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日电】当十五个有权势的人物昨天在一间屋子里平静地开会决定意大利前途的时候,喊叫着的学生和工人在意大利的街头示威。
    参加最新的示威的有罗马和西西里的学生、巴勒莫的公共汽车司机和全国各地的医院精神病医生——他们全都以这样或那样的形式要求结束意大利几个月来所出现的政府瘫痪状态。
    在罗马,受命组阁的总理马里亚诺·鲁莫尔和天主教民主党、社会党及共和党的十四位领导人举行会谈,来决定意大利是成立一个新的中左联合政府呢,还是举行新的全国选举,在这样的选举中,强大的共产党得票大概会有新的增加。
    这些政治家在意大利国会大厦的骑士厅开会,设法结束历时数月的政治争吵。
    天主教民主党人鲁莫尔希望能在一星期之内在三个政党间就政府纲领和新的内阁班子达成一项协议,然后下周到议会中去进行信任投票。
    与此同时,意大利各医院的上百个精神病医生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只留下他们的少数同事值班处理急诊病例。
    在西西里首府巴勒莫,市公共汽车工人举行罢工,因为市政府没有足够的钱来付他们十一月份的薪水。市政当局正在要求银行给予一笔相当大的贷款,以使公共汽车能重新行驶。
    西西里卡塔尼亚的两千名学生在街头举行示威,要求增添教室。大约一百名罗马大学学生占领了化学系,要求进行教育改革,同时有各高校的五百多名学生举行街头集会,为好几千学生今天将进行的教室抵制作准备。
    几千名学生和工人走上罗马、巴勒莫和其他地方的大街。
    在大约一百名罢工者包围了被派去驱散封锁阿沃拉周围公路的暴徒的警察之后,一名警察枪杀了一个姓名不详的工人。
    预计这种骚动星期四会达到高峰,因为那天罗马和邻近几个城市的将近一百万工人要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年金和进行薪金改革,而使各工业部门、医院、报纸、火车、公共汽车和一些政府机关陷于停顿。
    【德新社罗马二日电】当警察今天同西西里地区的阿沃拉的罢工农业工人发生冲突时,有两名工人被警察打死,有五十多名警察被打伤。
    警察至少有一次被击退,有一批警察被包围。有两辆警车被烧。
    在巴勒莫的西西里工会马上宣布明天下午将举行六小时的总罢工,抗议这次开枪。总统萨拉盖特要总理利昂纳下令进行调查。
    西西里的农业工人举行了十一天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美联社罗马二日电】罗马大学今天由于教授们的不定期罢教和学生计划举行大规模示威而开始了动荡的一周。
    法律系和化学系的教授今天举行罢教,抗议政府的一项取消大学入学考试的决定。
    教授们的罢教促使了法学院院长的辞职,他说,他“完全同意学生要求立即进行改革,以便补救糟糕的局面”。
    意大利学生一年来一直在举行示威反对过时的教学制度和设备。
    罗马大学学生说,他们本星期四将同罗马工人一起举行大规模示威。天主教和共产党领导的工会已计划在那一天举行一次全市性的罢工。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日电】意大利全国星期一又掀起了学生骚乱和罢工,与此同时,三政党开始了关键性的谈判,这次谈判将决定意大利是否有一个新的联合政府,抑或被迫举行新的全国选举。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国营雷诺汽车厂六万多名工人二日投票决定罢工,抗议政府同意提高的工资数额太低,并要求改善工作条件。
    近百分之九十的工人投票赞成罢工,百分之七十的工人要求至少罢工二十四小时。这是自今年春天以来第一次重要的工潮。
    工会领导人二日拒绝工人罢工二十四小时的要求,而宣布只罢工半天,从五日上午九点至下午二点。观察家们说,工会领导人的这一决定是为了避免同政府对立。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发愁的法国政府星期一注视着法国的几家大汽车工厂,看看有没有表示抗议或者是使人安心的迹象。
    雷诺和雪铁龙这两家法国大汽车公司中出现了令人不安的新迹象。
    德姆维尔总理由于担心戴高乐处理法国经济危机的新的节约措施会重新引起老百姓闹事,于是便召集了劳工和企业的主要领导人举行紧急会议。
    尽管雷诺工厂打算举行的罢工将是小规模的,但政府官员们担心该工厂的两万名工人可能引起全国的类似行动。
    这将是对戴高乐政府威信的一个相当大的打击。
    虽然许多物价的上涨已推迟到明年一月实行,但普通市民今天将头一天开始看到法国的节约措施的特别定义意味着什么。例如,有些食品价格可望上涨大约百分之二。
    法国人星期日已经拿出更多的钱买赋税很重的汽油了。普通燃料已涨到七十六美分一加仑,高级汽油涨到八十三美分一加仑——各上涨了约两美分。
    【路透社巴黎二日电】属于法国总工会的邮政工人评论节约措施时说,戴高乐“这么干是摆脱不了困境的”。
    法国总工会的铁路工人抱怨说,他们现在的购买力每月比六月份少五十法郎。

【本刊讯】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二日报道:
    教育学院的学生散发了一项简短的公报,宣布他们打算罢课。
    教育学院的学生认为,只有群众性的行动才能加速目前形势的发展。因此决定罢课,其目的是迫使有关当局迅速地解决开设解剖学和神经系学课程所遇到的问题,学生们好几个月就要求开设这些课程。据学生们说,开设这门课程是为了培养真正符合于现代需要的职业。
    教育学院中发生的运动是从一年级开始的。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南越使团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范登林已被任命为参加和谈的南越代表团团长。范过去在会谈中担任政府观察员和联络官之职。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南越官员今天到达这里以参加同美国、北越和越共举行的旨在解决越战问题的会谈。
    与此同时,北越和越共谈判代表进行了紧急磋商,讨论是否接受盟国提出来的关于确定扩大的巴黎会谈的日期和基本规章的一揽子外交建议。
    阮高其副总统的特别助理阮绍儒乘飞机到达这里作为南越第一个代表团官员来出席会谈。
    阮绍儒对记者说,南越的一百人代表团的另一名成员将在四日到达。
    美国和北越官员正在举行会议以便为正式会谈作出安排。
    阮绍儒的正式职务是阮高其同南越议会的联络员。他说,四日到达的将是邓德开。邓德开是阮高其的另一名助理。他将担任代表团发言人。
    【美联社巴黎三日电】南越副总统阮高其参加越南问题和谈的代表团的第一名成员今天到达巴黎,但是他拒绝发表谈话。
    同时,预计美国和北越代表将连续第二天私下开会讨论有关扩大的和谈的程序问题。
    【美联社西贡三日电】消息灵通的政府人士今天说,参加第二阶段巴黎会谈的南越代表团将带去一个包括三大点的和平计划。
    这三点内容显然是西贡的最高要求。能否全部和迅速实现,谁也不表示乐观。
    这些人士说,首先,南越将坚持使战斗降级。
    第二,南越将谋求使北越撤军——“有控制有保证的”撤军。与此同时,美国将分阶段减少兵力。
    南越计划的第三个重要阶段是把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及其越共游击队搞到政府方面来。阮文绍总统说过,只有到了那个时候,才给予叛乱分子在南越事务中“一人一票”的考虑。
    这里的一些政府官员说他们对长期会谈是乐观的,并说西贡将从“实力地位”出发进行谈判,对最后取得有利的解决握有强大的王牌。但是他们不说一句将在巴黎取得迅速进展一类的话。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美国和北越昨天就举行新的扩大的越南和谈的基本原则问题进行了一系列秘密磋商。盟国和共产党人士后来都说,下周开始谈判的前景是良好的。美国官员说,这次在巴黎近郊一座别墅举行的会谈取得了“有益的进展”。共产党人士也说,在就开幕会议的日期达成一致方面,已有所“前进”。
    【合众国际社巴黎三日电】据美国官员说,美国和北越会谈安排者二日在安排程序方面取得了“良好的进展”。河内外交家只愿说有“松动”。
    共产党高级人士说,河内代表团团长春水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团长阮氏萍进行了接触以研究美国关于开始新会谈的建议。这一揽子建议是万斯在二日向何文楼提出来的。
    共产党外交家说,一俟河内代表团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协调了它们的立场,就将向美国代表团表明这一立场,据猜测是在万斯和何文楼的秘密会议上这么作。
    消息灵通人士说,两方基本上是在谋求就会谈日期取得一致意见。会谈可能在星期三(四日)开始。星期三是惯常举行会谈的日子。
    此外,据信,美国的一揽子建议包含有关下列基本安排的建议:错开四个代表团到达的日期,以及至少根据临时的计划安排他们在华丽大饭店的会议桌周围的座位。
    美国官员们证实,他们在等待共产党方面对这些建议的答覆。
    他们说,美国代表团和河内代表团没有计划在三日开会,但是“我们预料明天(四日)将开会”。
    【美新处华盛顿二日电】记者戴维布朗二日自巴黎报道,美国代表团人士在巴黎说,美国代表和北越代表今天举行会谈,讨论了扩大的新的一轮越南和谈的第一次会议的程序问题。
    自十月三十日上次正式对话以来,双方之间的接触从未中断过,但是今天的会谈是专门为了解决扩大会议的安排而举行的第一次会谈,在扩大会议中,南越将参加美国一边,民族解放阵线将参加北越一边。
    扩大会议的第一次会议日期还没有确定,而扩大会议本身也将研究诸如拟定议程这样的重要程序性问题。美国人士说,今天的预备性会谈已“取得进展”,研究了为使各代表团聚集一堂、使扩大会议得以举行而必须取得一致的起码的物质安排问题。所触及的问题包括翻译方面的安排——同声传译还是连续翻译,第一次会议是否需要一个较大的房间,代表的级别问题、各方需要一个发言人或更多的发言人,以及有关通知报界的安排。
    美国人士说,预备性会谈将继续举行,但是下次会谈日期未定。
    【法新社巴黎二日电】据这里可靠人士今天说,参加这里和谈的美国和北越代表团之间的程序性会谈本周将进入决定性阶段。
    北越方面正在尽最大努力加速处理程序问题。

【路透社华盛顿二日电】越南问题谈判者哈里曼今天说,没有证据足以证明河内或西贡正在故意阻挠扩大的巴黎和谈的召开而把会谈拖到下个月尼克松新政府就职的时候。
    哈里曼预言,一旦拟好了上述扩大的谈判的基本原则,讨价还价的会议即可在巴黎举行。
    他可能在回巴黎前和尼克松会晤。
    这里的观察家们说,国务院现在显然希望莫斯科能积极主动做一些事,推测是对北越施加更多的压力以缓和它在谈判桌上的要求。
    他们指出,国务卿腊斯克在昨晚的电视讲话中不愿排除的约翰逊—柯西金最高级会议,可以想象到将谈及越南问题,作为为获得一个“折衷的解决办法”而进行的全面讨论的一个部分。
    预料约翰逊也许将在明天与哈里曼商谈有关扩大的越南和谈的问题。
    哈里曼将在卸任前帮助约翰逊订出他在越南问题讨价还价的谈判桌上将提出的最后的外交动议。
    【美联社纽约一日电】美国参加巴黎和谈的首席代表哈里曼今天说,他认为谈判将不会在程序问题上“陷于僵局,因为我们没有重大问题可提”。
    哈里曼说,他希望“在周内”返回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