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大规模的共军今天在南越北部诸省发动了一系列配合一致的袭击,包括用火箭对岘港空军基地的一次袭击在内,这次轰击摧毁了三架飞机,击坏了另外二十三架。
    在南越各地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但是伤亡最大的是在第一军区的五省。
    这些战斗据报道如下:
    第一、对岘港周围十五英里范围内的前哨基地发动了六起配合一致的打了就跑的袭击。
    第二、在会安附近的一个海军陆战队和南越民众行动队的联合排的阵地被攻占,全排几乎被消灭。
    第三、共产党炮手对桂山河谷的第一空中骑兵师部队的一个露营地发射了一百二十二毫米的火箭。他们接着发动了全面进攻,初步消息说,这场战斗还在进行,美国人被打死十一人,打伤七十人。
    第四、还有零星的战报说,在这个军区地区内另外三个南越人和海军陆战队的联合排遭到了不是那么猛烈的攻击。
    在岘港被击毁的飞机包括一架两百万美元的鬼怪式喷气机和两架轻型炮兵弹着观察机。一架双引擎的C—47和另外两架观察机受到了严重破坏。其他被破坏的飞机只被击坏一点,一些飞机几乎马上就恢复使用了。
    在黎明前对岘港的十一分钟炮击是共产党的袭击中最惊人的一起,但是造成的伤亡却比较少。火箭只伤了四人,另外有十九人受了轻伤。
    这是这个基地第六次遭到火箭的袭击,而这些守卫者是有准备的。
    虽然两条一万英尺长的跑道今天被炸了几个坑,但是很快就恢复使用了。
    在柬埔寨边界附近,共产党的迫击炮手今晨以猛烈的炮火击中了美国第二十五师的一个露营地。在这最新的炮击中,只有一个骑兵受伤。

【美联社曼谷三日电】陆军总司令巴博今天说,在目前在泰国北部对共产党军队采取的十六起行动中,泰国政府方面有二十人死亡。
    巴博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向记者们说,北部的共产党情况比这个国家任何其他地方“更为严重”。
    到目前为止,人们一直认为,在同老挝接壤的湄公河沿岸的东北各省是最严重的地区。
    巴博说,北部地区的严重伤亡中包括正规部队、警察和文职官员的伤亡。共产党军队曾袭击了政府的前哨据点,造成严重伤亡。战斗是在只有直升飞机才能进入的丛林密布的山地发生的。
    当时曾把泰国部队调到深入山区的地方去,但是遭到共产党巡逻队的伏击。
    泰国记者报道说,泰国军队发现恐怖分子在使用伏兵,并且在修建掩蔽巧妙的掩体。
    【路透社曼谷三日电】巴博今天说,政府军发现,对亲共的苗族游击队进行战斗比在南越同越共作战更为困难。
    巴博说,产生这种困难,是由于游击队受过良好训练和地势崎岖。
    另一个原因是,和在南越不一样,缺乏直升飞机和军事装备。
    他说,难府的形势仍然是严重的,得到越南游击队支持的部族人在不到一个月内打死政府军士兵二十多人。他说,这些部族人还扩展到缅甸边境的哒府去,他们在那里山顶上挖筑壕沟固守。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日电】巴博今天说,泰国现在正把一个精锐的伞兵营调到难府去,以应付越来越大的共产党压力。
    这个营是前去补充另一个名为“山地骑兵”的人数类似的部队。那个部队是在发生了一系列激烈的交火之后于大约两周前开到该省去的。在这一系列战斗中,自从十一月月中以来,政府军死了三十多人。
    “迄今为止,我们在撵走他们(共产党人)方面没有取得成功。甚至连遏制他们都是非常困难的。”
    巴博这样忧郁地谈到镇压这个国家日益发展的共产党叛乱的消息,这在许多月来还是第一次。
    巴博在他的每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上周在这个国家各地的反游击队活动中,政府军有两人死亡,另有两人被绑架。
    上周的活动大部分集中在三个省:难府、沙空那空和哒府。
    巴博说,在难府,一名官员遇伏,中弹身死,在这一周中,共产党对政府前哨据点发动了五起“骚扰性袭击”。
    他说,目前,恐怖分子在难府的活动使我们遭到的伤亡,比在泰国任何其他地区的共产党活动造成的伤亡都大。
    巴博说,难府的政府军由于山区的地形,丛林茂密,缺少直升飞机把补给品和增援部队运到这个地区去,和游击队利用这个地形很有效而受到限制。他说,迄今为止,游击队“没有使用任何重型武器,但是他们在利用地形和利用他们对地形的了解方面是非常能干的,此外,他们对他们的原始武器的使用也很有效。
    巴博说,人们对于看来哒府出现的类似发展也越来越感到关切。
    【法新社曼谷二日电】内政部今天在这里宣布,一个排的边境警察巡逻队十二月二十一日在北部边境地区的哒府同一股共产党苗族人发生了冲突。第三地区军的部队奉召增援这支警察部队,但是部族人击中并击伤了援军搭乘的一架直升飞机。
    当援军赶到时,部族人撤到山上去了。

【合众国际社曼谷三日电】泰国国王对于两个月来在难府发生的激战表示严重关切。
    他侬总理昨天说,国王同他就难府局势进行了长谈。自从十一月以来,那里已有三十多名政府军士兵和官员死亡。
    他侬说,国王对在那里作战的泰国军队表示关切。他侬说:“他说,我们应当派遣专门受过那种战斗和那种地形训练的人员去战斗。”
    【合众国际社曼谷二日电】警察总监巴色·鲁集拉翁在同手下的警察指挥官举行的一次年终会议上警告说,游击队活动的侧重点已从对村民采取恐怖行动,急剧地转向直接袭击警察和政府部队。
    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游击队会停止对政府施加的日益严重的压力。

【美联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巴西十二月二十九日宣布克鲁赛罗贬值百分之十八点五,自一月四日起生效。
    【合众国际社里约热内卢十二月三十日电】财政部长安东尼奥·德尔方
    ·内图今天说,新克鲁赛罗贬值百分之十八点五,是为了吸引外国投资和刺激出口。
    巴西主妇本以为一九六八年生活费用上涨不至于达到六七年的数字——百分之二十五,现在很可能马上就面临面包价格上涨,其他食物也因受汽油价格和运费上涨的影响而涨价。
    该报说,突然的贬值,加以外汇买卖的限制,“损害了经过一九六五年和一九六六年千辛万苦励行节约才恢复的巴西货币的信誉”。
    财政部人士说,德尔方·内图在最近访美洽商六亿一千一百万美元新外债时,国际金融专家逼迫他实行货币贬值。
    一个政府统计专家说,政府估计,贬值所直接造成的生活费用上涨大概为百分之一点四四。
    财政部长说,“巴西需要吸引更大量的外国资本来从事开发,也需要增加出口。”
    另一个原因是去年入口量大,亏损了巴西的外汇储备。科斯塔—席尔瓦政府一九六七年三月十五日上台时,有外汇储备约五亿八千万美元。据有影响的商业报纸《贸易公报》最近报道,这笔储备最近已下降到二亿八千万元以下,达到了“危险点”。
    专家们预料,在最后数字算出来后,可能会出现三年来的第一次贸易逆差。

【本刊讯】美国《时代》周刊在十二月二十二日一期上刊载一篇关于外国投机者抢购巴西土地的情况的文章。摘要如下:
    巴西为它能够提供最大量的世界上还剩有的未耕种、无人烟和廉价的土地而自豪。这片广阔的土地从崎岖的亚马逊丛林向南伸展到戈亚斯州的平原。
    自从巴西在这广阔的荒野上建设巴西利亚作为它的首都的时候,购买土地之风发展到全盛的繁荣时期。
    投机者和普通土地购买者从西德、日本、美国和其它国家成群结队地奔向这里。他们用每英亩二分美元的低价从私人手里买下土地,有时却用每英亩二美元的高价转售出去。
    最近几年来,外国投资者在巴西总共购买了比康涅狄格、罗德岛、特拉华、马萨诸塞和新罕布什尔合起来面积还要大的土地。三个最大的外国土地拥有者是英资兰开夏通用投资公司(二百四十六万英亩)、据说德克萨斯人拥有部分资本的J·G·阿劳霍有限公司(一百九十七万七千英亩)和印第安那波利斯的不动产拥有者斯坦利·塞利格(一百五十一万九千英亩)。很多勤奋的美国农民属于那些到巴西去取得开辟新边疆的好处的人们的行列。其中一个是豪斯敦的三十八岁的农民亨利·富勒,他拥有五十万英亩土地。
    (巴西)反对派的极端民族主义的政界人士和报纸为外国人这种大量占有土地的情况而感到震惊,已经开始要求科斯塔—席尔瓦总统的政府采取行动。巴西民主运动的参议员马尔塞罗·阿伦卡尔指责说,不少于三分之一的巴西土地目前掌握在外国人手中,他已经建议修改巴西宪法,以便将来限制外国人购买土地。
    科斯塔—席尔瓦不准备立即修改准许向非巴西人出售土地的宪法条款。亚马逊地区发展局局长华尔特
    ·德·安德拉迪上校说:“由于我们需要比我们能够得到的还要多的东西,我们应该为外国投资敞开大门。”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一月一日译载了美联社记者关于拉美形势的一篇报道,现转载如下:
    巴西、智利、秘鲁,也许连阿根廷和委内瑞拉在内,看来新的一年将要面临剧烈的不安。它们在为解决通货膨胀、出口萎缩和主要政党严重分裂的问题找寻办法。
    这种不安很可能导致在一个或两个国家发生政变。
    在巴西,总统科斯塔—席尔瓦,他原是利用陆军作跳板而上台的,但是现在也受到军方和他的民族革新联盟党的压力。两方面都指责他缺乏积极的领导能力。特别是在稳定货币施行紧缩政策方面,更受到天主教会暗中的反对。
    在秘鲁,总统贝朗德的威望日渐低落。他把秘鲁货币——索尔贬值百分之四十,这是多年以来的第一次贬值。在最近的一次补缺选举中,他的人民行动党被它的长期盟友——基督教民主党击败,并且和它脱离关系。据说军事领袖也不听他的指挥。
    牵涉到工资冻结,开除工人的不受欢迎的紧缩计划和进口限制通常是不发达国家主要产品出口下跌的结果。在去年,智利的铜,巴西的咖啡,多米尼加共和国的糖和阿根廷的肉食就发生出口下跌的情况。这些国家的政府就不得不各自在国内施行不受欢迎的国内节约来弥补收入的损失。去年拉丁美洲国家在吸引外国投资
    ——特别是美国的投资
    ——的努力,完全未能达到期望,一九六八年,情况大致也一样,不见得会好转。
    以阿根廷为例,阿根廷总统翁加尼亚去年一月发动在阿根廷南部兴建一座巨大水电站工程,希望由此可以为几千人创造就业的机会。但是由于实行货币贬值,经济紧缩,即使过去八个月来表面的经济稳定也无法吸引国际投资。一九六七年结束,生活费用上升,失业人数更急剧增加。
    智利和委内瑞拉一九六九年大选,因此今年下半年政治活动更加紧张。智利总统弗雷为了要制止通货膨胀,将要号召智利人民更多生产并更勒紧腰带。然而,他这种想法已经使他自己的基督教民主党分裂。
    委内瑞拉的执政民主行动党已发生分裂,因此国内也可能发生政治的变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