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九日电】罗马尼亚国家元首齐奥塞斯库今天宣布所有华沙条约国家即将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
    齐奥塞斯库在谈话中强调罗马尼亚决心保持完全独立,他说: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不需要一个“领导中心”。
    他还反对这样的主张,即各共产党国家的经济或军队应隶属于“超国际化”的经互会或华沙条约最高司令部。
    共产党第一书记齐奥塞斯库是就德兰斯瓦尼亚划归罗马尼亚五十周年在国民议会发表谈话时这样说的。
    他说,罗马尼亚将积极参加即将在莫斯科召开的国际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筹备工作。
    齐奥塞斯库宣布不久将举行华沙条约最高级会议,他强调,他的政府反对在经济或军事方面的任何形式的一体化。
    他说,各国军队应该能够独立地、在不受外来干涉和非常有利于条约的情况下加强它自己。
    他对世界分裂成敌对的集团表示遗憾,并说:只要北大西洋公约继续存在,华沙条约就必须保持其目前状况。
    他再次间接地拒绝了哥穆尔卡的指责,即罗马尼亚党的政策是民族主义的。他批评了那些自称有权教训兄弟党的共产党。
    他说,罗马尼亚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但是社会主义必须适应各个具体国家的特殊实际情况。
    他重申他信任联合国,要求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谈判以避免在中东发生新冲突。他还希望越南很快恢复和平。
    【法新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八日电】国家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保证说,罗马尼亚将继续坚决执行它过去所执行的独立的外交政策。
    他是在德兰斯瓦尼亚的阿尔巴尤利亚说这番话的,但是观察家们认为,他的话是间接说给华沙条约盟国听的,它们目前正在布加勒斯特举行极为秘密的年会。
    齐奥塞斯库说,罗马尼亚将继续进行合作,必须以尊重各国独立和主权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为基础。
    这位罗马尼亚领导人又说,“这些原则是体现社会主义国际主义的光辉基础,这种国际主义的含义就是在平等的、有主权的、渴望根据自己的愿望进行发展的各社会主义国家人民之间进行合作。”
    他强调说,“罗马尼亚人民希望”不惜任何代价维护独立。罗马尼亚希望过不受任何限制的生活。
    据布加勒斯特电台说,齐奥塞斯库最后再一次发誓要尽他力所能及的一切努力,来促使“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在罗马尼亚的发展”。
    观察家们指出,这位罗马尼亚国家元首这样强调地重申他的外交政策,这在两个月来是第一次。
    他们认为,他选择这个时机这样做是一个迹象,表明他不打算向任何种的压力屈服,不管压力来自何处。
    齐奥塞斯库还回答了波兰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两周以前对于罗马尼亚的“民族主义”的间接的批评。
    【德新社维也纳二十八日电】据南斯拉夫通讯社“南通社”报道,罗马尼亚的国家和党的首脑齐奥塞斯库今天着重指出,他的国家决心维护其独立、平等和不干涉他国内政的对外政策原则。
    南通社说,齐奥塞斯库在阿尔巴尤利亚的讲话中,没有触及目前共产主义阵营中的意见分歧和问题,但是却再次着重表示他认为每个国家必须享有自主、独立和自决权。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二十九日刊登了伦德尔从布加勒斯特发出的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华沙条约一年一度的会议,在该组织的武装部队的苏籍总司令雅库鲍夫斯基元帅主持下,于二十六日在布加勒斯特开幕,并将于二十九日结束。
    这次会议的一个不寻常的事实,恰恰就是会议是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这次会议是参谋长或国防部副部长级的,所有的华沙条约国家都有十人到二十人的代表团参加。
    罗马尼亚人始终宣布他们坚决忠于这个条约。
    然而,由于他们直言不讳地支持捷克斯洛伐克,随后又有消,息说他们抵制了苏联逼迫罗马尼亚准许苏联军队进入其境内进行演习的压力,因此,这次会议似乎意味着,齐奥塞斯库已经同莫斯科和好,罗马尼亚政府在俄国人心目中仍然是一个可以接受的政府。
    一些充分证实的消息可以作为这种看法的依据。
    这些消息说,罗马尼亚部队最近得到了俄国人的大量武器供应。从一九六二年十月以后的几年来,他们显然一直是得不到这些武器的。
    几乎可以肯定,已经就苏联军队不是在明年就可能一九七○年在罗马尼亚举行军事演习一事取得了协议。
    在这次会议之前,上周末曾举行了较低级的军事人员会议,讨论罗马尼亚军队在布加勒斯特以南多瑙河附近举行演习的问题。
    【本刊讯】法《十字架报》二十七日载文,题为《布加勒斯特军事会议》,摘要如下:
    星期二在布加勒斯特召开了华沙条约国年会。代表们将讨论“战斗准备问题”。
    在这方面,苏联《真理报》曾在星期一说,现在各国共产党的首要国际任务是保证保卫全世界社会主义的成果。
    此外,在布加勒斯特会议期间还可能研究另外一个问题:
    即阿尔巴尼亚在布拉格事件之后退出华沙条约的问题。
    人们了解,布加勒斯特会议正引起各地的很大注意和某种疑心。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苏共中央总书记勃列日涅夫今天在这里会见了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第一书记、蒙古部长会议主席泽登巴尔。
    据官方报道,「举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会谈中讨论了进一步发展苏共和蒙古人民革命党之间的兄弟关系和进一步发展苏蒙全面合作的问题」。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七日电】这里正式报道,苏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基里连科今天接见了捷克斯洛伐克驻苏联大使考茨基,并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塔斯社莫斯科二十六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考茨基今天在莫斯科同苏捷友协积极分子举行了传统的会晤。在大使馆的客人中,有以友协中央理事会主席、《真理报》总编辑齐米亚京为首的该协会领导人。

【本刊讯】《法兰西晚报》二十七日刊载让·费尔奥的文章,题为《法美接近》,摘要如下:
    法国和美国正在缔结一项真正的货币联盟。美国人不仅把他们原有的份额增加一倍,在西方国家给我们提供的二十亿贷款中提供六亿美元,而且,他们热情欢迎法国政府为帮助出口而准备采取的措施。
    无疑,我国的货币危机势必危害美元,法郎的大量和“粗暴的贬值”势必加速整西方货币制度陷入混乱状态。因此,一切都促使美国人跟法国人一样,打出这张利害一致的牌。
    这些证明并不是近十年来笼罩在大西洋上空的北极气候重新变暖的初步迹象。
    戴高乐将军曾用不仅是热诚的语言祝贺约翰逊总统为开始进行、接着促进关于越南谈判而采取的主动行动。
    此后,他又委托德勃雷去献殷勤。
    从本质上说,法国外交部长比他的前任更“亲美”,他比德姆维尔具有完成这项使命的更好的条件,德姆维尔在前年那个时候没有这样的条件,他去纽约正是在“黄金战争”的高潮之际。事实是,德勃雷在华盛顿呆了三天,同约翰逊举行了非常友好的会谈,并会见了许多美国人。
    法国军队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最近在地中海举行的海军演习,巴黎同意建立盟国雷达网所使用的电子计算机网,这似乎表明美国的给人以好感的大使萨金特·施赖弗在同国家首脑(戴高乐)的一次会谈中认为可以理解的:戴高乐将军相当愿意同尼克松讨论对同盟进行军事改组的问题。
    现在有很多人都在说,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感到尼克松比约翰逊更吸引他。
    事实上,这位将军可能已感觉到美国新总统对他表示的脱帽致意以及合作的愿望。
    美国的新的越南政策以及货币合作,无疑地促进了法—美接近。
    但是,这件事的真正的制造者是苏联的坦克,时间是在它们开进布拉格的那一天。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二十八日电】苏联大使多勃雷宁正在回莫斯科途中,他回去是要向苏联领导报告在尼克松当选总统之后美国的政治倾向。
    美国和苏联人士说,多勃雷宁还计划在莫斯科休假一些时候,他上次是在六月底回莫斯科述职。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星期一(二十五日)邀请苏联大使在美国国务院进午餐,并同他讨论了一些国际问题,据推测有巴黎越南和谈问题以及约翰逊总统同苏联总理柯西金可能举行会谈的问题。
    多勃雷宁在星期三(二十七日)启程,就在这个时候美国国务院透露,他在十一月十八日向副国务卿卡曾巴赫抗议成立一个新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司令部。
    消息说,卡曾巴赫已口头上拒绝苏联大使的抗议。
    美国官员说,这次外交上的交涉是克制的。
    预料多勃雷宁将向苏联外长葛罗米柯报告美苏关于限制进攻性和防御性核武器体系的会谈前景。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二十四日摘译刊登美国《前卫》周报十六日的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美国总统约翰逊四年前曾以美国总统选举史上最大的多数当选,但是,到了今年,他不得不丢脸地宣布退出本来有意继续的竞选。想到这件事,就不难猜想新的当选总统尼克松,可能有什么下场。
    尼克松将于明年一月二十日,正式成为美国第三十七届总统。他这次的当选,只能说是由于他的主要竞选对手——民主党的汉弗莱,比他更加不得人心罢了。
    在这次非常混乱的选举中,尼克松得到的票数,只占选民已经投下的全部选票的百分之四十三点五。值得注意的是:在有选举权的人口中间,只有百分之六十一(或占已登记的选民总数的百分之六十五)去投票。换句话说,尼克松只得到大约百分之二十八的选举人口的支持。
    这就说明,尼克松这次当选总统所得到的支持是相当诡弱。诡弱的支持,再加上国内日益混乱的事实,严重地提出这样一个问题:尼克松是否有能力统治下去?
    首先是不管未来的尼克松政府可能提出什么计划,它将面对着一个对立党(民主党)控制的国会和甚表怀疑的公众。假如可以说尼克松已经多少得到一个权柄的话,那么,这个权柄不是别的什么东西,而只是叫汉弗莱在政治上隐退的权柄。
    大量的事实表明,尼克松同即将卸任的约翰逊一样,既未得到人心,也未得到信任。因此,即将登台的尼克松政府,将面临着一个动荡的局势,其动荡程度起码不下于约翰逊政府已面临的、并把它赶下台的那个局势。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最受冷落和最为不满的阶层,即少数民族,穷苦人和年青人,正是最不信任尼克松的人。
    统治集团的御用报刊和政治分析家,都对尼克松这次微弱的选举胜利的含义,深表关切。《新闻周刊》说,尼克松所得到的只是赢得“一场剧烈争夺的选举,而不是一个权柄。”这句话表示统治集团内部某种普遍存在的不安情绪。对统治集团来说,尼克松号召“美国人民团结起来”,是当务之急。
    一九六八年的竞选,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开始的:美国处在需要对一系列问题作出重大的决定和表明今后的动向的十字路口。这些问题包括有:越南战争,种族危机,城市社会的恶劣情况,等等。这些问题都提出有关美国国内的控制和阶级统治的重大问题。
    拖延对上述问题作出决定,已经使统治集团不得不付出一个相当大的代价了。这个代价就是引起美国人口中大部分的怀疑和不满。同时,延长作出决定的结果,已迫使约翰逊不得不放弃原先预料可以得手的第二任蝉联的意图。
    预料,进一步的拖延,只能加剧美国的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