义共产党的现领导在欺骗人民。他说,‘宗派主义’的罪名应加在现领导的头上。
    “他指责邦领导人玩弄对党员进行恐吓的种种花招,使他们在邦全会上支持它。现领导很可能在全会上遭到极端派的强烈反对。”

承认“现代美国力量”已败于革命人民,抱怨美国政治概念过时;鼓吹在亚洲搞奈温式社会主义并勾结苏修反华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十二月二十四日刊登了布拉德沃思二十三日从新加坡发出的一篇报道,题为《亚洲:对西方现在每一天都是打击》,摘要如下:
    在东南亚,历史有重演的可怕危险,西方今天在那里冒着遭到象一丸五四年奠边府大败那样的彻底的精神上被摒弃的危险。
    善于思考的亚洲人不仅认为美国人在越南接替了法国人,而且疑心法国人的逻辑的荒唐——它导致八年之久的印度支那战争及其可耻的终结——现在正由机械计算方法以可笑和可悲的方式同样表现出来。白人和他们的所有工作都在受到检查,因为白人的头脑和机械装置看来都不能解决问题。贫者更贫,富者更富。援助也经常不能起到援助的作用。东南亚条约组织也不能起到防御作用。
    当从巨大的计算机化的航空母舰起飞的超音速喷气机在东京湾进行雨点般的轰炸时,矮小瘦弱的越南共产党人顽强地在南方继续战斗。越南战争开始象征着西方发明和东方意志之间更广泛的斗争。毛泽东本周说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以来的七年取得了“伟大胜利”,他说的对。因为在亚洲人的心目中,现代美国的力量一天不能消灭小小的由农民组成的敌人,西方就受到一天的打击。
    很少人真正对此感到高兴,对使地图上的东南亚改变颜色的正在蔓延的共产党颠覆活动的恐惧是真实而广泛地存在着的。但是对许多人来说,五十多万美国兵调入这个地区是同样使人惊慌的。
    中立主义者指出:美国人不断地使这场冲突升级,他们现在可能允许他们在战场上的指挥官追击越共到老挝和柬埔寨境内,他们打算把“麦克纳马拉线”扩大到老挝境内直到泰国边界。老挝人可能提出抗议,但他们是完全依赖美国财政支持的。
    这是一个可能逐渐在这个脆弱的次大陆的大部分地区都适用的令人不愉快的因素,因为谁付账单谁就有决定权。有一个富有传染性的担心的情绪:局势的控制权迅速地从东南亚人的弱小的手中滑出去而落入两个敌对的“大兄弟”之手。
    然而,这些对华盛顿吵吵嚷嚷地提出批评的人生活在亚洲的国家,既没有能力联合起来保卫自己又没有能力解决越南的争端。他们在美国的掩护下欲舒服地睡大觉。(据亚洲人说)更大的悲剧是:不但美国在越南不能以极其现代化的武器取胜,而且它在以过时的政治概念输去为整个次大陆进行的这场斗争。
    美国的富有与亚洲的贫穷空间的巨大的悬殊所包含的内在的危险,不在于走得脚疼的亚洲人对坐在破旧的别克牌汽车里的陆战队下士产生的嫉妒,而在于对亚洲人的雄心感到不耐烦的、负责的但不谅解人的美国人所抱的既同情又冷淡的态度。
    一方面由于中国红卫兵狂风般的冲击,另一方面由于把资本主义同过去的殖民地剥削和东方封建上层阶级的残暴等同起来,大部分青年人都梦想着“世界社会主义”。在亚洲几乎每个政党都有“社会主义”幌子。从仰光的“缅甸社会主义”到金边的“皇家社会主义青年”。但是如果说聪明的现代政治领袖会很快使自己适应的话,美国人却不是这样。
    因此,绝望的进步人士认为,处于火焰之中的次大陆的这一切弊病是产生于美国对自由企业的保守的崇拜和对左派的敌视。正如人们抱怨的那样:“它没有建立起任何有实力的深得人心的党去向共产主义挑战。相反,华盛顿对这个地区各地的弱小的以掠夺为目的的个人给予帮助以镇压任何不谨慎地抬起头来的忠于平等、自由原则的运动。”
    西方正在面临着考验。某些分析家们认为,假如过时的美国政治概念证明象美国宇宙时代的骗人玩意儿一样可疑的话,对于建立一个新的社会主义社会作为更加积极地纠正错误和更多地对北京进行消极防御的手段的要求,最终将使这个次大陆,受到这个明显的大国
    ——苏联的保护。

【路透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共和党领袖向总统约翰逊声明,因为他未能尽力在越南谋和平,在一九六八年选举中将受到全面攻击。
    参院共和党领袖德克森本周发表重要声明说,“……我们的伤亡日益增加,战费成直线上升,人民厌战的心理时时加强,在可料到的将来绝无获胜之理。”
    德克森的声明在“议会纪事刊”的年末版发表。此项声明之所以特别重要,是因为德克森原是支持总统越南政策最力的人物。
    德克森所讲的话并不限于越南,他说,“既不见有和平景象,又不见有安定的趋势,约翰逊政府的政策,简直没有改善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