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香港反动报纸一日均就香港局势发表评论,哀叹过去一年港英当局在香港爱国同胞反英抗暴斗争的打击下,“忧患重重”、“疮痍满目”、“是苦难的一年”,并叫嚷“不能为目前的缓和情形而满足”,应该以“戒慎恐惧的心情来迎接这新的一年,以驱除苦难之侵袭”。
    《星岛日报》的特稿说:
    “五月风暴震撼着整个香港商场,这事件引起香港经济一度混乱,动荡不安,困难加深,竞争更为尖锐。接着而来的是英镑贬值,港币贬值,香港经济就是一片多事之秋,经济上的不安进一步暴露。其中最突出的是银行存款大大减缩。”
    《华侨日报》还认为:“若不从速研究及实施一个有划时代的援助工商业计划,和寻求一个广泛提高外销的办法,则恐怕工商业会站立不住,到时一蹶不振,香港的前途就不堪设想了。香港为世界贸易的中心,需要外国的贸易支持,因去年的动乱,我们的声誉受到恶意宣传的诬蔑,而蒙受相当的影响。因此我们不独要挽回我们的声誉,而更需要在外人眼中提高我们的声誉。”
    【本刊讯】香港《明报》十二月三十日发表题为《无妥协有统战》的社评,流露了对形势忧心忡忡的情绪。社评摘要如下:
    “我们一直认为,中共与英国不会就香港问题作甚么正式的谈判,不论公开的或秘密的都不会有,因为这根本违反中共的基本政策。将来如果要谈,论点只有一个,那就是收回香港。
    “目前有种种迹象可以看到,他们正在展开一场规模巨大的统战工作。……中共搞统战,既肯花钱,经验又是十分丰富。他们既有统一领导,又有严密组织,只须看放炸弹之事,说放便遍地开花,说停便一声不响,可见绝非一盘散沙的香港群众之可比。他们处心积虑的进行统战,重行培养实力,假以时日,三年五载之后,非可小觑老也”。
    “目前最值得注意的事有三。第一是随时随刻提防港共统战之手伸将过来。第二是当局应当经常注意民意之所在,不可为了少数人的利益,而损害到多数人的福利。第三是尽力消除社会上的各种冲突、纠纷和戾气,以免港共加以挑拨和利用,作为斗争的借口”。

【合众国际社金边四日电】政府发言人今天说,西哈努克已同意约翰逊总统选派切斯特·鲍尔斯大使参加旨在谋求两国和解的会谈。
    这位发言人说:“我们期望鲍尔斯大使将在数天内抵达这里。”
    政府官员对本社记者说,国外一再谣传说,西哈努克放弃了他提出的关于同白宫“适当委派的”使者会晤的建议,这是“毫不符合实际情况的”。
    【美联社新德里四日电】美国大使馆的一位发言人今晚说,美国大使鲍尔斯将在“日内”前往金边与西哈努克会谈。
    在约翰逊总统在圣安东尼奥宣布派鲍尔斯与柬埔寨领导人进行这种敏感的讨论以后,在深夜发表了上述公告。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巴奇说,如果美国派代表团去柬埔寨同西哈努克亲王会晤,将由有关政府来宣布这件事情。
    人们认为这意味着,柬埔寨国家首脑和约翰逊总统在不久的将来将就美国派出代表团事采取同时宣布的形式。
    这位亲王在这里收听到的最近的广播中说,在柬埔寨问题上,美国人分为两派,但是在越南政策问题上,他们没有分歧,文武官员都认为,他们可以打败越南人。
    【美联社华盛顿三日电】柬埔寨西哈努克亲王不指名地批评了在他的内阁工作的法国顾问,因为他们要求柬埔寨进行还击,如果美国军队为追击越共游击队而进入柬埔寨的话。
    西哈努克谴责这些顾问们,说他们是亲华的,他们更关心的是共产党而不是柬埔寨人民的幸福。
    他重申他将接待约翰逊派出的一个大使的建议,并且说,有可能进行谈判“以便使两国不会变成敌人”。
    国务院说,宣布派出美国代表团到柬埔寨的消息将由有关的政府宣布。西哈努克宣称:
    “他们只是来追击越共而未触犯我们柬埔寨人。如果是那种情况,越共将是对我们的领土进行侵略,正同美国人一样。”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十二月三十日消息:坦桑尼亚政府三十日宣布拘留了前国务部长汉加,他是在离开两个多月以后,于十天前回到达累斯萨拉姆的。据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说,被政府拘留的还有前地方行政部长兼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总书记奥斯卡·坎博纳(他于七月离开这个国家)的兄弟奥蒂尼·坎博纳和马蒂尼·坎博纳。
    新闻公报说,政府也下令每星期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出版的《世界》周刊停刊。它的主笔是奥蒂尼
    ·坎博纳。
    公报还说,“政府重申它的警告:它将维护批评政府的自由,但是它不许任何人不按照宪法来考虑更换政府。”
    【本刊讯】《坦桑尼亚旗帜报》四日报道,前地方行政部长坎博纳三日晚上在伦敦发表的一篇记者称为“措词强烈的声明中”,“谴责了逮捕前联盟事务部长汉加的做法”,并说,迹象表明,“随着对尼雷尔独裁统治的反对的增长”,将来还会有许多人被捕。
    坎博纳说,“我自离开坦桑尼亚以来一直表现了很大的克制,我这样做是希望冷静的意见将会发生作用,从而会有人要求制止极端的独裁和教条主义所造成的危险局势。
    “使我打破沉默的是汉加的被监禁。我认为,出来讲话是我的责任,这也许是为了使坦桑尼亚的自由和民主能够存在下去。汉加为坦桑尼亚出过力,我为他感到悲痛。
    “今天在坦桑尼亚,监禁不仅是为了压制对政府的反对,而且也被用来作为愚弄人类良知的手段。
    “据我得到的情报,到目前为止,已有将近两百人遭到尼雷尔的监禁。迹象表明,随着对尼雷尔独裁统治的反对的增长,不久还会有许多人遭到监禁。”
    自从去年八月他辞去内阁职务后,坎博纳一直过着自我流亡的生活。

【美联社贝鲁特三日电】据贝鲁特的《今天报》三日报道,巴勒斯坦突击队组织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前译法塔赫——本刊注)谴责约旦当局逮捕它的成员。
    这家报纸在援引一位不透露身份的巴勒斯坦解放运动领导人的话说,在我们的成员—在约旦河东岸出现的时候,约旦官方就「逮捕他们,没收他们的武器和把他们关进监狱」。这位巴勒斯坦解放运动领导人说,约旦正同这个组织开展侧面的斗争,但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希望避免这个斗争,「以便我们能集中致力于我们在被占领的领土里的主要目标」。
    来自约旦的无倾向的消息说,那里的当局已逮捕了一些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成员,显然是为了扑灭他们的活动,以便避免以色列的报复。
    在六月战争以前,凡是巴勒斯坦解放运动的人员因越过约旦边境而被捕的,约旦一律加以囚禁。

【本刊讯】英《每日电讯报》十二月三十日自新加坡报道:西哈努克亲王所作的看来一百八十度的转变,使许多观察家吃惊。肯定(美国)已经制订了权宜的计划,对毗邻南越波来古省边境的柬埔寨东北角的主要北越庇护地进行准确的袭击。
    同样可以对福隆省和广德省的边境进行空袭。
    【德新社西贡二日电】美国在越南的军队正在准备越界进入柬埔寨以追击共产党军队,因为在这之前,西哈努克亲王实际上同意了扩大越南战争的这种做法。
    宋双首相的辞职也表明柬埔寨同美国之间的紧张关系的改善。

【本刊讯】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一日在一篇题为《元旦》的社论中说:“一九六七年是国内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经济上得到巩固的一年,是整顿党的一年。”
    社论指出:“回顾起来,毫无疑问,一年中的大事要算是《阿鲁沙宣言》的制订和颁布。有许多理由可以这样说,但是可能最有意义的是这个国家采取了一种明确的思想以及实现这种思想的明确的纲领。这是非洲很多国家在独立以后的时期内所没有取得的一种成就。
    社论继续说:“随着政策在全国性活动的各个领域中都得到了进一步的阐述,反对这些目标和纲领的或然性和可能性也显露出来了。这种反对已经达到了阴谋颠覆我们的武装部队和我们的政府的具体程度。但这种阴谋很快就被有效地扑灭在萌芽状态。这所以能成为可能,是因为大多数人民和政府各部门都忠于人民的意志和忠于人民的政府之故。
    社论在谈到国际方面时又说:“坦桑尼亚继续充分发挥它在非洲统一组织中的作用。”“它还表明它在冷战政治中奉行宝贵的不结盟的原则和进一步发展国际合作的政策。最能说明这一点的是东非共同体的建立。然而,相对地说,在国际战线方面一九六七年与其说是采取主动的一年,不如说是继续的一年。”
    社论列举了新的一年的任务是:巩固思想和它的纲领,进一步提高人民的实际觉悟和民族意识的必要性,需要提高人民在认识和实现社会主义和自力更生方面的警惕性,加强人民对社会主义原则的义务(不管是生活在城市或乡村),加强各级领导在生活和发展中实行社会主义领导的原则。

【本刊讯】下面是路透社的一篇报道:东南亚国家在面对一九六八年的时候,越南战争的影响、国际商品价格的不稳定、通货膨胀的危险和各种劳工问题,是它们的挑战性问题。
    每个国家有它自己的特殊问题。
    马来西亚:锡和橡胶出口收入的大幅度下降。
    缅甸想增加它的农产品的生产和出口,以便为进口重要的工业品提供资金。
    下面是记者敏图报道的缅甸情况:
    一九六七年,它由于生产低而受到损失,它现在主要依靠增加农业的生产和出口。
    农业生产落后于人口的增长率。
    在这一年中,由于洪水、暴风雨、叛乱的威胁、以及黑市交易等原因,政府不得不将出口六十万吨大米的指标下降百分之十五。
    政府至少需要出口六十万吨大米来支付进口的机器和设备以及进口的工业原料。
    九月份公布一九六七
    ——六八年度的预算时,政府宣布有赤字四亿三千一百五十万缅元(约三千二百万英镑),这就需要把政府的全部计划削减百分之五,增加进口物资和一些本地物资的价格以及增加进口税和关税。
    缅甸的预算规定政府收购二亿箩(每箩四十六磅)稻米。这比上一个财政年度多七千六百五十万箩。
    这些大米将用来在国内分配给不生产大米的人,用于出口以及应付尚未履行的出口合同,这些合同在去年由于缺米而没有履行。
    政府的计划没有规定增加工人、农民和政府官员的薪水。一九六八年按人口计算的每人平均收入估计为三百五十三缅元左右(二十七英镑)。
    下面是帕里斯报道的新加坡情况:
    在结束了与印尼的为期二年的对抗以后,去年对新加坡来说是经济上很好的一年。海外投资和资本流入,游览者的人数猛增,数十家新工厂投入了生产。
    但出现在地平线上的主要阴影是:英国宣布,它在一九七○年以前将从新加坡撤出一半军队,到七十年代中期全部撤出。
    新加坡所面临的前景是:
    为了弥补英国减少的军事支出,新加坡每年将不得不设法额外开支八千万新加坡元(大约一千零六十万英镑)。
    为了吸收目前失业的人和将要从英国基地裁减下来的人员,每年将不得不额外提供一万八千个就业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