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苏修叛徒集团在农业中推行全面复辟资本主义政策,使得大量耕地质量下降,遭受侵蚀和盐碱化,杂草丛生,耕地面积减少,农业生产遭到破坏。现将苏修报刊最近透露的这方面的情况摘要如下:土壤质量日益下降
    《农村生活报》七月二十七日社论承认,在土地使用方面,“常常出现毫无理由的管理不善和浪费,造成无可挽回的损失。”
    巴什基尔自治共和国“乌基扬”集体农庄综合生产队队长萨芬七月二十八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说:“由于不正确地对待土地,某些地方土壤严重硗瘠化,遭到了侵蚀。”
    布利亚特自治共和国比丘尔区农业局土地规划工程师阿什罗夫九月十四日在《农村生活报》上指出,这个区一些农庄、农场没有表现出“对土地的关怀,对提高土地肥力的关怀。”“由于低农作水平,珍贵的农业用地被荒弃了。”大量耕地盐碱化
    《农村生活报》七月二十七日社论说:尔卡斯州“大部分耕地遭到水蚀。”
    费尔干纳州农业局总农艺师鲍洛京八月三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说,由于那些“对当地土壤情况了解很差的人”任意地“确定灌溉定额和数量”,结果,“灌溉农作区经常出现再度盐碱化现象。”
    八月二十四日《农村生活报》的一篇文章说:“在哈萨克和西伯利亚,有几百万公顷的土地由于侵蚀或盐碱化而荒废了。”
    苏联列宁农业科学院院土巴拉耶夫八月二十五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说:“近年来侵蚀加强了。一九六八年春,侵蚀积极活动区特别大地扩大了。”“在哈萨克和西伯利亚草原区,问题不仅是遭到风蚀的土壤的某些差异,而是整个农业地区的问题。”
    切林诺格勒州“哈萨克四十年”国营农场场长库兹涅佐夫八月三十一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说:在巴甫洛达州,“许多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过去几年发生了大规模的侵蚀,在总产量方面列入了低水平行列。但是,专家们都提高了工资。”许多土地杂草、灌木丛生
    北哈萨克州布拉耶夫区“契斯托夫斯基”国营农场农艺师波卡赞耶夫九月十四日在《农村生活报》上承认,在他们的国营农场里,“灌木丛生的地段是很多的。”“消除杂草、灌木的工作做得很差。”
    维捷勃州农业局土地资源科长格尔多夫十月五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指出,在波洛茨区“泽连卡”国营农场,“五百公顷割草场和牧场灌木丛生,而一部分沼泽化的耕地已变成了真正的沼泽。”新开荒地颗粒无收
    费尔干纳州农业局长萨塔罗夫和土地使用与土地规划科长阿勃拉莫夫九月二十一日在《农村生活报》上发表文章说,“我们正在开垦中央费尔干纳的生荒地。实际上各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在三年间(从生荒地上)没有得到收获或收获极低。”
    《农村生活报》十月五日发表的一篇读者来信综述中承认,“一系列地方水利系统的状况”是“不能令人满意的”,“有排灌设施的土地的使用”是“低效率的”。在滨海边疆区最大的“阿斯特拉罕斯基”国营农场里,“灌溉渠长满了杂草,田地沼泽化了,耕地荒废了。”耕地面积下降
    苏联列宁农业科学院院士乌达钦八月十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的文章承认,苏联目前“按人口计算的耕地面积显著减少。”全国按人口计算的耕地面积,一九六七年比一九五八年减少了百分之十八。“土地计算表明,这一趋向具有相当明显和稳定的性质。”
    又说:“在非黑土带一系列区里,农业用地,特别是其中最珍贵的部分——耕地的面积,还没有恢复到战前水平。”苏联“有几百万公顷土地撂荒。”“在许多农庄、农场,可以看到田地四周未翻耕到的地边,道路两旁,村落和生产中心周围大片荒芜的土地。”
    赫尔松州委书记克利沃舍伊九月十四日在《农村生活报》发表文章,承认该州一些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土地使用效率降低,耕地和其他农业用地面积缩减,单位面积产量降低。”借口建设,占地私分
    高尔基州十月革命集体农庄主席科切托夫等十月十日在《农村生活报》上发表的文章说:“常常有这种情况。企业获得用于建设的地段如果是十公顷,而工程占地只是一公顷。其余地面则荒废了,长满杂草,或是转变为其他土地使用者用作割草场、牧场和菜园。”

【美联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继美国之后,苏联今天拒绝了成立一个联合国委员会的计划,这个委员会可能迫使核国家对非核国家作出让步。
    苏联裁军专家罗申说,他的政府“断然反对”设立一个委员会,使在八月二十九日至九月二日在日内瓦举行的非核国家会议的工作继续进行下去
    。
    他是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委员会会议上发表上述讲话的,十一月十九日,美国裁军专家福斯特在这个委员会的会议上宣布美国“强烈反对”设立这样一个机构。
    罗申反对设立上述委员会的论点同福斯特的论点大体上是一样的,即它将同现有的机构重复,妨碍在核能方面进行国际合作,并使裁军谈判复杂化。
    罗申说,由于联合国大会通过了防核扩散条约,安全理事会今年六月提供了安全保证,非核国家将得到充分的保护。
    罗申要求迅速批准这个条约。他对英国昨天批准这个条约表示欢迎。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俄国今天再次要求美国早日开始就限制核导弹竞赛问题举行双边谈判。
    苏联首席裁军谈判代表罗申在联合国目前进行的裁军辩论期间作了第二次发言,他在主要政委会发言时说,他的政府现在准备同美国开始就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运载系统问题进行会谈。
    【路透社联合国二十八日电】印度今天警告说,武器竞赛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和更加危险的阶段”,并要求美国和苏联开始就限制它们的核武器运载体系问题进行谈判。

【法新社莫斯科二十九日电】苏联社会治安部今天又恢复了它旧的“斯大林主义的”名称——内务部。苏联政府和苏共中央在报上宣布改变名称的正式理由是,“以前的名称并不反映这个部及其各个分支机构在苏联国家机构体系中的全部职能”。
    观察家们认为,恢复旧名称仅仅是自从今年春季捷克斯洛伐克危机爆发以后苏联全面强化政治路线过程中的又一个步骤。
    今天的公告表明,复活的内务部将要承担的任务是,加强集体和个人的纪律性,促进民兵的活动,加紧同犯罪行为作斗争。内务部还应当严格保护“社会主义法制”。这个公告未提苏联的另一个保安机构国家安全委员会。

【南通社普里什提纳二十七日电】南斯拉夫科索沃和梅托希亚省的普里什提纳和其他一些地方今天下午四点发生了有组织的示威游行。这次示威游行显然是敌对性的,其内容是反对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和宪法。
    在普里什提纳,有几百人参加的示威游行,在哲学院前有一列示威游行队伍。在数小时的示威过程中,示威者破坏了秩序,砸碎了商店的玻璃窗,推翻了车辆,使社会团体和公民受了损失。在这次示威游行中,有数人受伤。
    省执行委员会在公报中说明了上述情况。公报还指出,在科索沃和梅托希亚省的乌罗舍瓦茨、格尼拉内和波杜耶沃也发生了类似的示威游行,但是规模小得多,也没有过火行动。这说明这些行动是有组织的、步调一致的
    【法新社普里什提纳二十七日电】与阿尔巴尼亚交界的科索沃和梅托希亚自治区执行委员会在一项公报中宣布,几百名反政府示威者今天下午聚集在这里的哲学院前面,采取“野蛮行动,砸碎了玻璃窗,推翻了汽车”。
    执行委员会说,示威者“反对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自治制度和宪法”,造成了巨大的损失。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二十八日电】虽然省政府的声明没有说是谁发起示威的,此间观察家认为,示威是该省的阿尔巴尼亚少数民族组织的,其中一部分人主张归并到阿尔巴尼亚。
    【法新社南斯拉夫普里什提纳二十九日电】当局今天在这里宣布,二十七日在这个城市,示威者和警察发生冲突,有一人死亡,另外四十多人受伤。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十九日电】铁托总统在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的雅伊策为庆祝社会主义南斯拉夫存在和发展二十五周年的大会上说,“我们的革命是特殊的,我们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也是特殊的”。
    铁托指出,南斯拉夫没有学别人的样,南斯拉夫的革命在人民群众中有广泛的基础。
    铁托强调指出,“任何人都不能使南斯拉夫人离开这一条道路”。
    铁托说,南斯拉夫不安地注视着特别是最近以来国际局势的严重恶化。
    他认为,将出现新的危机,如果这些原则——包括各国人民有权作为自己国家的主人的基本权利,得不到尊重的话,那么国际局势将不会稳定。
    【美联社南斯拉夫雅伊策二十九日电】此间观察家注意到,铁托的演说是温和的,没有提到最近南斯拉夫和苏联之间的紧张局势。
    【南通社雅伊策三十日电】有记者提问说,苏联报纸指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政策之所以能够奉行,是由于存在华沙条约和社会主义国家共同体,铁托回答说,南斯拉夫的解释是不同的。他指出,南斯拉夫的不结盟的主要因素在于南斯拉夫奉行独立和不从属于任何集团的政策这个事实。
    南斯拉夫是否认为它是属于“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是问题之一。
    铁托回答说,南斯拉夫正在发展社会主义,在意识形态上是属于这些国家的,但是,并不属于这个大家庭,而是作为一个独立主权的国家属于那个世界的。
    【美联社雅伊策三十日电】铁托还说,南斯拉夫并不要求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任何保证。他又说:“我认为,世界上任何地方任何人都知道,我们不要求任何人帮助我们。”
    【合众国际社雅伊策三十日电】铁托星期六对于西方联盟所作的一旦发生入侵就向南斯拉夫提供防务援助的暗示,作了有礼貌但却坚定的拒绝。
    铁托的讲话被认为是重申他的政权所特有的单独干的主张。
    【德新社雅伊策三十日电】铁托今天鼓吹推迟南斯拉夫所谋求的不结盟国家最高级会议。
    这位总统说,拟议中的这次会议在晚些时候的某个时候召开,会好一些,以便人们可以观察今后几个月的事态发展。
    【法新社雅伊策三十日电】铁托今天说,他对于南斯拉夫同苏联的关系的前途感到乐观,他看不到有什么理由要担心苏联入侵。最后,铁托特别赞扬了戴高乐总统,说他“结束了阿尔及利亚战争,并为法国的复兴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本刊讯】铁托在谈到同苏联的关系时说:“在我收到的苏联领导人的祝贺中,表达了希望同南斯拉夫发展持久的良好关系的愿望。我认为,这是全体苏联人民的愿望。十分可能的是,今后还有意识形态分歧,但是同样十分可能的是,他们和我们都希望保持良好的关系,因为我们都是社会主义国家。”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二日电】南共联盟决定于一九六九年三月十一日召开第九次代表大会。会议将在贝尔格莱德举行。
    这是南共联盟十一中全会今天在贝尔格莱德作出的决定。
    南共联盟主席铁托将向代表大会作政治报告。
    第九次代表大会将通过的决议包括:南斯拉夫在自治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发展和共产主义的政策和南共联盟的政策,南共联盟在自治条件下的意识形态和政治作用,发展以及组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