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在齐奥塞斯库接见了苏联代表团以后,今天这里有消息说齐奥塞斯库终于同意了春天在罗马尼亚境内举行华沙条约组织的联合军事演习。
    这些尚未得到官方证实的消息说,罗马尼亚坚持了两个条件:
    一,演习的目的应该是有限的。
    二,演习只能在事先划定的区域内进行。
    并不排除演习区将在康斯坦察的可能性。参加目前的华沙条约会议的人员曾在二十六日访问了康斯坦察。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华沙条约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会议的最后公报没有提到是否要在罗马尼亚举行华沙条约组织演习这个麻烦的问题。
    公报还对罗共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今天宣布即将召开的华沙条约国会议保持沉默。
    公报仅仅说,所讨论的问题涉及到华沙条约军队的“战备”和“不断加强成员国的防御能力”。
    官方人士还证实,齐奥塞斯库今天接见了会议代表,其中有雅库鲍夫斯基。
    【合众国际社维也纳一日电】华沙条约防务领导人会议已在布加勒斯特结束。齐奥塞斯库在同一天对议会说:“在不久的将来,华沙条约缔约国要举行会谈,讨论加强军事合作和他们的战斗能力问题。”
    正当华沙条约最高司令苏联的雅库鲍夫斯基元帅还在布加勒斯特的时候,齐奥塞斯库就有力地反驳了最近鼓吹的“社会主义国家联合防御帝国主义的进攻就意味着限制或是放弃任何成员国的主权”的论点。
    尽管这样,西方观察家仍然认为,罗马尼亚已经原则上同意苏联军队明年在罗马尼亚领土举行演习。
    外交报告说,布加勒斯特在原则上同意苏联所要求的在罗马尼亚举行华沙条约演习(让苏联军队进入这个国家)的时候,提出了一些条件,以保证演习一旦结束苏联军队就离开罗马尼亚。尽管这样,齐奥塞斯库坚持他的基本政策,坚决主张罗马尼亚有权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方针,既同共产党东方也同西方友好。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三十日电】据罗马尼亚通讯社报道,参加布加勒斯特会议的所有华沙条约国家的军事代表,今天都离开了罗马尼亚首都。
    【德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今天对在布加勒斯持结束的华沙条约国家会议的结果仍保持沉默。

【塔斯社索非亚二十九日电】这里发表了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文化部长会议公报。公报说:
    应保加利亚文化和艺术委员会主席巴维尔·马捷夫的邀请,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索非亚举行了欧洲下列社会主义国家文化部长会议: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波兰人民共和国,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苏联,匈牙利人民共和国,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
    会议期间,部长们分别介绍了本国文化生活发展的情况,并就进一步扩大文化联系交换了意见。与会者表示:希望以相应的方式更广泛地发展它们在文化和艺术一切方面的关系。与会者表示愿意研究发言中提出的建议。
    部长们一致确认,业已举行的会议是有益的。他们认为,在将来必要的时候,还可以举行这样的会议。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一日电】苏联昨天继续向布拉格施加压力,压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遵守严格的纪律,为反对它的“右翼分子”进行更有力的斗争。
    《真理报》在一篇间接攻击捷克斯洛伐克领导人的文章中说,他们的犹豫不决造成了人民不能区分“谎言和真理”的局面。
    《真理报》引一个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人的话说,“如果连续六个月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诉人民五十年代的畸形现象有重演的危险,那么他们就分不清谎言和真理了。”
    总的来说,这家苏联报纸赞成捷克中央全会的决定,即取消了克里姆林所反对的入侵前的绝大部分改革。
    《真理报》说,“十一月的全会用批评的态度来估计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这是一件好事。但是,不是每个人都赞同全会的决定的。但是,要么忠实地为党工作,要么离开,不要挡路,由他们去选择吧。”
    这家苏联报纸还要杜布切克清理党内的“右翼分子”,他们“企图以各种办法保住他们在党内的地位”。
    《真理报》说,这些分子最近煽动学生举行罢课,“并企图使劳动人民也都卷入到这些事件中”。
    【法新社莫斯科三十日电】苏联党报《真理报》今天对最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所通过的决议表示满意,这是从华沙条约组织军队八月二十一日入侵以来,苏联共产党的机关报第一次对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内的形势给以满意的评价。
    《真理报》说,布拉格会议可能是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在加强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同苏联人民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友谊方面的一个重要阶段的标志。
    《真理报》今天的主要目的是强调十一月中央会议后捷克斯洛伐克内部开始出现的有利的变化。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国民议会的代表们二十八日晚上要求停止在捷克斯洛伐克非法发行苏联的宣传品。代表们还强硬地为在苏联占领之初的紧张时期里捷克斯洛伐克广播工作者和新闻记者的地下活动进行了辩护。
    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要求政府采取充分措施,“包括对苏联有关当局进行外交干涉”,以紧急要求停止发行苏联主办的宣传性报纸《消息报》。
    捷通社报道,执行委员会指出发行这份报纸是违反捷克斯洛伐克法律的,要求政府在对此采取措施后就“已采取的措施”及其结果向国民议会提出报告。
    执行委员会特别谴责了十一月二日一期的《消息报》,说其中“毫无根据地诽谤国民议会执行委员会委员克里格尔博士”。
    捷克斯洛伐克曾通过共产党系统和外交渠道对苏联的“非法”电台广播和宣传性报纸提出抗议,但是显然没有什么结果。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由于苏联和东德私设电台和发行报纸进行宣传的问题,捷克斯洛伐克的气氛今天又紧张起来了。
    国民议会的文化委员会要求布拉格政府领导人就可能对“非法印刷品”采取什么措施提出建议。
    这个问题是在文化委员会今天一次听取意见的会议上提出来的。在会上,国民议会代表批评新设立的新闻管制当局未对《消息报》和苏联发行的其他未经注册的印刷品采取行动。
    【美联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指责苏联的报纸和电台“违反捷克斯洛伐克的法律,从莫斯科协议的观点来看是非法的,是外国对捷克斯洛伐克内政的干涉”。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区委员会发表了这样的声明。声明中抗议苏联的宣传工具把它叫作“修正主义、宗派主义和反革命”的区委员会。
    【法新社布拉格二十八日电】《红色权利报》今天发表了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布拉格第一区委员会的一个强硬的声明,对据它说是“非法刊物”所刊登的“谎言”提出抗议。
    第一区委没有说明这些刊物的名字,但看来指的是《消息报》(在东德印刷的捷文报纸)和苏联发表的关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反革命势力”白皮书。
    声明中要求“党的领导机构对这件事表明态度”。

【法新社布达佩斯三十日电】匈牙利共产党的党报《人民自由报》今天预言“捷克斯洛伐克还可能出现严重的混乱和紧张局面”。
    这家报纸说它是根据捷克斯洛伐克学生罢课以及本月早些时候知识分子“举行集会,发出呼吁和发表宣言”以敦促捷克领导不放弃自由化计划等情况而作出上述结论的。
    《人民自由报》说,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不断制造新的政治上的不安”。
    这家报纸认为,捷克斯洛伐克现在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是经济方面的问题,因为“现已开始感到商品的缺乏”。
    这家报纸说,在积极方面,捷克斯洛伐克现在“现实感”日益增加,“社会纪律”日益好转。
    【德新社布拉格三十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中央委员会委员列纳尔特今天在这里说,他不赞成实行新闻检查,“但是我要求记者了解一点,就是如果报界发表否定的评论的话,共产党的所有主张和决议将不会取得任何结果。”
    列纳尔特引用了斯沃博达总统和党的首脑杜布切克有关有权罢工方面的讲话。这两位领导人说过,罢工“是最后手段,我们目前最最不能采用”。
    列纳尔特说,人们只宣布他支持斯沃博达和杜布切克还是不够的,他们还有必要承认他们所提出的要求。

【本刊讯】英《卫报》二十七日刊登了佐尔扎的一篇报道,标题是《克里姆林宫抽响了经济鞭子》,摘要如下:
    共产党国家领导人的最高级会议终于要在下个月举行了。这次会议由于议程上的经济问题难以处理而一再延期。
    克里姆林宫经常试图说服它的盟国合作搞类似共产党共同市场之类的尔西,但是没有取得什么成功。现在,对捷克斯洛伐克的入侵造成的气氛使它能够较为有效地抽响这条鞭子,至少可以把他们赶到会议桌旁来。
    现在还看不出是否能吓倒他们,使他们接受克里姆林在经济上发号施令的地位,而他们的政治独立势必要愈来愈受到限制。
    由于这个集团的几乎所有东欧成员国都担心它们可能受到两个工业巨头——苏联和东德的压榨,共产党国家的经济上的一体化一直没有实现。从来没有一个成员国明白表示担心这一点,至少没有公开表示。
    然而在经济杂志上就一体化问题进行的学术讨论清楚地表明,发展最近代化的。因此也是最有利可图的工业的工作,主要应当集中于在这条路上走得最远的国家进行,也就是说在苏联和东德进行。
    只有罗马尼亚反对这种做法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歧视。另外一些国家没有作出这样露骨的表示。但是不时在它们的报纸上发表的对一体化的各个方面提出的反对意见清楚地表明,它们也有理由感到不安。
    它们都主张一体化,但是只主张那种有利于它们自己的经济发展的一体化。它们当中谁也不准备放弃自己的主权,把它交给赫鲁晓夫希望建立的“超国家”经济机构。
    经互会后来曾一再企图找到某种形式的没有痛苦的一体化措施,但是没有真正得到成功。由于捷克斯洛伐克发现参加经互会无助于使它自己的工业现代化,它企图改变它自己的经济的方针,使之转向西方。
    它为此付出的代价不仅是丧失了它的经济主权,而且是丧失了它的政治主权。苏联和东德再一次带头鼓吹入侵,不过是由于政治上的原因,而不是由于经济上的原因。如果捷克斯洛伐克的实验成功了,那末苏联的东欧帝国就会垮台——东德就会首先垮台。
    正是在这种背景下,人们也许才能对乌布利希说过的一番含意隐晦的话的意义有所了解,这番话是说,在入侵捷以后,他已向经互会其他成员国政府发出一份备忘录,要求实行“新的形式”的合作。
    他在东德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讲话时为他的备忘录的内容提供了一些线索,当时他说,在这个问题上不仅同捷克人有“严重的争论”,而且同其他共产党领导人也有“严重的争论”。
    克里姆林一直宣布一种新的阶级斗争规律来为入侵捷辩解,现在乌布利希为了为在经济上同西方隔绝的主张辩解,也在做同样的事。
    在同东德相反的另一极端,匈牙利也向它的经互会伙伴发出了一个备忘录。匈牙利同意一体化是必要的,但是他们坚持说经互会国家万万不能同世界经济隔绝。
    匈牙利现在力主使东欧货币可以兑换(正像捷在前不久一直主张的那样),以便它在经济上不致永远依附苏联。
    甚至波兰已一再要求使货币可以兑换,虽然它现在同俄国和东德一起已成为“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反动的核心。但是经互会国家将必须整顿好它们自己的货币,然后才能用它们的卢布兑换美元,并在西方购买现代化的工业装备。
    各个共产党国家的工业之间没有真正的竞争,因为没有任何价格尺度能够令人信服地表明哪个竞争者更有效。同西方生产者的竞争更少了。苏联的工业生产率不到美国的一半,苏联农业生产率只有美国的四分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