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学生欢呼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
    哥伦比亚革命青年学生热情洋溢地欢呼中国共产党扩大的八届十二中全会公报。现在,正当哥伦比亚学生斗争开始掀起一个新高潮,成千上万学生联合起来反对耶拉斯·雷斯特雷波亲帝国主义政府镇压法令,展开大规模斗争反对根据美帝国主义的指令和利益改组哥伦比亚大学的所谓“基本计划”的时候,正当反人民的卖国政府开始采取措施,企图把大学变成培养统治阶级人材和走狗的地方的时候,这一公报的发表,对所有为反对这些措施和争取哥伦比亚人民彻底解放而斗争的人,是一个新的鼓舞,使这些战士手中掌握了一个新的强大的武器。
    一个学生说:我完全拥护公报里说的,对知识分子,“要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在我国,我们看得清清楚楚,我们的知识分子浸透了资产阶级思想,所以他们在行动上只是为资产阶级服务;甚至他们中间最先进的分子也是脱离工人农民的,落在我国人民斗争的后面,人民信不过他们。
    国立大学里的一个学习小组开了好几次会来学习这一重要文件。他们开完会后得出以下重要结论:“公报是运用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的理论的极好榜样。这一公报的结论和指导方针,就是对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倡议所作的最完美的总结;这些倡议,经过毛泽东同志领导下的中央委员会会议创造性的总结,现在又回到广大人民群众中去,进一步提高他们的行动水平。中国工农兵群众,由于党中央委员会和毛泽东主席一致通过了他们的倡议而受到鼓舞,将进一步把文化革命推进到基层和上层建筑所有各个领域,在国内将实现更加巨大、更加深刻的变革,大大推动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者的斗争。”
    他们又说:“而且,中央委员会的公报也是运用毛泽东主席关于‘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的理论的出色榜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几年来,群众展开了许多行动,每个行动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经过了检验,根据是正确还是错误,而相应得到了支持或纠正;毛主席发表的伟大指示,林彪、周恩来、江青等同志的讲话,胜利地完成了这一任务。然后,群众根据这些指示和讲话,发扬正确,克服错误,继续进行文化革命。这一过程重复了多次。现在,在进行文化革命两年多以后,中央委员会在毛泽东领导下,开会分析了群众在这一期间所作的成就,检查了这一时期所作的分析,学习了林彪同志和党的其他领导人的讲话,并把这些讲话总结在一个划时代的文件里,提出了一系列的指导方针,现在群众应该以更大规模执行这些方针,并结合实际加以证实和对照,从而进一步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规律。”
    他们最后说:“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公报中决定清除和彻底批判叛徒刘少奇,揭露他的工贼和反革命的可耻面目,揭露他妄图在中国篡夺政权从而复辟资本主义的无耻行动,批判他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这对国际范围内我们所有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而斗争的人,是一个有力的支持,同时对梦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背叛共产主义的所有那些叛徒,也是一个致命的打击。”
    哥伦比亚大学一位学生说:“我以前对什么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革命了解不清楚。这一公报打消了我的所有疑问,使我确信,正如毛主席说的:“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显然,这是人类史上最重要、最宏伟的大事之一。所有对中国还有怀疑的人都应该读一读这一公报。我相信他们这样做了以后,必将变成中国最好的维护者。”
    一个学生小组这样说:“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一个光辉胜利。我们将比以前更加热情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现在我们才了解到,为什么反动派一听到毛泽东的名字就发抖。公报证明,毛主席的路线是正确的路线,是进行革命的必要条件。”

【本刊讯】日本《日中文化交流》月刊八月一日的一期登载河原崎长十郎给吉村公三郎的信,题为《我深切感到日中友好,我走着正确的道路》。摘要如下: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产生的八个样板戏的创造展览会在北京的工农兵公园(即原来的北海公园)展出。前些天我在青年翻译人员向导下,去参观了这个展览。
    这是中国戏剧的革命。自从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于一九四二年发表以来,经过文化大革命这个激烈的阶级斗争,才打倒了旧的京剧,而树立了八出大型新戏。此外,工厂、农村、机场等到处都有数不清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活跃。我前些天在广州的那个巨大的中山纪念堂看了解放军歌舞团的公演。它的政治内容和高水平的艺术性结合得很好,它以惊人的魄力和灵敏的动作,自始至终吸引着观众。有唱歌,有舞蹈,有音乐,有短剧,是一次完全新型的演出。
    中国的经济基础已经社会主义化了,而上层建筑的文化却还保留着旧时代的东西。这是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修正主义分子有意识地试图腐蚀人民的思想。就是说,这是他们的一个阴谋,是试图颠覆认为在社会主义社会还要进行阶级斗争、坚持无产阶级专政、进而过渡到共产主义社会的毛泽东路线的。我觉得文化对人民思想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因此,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无限深刻而广泛的阶级斗争,其中一个环节就是戏剧革命,这是我们想象不到的事情。
    我在中国住了半年,深刻而强烈地感到,对日本来说,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是独立繁荣的唯一道路。

【法新社华盛顿四日电】美国半官方人士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准备隔二个月之后,即二月二十日在华沙恢复十三年之久的对话,同中国进行会谈。
    这个决定是在国务院和新政府的代表之间进行讨论之后作出的。但是:在当选总统尼克松的总部,仍一点没有透露他对这个问题的意图如何。
    中国外交部上星期四建议在华沙同尼克松的代表举行会议的声明的调子使美国领导人吃了一惊。
    直到现在,美国在日内瓦和华沙一直重申,它将继续给中国国民党人以军事援助,而且将不撤走第七舰队。
    没有迹象表明尼克松打算改变这一政策。
    但是据尼克松的同事说,如果中国准备把福摩萨问题搁置一边,那么在改善中美关系方面将取得重大的进展。据表明,尼克松必须规定对中国的一项明确政策,结束白宫和国务卿腊斯克目前在作法上的含糊不明朗。

【法新社莫斯科二日电】苏联驻苏联太平洋地区和苏中边界部队司令洛西克将军今天在《消息报》上写道,在苏联东部地区举行了坦克、重炮和火箭演习。
    洛西克将军没有说明举行演习的时间和具体地点。他说,驻苏联东部地区的“所有部队现在爱国主义情绪高涨”。
    “从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发生以来”,这种情绪加强了,“在捷克斯洛伐克事件期间,我们驻远东部队表现了特别高的纪律性和警惕性”。
    洛西克将军还说,在远东和太平洋沿岸,“这里紧张气氛也是显而易见的,在这里,我国的边界紧挨着五角大楼的军事基地”。
    洛西克将军说,在苏联的远东地区,“帝国主义者和它们的同谋者”,曾“有好几次”有理由确信“我们的警惕性、我国的边界和我国的防务的可靠性”。
    他最后说,“远东部队同海军肩并肩地守卫着西伯利亚沿海边界——共产主义在太平洋上的前哨阵地”。

【本刊讯】斯德哥尔摩消息:瑞典电台二日晚上用十五分钟的时间介绍播送毛主席语录歌,其中有《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争取胜利》和《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等。

【本刊讯】贝鲁特的《人民报》十一月二十一日的社论谴责联合国大会再次拒绝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社论认为这是联合国腐败的证明,社论说:“对于一项阻止拥有七亿人口的国家取得联合国席位的决定还怎能做出别的解释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