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二十九日电】全世界的大学在暑假以后都开学了,学生的骚动也再次开始表现出来了。
    国际上的麻烦地点包括英国、法国、意大利、巴基斯坦、西班牙和阿联。
    在法国,本星期初在巴黎大学农泰尔学院的艺术系发生了事件;五月间的麻烦就是在那里开始的。在这些事件中,系主任受到粗暴的对待,并被关了起来。
    在法国其他地方(在那里,人们正在等待实施教育部长富尔的大学改革),五月的精神仍然在表现出来。
    在英国,在伯明翰大学学生前天决定占领这座大学以后,昨天发生了一些事件,在这些事件中,学生把教务长锁在他的办公室里,接管了大学电话的交换台。学生要求在管理学校方面有发言权。
    在意大利,约五千名中学生在米兰示威,反对“教育方面的独裁作风”,并要求有权在学校内举行会议。
    曼图瓦的一些学校的学生举行罢课,并在街上举行示威,抗议警察干涉该市的工学院。
    从印度传来消息说,警察今天向卡塔克(在加尔各答西南三百英里的一个城市)的学生开枪,这是警察在本星期第二次向那里的学生开枪。
    【法新社巴黎二十八日电】尽管昨天农泰尔文学院呈现出平静,可是,几天以来,它好象已经成为前院长格拉潘今年四月间所说的“兴妖作怪的源泉”。
    这几天来,在农泰尔文学院所发生的事件是少数人搞的,约一百来人,他们大多是来自社会学系的学生,自从成立这个学院以来,特别是去年冬天以来,这个系成了闹事的场所,三二二运动的主要领导人都是这个系的学生。
    某些人在校园内重建了一个他们自己的世界。他们在那里酝酿重演五、六月事件产生的奇迹。他们并不掩盖自己的梦想:成功地重新发动一次革命运动。因此,他们认为必须重新创造“一种骚动气氛”。
    马赛的学生跟他们的巴黎同学一样,也有一些要求。马赛理学院的三年级学生,为了能够实现他们尤其是关于学习津贴问题的要求,从昨天起就占领了他们学院的“活动室”。
    【法新社图卢兹二十八日电】一师范学校的一百四十名学生中,大约有一百名学生今天进入了绝食斗争的第二天,以抗议不适当的工作条件。
    学生们也不同意根据教育部长富尔的改革方案组成校执行委员会。
    在法国各地,一些院系正在逐渐地重新开学。各省的大多数学校今天已恢复工作。但是巴黎各院系的许多学生仍然没有回校上课。

【美联社科伦坡一日电】大约有三千名从事保养和修理工作的铁路人员于今天上午举行罢工,不顾锡兰政府昨夜宣布的他们罢工是非法的命令。
    这些人员所隶属的由托洛茨基分子控制的工会说,今天还要有更多的罢工。
    迄今已罢工三天的邮电工人也决定要嘲弄这个复工命令。
    【路透社科伦坡一日电】铁路工人今天参加了锡兰公务员已举行了四天的非法罢工,这些公务员是要求增加工资——增加总额达二亿二千九百万卢比。
    预料到明天的时候,电气工业和港务委员会的职工将跟着罢工——从而将冒马上被捕和被关进监狱的危险。
    这些同情公务员的工人是属于由这个国家联合政府各政党控制的工会的。
    今天,一位工会发言人说,二十万工人原定明天举行罢工,但是为了蔑视政府的命令,在今天就罢工了。
    【路透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今天,在公务人员总罢工进入第二天的时候,锡兰下令动员陆、海军志愿人员并且重新实行紧急条例。
    这次罢工影响了科伦坡和各省的邮电事业。
    今天早些时候,由一些政党的联盟控制的三个工会决定让它们的大约二十万会员在星期一参加罢工,以支持公务人员。参加这个联盟的党有自由党、平等社会党和共产党(莫斯科派)。
    【法新社科伦坡二十九日电】官方人士说,在政府印刷厂里,有人采取了破坏行动,在那个厂,一些技术人员今天傍晚参加了罢工。
    【美联社科伦坡三十日电】锡兰内阁由于邮电职工的罢工使港口、铁路和电力事业受到威胁于今天宣布这种罢工为非法。
    内阁在开了四小时的紧急会议后宣布邮电事业是必不可少的,这就是说,不复工的职工将被认为是退职,政府可雇别人来接替他们的工作。
    透露这些决定的一位高级负责人士说,部长们一致认为,最初是要求增加工资的这次罢工目前已达到政府和反对派之间一次“政治摊牌”的地步。

【合众国际社罗马三十日电】共产党人今天在讨好一些造反的学生,企图为尚未就职的鲁莫尔总理挑起麻烦。
    高级共产党人昨晚在阿尔巴山城阿里奇做东道主请学生领导人来举行了一个讨论“工人运动和学生运动”的全国会议。他们呼吁采取协同一致的行动,通过除武装起义以外的一切手段来同阶级敌人进行战斗。
    共产党执行委员阿奇勒·奥切托在阿里奇会议上的讲话说,某些工人领导人错误地拒绝同学生进行合作,但是学生也不应该试图压倒工人运动的领导权。他说,我们所需要的是“在对阶级敌人的斗争中在方式多样化中有统一”。
    这次会议是共产党人迄今为止为争取控制主要是由极端分子掌握的学生运动而进行的一次决心最大的努力,而这些极端分子是向毛泽东和已故的“切”·格瓦拉而不是莫斯科寻求启示的。
    但是,奥切托对极端主义的作法提出警告说,革命者不应该采取不是举行浴血的暴动就是使运动处于低潮的非此即彼的作法。
    在他讲话的时候,学生们却在罗马大学打断了文学课,以抗议他们不喜欢的教授。在米兰、帕多瓦、莫德纳、波伦亚和卡利亚里,由于范围广泛的各种各样问题,发生了其它的抗议运动和静坐示威。

【法新社巴黎二十九日电】最近使议会通过彻底的教育改革方案的教育部长富尔,今晚对本周在巴黎附近的农泰尔学院发生的事件采取了强硬的态度。
    富尔说,他已要求警察在学院附近戒备。
    他说他决心要维持农泰尔学院的秩序。在他说这番话的同时,在全国一些地方的教育界正在急剧地重新出现紧张局面。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美国和北越谈判代表今天举行秘密会谈讨论为扩大的越南和谈作出安排的问题。
    还没有确定新和谈开始的日期。但是预料,它将在本周末西贡代表团到达后不久开始举行。
    美国官员们证实,以万斯为首的代表团同以何文楼为首的代表团举行了事先没有宣布的会谈。
    他们说,两方讨论了将在四方第一次会议上适用的程序的问题。
    这些官员拒绝提供进一步的细节。然而,他们说,还将同北越人进行一些预备性讨论。
    【美联社巴黎二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美国和北越外交家开始在这里进行秘密接触,期望不久开始举行讨论越战解决办法的新的扩大的会议。
    美国和北越正在进行预备性讨论,期待南越代表团在本周末到达,为正式会议铺平道路。
    据悉,美国和河内的代表正在研究将为预备性程序会议作出的安排。出席预备性程序会议的代表将是预定要出席正式会议的四方代表。
    它们是美国、北越、南越和民族解放阵线。
    所作的打算是由四方代表举行预备性会议以便确定正式会议的时间、地点以及至少是最低限度的程序。
    【合众国际社巴黎二日电】美国官员今天表示希望,南越副总统阮高其能在本周末到达巴黎,以便很快地举行扩大的讨论越南战争的会谈。
    不管是美国、南越还是法国人士,谁也不敢说阮高其何时到达。但是美国人士说,他们上次听说的是,他可能本周到达,这样扩大的谈判可在下星期三开始。据美国人士说,预计华盛顿和河内之间的关于程序问题的秘密讨论要拖到阮高其到达时结束。

【美新处华盛顿一日电】下面是今天的有国务卿腊斯克参加的电视—无线电广播节目《同全国见面》的谈话记录(本刊作了删节):
    《同全国见面》节目主办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系统和无线电广播系统。来宾:腊斯克。记者: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阿格隆斯基;《华盛顿邮报》记者罗伯茨;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卡尔布。
    阿格隆斯基:国务卿先生,美国今年是否准备像往年一样建议在越南实行一次圣诞节——新年停火?
    腊斯克:这个,这是一件我们要同南越人讨论的事情,我们无疑是需要对此作出一个决定的。我猜想在圣诞节至少将出现某种停下来的局面。
    阿格隆斯基:我还想问一句,你看和谈将在什么时候重新开始?
    腊斯克:我们期望在本星期内南越代表团的成员将开始到达巴黎。到周末时,也许他们的多数成员已经到了巴黎了。所以,我想在下一个星期的某个时候我们将能举行第一次我们打算进行的那种全体会议。我希望我们用不了多久就能开始讨论缔造和平的实质。
    罗伯茨:你希望讨论的实质性问题是什么?
    腊斯克:我认为,中心的问题是,北越是否打算在南越和老挝放弃使用武力以产生一项南越人民和老挝都能接受的政治解决办法。这涉及到各方军队都撤退这类问题。
    南越有北越军队,而北越军队是无权到那里去的,老挝也有北越军队,而北越军队也是无权到那里去的。这就是问题的中心。这就是发生战斗的原因。我们必须处理北越军队从南越和老挝撤出的问题,北越军队是无权呆在这些地方的。
    卡尔布,国务卿先生,许多人认为,尼克松政府即将就任,很快地着手结束越南战争。
    腊斯克:我的猜测是,一个新政府将发现,简单地放弃东南亚是不可能的。我的猜测是,一个新政府将不希望使这场越南战争扩大。因此,你能看到一个新政府将设法在这两者中间的某处寻找答案。
    卡尔布:国务卿先生,可能采取些什么具体步骤呢?
    腊斯克:比如,我认为,我们可以使巴黎会谈认真讨论媾和问题,我们可以寻求某种途径来减少越南的战斗,我们可以帮助南越人在他们自己内部实现和解,而把外来的武装力量,来自北越和其他地方的武装力量,推向一边,这样,我们便能使新政府上任时有一个有所改进的局面来作为他们进行工作的基础。
    卡布尔:国务卿先生,鉴于苏联一向在欧洲采取的行动方针,你是否认为苏联现在准备在这个过程中帮助我们?
    腊斯克:我们不能肯定。好长一个时候以来,苏联一直在迫使我们停炸北越。我们已经做到了这一点。北越现在不受轰炸了。现在有待苏联来移动桌子上的赌注,轮到它来行动了,轮到它尽一切力量使东南亚的这种局势走向和平。现在这一切就看他们的了。
    阿格隆斯基:国务卿先生,到本届政府卸任,你担任国务卿的职务就有八年了。在你就任时,美国答应实行在某种程度上和在很大程度上对苏联的遏制政策,在八年期间,我们的关系,美苏关系恐怕变成了和解而不是对峙,由于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以及现在有消息说,苏联威胁罗马尼亚和南斯拉夫,这种关系是不是现在又变回去了?
    腊斯克:我想,在过去这八年里,已经看得出,对立集团奉行完全敌对的政策从历史上说已经为时过晚,必须努力找到意见一致的方面,如果可能做到的话,因为这对双方都是有利的。因此,我们缔结了领事协定,缔结了部分核禁试条约。我们又在核不扩散条约问题上取得了进展。我们还做了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