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合众国际社编者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答复了合众国际社亚洲地区执行编辑迪布尔提出的一系列问题。)
    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星期日说,美国军队可以追逐共产党军队而进入柬埔寨境内“几英里”,只要他们在事后立即撤退。
    在透露西哈努克将允许美国军队追踪撤退的越共或北越人进入柬埔寨以后,从东京向西哈努克发出了一系列问题。西哈努克对这些问题用电报作了回答。
    西哈努克说:“在这方面我没有给予‘许可’。”他说:“我只是说,我将不派出我们的步兵、装甲兵和空军同为了追踪非法渗入柬埔寨的(北)越南或敌人部队而短程侵入的美国部队交战。”
    西哈努克解释说,短程侵入“意味着渗入几
    英里 。”
    “但是,如果美国人不撤退,而且占领我们的那怕是一小块领土……那时我们将不得不战斗,尽管力量对比是不平衡的。”
    西哈努克说:“柬埔寨在任何情况下,不惜任何代价,都不会容忍驻越南的美军司令部派出越南(西贡)政府军进入它的领土。”
    他说:“如果发生这样的事,将会派出我们的全部部队来马上对付进攻,美国和柬埔寨之间将会发生无法弥补的情况。”
    西哈努克表示,他将欢迎美国派一名特使讨论柬埔寨边界问题,这是金边和华盛顿之间长期争执的一个问题。
    这位柬埔寨国家首脑重申,他愿意同华盛顿恢复外交关系,如果美国承认西哈努克关于柬埔寨边界的说法的话。
    西哈努克说:“实际上,美国和柬埔寨之间不存在着‘争论’。我们并不是越共或北越人的‘同谋’,我们一些年来一直设法不让他们进入我国领土。
    “我们也不是他们的基地,如果有些他们的军队渗入我国领土,那是在我们不知道的情况下并且违背我们的意愿的,我们要加以谴责,因为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是承认我国目前的边界的。”
    西哈努克说他只是态度灵活些
    【法新社金边十二月三十一日电】西哈努克今天重申他愿意同美国约翰逊总统的代表举行会谈。
    可是,他否认了这种说法: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表示的这种意愿,表明他对美国政府的态度有“某种改变”,他说这是“没有根据的猜测”。他对记者们说,至多只能说,他的态度已变得稍许“灵活”一点。
    “其原因是,约翰逊先生和他的政府并没有在驱使人谋害柬埔寨,而且他们的态度同五角大楼‘鹰派’的态度比较起来,是温和的。”

【路透社开罗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也门共和国外交部长迈基今天说,他的政府欢迎举行一次全国性会议来结束也门的为期五年的内战,但是他也提出了共和国派对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条件。
    这些条件是:
    一、维护人民自从举行反对君主制的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所有成果。
    二、有关各方事先作出一致的努力,以制止人员和武器渗入也门。
    三、不讨论前王室的问题。
    四、这次会议的唯一目的是谋求也门各派的全国和平。
    举行一次全国和解会议的要求是苏丹总理兼外交部长、阿拉伯联盟的也门和平三国委员会主席马哈古卜昨天在这里提出的。
    马哈古卜说,为了使这次会议能够举行,必须立即结束敌对行动以及停止外国援助和对也门内政的干涉。
    也门共和国的政权指责沙特阿拉伯不顾上一次阿拉伯最高级会议上达成的沙特阿拉伯—埃及协议而增加对保皇派的援助。根据这个协议,支持共和国派的埃及军队在本月早些时候撤走了。在他们撤走后,同保皇派的战斗就恢复了。
    【法新社亚丁十二月三十日电】也门政府宣布他同意也门和平三国委员会作出的努力。这件事情是这里收听到的萨那电台广播的。这似乎是共和国第一次明确宣布赞成这个委员会。
    电台说,阿姆里总理今天号召军队、警察和政府,鉴于“这个国家面临的情况”,要加倍作出努力。
    关于三国委员会的声明说:
    “政府通过欢迎委员会的抵达(也门),向世界,特别是向它的阿拉伯弟兄们证明了共和国对促进和平的良好意图。”

【美联社曼谷十二月二十七日电】泰国第一流的记者之一今天对美国进行了猛烈的攻击,他说,美国人就象共产党人一样是泰国的敌人。
    泰国主要报刊《暹罗国民》周刊的发行人库基·八莫指责美国人和美国记者侮辱泰国国王,破坏泰国的文化,“敲诈和剥削”小国。
    他说,如果美国不“小心一点”,泰国人民总有一天会砸烂它的大使馆,烧毁美国新闻处。
    库基是在泰国普遍受到尊重的作家和学者,他是蒙克国王的孙子。他是大八莫的异父兄弟。
    大八莫在第二次大战期间是驻华盛顿的大使,后来担任泰国的总理。
    库基与现在的普密蓬国王是远亲,人们认为,在他报纸上发表的观点经常反映王室的观点。
    他对美国的攻击(约有四千字)在泰国是空前未有的,因为这个攻击使用了泰国语言中特别侮辱性的字眼。
    这篇文章是答复一封署名“一个泰国青年”的信的,这位青年在信中说,他对美国人感到幻灭了,因为美国的作者不断地侮辱普密蓬国王和批评泰国。
    库基在文章的开头批评了美国作家路易斯·洛马克斯最近写的一本论泰国的书,他说,泰国人“受了蒙骗而尽力同美国做朋友”。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二月三十日电】柬埔寨今天重申,如果美军在追击共军时进入边远的、人烟稀少的边境地区时,它不会采取军事行动。
    政府官员证实西哈努克在接见《华盛顿邮报》记者时所宣布的决定,即不对美国对越共渗入者采取的有限干预进行报复。
    《柬埔寨现状》今天刊登了西哈努克声明中的许多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二月三十日电】国务院权威人士对所传证实西哈努克愿意接待一名讨论庇护所问题的美国特使的消息很感兴趣。所谓证实就是《柬埔寨现状》周刊(西哈努克为主编的政府周刊)发表的这位柬埔寨国家首脑的谈话。
    国务院官员表示,约翰逊不会立即作出决定。
    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很难说的部分原因是西哈努克同苏联及其他共产党国家保持着良好关系。
    鉴于西哈努克同北京、河内和越共的密切联系,他对使它们同意一项将导致消除他的国境内的共产党庇护所的计划根本没有把握。
    西哈努克正如自己所说的那样处于“锤子和砧子之间”,所以看来他的做法是要在美国对它的边界的军事压力和共产党非法利用他的领土之间作某种调整。

【法新社阿尔及尔十二月二十九日电】布迈丁主席在阿尔及利亚军队干部会议上说,“对任何粗心大意,任何放任自流的行为都是不能容忍的。对企图反对军队或破坏军队的人,不管采取什么样的形式,都不能给予仁慈”。
    革命委员会主席说,“对负责人来说,我们的责任——也是你们的责任——是保卫我们共同取得的成就,以便巩固国家。我们也有责任创造新的条件,把国家引向建设阶段,以便实现各项目标”。
    据阿新社说,布迈丁主席讲话的其余部分是关于“对国家人民军的详细的回顾”以及“维护和巩固军队的团结”。
    主席说,“你们当中许多人曾经并且继续同我们一道工作,并且相信我们所奉行的政策和党的路线已经取得了积极的结果:建立了一支由纯朴的农民和工人的子弟所组成的现代化军队”。
    政府首脑谈到了民族解放军在独立战争期间所遇到的各种困难,这些困难是由于“某些几乎破坏了军队统一的别有用心的和派性的阴谋活动”而造成的。他说:“面对着这种情况,我们提出了团结的任务,并继续努力实现作为根本和主要目标的这一任务”。
    在谈到国家人民军中出现的矛盾时,布迈丁主席说:“我们必须使分散的和对立的部队成为一个统一的团体,成为一支都朝着明确的目标而奋斗的力量。我们的行动是经过深思熟虑的,是根据取得的、而且往往是付出巨大代价而取得的经验所采取的”。
    阿新社还指出,革命委员会主席的周围有五个军区的司令、国家宪兵队司令和参谋部的成员。

【路透社吉隆坡十二月三十日电】苏联官方通讯社塔斯社记者阿列克谢·夏罗诺夫到达马来西亚,来设立塔斯社驻吉隆坡的第一个分社。
    任命夏罗诺夫驻这里,是马来西亚和苏联之间总的和解的一部分。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据今天在这里签订的协定,印度根据粮食用于和平计划,将从美国购买三百五十万吨粮食。
    这批粮食价值二亿一千零七十万美元,将于一九六八年上半年里运出。这个新的协定是第三次对一九六七年二月二十日的基本协定的增订,将使一九五一年以来,美国供给印度粮食的总量超过五千五百五十万吨。
    【法新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在二亿一千万美元进口的总值中,百分之八十将以印度卢比偿付,余额以美元偿付。

【路透社新德里十二月三十日电】据一位外交部发言人今晚说,印度政府已决定允许苏联的背叛者阿齐兹·乌卢格—扎德去英国。
    乌卢格—扎德是一个大学讲师,于二十四日离开这里的美国大使馆,使他自己受印度政府的保护,并要求印度当局允许他去英国。
    乌卢格—扎德率领了一个苏联代表团到达这里来,他首先要求在美国大使馆避难。

【本刊讯】美《纽约时报》十二月二十四日报道:
    苏联和阿尔及利亚的关系一直很困难,往往还使双方都感到恼火,尽管整个阿尔及利亚军队都是由俄国人训练和装备的,而且苏联的军舰定期访问阿尔及利亚的各港口。
    苏联大使尼古拉·别哥夫六月回国重新委任去印度。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还没有提出委任新使节的要求。
    阿尔及利亚官员现在认为,他们国家对苏联的军事依赖是个令人恼火的问题。他们又说,他们的政府正在寻求其他来源的军事援助。一年以前,这样的言论会是不可想象的。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法国根据阿尔及利亚的要求已答应扩大它对阿尔及利亚的军事训练计划。
    苏联给阿尔及利亚输送的军事物资估计已达到二亿五千万美元的价值。
    据可靠消息,苏联已经拒绝了阿尔及利亚提出的要求提供大批零件的要求。因此,人们认为,在没有得到苏联同意的情况下,阿尔及利亚人如果发动战争,就只能打几天。据一些西方外交官认为,这是一种重要的节制,特别是同摩洛哥的关系方面是这样。
    苏联—阿尔及利亚友谊的困难很大程度是由于六月的中东危机造成的。
    使阿尔及利亚人感到震惊的是,他们发现,埃及在军事上虽然完全是依靠苏联的,但是苏联对埃及人承担的义务,用一名阿尔及利亚军官的话说,却是“极为有限的”。阿尔及利亚官员们还指出,在埃及被打败以后,苏联曾坚持要直接插手埃及军队的整编工作。对在国内坚决反共的阿尔及利亚人来说,这种做法是一种不能容忍的干涉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