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印度快报》十一月二十七日自柯钦报道:
    喀拉拉邦的马克思主义极端派举行的四天的会议今天在离此地约四十英里的帕拉普扎村闭会,会议通过了一项关于组织纳萨尔巴里革命式的土地斗争的决议。这个会议是非常秘密地举行的。有一百多人参加。
    昆尼卡尔·纳拉亚南恐怖分子集团和科萨拉·拉马达斯(已辞去议员职位的前特里凡得琅市市长)集团,都没有派代表参加这次会议。
    这两个集团和发起召开这次会议的“印共革命派组织委员会”发生了纷争。“基本任务”包括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毛泽东思想,加紧进行反对新老修正主义的斗争,按照毛泽东的“光辉思想”分析印度当前的客观情况。拟订印度革命的战略战术并组织纳萨尔巴里式的土地斗争。
    会议也通过了一些“群众口号”。
    这些口号包括:(一)不向地主交租,不向政府纳税。(二)没收外国的种植园。(三)夺取和开垦闲置的土地。(四)夺取囤积的粮食。(五)恢复印度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友谊。(六)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攻势。(七)以低价向人民提供充足的粮食。
    【本刊讯】《印度快报》二日从特里凡得琅报道:
    在七个县,都出现了纳萨尔巴里分子的标语,发出还要进行袭击的警告。有些标语贴到了警察局的房屋上,扬言要消灭警察和地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二日报道:
    纳萨尔巴里分子的行动在马拉巴尔的某些地区造成了恐怖。今天连那些地区的警察都害怕遭到突然袭击。
    警方的调查结果表明,这个集团的计划包括袭击警察局以夺取武器,袭击私人住宅以夺取钱粮,以及使马拉巴尔高山地区成为游击战场……本记者在马拉巴尔为期三天的访问中遇到一位退伍的军官。他说,马拉巴尔山区可能成为“印度第二个米佐山区”……他说,怀纳德森林和若干天然洞是游击战的理想的战场。他说,如果他们聚集更多的人和武器的话,那就不容易把他们干掉。
    【印报托卡利卡特三日电】警察今天上午在怀纳德森林进行的搜索中又逮捕了一些共产党极端主义革命派的高级领导人。
    警察说,被捕者包括一位女领导人阿吉塔女士。她和其他一些人上个月袭击了一个无线电台。
    昨天她的母亲纳拉亚南和另外两个妇女也被逮捕。

【法新社巴黎四日电】据工会今天发表的声明说,预料雷诺汽车公司的五个工厂明天将举行罢工,并要求学生给以积极支持。
    在这次罢工行动——它是自动摇戴高乐政权的五月和六月动乱以来最大的一次——之后,国民议会关于工会在公司中的权利的辩论将马上开始。
    在这之前,今天还将举行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的学生领袖同共产党领导的法国总工会之间的会议。这次会议将是春季危机以来的第一次,召开这次会议是为了讨论可能的联合行动问题。
    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巴黎学生“明天上午尽可能地参加雷诺公司工会计划采取的行动。”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说,那一天一定是“联合起来展开反对资本主义行动的一个重要时刻。”同时,法国全国学生联合会农泰尔学院(这里是上次危机的发源地)分会呼吁学生和教师明天“动员起来”支持雷诺工人。
    农泰尔的学生领导人说,“这次动员将采取下述的方式:举行集会、现场罢课、在上实习课时进行讨论、在附近的地方成立宣传小组。”
    同时,格勒诺布勒文学院学生今天呼吁立即举行“解释情况的罢课行动”。他们提出的要求中有,增加学生的津贴金,以适应增高的生活费用。他们要求明天下午两点给以“明确的回答”。
    【本刊讯】《今日巴黎报》四日刊登一篇文章,题为《一些令人不安的迹象》,摘要如下:
    我们是否会重新回到五月和六月、极端主义学生的骚乱和令人担心的混乱中呢?
    局势十分令人忧虑。全国学联拒绝了富尔的开明的改革,全国学联的领袖索瓦热奥给他的部队下命令要它们恢复进攻。冲突事件不断发生。“狂热分子”的目的没有改变:先挑起政府使用暴力,以便能够谴责政府进行了卑鄙的镇压。
    在社会方面,情况同样不妙,戴高乐将军错误地把我国货币困难的唯一责任归咎于春天的罢工,所以引起了全体领工资者的不满。节约计划给购买能力带来威胁,所以愈益增加了他们对政府政策的敌视。
    现在存在着出现新的冲突的危险。

【美新处巴黎五日电】万斯三日对记者发表了谈话,这篇谈话预定由英国广播公司在五日晚上广播。
    英国广播公司记者托德问到是否可能出现类似板门店会谈的情况,万斯大使说:
    “我想说不会出现类似板门店会谈的情况。我们自从到巴黎来之后同北越人进行的会谈一直是认真的和合乎礼仪的。我们对于所讨论的问题意见分歧很大,而且很强烈,但是会谈总是在认真和恰当的气氛中进行,没有出现板门店会谈中发生过的那种情况。”
    他说,他的话是指两个代表团之间进行的正式会谈和秘密的私下会谈。
    他说,北越是否利用停炸在南方大规模加强民族解放阵线的问题是“正在受到十分密切注意的一个问题”,同时也是美国在北越进行侦察飞行的原因。
    万斯大使说:“我说,根据我现在所掌握的证据,在目前我没有发现有这种情况”。
    他说,美国认为即将举行的会谈是两方的讨论,一方由哪些具体的人来讨论哪些具体的问题——例如,军事的或是政治的问题——是该方内部组织的一个问题。
    美国多次清楚地表明了它对南越建立联合政府(民族解放阵线在提出这方面的建议时现在有时称之为“广泛的”政府)的看法。万斯大使说,这是一个要由南越人民来决定的一个问题。
    “我们很清楚地表示,我们反对将任何联合政府强加于人。我们反对把任何政治解决办法强加给南越人。这是要由他们决定的事情。这不是要由华盛顿或河内决定的事情。”
    他对托德先生说,从南越撤军的问题还未在迄今为止与北越代表在巴黎举行的会谈中提出过。
    他说,“但是它肯定将是要最先讨论的问题之一,因为它对南越政治解决的整个问题具有根本的意义。”

【美新处华盛顿四日电】参加巴黎会谈的美国首席谈判代表哈里曼说,在北越军队撤出非军事区和共产党人停止炮击南越城市之前,“无法继续进行认真的会谈”。
    哈里曼十二月四日在同约翰逊总统会谈中间的休息时间向白宫记者谈了话。这位大使在上午向内阁作了报告,下午同总统进行了密谈。
    哈里曼说,他在等待一个阵容“强大的”南越代表团本周晚些时候抵达巴黎。他说他希望“尽快”解决“程序问题,以着手进行讨论”。
    他说,他对于就非军事区和炮击南越城市问题早日达成协议“抱有希望”。他说,虽然北越军队继续呆在非军事区是一个障碍,但北越已“大大减少它在南越北部的军队”,这是令人鼓舞的。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白宫发言人乔治·克里斯琴说,将巴黎和谈的工作移交给当选总统尼克松任命的一个谈判班子是今天这里的内阁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
    参加会议的有美国参加巴黎会谈的代表团团长哈里曼、现政府与当选总统之间的联络官乔治·墨菲。
    国防部长克利福德、国务卿腊斯克和预算局局长查尔斯·兹韦克参加了今天的内阁会议。
    会议讨论的其它问题包括中东危机和将权力移交给尼克松政府的具体事宜。
    【法新社纽约四日电】尼克松的一名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证实,这位当选总统打算任命洛奇为美国参加巴黎越南问题和谈代表团团长。
    【美联社波恩三日电】美国使馆今天没有评论这则消息:当选总统尼克松已要求洛奇担任美国出席越南和谈代表团的团长。
    华盛顿方面的这则消息刊登在《纽约时报》上。洛奇先前是美国驻南越大使。

【合众国际社西贡二日电】南越总统阮文绍今晚下令圣诞节停火二十四小时。这是阮文绍办公室的一名发言人在定时安排的电视新闻广播节目中宣布的,他说,从十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六时起,在越南共和国全境实行停火,持续二十四小时。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美国司令部昨天宣布,越南美军为了过圣诞节将实行二十四小时的假日停火。
    【美联社华盛顿二日电】国务院今天表示同意在圣诞节和在新年在越南实行二十四小时的假日停火。

【合众国际社西贡五日电】越共军事司令部今天晚上说,它将实行圣诞节和新年各三天的停火。
    由解放电台广播并在西贡收听到的一个文告说,停火时间是从十二月二十四日上午一点到十二月二十七日上午一点以及从十二月三十日上午一点到一月二日上午一点。广播说,在南越打仗的民族解放阵线的部队已奉命“认真地执行”停火命令。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举行了讨论程序问题的第二次会议,希望下周开始举行扩大的和平会议。
    这次秘密会议开了三小时。
    美国人士说,双方都就对方武装部队在越南的行动提出了抗议。
    据说,像星期一举行的会前讨论程序问题的第一次会议一样,参加今天上午十一点和下午两点的会议主要人员是美国方面的万斯大使和北越方面的何文楼大校。其他的助手也参加了会议。
    这次会议是河内代表团要求召开的。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据提供情况的人士说,美国和北越外交官今天就程序问题又进行了一次秘密讨论,期望在下周开始举行扩大的越南和谈。
    美国代表团人士看来对于作出有关开始举行会谈的初步、最低限度的程序安排感到乐观。他们既不证实也不否认,万斯再次同何文楼会晤。
    【合众国际社巴黎五日电】美国和北越外交官四日没有能商定关于扩大的越南会谈的开幕会议的最后安排。河内代表团拒绝同意美国提出的程序规定。
    可是,美国官员说,他们仍然希望,这个长期拖延的会议能在下周的某个时候开始举行。
    共产党外交官说,河内代表在四日同美国举行的三小时秘密会议上,对二日交给他们的美国备忘录中所提出的若干程序规定提出了反对意见。
    据悉,两个代表团不久将再次会晤,设法达成一项最后协议。
    尽管举行了这次三小时的会议,可是预料至少还得举行一两次类似的幕后会议,才可能就举行扩大的公开会议达成协议。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据一位美国人士说,万斯与何文楼会晤的这种秘密会议对于为会议开幕拟定细节是有益和必要的。
    他对于在周末时就这些细节达成协议是抱有希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