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据财政部今天发表的数字,英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上月减少了八千二百万英镑,一部分原因是在货币危机期间,短期游资从伦敦外流。
    这样,英国的黄金和外汇储备下降到自一年前英镑贬值以来最低的水平——总数为十亿零四千六百万英镑。
    十月份英国的黄金外汇储备损失了四百万英镑,虽然那个月外债减少了五千二百万英镑。十一月份造成黄金和外汇损失的原因之一,也是偿还债务。
    十一月份偿还的债务的总数为五千四百万英镑,其中包括偿还一九六五年五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向英国提供的四千二百万的贷款和瑞士同时间内提供的三百万英镑的贷款。此外,还向国际清算银行偿还九百万英镑的贷款,这笔贷款是该银行一年前向英国提供的。
    在偿还债务之后,英国黄金外汇净损失达两千八百万英镑。
    英国金融界估计,上月货币危机期间,有约一亿五千万英镑的短期游资兑换成了西德货币。这里还预料,十一月份要出现庞大的国际收支赤字。
    这里的专家一致认为,在十天前的波恩货币会谈之后,上周货币开始向伦敦回流。
    但到目前为止,只有损失的部分资金流回,流回的资金估计在五千万和一亿英镑之间,即为实际损失的三分之一和三分之二之间。
    十一月份英国储备损失的数目似乎表明,英格兰银行曾使动用中央银行互换信贷以对付上月的投机浪潮,而不是动用自己的储备,这方面交往往往是严守机密的。
    一年前的储备为十二亿二千三百万英镑,现在为十亿四千六百万英镑。观察家说,鉴于今后几个月要偿还的债务很多,储备下降的趋势在引起这里忧虑。
    财政大臣詹金斯最近在下院说,英国到一九七一年,要偿还价值十五亿三千六百万英镑的外债。
    即使短期的资金继续向伦敦回流,英国也很可能发现要偿还这笔债务是困难的。而且,由于美国又提高了利率,游资的回流速度可能大大放慢。
    【合众社伦敦四日电】财政部关于英国经济继续恶化的声明,是在独立而有权威的全国经济社会研究所预测英国今年的国际收支仍将出现大量逆差之后两天宣布的。
    研究所的报告预测在一九六八年不会有顺差,而是再度出现六亿五千万英镑(十五亿六千万美元)的巨大逆差。
    但是,研究所对一九六九年给予了一些希望,它预料一九六九年的顺差在三千万和二亿五千万英镑之间。但是一些专家估计,即使这样,也不足以使英国重新开始可以不用借债度日。
    专家们估计,到一九七○年,英国必须开始用现款偿还自一九六四年以来借给它用于支撑英镑的四十亿到五十亿美元的债务。
    一些官员估计,英国每年需要至少五亿英镑的顺差,以便不仅可以使它保持顺差,而且可以偿还它的外债。
    内政大臣、前任财政大臣卡拉汉最近说,英国将面临五年的连续节约的状况。
    银行界人士说,财政部宣布的亏损数字八千二百万英镑很可能比英国十一月份储备实际减少数字小得多。他们说,这些数字通常是“弄虚作假的”,以便掩饰其实际情况和蒙骗外汇投机者。
    《伦敦新闻晚报》说,外汇商人估计,十一月份的实际亏损,包括偿还债务,大概接近于一亿五千万英镑(三亿六千万美元)。

【法新社伦敦四日电】金价今天猛涨了约半块美元,达到每盎司四○点七七又二分之一美元——这是五个月来最高的水平。
    伦敦金银市场的经纪人把这次上涨归因于实际上没有卖主。
    他们说,定购量没有什么异常之处,虽然最近由于货币方面的紧张局面和中东发生的事件,金价曾稍有上升。
    人们认为没有人出售的原因一部分是可能的卖主在采取观望态度,以待美国即将上任的尼克松政府澄清对金价的态度,一部分是人们担心在不久的将来会发生新的货币动荡。
    自从星期二(三日)以来,每盎司事实上已经贵了大约一美元。
    在外汇交易所,英镑今天仍然疲软。
    【美联社巴黎四日电】巴黎金价今天继续上涨,一公斤的金锭售价已相当于每盎司四三点九一美元。
    对于小投机商来说受欢迎的拿破仑金币达到了二十年来最高的价格。
    金锭售价每盎司四三点九一美元是自八月二十六日售价为每盎司四四点一一美元以来的最高价格。
    【法新社巴黎四日法文电】今天,拿破仑金币的牌价又达到创纪录的水平。价值二十个法郎的一枚法国金币,在开盘时甚至达到六七点八零法郎,随后牌价为六七点五零法郎。
    法国金币的涨价,导致今天巴黎黄金市场显示出活跃的气氛。
    【合众国际社纽约五日电】今天这里和海外市场上的金价继续上涨。
    在美国,恩格尔哈德矿产和化学公司把卖给工业用户的卖价提高了二十分,提高到一盎司四十点九五美元。这是自十一月二十日以来最高价。
    【美联社瑞士苏黎世四日电】苏黎世自由市场的金价今天上涨,一些经纪人说,来自西德的需求量的增加是出现这种倾向的一个主要因素。
    黄金每盎司的美元价格在星期二晚结业时是四○点一五,到了星期三中午涨到四○点五○——四○点七五。
    【合众国际社巴黎四日电】今天在法国人们担心法郎最终会被迫贬值。抛售法郎兑换拿破仑金币的风潮已使这种金币上涨到破纪录的高度——十三点五○美元。
    【法新社伦敦三日电】今天下午伦敦金银市场的金价在十四点十五分举行的议价会议上猛涨到每盎司四十点二七五美元,比上午的牌价上涨了一角二分半。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黄金价格今天在巴黎市场上上升到每盎司四三点一一美元,这是九月以来的最高价格。

【本刊讯】英国《观察家报》一日刊载自巴黎发回的一篇报道,题为《德勃雷警告戴高乐将军:贬值不要太晚了》,摘要如下:
    戴高乐将军在他挽救法郎的斗争中已经打赢了第一个回合,但是他没有结束关于是否贬值问题的辩论,现在在政府内部还在详细地讨论这个问题。
    政府内部强有力的一派意见据认为正在增长,主张在早春实行“大”贬值——百分之二十五左右。
    现在要求对这样一个行动制定出详细的应急计划的最有影响的意见,据认为是德勃雷外长的意见。
    一些部长争辩说,除在春天实行贬值和经济的有力上升之外,别的都不能防止明年社会动乱的爆发。实在说,政府眼前担心的是,继本周的削减预算和固定物价与工资之后是否会在冬天未过去之前发生骚乱。
    在各学校、大学,甚至工厂里,一直有着动乱的吵闹声,但是不能把这些和新的一揽子节约措施具体地联系起来。在雷诺,有发生罢工的危险。在农泰尔文学院,在发生了人们熟悉的不祥之兆的殴斗之后,防暴警察在本周采取了行动。在这次殴斗中,年青的革命者把教务长打倒在地。
    现在拉丁住区驻有增援的非常大量的宪兵,停在那里的长排警车,使那里街道充满着类似今年春天骚乱时的那种阴郁气氛。
    政府显然是战战兢兢的。

【合众国际社布拉格四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一高级经济学家塞卢茨基昨天提出警告说,这个国家的经济将发生“危机”,除非允许有至少象其他东欧集团国家那样的进行改革的自由。
    塞卢茨基在《劳动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在政治方面,可以比在经济方面做出更多的让步,一场政治危机有时能够用不去理它的方法回避掉,但是一场经济危机是不能回避的。”
    他说,在匈牙利、东德和苏联,在寻求获得利润的市场,发展小型企业和进行其他改革方面都有相当大的自由,他问在捷克斯洛伐克是否将有同样的行动自由。
    塞卢茨基是在人们在零售商店进行大规模抢购,从而对捷克斯洛伐克的货币形成严重的通货膨胀的压力,以及使日用商品货架变空的情况下发表这种看法的。
    昨天顾客们在布拉格商店门口排长队等候购买冬季衣服、进口的鞋、电气设备及其他一些供不应求的物品。他们担心物价会全面上涨。
    塞卢茨基写道,“现在我们应该怎样做来避免一场我们大家都不希望出现的经济危机呢?恐怕没有任何一个经济学家能够对这个问题作出具体的回答。”
    【法新社布拉格三日电】经济学家塞卢茨基在《劳动报》上还批评了他所说的政府经济计划的神秘性。
    他写道,这个国家是否能成功地防止这场“经济危机”取决于实施——还是不实施——在八月份华沙条约组织入侵前制定的管理改革计划。
    他要求政府确切说明从八月以来事态的发展使这些计划受到多么严重的限制。

【本刊讯】日本《读卖新闻》二十七日登载了它的特派记者森本从布拉格发回的电讯,标题是:《捷克—苏联介入以后三个月》。摘要如下:
    在布拉格,阴暗的冬季即将来临。苏联的武力介入以后已经三个多月了,杜布切克政权对苏联的压力不得不退让,但是还没有说放弃一月以后的“自由化路线”。但是捷克国民中间,不仅有自由化受到挫折而失望的情绪,并且还产生了严格的时代是否会到来的预感和怀疑。
    我在机场搭乘的租用汽车的司机这样说:“八月二十一日以前,捷克有一切希望,而现在一切都没有了。”
    市民又恢复了沉默,看街头报纸的人很少。他们对报纸上写的“秩序和团结”这话意味着什么,似乎是非常敏感的。布拉格的观察家说,特别从十一月中旬召开了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以后,这个国家的政治气氛有了根本的改变。
    “杜布切克第一书记能够永远是第一书记吗?这也是疑问”。这是一个一直参加示威游行、静坐的学生嘟囔着说的。
    还有值得注意的是,二十二日、二十五日、二十六日这三天在布拉格召开的文化人会议。据说这是科学家、技术家和新闻记者等九个文化团体的代表为协商对十一月全会以后的杜布切克路线采取什么态度而召开的,而且已经有人提出了“一月以后的自由化路线等于已经抛弃”的意见。这个会议将得出什么结论,现在还不知道,总之,有人认为杜布切克政权同文化人的关系也逐渐微妙起来了。
    也有人说,“现在我们如果谴责杜布切克,那就正合苏联的意思”。总之,认为“被苏联欺负的杜布切克很可怜”,而在感情上支持他的人很多。
    布拉格市中心的瓦茨拉夫广场,现在到了夜晚还点着蜡烛,对为抵抗苏联战车而牺牲人祝福祈祷。但是献花的人和聚集的人都渐渐少了。

【美联社东京四日电】海上保安厅今天说,它接到苏联的通知,即苏联将在十二月四日至一九六九年一月二日在太平洋北部举行海军演习。
    它说,苏联当局把择捉岛东南六十海里的九千平方海里太平洋地区定为演习地区。海上保安厅说,苏联要求它警告日本一切渔船在这一时期上午十一时至下午六时不要进入演习地区。
    【合众国际社东京四日电】苏部队将在四日开始在千岛群岛以北海域进行一系列军事演习。
    人们认为,苏联的轰炸和水下爆破演习很重要,因为美国第七舰队的一艘航空母舰和四艘护航舰在二日进入了日本海。
    海上保安厅四日警告日本渔船不要在苏联演习期间进入这一捕鱼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