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加沙一日电】今天加沙地带的局势急剧地变得紧张,以色列军队正在搜索应对这里的暴力行动的突然高涨负责的恐怖分子。
    今天,一辆以色列的半履带式车辆被一颗地雷炸毁了,这是自从十二月二十八日发生暴力行动以来出现的第三次地雷爆炸事件。
    与此同时,向排队买电影票的队伍、一家玻璃器皿店和一所私人住宅投掷了手榴弹,这是在几天前的一次更早的事件之后发生的,当时,向这里一个满是人的市场投了一个手榴弹。
    最近的暴力行动打破了以色列占领加沙地带后的历时三个月之久的和平与安静。
    以色列陆军官方发言人对法新社记者说,“恐怖分子想要制造紧张局势和阻挠阿拉伯人和我们之间的合作。在过去三个月,这里一直过于太平。大致,现在的打算是要使在这里的阿拉伯人仍然记住,他们仍被认为在同我们作战”。
    自从这次暴力行动发生以来,迄今只逮捕了两名阿拉伯人,仍然没有关于这些恐怖分子的身份的线索。
    他说,没有迹象表明,这次暴力行动是“外界人”搞的。他评论说,“在加沙本地,有很多武器和爆炸物。但是我们最后会找到它们的。我们坚持要捉到我们(要捉)的人。”
    【法新社纳布卢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以色列今天在沿约旦河岸加强它的防御阵地。
    现在在一些地方设置了铁丝网和地雷,以阻止破坏者从约旦越过这条河。这些破坏者还受到吉普车巡逻队的搜捕。
    约旦河给破坏者提供了很有价值的掩护,它的沿岸是青葱的植物。在有一个地方,它只有几米(码)宽,由于密茂的有利加树林,什么也看不见。
    大多数破坏者都是在晚上过河的,有些破坏者在这个季节里用汽车内胎飘过这条河。有些人被俘,有些人被打死了。
    在夜晚,以色列军队在发出警告后就开枪打死任何企图越过河的人。

【美联社东京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罗斯托二日到达这里,向日本政府和企业界领导人解释约翰逊总统为加强美国的支付平衡在一日所采取的行动。
    【共同社华盛顿一日电】这里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预料副国务卿罗斯托将要求日本承担美国在亚洲的部分防务责任。
    这些人士预言,罗斯托还将要求日本增加它对东南亚的援助,增加对美国农产品的进口,取消它的进口限制。
    消息灵通人士说,罗斯托将向东京政府解释星期一(一日)在这里公布的保护美元的白皮书,并要求日本在保护美元方面予以合作。
    【合众国际社东京二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罗斯托定于今天到东京,就约翰逊总统新的节约美元的计划同日本领导人们举行两天紧张的会谈。
    如果美国控制美元的措施变得太厉害的话,日本可能是受影响较严重的国家之一。
    美国是日本出口货物的主要主顾,也是美国在工业方面的一个愈来愈大的投资场所,而且日本的重要防务都要依靠美国。
    大藏相水田三喜男今天说,他认为新的美元计划对日本的打击不会象对某些西欧国家那样厉害。
    他说,他认为美国的这些新措施证明“华盛顿坚定地决心保持美元的价值”。
    然而,他说,这项计划很可能会使国际经济气氛“愈来愈加紧张”。
    【美联社日本镰仓三日电】消息灵通人士说,佐藤首相星期三(三日)宣布日本将同美国密切合作,保卫美元。
    这些人士说,这番话是在佐藤和罗斯托在东京以南的这个休养城市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发表的。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约翰逊总统对日本首相佐藤说,在今后几年里,美日伙伴关系将要
    “发展得甚至更加巩固和有意义”。
    这位总统在新年贺电里说,“我们已进一步加强了美日在亚太地区的伙伴关系”。
    “在今后几年里,我相信我们的伙伴关系将要发展得甚至更加巩固和有意义。”佐藤在给约翰逊的贺电里希望,“新的一年将是在实现亚洲和太平洋的真正和平和繁荣方面取得更大和更有意义的进展的一年。”
    他说,“为了达到我们这一共同目标和解决我们互相关心的问题,我将在我们两国互相信任和合作的基础上以及和你的密切的个人关系的基础上,继续作出我的努力。”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十二月三十日刊登该报记者约翰·库利的一则报道,摘要如下:
    苏联和美国在也门的内战中都处在困境之中。
    目前,它们在那里还没有发生直接对抗。看来,它们也都不愿意深深地卷进去。
    但是,事实上它们两者都卷进去了。
    共和国派的也门政府及其支持者把保皇派对政府发动游击战的责任归之于美国。这是因为看来沙特阿拉伯是把运给沙特阿拉伯军队的美国武器输送给了保皇派的部族人。
    这些保皇派分子切断公路并伏击政府军。晚上他们用火箭筒和迫击炮把炮弹打到共和国首都萨那里面去。
    在本记者于本月的某天晚上,在萨那会见哈桑·阿姆里中将(现在是总理)时清楚地听到了这种炮击声。他说,这些炮弹都是美国的。
    他说,“我们从保皇派那里缴获的美国装备不是沙特阿拉伯人在他们自己的军队中所使用的那种装备。因此我们认为这是专门给保皇派的。”
    他接着说,“我们知道,有美国、英国、比利时和法国的雇佣军同保皇派一起作战,但是我们希望同美国政府交朋友……告诉他们,我们的政府是站住了,它希望同一切国家,特别是同美国和我们的邻邦沙特阿拉伯建立良好的关系。”
    苏联卷入也门的程度要大得多而且更加直接。苏联在一九六二年革命前首先同巴德尔国王的父亲艾哈迈德国王缔结了军援协定。
    苏联人一直在用一种巧妙的方法公开强调他们参与和卷入也门的事务。他们在一个月之内两次从萨那撤走他们的大使馆和搞援助工作的人员。第二次是在十二月二十六日。
    在第一次撤走后,一位苏联的参赞对本记者说,“保皇派的电台一直在警告所有的‘共产党人’不得留下来。有三颗迫击炮弹命中我们的大使馆。如果你处在我们的地位,你是走还是留下来?”
    莫斯科电台宣布了苏联的第二次撤退。它坦率地说,这个决定的作出是由于保皇派从附近的山上向这个城市进行危险的炮击。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十二月二十八日广播】滩尾文部大臣今天接见记者,发表谈话说,为了提高儿童的国防意识,如有必要就在小学班级指导要领中列上卫国法律。他说:
    “我国至今有一种故意回避爱国心和国防等的倾向。
    “这是令人遗憾的。比任何东西更重要的是,日本人具有爱护和保卫日本国土的共同意识。为此,我正在考虑,如有必要,就在目前进行修改工作的小学班级指导要领中列入卫国教育一项,以提高国防意识。”
    文部省为了修改小学的教育内容,正在根据教育课程审议会的建议,以明年二月为目标,进行班级指导要领修改工作。
    关于国家和爱国心的问题,小学的社会课只是在现行指导要领之下培养对国土的爱情,没有特别强调保卫国家。

【本刊讯】据柬新社二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顾问宾努打电报给柬埔寨驻日本大使施里玛达亲王说,“在今晚由亲王殿下亲自主持召开的试图寻找解决经济问题,特别是要解决由殿下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的信中所提出来的问题的会议以后,我们还没有能够找到一个敢于特别按照殿下的主张负责去解决问题的人。此外,亲王领导的非常政府已经大大地超过了三个月的任期,亲王同志认为把权力委托给一个正常政府的时刻已经来到。因此,亲王殿下委托我要求您组织一个新政府,这会使您同时解决由您提出来的经济问题和实施您的解决办法。”施里玛达在给宾努的复电中拒绝了组织新政府的建议,他说:“我很坦率地告诉你,我没有指望过要负担这样一个我无所准备的责任。此外,我也不具备受器重的因素,所以我只能恭敬地谢绝我的国家元首要我组织一个将负担解决重大的经济和财政问题的严重责任的政府的建议。”
    【本刊讯】柬新社十二月三十一日宣布,宋双首相及其同事们(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领导的现任非常政府的成员)在一份请求书里向国家元首提出他们集体辞职。请求书说:“亲王在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使大家知道,由他所领导的非常政府的任职已经持续近八个月了,因此他愿要求国会讨论和研究根据宪法的规定在短期内任命一个正常政府的问题,以便使这个政府能完全献身于国家元首的崇高使命。为了响应他的意愿,我们这些由他领导的非常政府成员谨请求亲王接受我们从他批准之日起辞去我们目前各自的职位。”
    【本刊讯】据柬新社一日报道,柬埔寨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两院)的联合动议如下:
    ——听了亲王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全国代表大会开幕式上发表的关于结束他领导的非常政府的使命以及关于根据宪法规定用民主方式建立一个新政府的必要性的讲话;
    ——鉴于在一小撮赤色高棉分子和兰色高棉分子使国家形势混乱的时候,全国一致委托亲王亲自领导王国政府,以便在这种每况愈下的形势下恢复秩序,鉴于自那时以来,由于亲王的活动,这种形势有了很大的改善;
    ——鉴于在目前情况下,假如亲王放弃领导政府并委托另外一人去组成新政府,国内形势恐怕会重新恶化;
    ——鉴于目前在美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扬言要进攻我们国家的情况下,只有亲王才能找到抵抗或避免这种非正义的侵略的手段;鉴于这些理由,国民议会和王国议会于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三十日在国民议会召开了全体会议,一致决定请求亲王继续领导非常政府。
    这两个议会的议员再次向亲王保证他们在任何情况下都忠心地严格遵循他所规划的政治道路。

【法新社塞浦路斯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塞浦路斯土耳其族领导人今天在一份公报中宣布,成立“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临时政府”,执行单独政府的任务。
    【路透社塞浦路斯十二月二十九日电】据今天土耳其电台和报纸的宣布,塞浦路斯土耳其族人成立了“临时政府”治理该岛土耳其族控制的地区。
    塞浦路斯的副总统库楚克被任命为新政府的总统。
    希腊族和土耳其族联合组成的原塞浦路斯政府中的三位土耳其族部长列入了临时政府的十名成员之内。
    成立临时政府是昨晚一次会议的结果,这次会议有土耳其外交部长的秘书长库内拉普和外交部法律顾问比尔格教授参加,他们在塞浦路斯作短时期的访问。马卡里奥斯说这是绝对非法的
    【美联社塞浦路斯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塞浦路斯总统马卡里奥斯今天说,塞浦路斯土耳其族的领导人成立“临时塞浦路斯土耳其族政府”是“绝对非法的”行为,是为了破坏联合国秘书长吴丹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而作的努力。
    马卡里奥斯的声明说,土耳其政府官员,土耳其外交部的司长库内拉普亲自参加的会议决定组成临时政府,“构成土耳其对塞浦路斯内政不能允许的、挑衅性的干涉。”马卡里奥斯最后重申,塞浦路斯政府将继续致力于恢复该岛的正常状态和巩固一个“统一、民主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