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3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香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中国今天说,一九六七年形势大好,是政治、经济战线上取得“决定性的胜利”的一年。
    由官方《人民日报》、理论刊物《红旗》和军队报纸《解放军报》三家编辑部联合发表的元旦社论说,全国形势大好。
    社论规定了明年的任务。它号召全国人民进一步掌握毛主席的思想。
    社论表明,文化革命将在一九六八年继续进行。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樊尚)中国领导人今天在新年致词中宣布要早日“纯洁和整顿共产党”,以便它在军队合作下在一个不断革命的国家内建立一个新社会。
    看来这就是今天各报刊登的社论的含义。这篇社论概述了今后这一年的任务。
    这篇很长的社论是由《人民日报》、《红旗》和《解放军报》联合发表的。
    这是中国共产党这三家主要的机关报刊第一次谈到在文化革命后或在文化革命范畴内整顿这个党的问题。
    观察家们在读了这篇社论后提出的第一个结论是,中国领导人显然决定整顿党而不是像左派极端主义分子鼓吹的那样取消党而代之以一个完全新的在文化革命中诞生的组织。这个决定还表明,中国领导人认为有必要保留参加党的现有军政和专业干部中的大部分成员。
    社论追述,文化革命是批判错误的大运动。红卫兵和其他积极分子也被包括在必须教育自己以免再犯错误的人之中。
    今天强调的是所有的人都必须执行毛泽东的指示。文章说,建立地方革委会的工作将在一九六八年内完成。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福原北京一日电:北京广播电台三十一日广播的《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联合撰写的一九六八年元旦社论规定,文化大革命在一九六七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一九六八年将是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一年”。它提出了五项具体任务。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第二项中提出成立和巩固革命(委员会),在第三项中强调重建和加强党组织。这是作为现在党的最高的政策宣传方式——三家报刊联合撰写社论所第一次提出来的。人们认为一九六八年将是成立全国性的革委会和召开第九次党代表大会的一年。可以说这些便是“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内容。
    其次,关于国际问题,这篇社论认为文化大革命取得这种全面胜利将会支援世界革命力量,打击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势力,东风压倒西风。它还呼吁把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进行到底。但是这篇社论并没有提出具体的外交政策,始终是把重点放在内政方面,这是一个特点。
    【共同社东京一日电】《人民日报》、《红旗》杂志和《解放军报》联合撰写的元旦社论说:“要清除走资派出党。”
    这篇联合撰写的社论在“整顿党”的一节中说,要吸收共青团、红卫兵等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入党,清除叛徒、特务和顽固不化的走资派出党。这段话表明了中国今年要在组织上建成毛林派体制和完成文化大革命的收尾工作的方针。这番话还暗示今后要从基层开始强有力地推进重建党组织的工作,也暗示中国已经决定召开党代会的方针。
    【合众国际社香港十二月三十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说,它的文化革命在一九六七年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但是这场斗争可能还得进行一个时期。
    香港收听到新华社广播说,清除一切资本主义阴谋分子的工作可能要占用一九六八年很大一部分时间。
    【美联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的领导集团在元旦号召它的支持者加紧清洗敌人和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
    社论说,“全军指战员要百倍提高警惕,加强战备,巩固国防,随时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争挑衅,保卫伟大的祖国,保卫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显然是预期会同美国发生冲突。
    【德新社北京一日电】(记者:巴格曼)中国的二千万人的共产党将在一九六八年——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第三年——经历大规模清洗和整顿组织。除了中国共产党外,共青团和其他群众组织也将进行思想上的整顿。

十六、毛主席的小青马
    在最后一间陈列室里,最引人注目的是一匹小青马的标本,收藏在一座大玻璃柜中。这是毛主席的爱马,叫做小青马,生前饲育在北京郊外的一个农村人民公社中,一九六二年病死北京。它的遗骸制成了标本,被送回与小青马因缘极深的延安,安置在纪念馆中。
    我认为这件事办得很有道理。所以,几乎把脸贴到玻璃上,仔细端详这匹马的脸部。长睫毛,双眼皮,又大又黑的眼睛,带着难以言状的柔和稳静的眼色。从鼻子到口,一片近于黑黑的浓紫色,毛色非常拔群。白白的马尾垂在身后。
    “对,就是它,一定是它了。”
    我感到一种冲动,不知不觉说出声来。
    毛主席一度离开延安,在陕北的深山中,忽东忽西,忽北转南,把胡宗南军队牵引得团团乱转,那时,主席的代步,就是这匹小青马。我在八路军摄影队摄制的纪录片中,看到了毛主席骑着爱马行军的场面,当时所看到的虽然是静照,直到现在却还记得清清楚楚。那匹马,就是这一匹。当时担任毛主席的警卫连长的人,写了一篇以“青马”为名的回忆录,其中一节这样写道:
    “……
    河边的路上,满是石块,到了晚上,马蹄下面会爆出火花。碰巧,主席骑的那匹马,铁掌脱落了,主席心疼马,便下了马,说道,‘骑在马上摇摇幌幌的,容易睡着了。’其实,主席那三天三夜,一直没有睡觉。……”
    载着毛主席,为了解放全中国而在陕北各战线纵横驰骋的小青马,代表着在革命中倒了下去的无数匹无名之马,它带着在柔静中的崇高气质,永远被珍贵地保存在凤凰山麓了!
    那么,小青马啊,就在你经常饮水的延河边,静静地安息吧!(待续)

【共同社东京十二月二十七日电】组成日中综合贸易联络协议会的钢铁业、化肥业、东京银行等各业代表(出口部长级)大约三十人二十六日在东京高?J办事处举行今年最后一次商界座谈会。该协议会会长冈崎嘉平太在会上发言说,“第二次签订廖—高贸易协定,因为年内没有时间谈判了,所以事实上已经不可能。继续等待中国的反应,要从明年年初就作好新的精神准备,以便着手解决这个问题。”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都一致赞同这个讲话。
    为了举行签订第二次廖—高贸易协定的谈判而访问中国的代表团(冈崎团长等六人)本来应该在十一月中旬应中国的邀请启程的,但是因为中国方面的关系,直到今天仍没有动身。因此,年内如果不能谈判,明年一月一日,廖—高贸易协定就满期,所以事实上,贸易就得暂时中断。
    到二十六日晚上为止,中国方面一直没有就允许访华一事作出答复。古井强烈地表示说:“直到三十一日为止,不放弃年内访问中国的准备”。不管怎样,该业界认为,假定到了明年之后进行第二次贸易谈判,至少有一两个月,会发生事实上贸易中断的局面。

【法新社北京一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毛泽东昨天在人民大会堂的一次(庆祝)元旦的仪式上欢迎了二万多名党和国家及军队的官员。
    这家通讯社说,毛主席满面笑容,身体非常健康。
    参加这次会见的还有国防部长林彪和总理周恩来。
    【路透社香港一日电】中国领袖毛泽东在北京除夕的一次集会上公开露面,据报道他身体非常健康。
    这位共产党领袖在去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过了七十四岁生日。北京电台今天说,他同中国其他领导人一起登上讲台,向二万人挥手。
    这家电台说,群众齐声朗读毛泽东的语录和高唱革命歌曲。
    同毛主席一起站在讲台上的有他的继承人、国防部长林彪,总理周恩来,政治局委员康生,副总理李富春,中央文化革命委员会成员戚本禹和姚文元。
    这家电台还说,外交部长陈毅也出席了。
    它说,毛主席“身体非常健康”。
    【合众国际社东京一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毛泽东在元旦前夕在北京接见了二万人。
    官方的新华通讯社在今天的一则广播中说,毛主席同他的继承人林彪和周恩来总理一起受到解放军军人和党政官员的欢呼。
    没有提到有任何毛泽东的年轻的红卫兵出席,这进一步表明北京正在抑制文化革命的这支年轻的突击部队。
    相反,被接见的人似乎主要是中国军队的干部和代表。
    在这次集会上欢呼毛主席的文化革命已取得“决定性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