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贫农是没有土地或土地不足的广大的农民群众,是农村中的半无产阶级,是中国革命的最广大的动力,是无产阶级的天然的和最可靠的同盟者,是中国革命队伍的主力军。毛泽东

【本刊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出版的《日中文化交流》刊物八月一日号上刊载这个协会的常任理事、“文学座”著名演员杉村春子的谈话,标题是《中国——无限的力量》。摘要如下:
    我访问过中国五次。一九五六年第一次访问中国,其后又于六三年同花冈辉子一起访问中国,翌年的六四年又作为日中文化交流协会的代表团参加了中国国庆节,再加上六○年第一次和六五年第二次到中国作新剧公演。由于多半是以工作为主的旅行,到过的地方有限。五六年第一次访问中国时,完全没有关于中国的知识,当然也没有熟人,可以说是象一张白纸一样到了中国。那时旅行中所感到的中国社会以及人们的诚实和完全可以信任的态度,真使人感到钦佩。而且,我去了五次,虽然遇到的人不一样,但是,他们那种和蔼的态度却始终不变。这样,使我感到这就是中国和中国的人们的真实。
    我想,所说友好,归根到底人和人内心的接触才是最重要的。我之所以对中国寄予衷心的信赖和善意,就是由于受到了在中国所遇到的人们的守信用、值得信赖这种最好的态度的感动所致。
    我认为,哪怕是稍许了解一些中国的情况,也会对我们在新剧这个领域的工作上起不小的作用。向蕴藏着无限力量的中国的人民学习,就能给我们以很大的勇气,使我们能够克服许多困难。
    一起到中国作第二次访华公演的东野英治郎先生,对正在建立国家基础的七亿人民的一致奋起,和指导着人民坚持正确方向的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领导人的力量,极为感动。我也完全具有同感。
    我认为,毛主席是为了建立一个足以对付帝国主义的、以坚强团结为基础的人民国家,怀着远大理想,才发动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同时,为了实现建立一个谁也没有经验过的新型国家,就必须从改造人们的灵魂开始。如果象苏联那样,认为阶级斗争已经结束,人们就会渐渐地变成小市民,也就会产生出特权阶层。中国人民,即便是需要一百年,也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我认为无论对任何事情,只有不满足于现状才会有进步。在全世界众目所视之下,又是在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敌人面前,进行那样大胆的大革命,没有足够的信心是办不到的。
    六○年第一次访华公演时,正好是十月一日国庆节,我们被引导到天安门上,得到了同毛主席握手的光荣。那是巨大而温暖的手。那时候,虽然只是短暂的见面,但却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无论怎么说,我认为,毛主席把那样一个悲惨的半殖民地的中国,变为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而现
    在为了使更多的人们得到幸福,还要创造更新的制度,他确是一位杰出的伟人。不仅为了中国人民,也为了全世界的人们,我衷心祝愿毛主席万寿无疆。
    中国,从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产生了很多的新的文化和艺术。最近,听说北京的六个剧场一齐上演了新的京剧和芭蕾舞、交响乐,还演出了钢琴伴唱《红灯记》。从种种的大胆试验中必将产生出优秀的作品。我感到在我们不知不觉当中,中国的文化界已在接连不断地前进着。只要情况允许,一定要想办法使中国的优秀的艺术,例如芭蕾舞《白毛女》等等,能到日本来公演。我看着那个舞台,么也止不住泪水。它有一种直接触动观众的心的力量。
    我认为,日中之间的文化交流,应该由对中国怀着善意的很多的人们合起力量来使它活跃地发展起来。

【本刊讯】伊拉克《农民之声》周刊在最近一期刊登一篇文章,转载如下:
    中国是一个在亚洲拥有广大领土和七亿人口的伟大国家。这个伟大的国家在不到四分之一世纪的时间内,就在各个领域
    ——在经济、文化和社会方面进行了改造。伟大的中国人民,在毛泽东的领导下,对日本人进行了持久战,并在这场战争中取得了他们的最伟大的胜利。中国人民清楚地表明了他们的伟大能力,他们能够打败他们的敌人,并且能够以革命的方式把他们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能够在发展工农业方面取得最辉煌的奇迹。
    这个国家的人民光荣地打败了他们的敌人,并且在最坚实的基础上建设了他们的国家,他们是最值得尊敬和钦佩的。
    我们阿拉伯人民应以这个意气风发、具有创造精神的民族为榜样,学习他们,高举对犹太复国主义入侵者作战的旗帜,吸取英雄的中国人民的经验来建设我们的国家。
    面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的侵略战争和武装镇压,被压迫的国家和人民该怎么办?是投降,从而永远受奴役,还是为获得解放而起来抵抗和斗争?
    毛泽东同志以生动的语言回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帝国主义者及其代理人“手里都拿着刀,要杀人。人民懂得了,就照样办理。”
    亚、非、拉很多国家和人民都在受着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严重侵略和奴役。其中很多国家的政治和经济条件都同旧中国类似。
    因此,农民问题和他们在建设新社会方面的作用必须放在首要地位。在所有这些国家中,农民是反对帝国主义者及其代表人的民族民主革命中的主要力量。虽然帝国主义者在侵略这些国家时总是首先占领大城市和主要交通线,但是他们无法完全占领广大的农村地区。
    农村、只有农村能为革命者提供可以自由活动的革命地区。只有农村才能为革命者提供向最后的胜利进军的革命根据地。
    一个犹太复国主义集团正占领着我们的一大片领土,使我们遭受痛苦,因此,我们阿拉伯人抱着钦佩的心情看待发展中的人民赶走侵略者的经验,从他们那里得到鼓舞,学习他们,以他们的经验为榜样,把他们的经验看做是赶走任何侵略者的必然规律。
    友好的中国人民的伟大经验是全世界人民的共同财富。建立农村根据地的实验和依靠农民进行解放战争的做法,鼓舞我们阿拉伯人根据我们的具体情况在我们的祖国加以应用。
    中国战争的指挥员们知道,农民在有关中国人民的每个问题上都起着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毛泽东同志在中国革命中极为关心农民问题。他始终强调,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实质上是农民革命,领导和发展农民斗争是取得胜利的可靠保证。
    毛泽东同志在抗日战争期间一再指出,农民是工人阶级的最可靠最伟大的同盟军,是执行各项任务的主力军。农民是军队人员的主要来源,是进行持久战中所需要的物力和财力的主要来源。
    抗日战争曾经证明,正是在革命战争中,农民被动员起来组成一支伟大的力量,打败了强大的敌人。
    中国抗日革命依靠农民在农村建立了革命根据地,最后从这些根据地去包围城市。
    在那次战争中,使用了这样的战略,即在农村建立在经济上和军事上有巨大重要性的先进的和发达的根据地。
    那时,日本军队占领了中国的许多大城市和重要的公路。但因人力不足,它无法占领广大的农村地区,因此农村仍然是敌人统治的薄弱环节,这就为在农村建立革命根据地提供了更大的可能性。
    当日本军队入侵时,由工人农民组成的中国军队分成小部队,英勇地向敌后挺进,在农村建立更多的革命根据地,开始给日本人以极沉重的打击,消耗掉他们的力量。
    发展这些革命根据地并不始终是一项轻而易举的任务。由于这些根据地严重地威胁着敌人,所以它们经常受到敌人的进攻。
    这些根据地曾遭受挫折。扩大——收缩——再扩大,在一九三七年至一九四○年这一段时间中这些根据地拥有一亿农民。
    建立起这些革命根据地是有很大好处的。在这些根据地里,革命组织保护了政权机器,工农业生产以及教育和其他文化工作也得以进行。这些根据地就是国家的缩影。中国的伟大的领导者逐渐地在这些根据地把人民训练成一支伟大的军队,并且训练了从事各种工作的干部。

【德新社北京二十九日电】(记者:巴格曼)共产党中国今天在北京举行了一系列招待会、文艺演出和群众游行来庆祝阿尔巴尼亚独立二十四周年,旨在加强两国之间的关系。
    政治观察家认为北京已利用这个机会来强调自从八月二十一日苏联带头在军事上干涉捷克斯洛伐克以来一直在发展壮大的中阿两国的政治、经济和军事合作。
    过去几天,中国的电台、电视、高级官员和毛泽东给阿尔巴尼亚领袖霍查的贺电一再保证北京支持阿尔巴尼亚同“苏联修正主义和美国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参加阿尔巴尼亚庆祝活动的共产党中国代表团由总参谋长黄永胜率领并包括空军和海军副司令,这一点肯定不仅是巧合。
    可以认为,这次访问是为了迄今最具体地显示两国之间的更密切的军事合作。
    共产党中国政府最近一再说,苏军的集中使巴尔干的力量对比受到威胁。
    北京肯定在注意苏联日益在地中海加强军力的局面,对于同阿尔巴尼亚结盟的中国来说,这种局面可能产生重大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