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美新处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今晚国会联席会议上提出的国情咨文全文如下:(本刊作了删节)
    我再一次来到这个会议厅按照宪法的规定向你们提供“关于国家情况的材料”。
    我要向你们报告我们国家在国内外受到了挑战。
    自从我在去年一月向你们作报告以来,
    ——在越南举行了三次选举。
    ——敌人继续把人员和物资运过边界投入战斗,尽管他们遭到非常沉重的损失。
    ——敌人仍然希望能够瓦解美国坚持下去的意志。美国决心坚持下去。我们的耐心和毅力将和我们的力量相称。
    但是我们的目标是和平——尽早实现和平。
    我们认为,任何会谈都应当遵循去年九月提出的圣安东尼奥方案,这个方案规定:
    ——如果能迅速举行会谈,而且人们可以合理地希望会谈会是有成果的,那末轰炸将会停止。
    ——对方决不能像过去那样利用我们的克制态度。
    如果能够在圣安东尼奥方案的根基上建立和谈的基础我们将同我们的盟国和同对方磋商,看看是否可以使完全停止敌对行动成为首要的事务。
    自从我上次向你们作报告以来,我们和全世界面临了一些危机:
    ——在去年六月阿拉伯—以色列战争期间,历史上第一次使用了华盛顿和莫斯科之间的热线。实现了停火而没有形成大国对阵的局面。
    自从我上次向你们发表谈话以来,美国和苏联已朝国际合作的目标采取了几个重要的步骤。
    我同柯西金主席进行了长时间的会晤——即使不是取得了一致意见,至少也是对我们各自的立场有了较清楚的了解。
    我们一直同苏联及其他国家一起工作,争取达成一项将制止核武器扩散的协议。根据在日内瓦的费希尔大使今天的来电,我感到很鼓舞,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就可以向那里的会议提出一个条约草案。因此,我希望今年能够把这个条约提交参议院批准。
    在一九六七年,我们同苏联签订了一个领事条约、第一个民航协议和一个禁止把武器送进外层空间的条约。我们不久将要签订一个保护宇宙飞行员的新条约。
    我们之间仍然存在着严重的分歧,但是在这些关系方面,自从维也纳事件、柏林墙事件和古巴导弹危机以来,我们已取得了一些进展。
    尽管取得了这种进展,我们必须保持一支能够防止不管以什么侵略形式出现的对我们国家的安全的威胁的军事力量。我们的选择决不可只限于要么进行全面战争要么完全默然同意。
    我们今天拥有这种军事力量。我们将要保持这种力量。
    然而,不论是强大的武器,还是个人的勇气,都不能创造出和平的环境。
    二十年来,美国一直致力于反对威胁和平的匮乏和愚昧的专横统治。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此。
    现在让我谈谈国内的一些问题。
    我们虽然已经取得了很多成就,还有很多事情有待我们去对付和掌握。
    ——在一些地区,失业人数率仍然三倍或四倍于全国的平均数。
    ——在我们的一些城市,出现了暴力行动。
    ——在我们街头上的犯罪活动增多了。
    ——农场工人的收入仍远远落后于城市工人;使农民得到同等的收入仍然仅仅是一种希望,而不是已经实现的事情。
    ——新建的住宅远远少于我们为保证每个家庭有像样的住宅所需要的数量。
    ——住院费用和医疗费用是高的,而且正在提高。
    ——许多河流——还有许多城市的空气,仍然受到严重的污染。
    我们多年来一直生活在这样的条件之下。
    去年夏天,在我们的一些城市中,我们看到对某些美国人来说,在我们社会提供的诺言和存在的现实之间的鸿沟有多大。
    我们不可能在一天中把这一切全部改变。它是三个多世纪所积累的痛苦后果。
    因此这是我们在今后岁月中应当做的工作。
    首要的是增加工作机会——使成万的能够成为有生产能力的公民、并且能够自食其力的人们得到有益的工作。
    今年,我们必须解决那些排在末位的人——基本的失业队伍——最难解决的人的问题。
    我们美国各级政府的工作人员都知道,美国人民对于日益增加的犯罪和违法行为已经受够了。
    他们知道,执行法律首先是地方警察和地方政府的义务。
    这并不意味着建立一支全国警察力量,而是意味着给予帮助和财政上的支持:
    ——制定州和地方的打击罪犯的总计划。
    ——向警察提供较好的训练和较高的薪饷。
    ——为美国各市和各县的反犯罪行为的斗争提供最先进的技术。
    我要求国会今年通过一项适当的枪支控制法,以制止这种邮购枪支杀人的行径。
    今年,我将提出一项药品控制法,对那些贩卖麦角酸和其他危险药品的人给予更严厉的处分。
    最后,我要求你们增加一百名联邦调查局工作人员以加强全国的执法工作和保护每个公民的个人权利。
    刚才我谈到去年夏天在爆发骚乱之火的城市中的绝望和失望的情况。但是暴力行动决不会带来进步。
    只有通过消除产生暴力行动的根源,只有把社会秩序建立在正义之上,我们才能取得进展。
    我们现在正在帮助地方官员增强他们及时对付骚乱的能力。
    下个月,我们就进入我们经济连续不断繁荣的第八个年头。今年的经济前景是继续稳步发展的前景——如果我们保持警惕的话。
    的确,地平线上出现一些乌云,物价在上涨。利率超过了一九六六年的最高峰;而如果在税收法案方面继续无所作为的话,利率就会进一步上升。
    我现在告诫全国,这种无所作为的状况将驱使我们陷入物价加速盘旋上涨、住宅建筑萧条和美元不断受到侵蚀的境地。
    如果发生这种情况,这将是每一个美国家庭的悲剧。
    根据新的预算,一九六九年的开支将增加一百零四亿美元。收入将增加二百二十三亿美元,包括增税的收入在内。实际上,增加的全部开支是国防努力方面的必要的额外开支、增加的利息或者根据国会通过的法律所必须支付的费用。
    一九六九年财政年度预算的开支约为一千八百六十亿美元,总收入包括赋税法案增加的收入在内,估计约为一千七百八十亿美元。
    如果国会制定增税法律,我们将使预算的赤字减少一百二十亿美元左右。
    这是一个打得很紧的预算。它是继我在国会的合作下提出的削减之后作出的——在一九六八财政年度拨款减少差不多一百亿美元,开支减少四十亿美元。
    我们在这一年中,将不断审查一切开支,以便取得我们能够取得的每一项节约。
    我要求国会:
    ——使它的拨款达到预算要求的数字,
    ——今年年初负责地采取行动,通过赋税的附加税。
    这样增税的数目约为我们在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五年实行减税法案每年退还给人民的二百三十亿美元的一半。
    一月一日,我概述了一项今年使我们的国际收支逆差急剧下降的计划。我们将要求国会帮助实现计划中那些需要制订法律的部分。我们必须恢复我们的国际收支平衡。
    我们还必须加强国际货币制度。我们已经向世界保证,我们的全部黄金储备都用来支持我们所作的保持三十五美元一盎司的黄金价格的诺言。我们必须现在制订这样的法律,可以动用我们的黄金储备来支持这个诺言。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根据本星期此间发表的统计数字,共同市场的钢铁工业一九六七年生产约九千万吨,比上一年增产百分之五点六。
    另方面,六国在这年的煤产量下降为一亿九千零十万吨,一九六六年是二亿零九百九十万吨。除意大利之外(一年只生产四十万吨),每个共同市场国家在煤生产量方面都下降了。
    这一年总共关闭了三十三个煤矿。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总统说,在今年一九六八年总统选举年,他将建议预算开支大约一千八百六十亿美元,比木财政年度增加一百零四亿美元。
    政府官员说,增加的大部分将用于防务或是法律规定的必要的增加。
    官员们说,东南亚
    ——包括越南——的军事开支总共约为二百五十七亿五千万美元,比本财政年度增加大约十二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十七日电】政府官员说,约翰逊建议的一千八百六十亿美元预算——比上一年增加一百零四亿美元
    ——是基于这样的预测:“在东南亚的开支和部队都将逐渐减少”。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今天晚上宣布,美国的目标是“尽早”在越南实现和平,但是美国坚持它参加会谈的条件。
    总统演说中关于外交政策部分表明他力图使国情咨文比去年缩短。
    例如,其中没有谈到关于英国决定在一九七一年以前从苏伊士以东撤出的事。也没有谈到和柬埔寨就防止越南战争扩大到它的边界的新的协定。
    官员们还说,总统已决定不谈任何关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从巴黎撤出,或和法国总统戴高乐关系的事。
    据国防部官员说,即将提交国会的一九六九财政年度的美国国防部预算中,东南亚地区计划的开支将增加十二亿美元——使越南战争的总费用增加到大约二百五十七亿五千万美元。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星期三晚上在赋税—开支计划方面再度遭到国会的反对,但是他增加美国随时可以动用的黄金储备的计划得到了欢呼。
    众院银行委员会主席帕特曼欢呼约翰逊取消货币的黄金保证的建议。
    共和党众议员阿什布鲁克攻击咨文,说它“供认民主党境况不妙和约翰逊自己重新当选的机会危险。”
    众院拨教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众议员弗朗克·鲍说,约翰逊提出的预算过高,这说明他打算大量开支。
    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主席、参议员普罗克斯迈尔说,他对约翰逊没有建议大量削减公共工程和空间开支计划“以及他继续以这样大的劲头要求大量增税一事”表示失望。
    【美联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星期三把他的内阁成员召集到一起,来预先审视一下他将在下午九点钟向国会和全国发表的国情咨文中的一些关键点。
    由于咨文的一些部分仍在改写,所以白宫对咨文内容严加保密。总统新闻秘书克里斯琴对记者们说,到上午十一点举行内阁会议时止,对于总统讲话的某些部分还在作决定。
    【路透社华盛顿十七日电】约翰逊总统在白宫举行了一次内阁会议,研究今晚他将在他的国情咨文中向国会提出的关于越南战争和国内立法计划的报告。
    国情咨文一直等到总统预定到达国会以前不久才告完成,以防止任何新的事态发展要求对全文作最后一分钟的变动。

【法新社巴黎十三日电】奥地利工业的停滞造成冬季失业人数达到创纪录水平。去年十二月份约有十万零五千人没有工作(比前一年的人数增长百分之十七),而这个月的就业人数减少六万三千人。

约翰逊说:“国民们,让我们搞一次游行──每人拿一个标语牌。”( 约翰逊手拿三个标语牌从左到右,议员先生:我们要求提高税收,把对我们的征税再提高百分之十:就是嘛,我们不愿少付税!征我们的税,征我们的税,征我们的税!国会要不提高我们的税收,就打倒它!)(原载美《国际先驱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