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8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巴黎七日电】尼克松的当选并没有中断美国代表团和北越代表团在这里的接触。一位美国代表团人士今天说,目前正就谈判的第一次会议要遵守的程序问题继续在进行接触。
    人们预料尼克松将派一名观察员参加会谈。与此同时,美国代表团已受权在约翰逊总统的权力下继续进行谈判。
    这位美国人士说,华盛顿和河内的代表团目前正在讨论下列问题:在什么地方举行会议,是否允许记者和摄影记者采访,代表们的座位怎么安排,对各代表团用什么样的正式称呼。
    一个棘手的问题是会议桌的形式。北越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要求采用方桌,一个代表团坐一边,就象举行四国会议一样。
    美国坚持采用长方形桌,一个长边坐美国和南越代表团,另一个长边坐河内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使人产生是两个阵营在谈判的印象。
    即使是按美国的解决办法,也一样可能出现问题,因为两个共产党代表团可以在他们中间留下很宽的距离,或多或少迫使美国和西贡也不得不这样做。这就会引起同方桌一样的问题。
    这些程序性问题解决了以后,谈判马上就可以开始。这些谈判将关系到实现停火,但是据消息非常灵通的人士说,还将就南越的政治解决办法问题举行平行的谈判。
    据这些人士说,这样的解决办法将意味着在南越成立一个联合政府,因为只有这样的联合政府才能代表整个南越在最后协议上签字。
    【合众国际社巴黎八日电】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在十月中开始的美国和北越的秘密接触是由双方代表团的秘书进行的。
    美国和北越代表团副团长万斯和何文楼是谈成让约翰逊总统于十一月一日下令完全停炸北越的两位主要谈判代表。
    美国外交人士透露,河内尽管作了否认,事实上已默默同意美国继续在北越上空飞行,以便侦察是否可能发生表明对南方进行新的武装渗透的军队集中的任何情况。
    美国人士七日说,北越外交官在私下的会谈中是以认真的态度行事的。
    双方人士说,两国代表团决定继续接触,以便在扩大的会谈开始之前,尽可能地打好基础。
    春水七日把大部分时间用来研究尼克松当选美国新总统的影响。春水及其代表团成员七日晚上参加了苏联使馆举行的十月革命节招待会。

【美联社东京八日电】俄国驻河内代办星期四说,巴黎和谈的进展取决于美国对北越和越共的“认真的和现实主义的态度”。
    契维洛夫在北越首都庆祝苏联十月革命五十一周年的会上讲了话,他提到美国停炸和未来的会谈时说:“即将举行的这些方面的谈判的进展取决于美国政府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南越民族解放阵线的立场是否将表现出认真和现实主义的态度,它们的立场体现了越南人民的愿望,是符合一九五四年日内瓦协议的”。
    在东京收听到的河内越通社的广播播发了他的讲话摘要。

【路透社佛罗里达州比斯坎湾七日电】今天据说尼克松正在仔细考虑阮文绍要他去访问南越以便对战局进行现场视察的邀请。
    这位当选总统或者他的助手眼下没有就这项邀请发表意见。但是接近他的人士说,无疑他正在仔细考虑这项邀请。
    观察家们说,南越总统的邀请现在可能促使他亲自去西贡访问。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记者:特勒)当选总统尼克松可能派一个观察员小组参加巴黎的越南问题会议,以在他于一月二十日担任总统以前了解和平努力的进展情况。
    同会议保持密切接触的外交观察家中间有这样的猜测。
    正式说来,以哈里曼为首的美国代表团将继续谈判,而且预料将继续谈判至少到总统就职的时候。
    但是在这段时间里,尼克松可能要派他的代表了解巴黎会议上过去发生的情况和以后可能发生的情况。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酒井巴黎电:由于尼克松当选下届美国总统,巴黎会谈的代表团长哈里曼大体上已经确定到明年一月辞职,尼克松将重新起用什么人,在巴黎引起了注意。据传,万斯副团长也怀有同样的辞意。

【本刊讯】法《新观察家》周刊四日以《选举的关系重大》为题发表社论说:
    选举是不是关系到现在这样的美国社会的继续存在?星期二到星期三晚上并不能决定。美国制度的内在矛盾将继续存在,无论在约翰逊之后是尼克松还是汉弗莱也罢。技术进步到处都可能是惊人的,而社会的瓦解过程却在继续。选举的激变只是法定瓦解的先兆。
    假如越南停炸导致了和平,那将向我们说明,由于盲目的机器的作用不能战胜一个小国的人民。美帝国主义的逻辑看来不再是有计划地用武力进行统治。
    这是由于著名的“恐怖平衡”吗?不是。真正的原因在于大实业家们认为和平比战争更“合算”。

【路透社斯德哥尔摩五日电】瑞典国防大臣安德生今天说,瑞典可以在一周时间内把一千名联合国军派到越南,如果接到要求的话。
    他对记者说,北欧国家「一些时候以来」一直准备派出联合国军。「成立瑞典分队就是为了采取这样的行动的。」
    安德生说,虽然瑞典政府还没有批准这样一个行动,但是「我认为,一旦联合国提出要求,瑞典政府就会这样做,这是理所当然的」。
    他又说,一部分瑞典军队现在驻在塞浦路斯,不过在一周左右的时间内集中一千人的部队是没有困难的。

【本刊讯】拉瓦尔品第六日消息:最近一期达卡《假日》周刊评论约翰逊“停炸”骗局说:“这件事将作为任何有自尊心的美国总统作出的最差劲和伪善的竞选骗局之一载入美国的史册。
    “除了一小撮美国走狗外,世界各国政府中几乎没有什么政府从声明中感到多大热情的。
    “如果美国决策人过去的所作所为是表明问题的征兆的话,越南和平的前景可能要暗淡得多。巴黎会谈不可能产生迅速的、足够的结果使美国丧失在陆上入侵北方的同时加剧在南方的战争活动的借口。轰炸可能恢复,但是肯定不会把它作为一种像过去那样的美国人认为为消耗北越锐气所必要的‘主要’武器。事实上,这次停炸结果可能成为美国在越南的军事战略变得更糟糕的转折点。如果尼克松上台,大概不会改变对越政策目前的方针。”
    【本刊讯】达累斯萨拉姆消息:泛非主义者大会负责对外事务和新闻的副书记西贝科在一日发表的声明中说,约翰逊总统下令停止轰炸越南人民共和国并不是给越南人民帮忙。美国人在越南是侵略者,因此他们必须立即承认南越民族解放阵线,准备把他们的侵略军和其他仆从军撤出南越,让越南人民解决他们自己的问题和重新统一祖国。
    【本刊讯】大马士革二日消息:关于约翰逊宣布“停炸”一事,《革命报》在它在这里发表的评论中说:“约翰逊所作出的这个决定是为了他的竞选方面的利益。”
    评论还说:“越南人民百折不挠的精神是无可争议的,但美帝国主义者是否有诚意以及他们是否已承认失败则是有争议的”。

【美联社巴黎七日电】出席暂停的巴黎和谈的北越代表团星期四宣布,春水于星期四上午对阮氏萍夫人作了礼节性拜访。
    公告说,会晤是在民族解放阵线总部进行的。
    美国代表团人士在评论春水和阮氏萍的这次会晤时说,他们预料北越人“将尽其一切力量把民族解放阵线抬高为一个独立的实体。”
    在星期二,美国曾正式通知春水,它不接受春水提出的在西贡不出席的情况下同河内代表团和民族解放阵线代表团开会的建议。

【美联社西贡七日电】阮文绍今天邀请尼克松访问越南,以便对这个国家的“战争和局势作出现场估计”。
    阮文绍说,“在越南领土上欢迎一位自由的忠实捍卫者(你拥有这个称号已经多年了),越南政府,越南人民和我们正在前线抵抗共产党侵略的战士将感到非常高兴。”
    这位南越领导人是在祝贺尼克松在五日的竞选中获胜而拍给他的一份长长的贺电中提出邀请的。
    但是阮文绍对尼克松说,他确信,“有你在美国执政,多年来使我们两国联合在一起的非常密切的友谊和团结关系将进一步得到加强……”
    虽然,贺电没有提出具体时间,但是,看来阮文绍对这位当选的共和党总统在一月就任前亲自对越南进行一次访问感兴趣。
    【共同社东京七日电】特派记者林西贡七日电:阮文绍政府七日对美国下届总统决定为尼克松,显出了放下心来的样子,开始正式研究在拒绝出席巴黎会谈问题上造成的同美国对立的解决办法。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阮文绍政权正在等待着尼克松在这个问题上表明态度,不过,已大体上倾向于出席巴黎会谈,并正在为此作好提出怎样的条件和怎样的和平计划的准备。陈文香总理六日说,阮文绍总统将于最近宣布为解决这个问题的基本条件的方案。还说,要在适当的条件下参加巴黎会谈。
    这位总理没有说是什么条件,不过,据观察家们推断这些条件将是:(一)解放阵线不能作为独立的代表团;(二)西贡不承认解放阵线,也不承认建立联合政府,在这一点上将重新取得美国的绝不让步的保证。
    阮文绍政权无意同任期已快届满的约翰逊就这个保证进行商谈,参加巴黎会谈问题也要等下届总统来决定。如他们所指望的,尼克松当选了,阮文绍政权似乎正在准备同美国进行认真地讨论。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今天这里的通常可靠人士说,阮文绍准备会见民族解放阵线代表——但是在西贡而不是在巴黎。
    这些人士说,这是西贡政府正在拟订的一项新的“和平解决办法”的主要条件,为的是设法打破目前的困难局面。
    陈文香昨天宣布南越政府正在起草新的和平建议。陈文香说,在星期二(五日)的内阁会议上讨论了这个建议。
    这些人士说,但是这一行动丝毫不意味着承认民族解放阵线。
    传说中的和平计划也将坚持要由国际保证和监督停火以及北越军队撤出南越。
    其中也将包括有关南越的主权和两个越南最终统一的建议。
    【法新社西贡七日电】一位政府发言人今晚在这里说,阮文绍总统准备同民族解放阵线的成员在西贡会晤,但只是以“个人的身份”。
    政府的这项声明证实了如下的消息:总统准备在西贡而不是在巴黎同民族解放阵线的代表会晤,作为政府不久将提出的一项新的“和平解决办法”的一部分。

合众国际社巴黎七日电】南越总理陈文香在今天这里发表的对记者讲话中表明,如果北越作出“有诚意的姿态”,西贡将参加巴黎和谈。
    《费加罗报》刊登了陈文香在接见记者时的谈话,他在谈话中说,“我再要说的是,北(越)现在必须作出有诚意的姿态”,他是在谈阮文绍决定抵制巴黎会谈时讲这番话的。
    陈文香说,河内可以有三种方法作出姿态,它们是:——尊重十七度线以南的非军事区。
    ——停止对南越城市的火箭攻击。
    ——同意与西贡直接会谈。