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2版

铁托作了“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假姿态,并声称对第一次会谈感到满意
    【南通社金边十八日电】铁托总统和西哈努克亲王今天在“充满着相互谅解和真挚精神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历时三小时的会谈。
    西哈努克亲王向铁托总统和南斯拉夫代表团的其它团员们介绍了这个国家的社会和政治情况,随后又谈到了柬埔寨做为一个不结盟国家的国际地位,在它的邻国战争已进行了十几年之久。
    一再强调的美国军队从邻国越南侵入柬埔寨领土的可能性是一种政治压力,金边谴责了这种压力,并把它看成是世界这个地区政治形势进一步恶化的一个因素。
    美国大使鲍尔斯最近访问金边就是同最近柬越边境上的形势有关。
    据报道,西哈努克还谈到了柬埔寨同这个地区的大国及一些国家的关系。在会谈期间,西哈努克被告知了南斯拉夫对越南战争的一些看法。
    南斯拉夫还解释了它支持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斗争。并重新强调了反对侵略和扩大越南战争的态度。柬埔寨东道主们还听取了有关南斯拉夫支援越南人民和战士的情况介绍。
    【南通社金边十八日电】铁托总统今天同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和柬埔寨代表团的其他成员进行三小时的交换意见后对记者们说,他对迄今为止的南斯拉夫和柬埔寨会谈的情况感到满意。
    这次会谈是在王宫里举行的。铁托总统在金边逗留期间就住在王宫里面。铁托在访问柬埔寨后将访问印度,接着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
    南斯拉夫和柬埔寨代表团在今天的会谈中就国际局势,特别是东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在铁托访问柬埔寨期间,将再次举行会谈,预料,会谈时还将考虑当前世界的其他重要问题以及两国关系的发展问题。
    铁托今天在金边参观了“柬埔寨建设”的展览会,西哈努克亲自作响导。
    【合众国际社金边十八日电】在西哈努克和铁托先后公开谴责了美国军队进驻邻国之后,西哈努克今天同铁托就越南问题进行了会谈。
    铁托谴责美国试图“把它的意志强加于勇敢的越南人民”,而西哈努克指责美国以入侵来威胁他的国家,和嘲弄最近的关于使越南战争保持在它的边境之外的协议。
    铁托说,导致问题解决的谈判“在今天来说决定于美国”。
    他说,这包括“永久停炸北方和承认南越民族解放阵线”。

【中东社巴格达十三日电】巴格达电台报道,六名伊拉克部长的辞职在今天已被接受,电台还宣布了他们的职务的代替者。
    【美联社巴格达十四日电】伊拉克总统阿里夫十四日说,在伊拉克的“帝国主义、反动派和破坏的势力”正纠集在一起反对他的政权。
    阿里夫是在新部长就职典礼上讲这番话的,在这以前叶海亚少将的六月之久的战时内阁中近一半的部长突然辞了职。
    【本刊讯】英《外事报道》十一日报道:
    在阿拉伯被以色列击败以后的余波中,对伊拉克总统阿里夫的日益增长的新的压力中有一个是十叶派的团体意识的显著恢复。这是以有组织的政治形式而出现的。十叶派正通过清真寺、公开的讲话、诗人和作家以及公开和秘密的小册子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大胆地表示对目前巴格达政府的谴责。
    不久前,一些十叶派的代表去北方会见满拉·穆斯塔法·巴尔扎尼,试图同他的仍然在反抗的库尔德人集团成立一个联合阵线。十叶派也在向一些不满的逊尼派领导人进行试探。这些人中最突出的是一一九六六年七月以前担任总理的阿卜杜勒·拉赫曼·巴扎兹以及在去年七月辞去副总理职务的阿卜杜勒·加尼·拉维将军。
    他们是要把所有同他们一样对现政权不满的力量集聚在一起。
    伊斯兰的十叶教派占伊拉克人口的大多数。在伊拉克,十叶派占人口的多数,而统治阶级却是逊尼派,这在阿拉伯世界是独一无二的。
    十叶派不满说,政府部门中所有最重要的部和职位仍然为逊尼派的人所掌握。
    十叶派像库尔德族人一样,要求举行自由选举,他们在公开反对埃及在伊拉克的影响方面,也和库尔德族人一致。
    十叶派还同样反对同叙利亚发生任何牵扯,因为同叙利亚发生任何比较密切的关系都将使十叶派在人数上为逊尼派所超过。
    逊尼派和十叶派根本性的明显的分歧之一是:逊尼派没有公认的领导,而十叶派在纳杰夫却有传统的宗教性的领导。目前教长是穆赫辛·哈基姆。他现在八十岁,非常活跃,其势力之大使他很少离开纳杰夫。总统和总理如果要见他,都得到他那里去。他的影响还扩及于伊朗、叙利亚、黎巴嫩、巴基斯坦和科威特。他们对十叶派士兵的影响是怎么估计都不会过份的,必须始终记住十叶派通过陆军采取行动的可能性。
    十叶派数周前成功地发起了一次大罢工,包括巴格达在内,这就显示了他们的力量。他们可以依靠住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和夏台阿拉伯河沿岸的部族人民的支持。最近还给他们发了轻武器。
    伊拉克当局对于这些情况也不是无所作为的。著名的十叶派诗人萨吉尔由于在电视中朗诵一首攻击政府的诗而被捕了。他的罪名是煽动种族间的仇恨并企图推翻政权,他在国家安全法庭上受到审讯。政府为了获得支持,并且暗示,十叶派并不是忠于伊拉克的,它从伊朗寻求指导。
    根据伊朗宪法规定,伊朗国王实际上是十叶派信仰的保护者,伊朗是世界上十叶派占人口百分之九十的多数的唯一的国家。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时报》十五日报道:
    “印度精神病协会主席辛格上校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一九六二年对印度战俘进行洗脑的尝试对受害者没有长期影响……对一批遣返的印度战俘进行的研究表明,他们当中的百分之四十已表示了对中国人的愤恨,称他们是‘背信弃义的和残忍的’家伙。
    “中国人企图在印度战俘被俘时用‘甜言蜜语’来进行离间,他们用‘印度和中国是兄弟’这样的口号来接待战俘。经常重复了这样的口号。”

【本刊讯】新德里《印度时报》十六日报道:「据悉,英迪拉。甘地在曼辛格大街已选择达不班加宫作为她永久的官邸。
    「征求过治安警察的意见。他们认为这个宫对总理来讲是安全的……英迪拉·甘地目前的官邸在萨佛达仲大街,这个宫邸被认为不合适。此外还有几个地点经过讨论被放弃了」。

【本刊讯】印报托记者十五日从新加坡发出电讯说:
    印度向东南亚国家提出了一项具体建议,即建立一个比目前的东南亚国家联盟基础更广泛的组织。印度为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将参加这个组织。
    据信,印度外交部秘书考尔今天在这里同新加坡外长讨论了这个建议。然而,据传,考尔说,印度不会采取主动来建立这样一个组织。据传,考尔表示愿意在英国撤出新加坡时提供技术知识和专门知识。

【美联社曼谷十五日电】泰国选民昨天到投票站参加选举,这是十年来的第二次选举。据来自全国各地的消息说,参加投票的人数是历史上最少的一次。
    这次选举是要选举一千七百零四名府议员。《曼谷邮报》说,愿意到投票站投票的选民不到百分之十。
    《邮报》说,这次选举是这个国家三十六年的民主经历中选民参加投票情况最糟糕的一次。在某些地方,参加投票的选民不到百分之五。

【中东社贝鲁特十七日电】也门政府今天重申它坚决拒绝任何哈米德丁成员参加任何旨在维护也门和平的行动。
    这是在一项今天也门外交部长迈基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里谈到的。
    这项声明说,也门问题三国委员会向也门政府保证,哈米德丁家族的任何人也不会参加这个委员会的会议。他又说,根据这一条件,我们才同意同这个委员会合作的。
    这项声明指出,纳赛尔总统和沙特阿拉伯国王费萨尔规定不让哈米德丁家族参加任何和平解决办法。
    这项声明又说,苏丹总理和这个委员会的成员马哈古卜也出席了这两个总统的会谈。
    这项声明说这个委员会接受一个哈米德丁成员是这个委员会的路线的严重改变。
    这位也门外交部长说,这个会议也是沙特阿拉伯压力的结果,沙特阿拉伯施加压力的目的是想破坏维护和平的努力。
    这位也门部长说,这个会议还揭露了沙特阿拉伯坚持不执行喀土穆最高级会议决议的立场。
    迈基说,在他今天同这个委员会成员会谈期间,他曾要求执行喀土穆协议的第二款,这一款要求制止沙特阿拉伯对也门事务的干涉。
    这位也门部长还表示他的国家愿意同所有的阿拉伯国家——其中包括沙特阿拉伯——建立兄弟关系。他还表示他的政府愿意同这个三国委员会合作,消除阻碍它工作的一切障碍。
    他说,沙特阿拉伯是唯一可以消除委员会道路面前的障碍的国家,这就是在阿联从也门撤出武装部队后,停止它对也门事务的干涉。
    他说,三国委员会对执行喀土穆决议负有责任。

【法新社巴马科十七日电】这里今天宣布,马里总统凯塔将根据法令进行统治,直到举行国民议会的选举时为止。
    工会负责人马马杜·迪亚拉昨天说,在好几个选区,议员们“遭到很大一部分群众的嘲笑、谴责和唾弃”。接着,国民议会就投票表决把自己解散了。
    迪亚拉对国民议会(它正在举行一九六八年的第一次会议)说:“我们不能再认为自己是人民的真正的代表了。”
    这次议会的解散并没有在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之间引起什么意外。他们认为这是去年八月开始的总的局势的一部分,当时的示威造成执政党苏丹联盟党的政治局的解体,而将其一切权力交给了以凯塔为首的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
    最近全国各地举行的公共集会上,愤怒的选民都谴责议员们贪污。在有些集会上,由于群众闹得很凶,警察不得不进行干预。国民议会是四年前选出的,应该还有一年任期才算届满。
    在党的官员们在筹备新选举的工作并草拟候选人名单的时候,凯塔将根据法令进行统治。消息灵通人士说,昨天解散了的国民议会里的议员不一定要排除在新的议员名单之外。
    【法新社巴马科十七日电】在提出解散议会的提案之前,工会工作者、库里科洛的议员和市长马马杜·迪亚拉曾经提出一项预审动议,动议中谈到议员在各选区的经历——我们在那些地区遇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咒骂、揭发和唾弃,我们当中又有谁不感到与自己有关和甚至是伤了自尊心。现在就出现了一个问题:轮到谁了?议会应该用具体行动支持人民的愿望。我们只能采取一种态度:离开,把权力交还给群众。
    议长海达拉讲了几句话:从明天早晨开始,你们不再是议员了,我们不再是议员了,但是我相信,我深信,我们将永远是我们伟大的党苏丹联盟的革命党员。
    国家元首凯塔向议员们说:我注意到了议会刚才一致通过的法律。将立即把这一问题交给保卫革命全国委员会研究,象一贯地那样,全国领导机构将向国家元首提出建议,以保证人民代表的经常性。随后议会休息。
    在凯塔走出会场时,议会成员们和公众(其中有一百多名民兵)高呼总统的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