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华盛顿六日电】尼克松已保证制订一项新的全球战略,以确保“不再出现越南那样的局面”,但是,他警告说,如果巴黎会谈失败或无限期拖下去,“将需要有进行战争和寻求和平的新方针”。
    预料,作为一名总统,尼克松将对外交政策保持紧密的个人控制——他说过,“我的能力是在外交方面”。他的国务卿可能更多的是起一个解决纠纷的人的作用。
    他同民主党人在外交政策上的主要争吵是由于他提出的下述指责:肯尼迪和约翰逊政府让一个“残存的差距”发展起来,战略在核力量方面没有一直走在俄国人的前面。
    尼克松的助手本周说,他对此重视,因此他愿意冒险增加预算来加强这个国家的核武库,尽管这将会不得人心。这从而否定了军事对等概念,赞成全面优势。
    共和党的估计显示,尼克松愿意批准在一九七三年以前把每年追加的国防开支逐步增加到一百亿美元,以便始终领先于俄国人。
    他说过,他将努力争取同克里姆林宫举行一系列定期的最高级会谈,包括举行武器监督问题的会谈。
    但是,他答应首先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人会谈,并正式说过,他宁愿在战争与和平这样的重要问题上推迟同莫斯科举行实质性谈判,直到西方的军事准备恢复到“我们能同他们平等会谈以及我希望能从优势的立足点出发”的那种程度为止。
    他说,他将努力使英国进入欧洲共同市场并“重开”同法国总统戴高乐的对话。
    他说,“我们需要执行这样一种外交政策:自由世界的其它国家公平地分担保卫自由的责任”。
    他这样归纳了他对美国全球作用的看法:
    “我基本上是这样一个人:强烈地认为美国必须领导国外的自由力量,以对付破坏和平的可能性和自由的可能性的那些人。
    “我们必须恢复大国和小国对美国的尊重——这种尊重不仅是由于美国有力量,而且由于美国在别国向它挑战时能有效地运用这种力量。”
    【法新社华盛顿六日电】加强美国在全世界的军事地位可能是尼克松总统要优先处理的问题之一,但是他的上台可能引起麦克纳马拉在五角大楼搭起的、现在还残存的文职专家的那个出色班子的解散。
    在尼克松的竞选纲领中,一个最明确之点或许是说美国对苏联的军事领先地位正在缩小,因而应该再次确定这种地位。
    表明新的着重点放在军事实力之上的第一个迹象,可能是在新的一年开始时扩大军事预算。
    尼克松上台后,在同苏联达成裁军和军备限制的协议方面的进展不大可能像在一个民主党总统执政下一样迅速。
    但是,虽然新总统希望扩大国防开支,而且虽然据悉他希望加强文职人员对军事的控制,但是他的当选可能意味着解散那个在美国历史上很可能使美元在国防方面用钱用得最确当的班子,并为美国政府带来一个在以前已显然在削弱的三军首领的控制。
    尼克松在整个竞选过程中对于他对越南问题的立场一直故意含糊其词。他对美国当前进行的一场战争打算采取什么行动只能加以猜测。
    但是,他不大可能下令让在越南的艾布拉姆斯总司令不要设法使南越人准备好逐步从美军手中接过任务。巴黎谈判可能取得的成果将是他坐享其成的收获。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记者:特勒)据苏联外交官说,克里姆林宫可能设法安排同当选总统尼克松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
    在西方各国首都的俄国外交官在最近几周表示,莫斯科希望恢复由于八月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而中断的同华盛顿的高级接触。
    苏联要用同华盛顿的对话来推行他们所谓的共处政策。
    但是来自莫斯科的外交官表明,苏联不喜欢尼克松。可是他们说,克里姆林宫奉行一项同喜欢或不喜欢主要人物没有关系的“现实的政策”。
    据说克里姆林宫迫切希望尽快了解尼克松对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政策。
    外交官们表明,早日举行的最高级会议对于相互“探索”未来政治道路是有好处的。已故总统肯尼迪在就职后不久举行的这种会议上会晤了前苏联总理赫鲁晓夫。
    预见到尼克松会胜过汉弗莱的共产党外交官们在同西方谈话中小心地避免对尼克松的过去作任何严峻的批评。
    据高级外交官们说,西方,特别是美国对苏联入侵捷克斯洛伐克作出了强烈的反应,克里姆林宫最近对此感到不安和恼火。
    据说莫斯科尤其是担心在更广泛的政策问题上同美国的会谈几乎陷于停顿。
    一些消息灵通的西方外交官说,俄国最近对河内审慎地做工作,它的动机至少一部分可能是由于希望同华盛顿重新搞好关系以恢复对话。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七日电】(记者:巴顿)已当选为总统的尼克松认为,亚洲在今后十年仍将是世界上主要的麻烦地区,但是,中东“目前是世界上主要的火绒箱”。
    接近尼克松的人士说,尼克松决心要避免同共产党中国和苏联发生核交锋,但是,美国在中东可能不可避免会有重大程度的卷入。
    尼克松最近在接见记者梅佐和赫斯时说,中东“是美国可能无法避免有重大程度卷入的地区,因为中东不仅关系到那个地区的各小国,而且还关系到欧洲的前途”。
    【美新处华盛顿六日电】尼克松政府将会特别优先地注意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比较健全”和全面改善美国同欧洲的关系。尼克松一直主张建立一个强大的、统一的、在大西洋共同体中同美国密切合作的欧洲。
    【美联社华盛顿六日电】(记者:海托华)已当选为总统的尼克松正考虑在一月二十日到白宫就职之前访问欧洲,向各盟国领导人收集情况,以便对美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一次全面的重新估计。
    最后他还希望访问俄国,就减少核战争危险的问题同苏联领导人开始谈判。
    尼克松还曾表示可以为约翰逊总统效劳去访问巴黎或西贡,如果约翰逊认为他可以帮忙促使南越放弃抵制态度而参加和谈,从而为乱糟糟的巴黎和谈排除困难的话。
    尼克松在竞选期间的讲话中所概述的他自己对越南问题的政策是:尽可能快地减少美国卷入战争的程度。他这样做的办法将是或是谈判和平,或是(使战争)“非美国化”
    ——即逐步把作战工作移交给南越军队。
    他显然打算把美国对外政策的重心从远东移回到欧洲;“在实际上是突击的基础上”对付中东的战争威胁;削减对某些国家的援助,但增加对另一些国家的援助;改组国务院。
    尼克松在最近接见美联社记者时说:“我们必须在世界各地那些我们摊的面过大的地区削减我们承担的义务,这样我们就能够把较大的侧重点放在优先的地区。”
    他说,爆发世界大战的危险,在中东比在越南要大。他认为在那里美苏对抗的危险仅次于美苏在柏林对抗的危险。他认为这个问题在很大程度上有待同莫斯科举行直接讨论来处理。
    尼克松说:“我想苏联领导人们是讲现实的人……。他们希望在那些可能爆发为核战争的地区举行谈判。……但是,除非我们处于实力地位,否则我们将不能举行成功的谈判。”
    在竞选运动的最后几周,尼克松曾指责,和苏联的力量相比,(民主党政府)听任美国的军事力量下降了。
    为了增强亚洲各国的安全,尼克松主张亚洲各非共产党国家签订一项共同安全条约。
    他说:“不管采取的形式如何,重要的事情在于亚洲国家自己准备在将来对它们地区发生的任何新的侵略作出最初的反应。”
    他说:“我希望能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树立更加坦率的作风,建立更多联系。我希望这将包括同戴高乐总统举行新的讨论。”
    尼克松说:“我们被越南缠住了,因为那是前面的喷灯着火了、而正当前面的喷灯在燃烧的时候,后头的喷灯也在冒起火焰……正当美国人在亚洲、在东南亚的时候,俄国人在进入地中海。
    “这些地区只是简单地列举几个而已——最重要的是整顿和巩固欧洲联盟。捷克斯洛伐克局势是那方面的一个意外事件。我想,现在欧洲人将期待有新的领导和新的主动行动来加强联盟。
    “那也将加强我们在中东的地位……
    “在世界各地,在拉丁美洲,对中东,对欧洲,对所谓的不发达国家,以及对外援助等等,我们需要有新的政策。
    “要对美国的对外政策进行一次彻底的重新估计。”

【美新处得克萨斯州圣安东尼奥六日电】在尼克松在选举中获胜之后,约翰逊总统向当选总统尼克松拍发了电报。
    总统给尼克松的电报全文如下:
    祝贺你在竞选总统中的成功。每个美国人,不管他的政治信仰是什么,都一定钦佩你在取得胜利的过程中所表现的毅力和决心。
    正如你所深知的,今天领导的责任很可能比过去任何时候都要繁重。这些责任肯定是非常繁重和非常重要的,因而也不能受到狭隘的党派之见的妨碍。
    我希望,我国人民现在将从竞选运动的分裂性的争论转入寻求和平和社会正义的联合一致的努力。你可以相信,在你负起总统责任的那一天,我一定尽我的一切力量来为你减轻负担。
    祝你、帕特和你的全家幸福,并祝在今后的困难的日子里,你的精神会更加旺盛。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戴高乐将军星期三晚上致电美国新当选的总统尼克松,全文如下:
    “值此人民指派你指导美国的命运之际,我向你表示热烈的诚挚的祝贺,最真诚地衷心祝你在担负你的崇高使命中获得成功。我也愿意向你表示我的希望,希望我们两国人民的悠久友谊对于在世界上建立公正的和平作出贡献。”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法国欢迎尼克松在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可靠人士说,法国确实希望美国人民选举一个同法美关系最近恶化无关的新人物到白宫去。因此,从法国政府认为有必要在新的现实的基础上重新估价这种关系的角度来看,巴黎认为,一个同前届政府毫无任何牵连的总统进入白宫便是一个积极因素。
    【法新社巴黎六日电】巴黎非常欢迎尼克松当选总统。
    【法新社七日电】伦敦——首相威尔逊和保守党领袖希思都给尼克松发了贺电。英国政府人士听到这个消息后反应并不热烈,但也并不感到焦虑。汉弗莱是两个主要候选人当中在英国最广为受欢迎的人,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政府希望同尼克松建立友好的关系。
    波恩——基辛格总理强调,关于“美国应该在大西洋联盟中发挥领导作用但不是一支霸权力量”,他的观点同这次当选总统是一致的。总理还说,“我特别感兴趣地听到了尼克松过去谈到美国同欧洲联系的谈话。尼克松先生关于这个问题的所有谈话都符合我本人的看法。”
    罗马——在意大利政界,执政的天主教民主党对于副总统汉弗莱的失败感到失望。
    【德新社六日电】威尔逊首相更愿意汉弗莱成为白宫的负责人,这并不是什么秘密。
    英国真正担心的是:尼克松和一个保守的政府可能赞成在经济上执行保护政策。这就可能使英国对美国的出口遭到严重影响,而美市场对英的经济恢复是一个关键的市场。
    【德新社马德里六日电】西班牙官方人士今天对美国共和国总统候选人尼克松获胜感到很大的宽慰。

【美联社布拉格七日电】布拉格电视台昨晚说,八月份入侵捷克斯洛伐克的事件有助于尼克松在美国的总统选举中获胜。
    电视评论员说,“尼克松利用了公众的幼稚,而且利用了这次机会”。
    评论员说,尼克松得胜是由于捷克斯洛伐克的局势,“因为他以他的反共而著名,这些使人产生这种看法:他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同白宫其他人的看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