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十二月九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提前出版)在《世界电讯》栏中刊登了一条消息,摘要如下:
    西方对克里姆林注意得比以前更密切了。情报来得比以前更频繁了。结论是:苏联统治者现在最关切的问题是苏联人民的情绪。
    美国所烦恼的是,由于苏联国内不安定,克里姆林宫里的人可能在国外进行某种轻率的冒险。
    一个欧洲问题专家说:“克里姆林宫里的分歧,是因为在占领捷克斯洛伐克以及向越南的共产党人和中东的阿拉伯人提供军事援助等方面开支浩大而引起的。这些开支的结果,向苏联人民许下的某些诺言就无法兑现。苏联领导人在应当怎么办的问题上有意见分歧。”
    在斯大林时代(甚至在赫鲁晓夫时代也是这样),没有看到过苏联高级领导人因为对苏联人民食言而愁形于色。但是……
    现在的变化是公开的。克里姆林公开为自己的食言表示遗憾。西方观察家认为,这是又一个证据,证明苏联现领导除了是集体领导之外,也是一个平庸的、分裂的、不稳定的领导——甚至是孱弱的领导。
    而且,克里姆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遭到国外的共产党人以及苏联国内的知名人士的激烈批评。
    苏联国内对领导的批评现在已达到新的高潮。现在还没有公开叛变的迹象。可以看到的是,要求更换领导人和改变政策的压力愈来愈大。这种压力来自苏联的知名人士,来自核科学家、技术专家、诗人、作家、党员。
    俄国换一个新领导的可能性究竟有多大?在许多专家看来,这种可能性已达到这样的程度,就是足以把勃列日涅夫和柯西金列为“跛鸭”(美国人称呼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的绰号——本刊注),不久就将下台。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十一月二十六日刊登了它驻莫斯科特派记者森本良男写的文章,标题是《红场》,副题是《不懂得革命的年轻一代》。摘要如下:
    红场对于青年人,现在还保留着一种敬而远之的气氛。年轻的莫斯科少爷小姐们觉得:“那里啊,是上京的乡下佬和外国游客去的地方”。
    在较老一辈人的心目里,红场是和十月革命或者和第二次世界大战直接联系在一起的。举例说,对于四十六岁的伊丽娜·乌斯金诺娃来说,永远都忘却不了的日子是一九四一年十一月七日的革命节。当时,德军迫近莫斯科五十公里的地方。而且,那一年又是几十年不遇的严寒,冷到零下四十度。但是,就在这样的环境里,勇敢地举行了当时世界上谁都万万想不到的军事检阅。
    四年后的一九四五年六月二十四日,在红场举行的战争胜利庆祝游行也是记忆犹新的。从前线回来的士兵们,在克里姆林宫的墙下堆满了希特勒德国的军旗。伊丽娜说,这样的事情仅有那一次,以前没有过,后来也没有。
    今年元旦凌晨二时左右,我走向红场,看见那里到处都挤满了人,有些是按习惯来到这里听着斯巴斯基尖塔上的钟声度过除夕之夜的,有些是在自己家里举行过了除夕晚宴以后乘着微醉的酒兴集聚到红场上来的。就象日本的年初拜神社一样。在靠列宁墓右边一点的地方,有十几个男女围成了一个小圈儿,格外地热闹,正在作“转瓶子”游戏。瓶子放在圈的正中间,由一个人拨动它转动,瓶子停下来的时候,就同瓶口对着的人接吻,是这样一种年轻人的游戏。在稍微离开这个人圈的另一个人圈里,一个男人在弹着吉他,合着拍子跳交际舞的人们舞意正浓。
    伊丽娜说,红场上的这种景象,在斯大林时代当然不用说,就是前几年也是不敢想象的。当时顶多是散散步啦、哼一哼歌曲之类的程度。
    “我母亲七十岁,对于转瓶子这种游戏本身就是看不惯的,何况又是在红场上干这种事呢?因此,她简直是吃惊得不得了。用我母亲的话来说,从前的红场是一个有‘严肃的革命的气氛’的地方。”
    在这里
    每一个石块
    都认识列宁
    在这里
    每一座尖塔
    都在倾听着列宁的声音
    (马雅科夫斯基)
    这些诗句,对于伊丽娜的母亲来说,真正是作为一种实感而永远存留在她的心灵里的。
    红场,对苏联来说是个圣地,但同时,现在也成为珍贵的游览场所。这种双重的性质也产生出了一些复杂的问题。例如,我曾听到甚至在红场上出现过购买美元的事。但是,作为更有代表性的例子是曾引起争论的俄国饭店的建设。那种镶了玻璃的银色、四四方方的姿态,真有些过于刺眼,使习惯了红场的苍老的茶色和灰色色调的人眼花缭乱。
    不论怎么说,这个饭店从根本上破坏了克里姆林与红场之间所保持着的那种调和与均衡。这是反对派的意见。
    但是,俄国饭店却不理这一切“毁谤”,而即将竣工。从它的客房向克里姆林和红场眺望,真是无比的美。而且,俄国饭店已经开始每天在挣美元。有些西方游客嘲讽说,“这是社会主义现实主义的胜利”。
    伊丽娜也很严厉地说,“尼基塔(指赫鲁晓夫)没干好事。他倒是考虑考虑这是个什么地方呀!我们把他搞的会议宫和俄国饭店这两个东西叫作‘克里姆林宫的奇装儿’”。
    奇装儿是指受西方影响而浪荡的年青小伙子们说的,也就是所谓“颓废派”。由于这是在赫鲁晓夫时代解冻时出现的,伊丽娜的话,真是由这个红场所象征着的苏联的社会风潮的绝妙写照。
    在历史上,红场从来也绝不是个“市民的广场”。不妨说,这里是“政权和民众的接触点”。克里姆林宫的墙有着一种绝对拒群众于外的冰冷。广场上圆形的断头台至今还留有痕迹。从十七世纪以来著名的起义者斯坦卡
    ·拉金以及很多的人都在那里处死。
    看一看新的时代的革命第二年的一九一八年五一节的照片,列宁在同参加游行的人们并肩谈话。而现在有春天的五一节和秋天的革命节一年两次的“节日”。领导人登上列宁墓,群众唱着歌通过大街。也许我是局外人的缘故吧,总感到在那里是意外地孤独的领导人同意外地“孤独的群众”的交往。
    我问伊丽娜,“放在列宁墓里的列宁遗体是真的吗?在西方有人认为保存的那样好在科学上来说是不可能的。”
    回答是极为明确的,“绝对是真的。虽然有很多人排着那样长长的队希望看到,但每星期却只开放四天,你知道是因为什么吗?是因为还必须在余下的三天里补充以特别的保存法”。但是,对今后的年青人来说,列宁和红场还将会具有什么意义呢?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三日电】美国和苏联正在再次讨论安排导弹会谈问题,但是约翰逊总统和柯西金总理是否会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还不肯定。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企图对有关举行高级会谈的猜测泼冷水,尽管他昨天并未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
    麦克洛斯基说:“国务卿表示了举行这样一次会晤的理论上的可能性,仅此而已。他无意暗示已为任何会晤做了安排。”
    虽然麦克洛斯基拒绝回答是否正在讨论做出新的安排。但其它官员却说正在讨论此事。他们承认阿西金上月曾在莫斯科向美国前国防部长、现任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提出了这个问题。苏联其他官员同美国驻莫斯科大使汤普森进行了会谈。
    在华盛顿,腊斯克同苏联大使多勃雷宁在上周(就在多勃雷宁去莫斯科同他的政府磋商之前)讨论了有关举行导弹问题会谈一事。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一位国务院官员星期一说,苏联总理柯西金最近在莫斯科同世界银行行长麦克纳马拉会晤时,提出了同约翰逊总统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谈讨论这两个核大国限制导弹的可能性。
    但是,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麦克洛斯基对记者们说,并未就这种会谈的时间、级别或地点达成协议。有消息说,苏美举行最高级会谈是一个很大的可能性。
    在这之前,国务卿腊斯克星期日在全国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他在回答问题时说,他不想排除一次高级会谈,但是他又说,但此刻没有举行这样一次会议的计划。
    人们认为这番话是强烈暗示,表示这种会谈可能在约翰逊于一月二十日离职前举行。
    国务院发言人说,所传目前正在积极计划举行最高级会谈的说法是对腊斯克的话作的一种解释。
    发言人重申,美国仍然认为,举行关于限制导弹竞赛的会谈是可取的,虽然还未就这种会谈的地点、日期或级别达成协议。

【美联社莫斯科四日电】曾经帮助安排U—2飞机驾驶员鲍尔斯的释放事宜的两名美国律师星期三(四日)说,他们希望见到苏联总理柯西金,请他调停陷入僵局的“普韦布洛号”情报船事件。
    卡尔·麦克菲说,“我们希望柯西金先生会采取人道主义的行动”。
    “这些船上人员已经被拘押得够长的了。”
    麦克菲说,“我们不是要求苏联政府谈判或仲裁这件事;但是,我们认为,它能够从人道主义的角度在这件事情上起到帮助作用。”
    充当这伙人的发言人的麦克菲说,这次到莫斯科来,“是得到当选总统尼克松和约翰逊政府的赞同的”。
    这四个人星期三在他们所住的红场饭店房间里会见了记者们。他们把他们和运到莫斯科的弗吉尼亚苹果分送绘记者们。他们说,他们“带来了一些准备送给柯西金先生”。
    【路透社莫斯科四日电】这一伙人当中,没有人乐观地认为这次来就会使这些船上人员获释。他们说,他们打算呆在莫斯科,直到得到苏联政府或北朝鲜高级官员的明确答复。
    【合众国际社弗吉尼亚州诺顿三日电】据认为,四个弗吉尼亚人星期一前往俄国,力求与被俘的美国普韦布洛号船员取得联系。
    据报道,诺顿的律师卡尔·麦克菲和休·克莱因,商人查尔斯·丹尼尔斯和被监禁在北朝鲜的船员之一的一个未透露身份的亲戚飞往莫斯科。
    麦克菲和克莱因最近与苏联驻华盛顿使馆进行了会谈,以便看看如何促使苏联在讨论中充当调解人的角色。

【法新社华盛顿三日电】白宫发言人克里斯琴今天说,麦克纳马拉已把他上个月在莫斯科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进行会谈的内容报告了约翰逊总统。
    克里斯琴拒绝评论在麦克纳马拉—柯西金会谈中是否谈到了举行苏美首脑会议的可能性。
    【美新处华盛顿三日电】白宫新闻秘书克里斯琴今天对记者们说:“麦克纳马拉并不是奉总统派遣执行任务的。”他是在回答就一个专栏作家的报道提出的问题时这样说的。这则报道说,麦克纳马拉同苏联总理柯西金讨论了这位苏联领导人同约翰逊总统之间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问题。
    克里斯琴说,关于麦克纳马拉同柯西金会谈的报告已“通过正常的外交途径”交给约翰逊。
    关于可能举行的最高级会议问题,克里斯琴对提问的人说:“我将请你们看看国务卿腊斯克十二月一日所说的话。”腊斯克在一次全国电视节目中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此刻并无这个计划”,但是又说:“我不想排除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

【美联社莫斯科十一月二十九日电】在高尔基这个大工业城市中举行的一次调查表明,尽管苏联正式实行无神论已半个世纪,但是百分之六十的婴儿仍在受洗礼。填写调查表的父母,多数都说自己是不信教的,但是他们的回答暗示了在这个国家中宗教的感情和宗教传统是继续有力量的。
    在填写调查表的父母中,百分之二十的人是参加了共青团的。
    共青团杂志《共青团》报道了这次调查的结果并对宗教传统继续存在表示关切。它指出,在受洗礼的孩子们的父母之中,有百分之五十六的人还欢庆圣诞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