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印度勒克瑙二十八日电】印度勒克瑙的所有大中学校在经历了一天的暴力行动之后今天无限期的关闭,在那一天的暴力行动中,大学生们向警察投掷了砖头和石块。
    学生们在勒克瑙大学门口同警察搏斗了三小时。学生们正在进行第三天的示威,以要求释放在去年为支持开设印地语而发生的暴乱中被捕的示威者。
    警察逮捕了六名学生,并把他们当做人质,让他们站在警察用作保护的锡板前面。用砖头的袭击已经停止了。
    随后,武装警察应这个大学副校长的要求开进了这个学校的校园,因为学生们试图放火烧毁校内的邮局。有七十八名学生被逮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塔克二十七日电】在卡塔克市昨天接连第二天发生纵火、抢劫和非法行动之后,地方当局要求新德里派警察增援,并实行十五小时的宵禁,直到今晨七时为止。
    昨天警察在使用催泪弹和包铁警棍仍无法控制“暴乱”的示威者的情况下,在斯图尔特学院附近鸣枪驱散学生游行队伍。卡塔克大区官员和八名警察被投掷在他们身上的碎砖头砸伤。在警察开枪时,有一人受伤,已送进医院。还有一些人为包铁警棍所伤。
    警察昨天也在该市的其他地区发射催泪弹和使用包铁警棍驱散在街头上集结的人们。这些人无视禁止游行和集会的禁令。
    在这两天发生的事件中,有二百三十四人被捕。昨天市内所有学校以及大部分政府机关和银行仍旧关闭。
    【本刊讯】《印度时报》刊登十一月三十日发自拉吉科特的报道说:
    今天一群扔石头的学生暴徒向副总理德赛发出嘘叫声。他被迫离开他在这里发表讲话的公开集会。
    这些学生大部分是女学生。他们抗议增加中学学费……德赛还没有讲十分钟就出现了学生闹事的迹象。他在说明圣雄甘地诞辰百周年庆祝活动的意义时,谈到索拉什特拉各个地区学生在提高学费问题上的骚乱。
    他说,作为副总理他不想说提高学费是否正当。一名离主席台不到十码的学生喊道:“如果你不想说,我倒想说。”这下子学生们就喊起口号和发出嘘叫声。
    当地的领导人,包括古吉拉特财政部长梅达所作的一切努力都未能说服学生们平静下来。口号喊了半个小时。有人拿来一把伞来保护德赛,因为有一部分学生扔石头和灰土。
    【法新社新德里一日电】印度副总理德赛昨天由警察护送离开古吉拉特邦的会场。
    在这之前,学生们高呼反对他的口号,并且向主席台扔石头。
    这些学生抗议增加学费。在这次抗议之前上周这一地区发生过骚乱。
    在阿拉哈巴德附近的拉特纳特普尔,昨天有三百名学生袭击车站。当警察增援部队到达时,他们逃跑了。
    在阿拉哈巴德,大部分学校学生罢课,以抗议逮捕为了工资要求而不顾禁令示威的学生和教师。
    大约五百名学生涌上街头,用石头砸破商店橱窗。
    在学生四天示威后,马德拉斯大学昨天宣布,它将不增加学费。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七日电】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今天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八天的正式访问。
    预料讨论的问题包括卡恰提伍岛的争执和从锡兰遣送印侨的问题。
    卡恰提伍岛是位于印度和锡兰之间的一个无人居住的小岛。两国都说它属于自己。
    四年前达成的一项协议规定从锡兰遣送五十二万五千印度籍的茶园工人回国,并同意使另外三十五万人取得锡兰国籍。
    【路透社新德里二十八日电】锡兰和印度两国总理今天在这里就世界局势和同两国有关的问题举行会谈。
    当锡兰总理森纳那亚克同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举行第一个回合的讨论时,没有助手在场。
    【本刊讯】《印度时报》二十九日报道:
    印度总理和锡兰总理今天举行了二十分钟会谈,官员们都没有出席。
    指定了一个由四个官员组成的委员会,其中有印度方面二名官员,锡兰方面二名官员,就航海、捕鱼和两国在保克海峡和马纳尔湾的领土利益问题进行全面研究。
    印度和锡兰双方参加这次会谈的代表团的意见
    ——据认为英迪拉·甘地和杜德利·谢尔顿·森纳那亚克也同意这种意见
    ——是:调查两国在卡恰提伍这个荒凉的小岛上的历史上的权力是毫无用处的。另一方面,它可能使双方态度变得更加强硬起来。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最好是采用国际法和惯例所普遍适用的准则来确定印度和锡兰在这些水域及其中的岛屿或群岛上的管辖权。
    在两国领海发生冲突的地方通常采取的公认的作法,是在距各有关国最近的海岸线相等的距离处划一条中线。这种作法也可以在保克海峡和马纳尔湾采用。
    【本刊讯】印《政治家报》十一月二十九日报道:
    森纳那亚克和甘地夫人过去两天谈判的主要结果,是消除了有效地履行一九六四年印度—锡兰关于印度人在锡兰定居的协定方面存在的某些障碍。
    但是,今天已经很清楚,有些同两国直接有关的其他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特别是关于保克海峡那个荒芜和有争论的卡恰提伍岛的地位和马纳尔湾的领海和捕鱼权问题。
    锡兰总理今天谈到两国之间所共同有的许多联系,也谈到他们对于所有双边问题和国际问题的一致意见。

【路透社东巴达卡二日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斯图尔特在巴基斯坦进行六天访问以后,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新德里。
    在巴基斯坦,他同阿尤布总统和外长侯赛因举行了范围广泛的会谈。
    在对印度的六天访问中,斯图尔特在同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他的同事的会谈中将详细地讨论英国同印度的关系。
    自一九六五年以来,两国政府间的关系有点冷淡,因为那时英国首相威尔逊就印巴冲突讲了一句在新德里被看作是批评印度的话。
    【法新社新德里二日电】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斯图尔特今天到达这里对印度进行九天正式访问,在这期间,他将会见总理英迪拉·甘地夫人和其他印度领导人,讨论世界重大问题和一些双边问题。
    斯图尔特在到达时对记者说,他将尽力使英印关系建立在“适合于两国地位的成熟”的基础上。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二十七日刊登一篇文章,全文如下:
    最近,蒋帮制订了一系列限制台湾同胞行动的措施,使台湾充满了紧张的气氛。
    自从十一月一日蒋帮开始在台湾进行了“人口校正”的户口调查后,台湾“警备总司令部”八日公布了一项“戒严时期台湾地区各机关及人民申请进出海岸及重要军事设施地区办法”,严格规定台湾居民进出台湾及到其他岛屿旅行,必须由“警备总司令部”核准;澎湖地区居民进出本岛则须经澎湖“防卫司令部”核准。同时规定海沙业者出海捕沙要向“警备总司令部”申请批准,甚至一般居民要到海滨钓鱼也必须向各当地“警备司令部”办手续。
    这个“进出海岸地区办法”,非但限制台湾同胞的行动自由,连他们的居住权利也加以管制。它规定渔民在海滨建渔寮,以及任何人修建房屋时,如变更房屋的位置、形状、建筑、材料品质,都要经各地区“警备司令部”批准方可动工。
    蒋帮在公布台湾居民“进出海岸地区办法”的同时,又公布了“金马台湾公教员工出入境暂行管理办法”,规定凡由台湾赴金门、马祖,须向台湾“警备总司令部”申领证件;由金门、马祖赴台者须向各当地的“政务委员会”申领证件,凭证在有效的规定日期内进出金马地区。
    在发出了上述两个进出台澎金马地区的限制措施后,蒋帮紧接着在十四日又公布了“农矿工商人员申请出国办法”、“民营交通事业派员出国办法”、“教会团体派员出国申请办法”,对台湾同胞外出旅行加紧限制。
    由于台湾同胞不断反抗美蒋统治,蒋帮为此加强“戒备”。本月八日蒋帮“修正”了“警械使用条例”,给予警察在镇压台湾同胞时可以滥打滥杀的权力。这个“条例”准许警察在“执行搜索、扣押、拘提、羁押及逮捕等职权”的“必要时”,可以使用警棍、警刀或枪械。为了便于监视和镇压台湾同胞,蒋帮又“批准”台湾“省警务处”增设水警巡逻队。蒋帮声称,巡逻队的“主要任务”是“防止偷渡”与“维护治安”。据说,蒋帮“为了安全”,要“防止”一些工厂设备被“非法利用”;台湾“警备总司令部”日前通令台湾各塑胶工厂,限制它们今后使用高周波熔接机,必须按蒋帮指定的频率,不得私自把机器改装为发射机或广播机使用。同时规定凡设有高周波熔接机的工厂,必须加入台湾“塑胶工业公会”,接受“公会”派驻的“电监专员”的监管;各工厂相互借用或转让,迁移、改装、修理高周波熔接机,必须向“警备总司令部”申报核准。
    蒋帮推行上述措施,现已弄得台湾居民寸步难行。本月二十一日,蒋帮又借所谓“防空节”,在全台湾各地举行名叫“永安演习”的“民防测验演习”。据台湾报纸透露,举行这次演习是基于“安全”的原因。
    在不到一个月的时期,蒋帮一口气公布施行近十项的限制与“戒备”措施,这在过去十多年来是少见的。由于蒋帮这一连串举动,使紧张气氛笼罩着整个台湾。本月二十日,“凑巧”蒋军“联合勤务总部”在台北近邻南港的军用弹药场,忽然发生爆炸,焚烧了一个半钟头,蒋帮曾出动大批军警进行“抢救”。这一事件更增加了台湾的紧张。
    蒋帮最近采取各项限制措施,不断加强“戒备”,从其公布的对象与目的来看,主要是针对台湾同胞反对黑暗统治情绪的日益强烈。目前,台湾一些“监察委员”的谈话和报纸的言论,隐约指出了这一点。本月十九日,“监委”陶百川在“监察院”讨论政治设施时,曾叫喊蒋帮“争取民心”;另一“监委”马空群也要求蒋帮“顺应民意”、“体恤民情”、“诚服民心”。他指出蒋帮“如不重视人民,把人民摆在后面,那是非常危险的”。同一天,《台湾日报》刊登了一篇谈论“乱”与“治”的文章,表示台湾有人“参加叛乱的行列”。该文说,由于蒋帮的“恶风劣习把社会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思变,乃有叛乱”。台湾“监委”和报纸的话,充分说明了台湾人心的向背。

【本刊讯】据蒋匪帮中央社报道:盘踞台湾的蒋匪帮于十二日在台北举行了一年一度的所谓“纪念国父诞辰暨庆祝第三届中华文化复兴节”的活动。蒋贼在大会上“致词”,重弹“造成三民主义新时代”滥调。
    在此以前,蒋贼于十一日发表“文告”,“文告”以大量篇幅谈及“中华文化复兴之涵意”,蒋贼说“简单的说,中华文化的精髓,就是以伦理、民主、科学为内涵的三民主义”;“我认为,民族文化之盛衰,乃为国家存亡之所系”,“可是,我们今天就还有不少人误以为复兴文化,是消极的,是复古的”。
    蒋贼声称“文化复兴运动”,是针对我“文化大革命进行思想战与文化战的重要武器”。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中华文化复兴运动推行委员会全体委员会议,今天举行。
    会中讨论推行重点工作计划表,包括:普遍推行国民生活须知;订定并推行国民礼仪礼乐礼服;贯彻总统对教育改革之指示;设立标准文艺活动中心;建立规模宏大的社教馆;整举国剧并整理国乐;编印今译今注古籍与普及民众课本;团结海内外知识分子加强反共宣传及理论斗争。

【中央社台北十二日电】冈比亚与中华民国今天发表联合公报,宣布中冈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项联合公报,由冈比亚总理贾瓦拉爵士,与我国副总统兼行政院长严家淦于今天签署。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电】中冈两国建交后,冈比亚就成为非洲第二十一个与我国具有外交关系的国家。非洲目前有四十二个独立国,其中十三国与中共建有外交关系。

【中央社台北十九日电】美空军太平洋总司令纳扎罗(前任美战略空军司令——本刊注)上将和随员八人,今来华访问四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